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1 第十話 立山黑部: 小總結
2006/11/14 22:37:11瀏覽907|回應0|推薦0

越中的立山, 駿河的富士山以及加賀的白山合稱三大靈山.

日本有不少古代文獻記載著立山開山的傳說. 然而最廣為人所知的應該是江戶時代所著的「和漢三才圖會」中出場的佐伯有賴與阿彌陀如來之間的故事.

「和漢三才圖會」如此記載: 話說距今千年以前, 有一位少年名為佐伯有賴. 有一天, 他帶著父親珍愛的白鷹出外狩獵. 中途白鷹竟離開有賴之手飛向高空.

有賴猛地追著白鷹, 就在快要追捕到之時, 突破出現了一頭熊. 有賴因熊的出現而被白鷹逃之夭夭, 感而氣憤不己. 拉弓向熊放箭. 箭矢命中熊的胸口, 鮮血隨之流出, 熊負傷向山的深處逃去.

有賴循著血跡追在熊後面, 就在立山山頂的岩穴附近聽到熊的聲音. 踏入岩穴之內卻發現發出金色光輝的阿彌陀如來.

仔細一看, 發現阿彌陀如來的胸口正插著有賴射向熊的箭矢. 正當有賴發呆之際, 阿彌陀如來解釋道: 「白鷹也好, 熊也好, 都是立山神明的化身. 我現在要你成為僧侶, 為了使多人信奉此道而開闢此山. 」佐伯有賴從此改名慈興, 為了立山開山而奉獻一生.

立山黑部之旅是我在去日本之前最期待的一個地方. 立山與黑部其實是兩個不同的縣. 立山站在富山縣, 而黑部則在長野縣. 然而, 行程十分緊湊, 不時要擔心是否趕得上下一班車.

假如重遊, 也許我會選擇在彌陀之原室堂留宿一宵.

只是, 即是如此走遊一天, 立山的一草一木, 也已經叫我著迷. 最大的驚喜莫過於一片白茫茫的雪地. 107, 立山下了初雪, 一直沒有再下第二場雪. 出發之前, 我看著立山的公式網頁, 看見室堂的氣溫回升不少, 還以為沒有機會看到雪景了. 誰知, 不但有雪景, 甚至可以在雪地玩雪~ 真是痛快.

最可惜的是在室堂沒有遇上雷鳥. 雷鳥被稱為是神明的使者. 據說是冰河時期的生物. 雷鳥最大的特徵是它的毛色. 夏天會隨著岩石的顏色而變為茶色, 而冬天會變為純白色. 立山有330頭雷鳥, 我連一只也碰不到…

還好, 我把雷鳥Hello Kitty帶了回家.

數算一下, 我在立山黑部共蓋了21個紀念印章~~~~~~~ 這~ 未免太誇張了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54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