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志運動的政治-擁抱陽光主流之外的陰暗羞恥》工作坊
2010/10/30 10:34:47瀏覽1823|回應9|推薦87
時間
10月31日 · 14:00 - 17:00

地點台大男五舍 地下一樓
長興街50號
Taipei, Taiwan

召集人

詳情
主辦單位:All My GAY!!!、政大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講者:石政庭、王顥中(All My GAY!!! 成員) and 神秘嘉賓

同志大遊行,是台灣同志圈一年一度的大事。成千上萬的同志、直同志、跨性別等不同性向、氣質與身份的人們,不再需要掩飾,堂而皇之地走上街頭。在友善大使明星的表演中,洋溢著青春、歡樂、微笑、健康、陽光的氣氛。

⋯⋯
曾幾何時,同志從幽暗的房間中走了出來,成為電影、小說的藝文創作素材,媒體上也不再充斥同志直接等同於濫交、轟趴、吸毒、愛滋等言論。也因同志社群的消費力量,更多友善同志的空間、友善同志的商品一一出現。甚至,縣市政府開始編列預算舉辦同志相關活動。

這當然是一種進步,同志從遮遮掩掩不能表明言說的處境,轉變到可以一年一度光明正大地展現。儘管在生活上,仍遭受許多不公平的對待,異性戀霸權的恐同仇同歧視仍無所不在。(表現的可能僅是較為「文明自制」)

當有人談到同志轟趴時,我們或許會說,「那些只是少數人,大部分同志都不會」。當有人當有人以噁心的表情談論同性間的感情與慾求時,我們也可能會說,「同志就跟一般人一樣,只是喜歡的是同性。」當有人將同志和危險與犯罪劃上等號,我們經常會辯解,「大部分同志是守法、友善、有禮貌的好公民。」這樣談,策略上好像是對的,也經常可以為我們爭取到許多支持,但又好像哪裡出了問題?心中隱約覺得不妥。

在同志運動逐漸爭取到社會認同的同時,我們需要誠實地自我檢視,為了這份認同,同志運動在這個過程中失去了什麼?又拋下了什麼?當我們不斷地和「少數的」、「特殊的」、「危險的」、「非法的」同志們劃清界線,留存下來的樣貌,真的能夠代表我們內心真正的聲音嗎?又或者,同志運動的方向僅止於爭取社會認同,而不在於衝撞或改變些什麼?不在於挑戰製造歧視的結構或體制嗎?

我們充滿疑惑,我們尋求答案,並且希望能在運動的路上和大家一起繼續前進,邀請大家一起來聊聊。


ps. All My GAY!!!-2010年度計畫
(雖然都要年底了,但現在提年度計畫還不遲)

1. (菊)花博-美屄的力量
1-1 (菊)花博-「疾病之美」特展
2. 未成年性權之我愛紅玫瑰


大台中性別政策訴求記者會
時間 11月1日 · 10:00 - 13:00

--------------------------------------------------------------------------------
 
地點 台中市政府前廣場

--------------------------------------------------------------------------------
 
召集人 大台中性別政策監督聯盟-TPGS

--------------------------------------------------------------------------------
 
詳情 活動名稱:大台中性別政策聯盟 選前記者會

活動時間:11月1日(一) 10:00am


活動地點: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9號)

「我們訴求:台中性別荒漠地帶,實施友好性別政策!」

台北市長郝龍斌說:「希望臺北市成為全亞洲最友善的彩虹城市。」
高雄市訂定人權自治條例,內文開宗明義「尊重每一個多元的個體」。
而台中市面對於性別議題,思考的層面也僅於八大行業中著手,對於性別的多元價值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顯示台中市政府面對性別議題嚴重的缺乏概念,逐而讓台中市這幾年演變中,變成一個性別荒漠的都市。

沒有任何一座國際化的都市,對性別議題不尊重,我們訴求世界的大台中朝向國際化方向前進,市長候選人應加緊注重面對性別議題,實施並督促性別政策的執行。

11/1(一)早上10:00,「大台中性別政策聯盟」將以行動劇的方式,讓台中市政府官員重視實施性別政策議題的重要性。

記者會當日我們需要各界朋友的聲援,如果你對於性別議題重視,不論您是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只要您願意為大台中性別議題發聲,11月1日(一)早上10:00台中市政府前廣場,一起讓市府官員看見性別沙漠中的力量。

