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事式: 且座
2023/08/16 11:21:21瀏覽263|回應0|推薦4

在來名古屋之前, 老師問我想要做怎樣的稽古. 唔~ 其實我自己做怎麼樣的稽古也沒有關係. 不過倒是希望可以做一些在香港做不到的点前. 最後老師安排了七事式的稽古. 

在江戶時代中期, 茶道人口增加. 當時, 表千家七代家元如心齋, 跟弟弟, 裏千家七代家元最最齋, 八代家元又玄齋, 以及自己的弟子川上不白(江戶千家創始人), 完成了七事式.

是有點像遊戲的方式, 去修練茶道. 七事底的內容分別為:
花月
且座
廻り炭
廻り花
茶カブキ
一二三
數茶

今天下午的第一個稽古是且座. 為了能夠進行這個稽古, 老師特地請了永子さん及伊藤さん過來一起稽古. 而且大先生也一起稽古~ 真的很開心.

且座由東, 半東, 正客, 次客, 三客分別負擔不同的事情.
正客負責花入
次客負責炭
三客負責香
東負責濃茶
半東負責薄茶

一開始, 由半東負責把花運送到床之間, 再由東請正客上前去把花插進花入.
半東把花台退下後, 再預備炭斗. 東請次客作炭点前.
接下來, 半東把香放在三客面前, 由三客負責香.
最後由東点濃茶, 半東点薄茶.

為了讓我學習的關係, 老師讓我負責花及炭.

但平時在香港實在很少安排花. 所以對花實在很沒有概念. 最後在永子さん的幫助下完成了. 但大先生說花的高度兩個都太矮了. 應該一個高, 一個矮比較好. 從日本回港後, 要多多學習花.

炭点前更是半時在香港完全不會做的事情.... 最後發現, 炭都被我弄到点不著.... 真是不好意思....


聞香我是第一次. 看老師做的香, 真的很有趣. 什麼時候, 我也想在香港弄弄看~

感謝老師, 七事式的稽古果然是很有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17976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