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百科全書的女人》
2009/11/19 20:49:56瀏覽9167|回應20|推薦78

《賣百科全書的女人》飾演女主角安妮‧寇森(Anne Coesens)她長的有點像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的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她的美不是肉欲的,也不是艷麗的,她的身形修長,沒有英德女人的粗壯,手長腳長,眼神有點像森林中喝水的小鹿般的無辜,結合了嬰兒的天真與少女的清純,裸體自然而美麗,像一幅畫,清新氣質深深吸引我的目光。

安妮‧寇森(Anne Coesens)飾演瑪莉,瑪莉有一個深愛她的丈夫,一個可愛到不行的二歲兒子,夫妻各開一部車,是一個典型的中產家庭。

十二年恩愛的小家庭生活,她總是白天去工作,晚上回來時,丈夫已在幫兒子洗澡,遇到假日時,他們會相偕去打球,或者總會至郊外遊玩,躺在綠草如茵的草地,他們倆仍像戀人一樣的甜蜜。

但幸福之中,瑪莉也有微微的不安,例如丈夫還愛她嗎?

十二年的婚姻生活之中,甜蜜之中似少了激情?

瑪莉想要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有點變化,丈夫的工作是工程師,公司本有機會派遺去美國工作,可惜丈夫的意願不高,遂作罷。瑪莉想要離開法國,想要體驗美國的生活,可是丈夫想要繼續待在法國,聽完丈夫的決定,瑪莉的表情明顯感到失望。

先生反而希望瑪莉再生一個寶寶,但是瑪莉並不想,她甚至發出小小的抗議,為什麼每一件事情都是丈夫決定,從來沒有聽從她的意願,她的意見總是被否決掉。

先生軟言安慰,表示因為他的思考速度快,他也表示,生小孩這件事遵重瑪莉的意願。還有,有時也是瑪莉作決定呀,例如有次在打球回來的車裡,瑪莉對先生作小小的性挑逗,她本來是把裙子掀短,丈夫仍然沒有感覺繼續開車,於是她再把裙子拉得更高,甚至露出底褲,先生還是沒有察覺,終於,瑪莉在車裡脫掉她的內褲,露出黑絨絨的陰毛時(看到這一幕時,全場觀眾大笑),丈夫看了她一眼,終於明白瑪莉的想法,是晚,他們在家裡瘋狂做愛。

瑪莉的工作也做的很不錯,直銷百科全書的業績總是在前十名,她很聰明,很會察顏觀色,面對不同年紀和身份的客人,不管老人與小孩,總能找到最貼切的言詞與方式來贏得對方的歡心,她的推銷沒有濃厚商業氣息也沒有強迫,對待客戶如對待朋友的自然,也因此公司一直有意升她做主管,先生也很敼勵,可是瑪莉對於做主管的企圖心並不高。


有一天,瑪莉在巴黎郊區的豪華別墅遇到一個不諳法語的美國黑人比爾(Tony Todd)。比爾渾身散發不羈的魅力,他皮膚黑的發亮,像一頭精壯的黑豹,渾身散發雄性的荷爾蒙。比爾的言語精簡,靜靜瞅著瑪莉說話,瑪莉心有點慌,這個男人有誘惑,也有挑戰,她知道比爾注意她的腿,瑪莉假裝沒有看見,繼續推銷她的百科全書,由於比爾一直用英語回答,逼得她也得認真努力用英語來表達,比爾矯正她the的發音,同時很爽快的買了百科全書,順便請她喝酒。喝酒時,比爾了解到她結婚十二年,育有一子。

「十二年都是同一個男人嗎?」比爾眼神略帶戲謔淘氣。

瑪莉反問,為什麼他與此住戶的簽名不同,比爾告訴瑪莉,他厭倦了紐約的生活,與朋友交換身份來到他的家裡,他平時不出門,在家裡如石頭般動也不動。

「靈修?」

比爾點點頭。

「如何解決性需求?」

比爾告訴瑪莉,隔壁住著黑女人,想做愛時她會過來。

瑪莉再次登門時,果見到一個時髦的黑女人在門前與比爾擁抱舌吻道別,她躲到樹邊,眼睛卻離不開他們火熱的身體,瑪莉看著那黑女人蹬著高跟鞋,臀部一扭一扭的回到她的寶馬車上揚長而去,而此刻,瑪莉的欲望被眼前的景像明顯地被挑起了。

瑪莉每天背誦著同樣的話術販賣百科全書,每天回家陪著老公與孩子,每個週末出去玩,討論的不外乎是丈夫的期待,要不要再生個女兒,或者答應公司升為主管,既定不變的生活方式,溫暖甜膩幸福人人艷羨的家庭,扮演著賢妻良母,卻是像一道無法逃離的牆,讓瑪莉有說不出的倦怠與疲累。

於是瑪莉先是補簽契約同意書,

接著瑪莉藉口找可能掉在比爾家的圍巾,

接著的藉口是約好的客戶不在,剛好有空檔可以來找他聊天,

一而再,再而三,每次比爾都非常彬彬有禮,放鬆而自在,這位四十四歲的舞蹈教練,自信的談吐,含蓄內蘊的默默放電,身材壯碩如黑豹,具備了魔鬼誘惑的能量,他掌握守株待兔的精髓,靜靜等待瑪莉飛蛾撲火,等待瑪莉燃起欲望,自動投懷送抱。