資料來源:施月英 20101030 全國同志大遊行

張樂群攝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4548896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局限
2010/11/07 00:41
真正的認同應該要更嚴肅
這樣的巡遊  翻版照抄
有些可惜........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1-04-17 08:17 回覆:

的確,似乎有點失焦了,成了歡樂的嘉年華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隱私和公開之間的分界何在?
2010/11/04 05:53
個人的性愛取向是應該公開的事還是屬於隱私的範圍?我並非要歧視或是貶低任何一個人。而是想搞清楚隱私和公開之間的分界何在?

請問今天一個同性戀者光著膀子告訴大家他是同性戀﹐明天一個人獸戀者要貼個條子在背後張揚他是人獸戀﹐後天一個3P戀者頭上帶個帽子告訴大家他是3P戀﹐一個肛交戀的穿個開襠褲表示他是肛交戀﹐一個性虐戀的帶隻馬鞭表示他是性虐戀﹐一天到晚同性﹑人獸﹑3P﹑肛交﹑性虐滿街﹐滿學校﹑滿辦公室跑來跑去﹐這樣的社會會更好嗎?

陽光讓人擁抱﹐從不過問人的性取向為何。人又為何要張揚自己的隱私才能擁抱陽光?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0-11-04 20:10 回覆:

我的理解是同志是真心彼此相愛,與一般人的愛情並無不同,還有,同性戀與人獸戀、3P、肛交、性虐是兩碼子事。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0-11-04 20:21 回覆:

止善,我們為什麼不指責女明星弄性感讓觀眾血脈噴張,藉裸露大賺其錢;我們卻反倒要指責這些因社會壓制得喘不過氣的人?他們只是坦白自己的情欲取向,又不是張揚別人的隱私,有何不可呢?

他們活得如此辛苦,不是他們的錯,而是社會的錯,主流社會把他們視為離經叛道把他們視為不正常,才讓他們活得如此隱諱與辛苦。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幫忙的角度出發
2010/11/02 14:28
擁抱陽光主流之外的陰暗羞恥
擁抱陽光; 主流之外的陰暗羞恥 ? 
擁抱"陽光主流之外的陰暗羞恥" ? 
......姊姊沒看懂

從幫忙的角度出發
越受尊重的人越有機會也越懂得自重
但社會要從給機會開始
相信越多聰敏的人加入後
活動會越有意義內涵

因學醫理
對於裸露倒是沒有意見......
只是需要與社會風俗調整比較容易獲得認同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0-11-03 22:46 回覆:

事實上我對標題同意一半,同意同志議題或許是"主流之外",但不同意"陰暗羞恥",不過這是學生的活動,他們覺的是什麼就是什麼囉^^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志? 還是同曝?
2010/11/02 05:38
實在不太了解是這些台灣的同性戀太膚淺﹐還是美國式的同性戀遊街太容易學?

我可以尊重他們的表達自由﹐但我也有看不順眼這種行為的自由。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同性戀﹐性事更是五花八門﹐但都是床第之間﹐房門之後的私事。拿出來曝光的意義到底何在?有誰干涉了他們房門之後﹐床第之間的權益嗎?還是這些人只想製造事端引人注目?就算是異性戀﹐硬要把自己的私事拿出來招惹麻煩﹐能怪別人會起煩感嗎?這真令人費解?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0-11-03 22:07 回覆:

同志在感情上一路以來受到羞辱和挫折,可能是我們一般人難以想像,慾望被禁錮與隱藏,也許是激發他們以一種極為開放的裸露姿態來作為對抗,也許展現這樣的姿態是對也許這是對男性胴體的迷戀與探索。同志大遊行與美國式的同性戀遊街或有關,或者,他們同用同曝的方式來勇敢表達自己對性向喜好的誠實。他們對傳統既定男女性別二元取向提出挑戰質疑疑,同時他們也勢必面對保守勢力的反撲,同志要能站在陽光下,誠實地說出自己的情感所好,畢竟是不容易的,絕多數人選擇隱藏,畢竟,異樣的眼光使得這些群體不敢在公眾面前揭露他們的真實身份。

