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事式: 花月
2023/08/17 13:17:47瀏覽219|回應0|推薦3

早前在中古書店買了<千家七事式>的書回來學習. 為了讓同學們可以體驗一下七事式, 特地做了折据及花月札. 然後膽粗粗地進行了一次花月的學習會.

如前文提及, 七事式是在江戶中期, 由於茶道人口増加, 表千家七代家元如心齋, 為了讓弟子可以修練茶道, 跟裏千家七代家元最最齋, 八代家元又玄齋, 還有自己的弟子川止不白一起完成的. 以遊戲的方式, 進行稽古, 修練不同的事情.

花月的作法是一位亭主, 加上四位客人. 作法時抽到"月"的客人喝茶, 抽到"花"的客人負責下一次的点茶. 無論是腳步的運行, 各人的配合, 都是非常重要的. 加上抽花月札時會有上百個組合. 不同的組合會有不同的作法. 因此也有"花月百遍 朦朧月"的說法.

花月中最容易使人感到混亂的是從第二服開始, 除了抽到"月"及"花"外, 餘下的三人, 有兩人要說出"松". 意思就是在下一回他們有抽花月札的優先權.

這個時便就出現了幾個情況

1)はさみ箱

簡單來說, 就是由於抽到"月"或"花"的人, 需要把自己的花月札放回折据內. 因此, 要向沒有抽到"月"及"花"的客人請求他們把花月札放在折据內作交換花月札之用. 當只是請求一位客人取花月札時, 就是はさみ箱.

2)二つ箱

假如需要向兩位連續坐在一起的兩位客人都取花月札, 就要把折据斜放. 客人就知道, 不單只是自己的花月札, 下一位客人的花月札也需要放進去. 這個稱為二つ箱.

老師知道我在香港曾經做過這樣的學習會, 於是請了永子さん及伊藤さん一起過來進行花月的稽古. 大先生也在一起.

我很想喝大先生点的茶呢~ 最後給永子さん喝了. 好羨慕~ 

花月的稽古真的很有趣. 因為有不同的情況出現. 每一個人都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最後, 老師建議我, 可以想出一個流程 (例如定好了每一服是由第幾位客戶取花及月). 當每一次都是這樣進行. 做了很多次以後, 大家漸漸就會記得花月的做法. 

原本老師問我她有多一套花月的折据及花月札, 要帶回去嗎? 我笑說, 我那些自己手畫的花月札, 因為每一只也有些不同, 他們從表面就馬上能分辨出那一個是花, 那一個是月, 以學習會來說, 也許更加合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7976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