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羅宋湯
2022/03/03 15:28:33瀏覽1802|回應0|推薦15

羅宋湯變成我家孩子認證的娘親拿手菜,說來也是蠻神奇的。

0212

維基百科是這樣介紹羅宋湯的:羅宋湯,是發源於東斯拉夫民族(包括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的濃菜湯,盛行於東歐及中歐一帶。正宗羅宋湯以甜菜為主料,再加入馬鈴薯、紅蘿蔔、菠菜和牛肉塊、鮮奶油等配料熬煮,因此呈紫紅色。於東歐及中歐斯拉夫圈以外的地區(尤其遠東),由於不產甜菜,當地人以番茄或番茄醬代替甜菜,此種變體呈番茄的橙紅色。羅宋湯在中文的稱謂源於英語Russian soup,因為民國初年有大批俄國人來到上海,上海話對Russian的發音近似羅宋。之前我喝過甜菜版本的羅宋湯,老實說不太欣賞。大學生看到Youtuber作羅宋湯而心動,她購足材料之後,仿效作法端出羅宋湯大感滿意。Youtuber介紹的羅宋湯大約是洋蔥番茄牛腩湯的概念,一些處理食材的過程令我覺得不可思議。另一日我親自動手煮了羅宋湯,大學生承認母親的煮法好喝很多。而且我發現羅宋湯可以先蒐集炒好的洋蔥與煎好的牛腩保存,要上桌的當天再加入手邊現有的材料熬煮,或是說我家的羅宋湯是邊角料一鍋湯。

~超市買的一包牛肋條以大碗泡冷水至少兩小時(水量需整個淹過牛肋條),期間換水兩三回以去除血水。

~去除血水的牛肋條擦乾後乾煎。

IMG_2074

~乾煎好的牛肋條切成適當大小再煎一回封住切口肉汁,一部分當高中生的午餐便當主菜,一部分當老公的午餐便當主菜,一部分留著煮羅宋湯。

IMG_2076

~一整顆洋蔥切絲,耐心炒軟成褐色。

IMG_2077

~部分洋蔥與鴻喜菇略炒後放進兒子的便當裡,兒子欣賞乾煎牛肋條,灑鹽與胡椒就好。

IMG_2082

~部分洋蔥放進老公的午餐便當主菜中,灑鹽與義式香料,倒點紅酒,老公不喜歡乾煎牛肋條,他喜歡燉煮或滷煮的款式。

IMG_2083

~其他炒好的洋蔥與煎好的牛肋條準備作羅宋湯。若不是當天煮湯,我會放在冰溫室裡保存,三天內會用掉。

IMG_2084

~煮羅宋湯時,將炒好的洋蔥,切塊馬鈴薯與切塊紅蘿蔔先放水煮滾,轉小火等30分鐘。手邊正好有墨西哥香料鹽,我會加一點進去。

IMG_2119

~30分鐘後,加入乾煎牛肋條,蘑菇或杏鮑菇,番茄,西洋芹的味道也很搭。紙包裡是各式香料,我家有月桂葉,丁香,巴西利等等,或是市售的熱紅酒茶包也可以。若有罐頭番茄,湯品會更濃。加點紅酒也很搭。

IMG_2121

~再等半小時,羅宋湯就可以喝了。

IMG_2124

~這是同時使用罐頭番茄與新鮮番茄的羅宋湯,喝起來有濃湯的感覺,最後加入洗淨的芹菜葉。

0212

~沒喝完的羅宋湯加入蝴蝶麵以大同電鍋覆熱,是很輕鬆的一餐。

IMG_214a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7187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