想要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首先就是要克服污名化的問題,所以他們大方的把同性戀、非主流性癖好者、變性裝扮者作青春無敵又理直氣壯的姿態呈現給社會大眾,也許不符合一般人規範,但是身體不再需要禁錮,情慾不須再躲躲藏藏,而是可以自信而大方公開展現。

畢竟同志大遊行只是要同追求某種更寬容、更多元的社會,他們並非想要顛覆政府,他們只是想更誠實面對自己的身體,更誠實的面對自己的情欲取向,他們只是想追尋他們想要的生活方式罷了。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0-11-03 21:01 回覆:

是的,也許可以朝著遊行不必如此盛裝的方向進行,

也許會發現同志與一般人無論在外觀上,在內心對愛的渴求,均與常人無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意見略有小不同
2010/11/01 22:39
我的理由和樓下NS有點小不同,我覺得,一群長期被社會大眾歧視,不得不躲在陰影裡的人,還能用歡樂的嘉年華會形式來表達訴求,好過訴諸悲情。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0-11-03 22:10 回覆:
謝謝!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解釋
2010/11/01 09:01

我對你的貼文與照片,沒有意見;
因為你的照片,反應的是現場的活動。

我想,我是對台灣的社會運動,有些失望吧。
也認同你提出的媒體的淺碟文化,是造成『嘉年華』現象的主因。
失望,真的很失望。
因為,百次的『嘉年華』,不會養成一個深根的文化。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0-11-03 22:10 回覆:

嗯,我會好好的思考這個問題。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性戀者也應享有一片天空
2010/11/01 07:50

可是我看你貼的遊行照片
卻有訴求失焦的感覺。
沒看到訴求重點,
裸露身體的用意何在?
束胸與同志有何關聯?

有遊行、有嘻笑,沒看到 Agenda。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0-11-01 08:19 回覆:

嗯,純粹個人意見,裸露可能是一種重新定義自己的開始。

不過還是得問問裸露的他們,裸露身體對他們的意義為何?

束胸是女同志T喜歡的內衣樣式,她們嚮往胸部像飛機場。

對了,nothing special是不是覺的有嘉年華會的感覺?

的確,我個人也有這樣的感覺,但我想這是兩難,嘉年華會的呈現方式,也許是為了吸引媒體注意。台灣的電視新聞是淺碟的,霹靂火般的,喜歡灑狗血,是不太報導沒有畫面,不夠激烈不夠聳動不夠怪誕幾乎上不了新聞。

所以我們常看見肢體極為激烈的畫面,只因如此,才能獲得攝影記者的青睞,這幾乎變成社會運動的兩難,是嘩眾取寵,用新奇來突破,獲得能見度呢?亦或深化議題?

理念的訴求通常是透過演講、座談會,而非遊行,在街頭也有演講,但仍必須化為文字報導才能夠彌補,我只能說,有嘉年華之感,這是貼文的人(我的)錯,不是這群上街的朋友的錯。

謝謝nothing special的支持與點醒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需模仿
2010/11/01 01:45
我完全贊成同志爭取該有的平等權益,勇敢的走在陽光下。
但是我實在不覺得,模仿國外的穿著暴露遊行是符合國情的作法。
(例如僅著一條內褲在街上晃盪)
遊行是好事,走在陽光下,暴露太多則矯枉過正。


沙塵人間.難滌心垢.虛擬世界.反見真情.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0-11-01 07:51 回覆:

謝謝安歐門提醒,我把照片拿掉了,以免模糊掉平權議題。

雖然台灣社會已漸漸能夠正視,但是性別仍受限於主流觀念的壟斷,

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想,同志運動也是幫助我們打破僵化思維,朝向多元文化的社會運動。希望台灣是強調分享,強調多元的寬容文化;希望台灣是能夠暫時擱置政治意見分歧的文化;希望台灣是能夠站在人道立場,聲援惡劣生存條件卻努力認真生活的人;希望台灣的主政者是重視生態環境,而非僅僅考慮經濟發展,由財團決定經濟發展方向的社會環境。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10/30 21:38

姐姐吉祥

林家花園

我前世 沒那福份

只是喜愛古樸的舊宅

有時間 可以 去參觀哦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10-10-30 22:57 回覆:

居士,您喜歡把我們給你的回應的回答,再送至留言格裡的最新貼文中喔,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