果然,第三次時,比爾跑到樓上接電話時,

瑪莉迅速脫掉她的上衣與胸罩,面對著花園,比爾下樓時看見這景像他停頓住,這時觀眾也與比爾一樣,很清楚接受到瑪莉已透露的春情,身體正等待著黑豹來吞噬佔有。

比爾要她貼著他的背作彎屈的動作,

接著比爾很權威的說:「脫掉」,於是瑪莉乖乖的脫掉裙子。

比爾再次說:「脫掉」,於是我們都看見瑪莉一絲不掛的站著,接著他們陷入瘋狂的做愛,從瑪莉的表情裡知道她遇前空前未有的性愛。瑪莉坦言她要為「性」而性,而不是為「愛」而性。

瑪莉無心工作,業績下滑,因為她花很多時間享受比爾火辣熱情的性愛,在床上像個小鳥對比爾黏纏不捨,以及也像那位黑女人一樣,臨去時依依不捨的嗲嬌,開著volvo車回家時,又趕緊換下火紅內衣褲,穿回白色衣褲,為了掩藏,趕緊抱起二歲兒子一起洗澡, 洗去剛剛偷歡的體味。

瑪莉與丈夫做愛時,甚至在丈夫快高潮時用力推開丈夫,她大叫一聲,她不要當生小孩的工具。丈夫很感到挫折,他感覺到瑪莉的冷淡,於是他帶著瑪莉回丈母娘的家渡假。當孩子與丈夫在外面烤肉時,瑪莉告訴母親,她有了外遇。母親很生氣的斥責她,要她珍惜幸福。

丈夫看著瑪莉成天板著臉,他很想挽回太太的心,與瑪莉商量,把孩子放在丈母娘家,想與太太二人渡假修補感情,瑪莉未與回應。

瑪莉與比爾的性愛愈來愈激烈,她的脖子與身體多處吻痕與抓痕,終於紙包不住火東窗事發,丈夫看見瑪莉身上的吻痕大為光火,整個人抓狂。

而瑪莉沒有作聲,她睡在客廳裡,像一隻受傷的貓在暗夜裡獨舔傷口。

她一樣如常,照顧孩子,到超市買東西,一邊逗弄孩子,她的先生忍不住憤怒的摔東西:「別再做戲了!」他要知道瑪莉外遇的對象究竟是誰?甚至懷疑又搬回來的鄰居米歇,覺的是他與瑪莉有一腿。咆哮之後,丈夫丟給瑪莉汽車鑰匙揚長而去,留下瑪莉與一臉不解的孩子在超市。

瑪莉依舊不作聲,不告訴丈夫外遇的對象是誰,她一樣早上如常開車出去,她知道丈夫尾隨跟蹤她。她開到比爾家,下車時,回頭看了丈夫一眼,然後按了門鈴,在丈夫的注視下,進入比爾的家。

丈夫再也沒有辦法忍受,他像一頭受傷的憤怒野獸,背叛的怒火在他的眼中燃燒,愛在胸口隱隱作痛,他選擇逃離,他去參加朋友的婚姻,藉酒澆愁。而這時瑪莉也過來了,她神情嚴肅的靜靜坐在丈夫的身旁。他們坐在暗處,看著新娘切蛋糕,看著新娘新郎的深情擁抱,聽著週圍充滿親友的歡笑聲不斷,瑪莉也想起自己結婚的快樂景像。

瑪莉告訴丈夫,她知道丈夫跟蹤尾隨她的車,「我希望你能看見真正的我,不再毫無保留」,她看了丈夫一眼,「一部份的我離開了你,我只看得到眼前的事,我甚至不知道方向,不知道是好是壞,但它就像我腳下的一條路,我必須順著它走,我有好多渴望,我不曉得該放棄還是去體驗,我該犧牲什麼?是你還是我?」

「我不知道前面是什麼,我只知沿著路走下去」不知會有什麼後果,就算眾人皆曰不可,也要力拚一試,瑪莉似乎把外遇當成自我的探索與完成?

瑪莉停頓了一下:「我愛你」

 丈夫眼睛也紅了。

眼前那堆歡樂的親友們,紛紛跳進泳池,瑪莉起身,她走向泳池,跳入,而丈夫也跟著她跳入泳池,丈夫與瑪莉擁抱,激情的擁吻。

故事結局並沒有交待他們有沒有復合,結局在他們倆跳入泳池,接吻中結束,我不知導演要告訴我什麼,然而"水"對我而言,也許代表"受洗"或"重生"的意義。

外遇不是新鮮的題材,可是法國女導演薇珍妮‧華岡(Virginie Wagon)能夠在老題材裡在老樹裡冒出新的嫩芽,讓整個片子充滿了從女性出發的觀點,而不是父權觀點下的產物。導演顯然深知女性的心理,從女人的想法出發探討女性情欲,而不是用傳統刻板,用男性的眼光來看待女性外遇的問題,此部片子最難能可貴的是除卻道德的譴責,外遇除罪化,當然女主角安妮‧寇森(Anne Coesens)的眼神很innocent,也增加說服力。

不過為了讓電影好看,導演還是不免俗套使用俊男美女的元素,這樣才能吸引觀眾買票,上電影院看戲。整部片子細膩生動,行雲流水,很值得一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351339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ampam
要太多了八
2009/11/27 16:26
貪心的女人,  要家庭也要性愛.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11-28 18:01 回覆:

只是電影^^

又,要家庭也要性愛,也沒什麼不對。

每個人的條件不同,所身處的狀態也不同,case by case~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講的真好
2009/11/26 15:15

淺顯又有趣。

您節錄的功力真好,深入淺出。

當妳學生一定很幸福。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11-28 17:55 回覆:

Dr. Composting:好久不見^^


文大俠
she's like the wind.
2009/11/24 17:19
當年老鷹像一陣風,真教人捉摸不定(忘了,現在也是),老鷹會飛,野狼只會奔跑。唉呀!往事不堪回首喔。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11-28 18:02 回覆:

文大俠不僅詩寫得好,畫畫得好,連議論也說得好。

男人往往是把 “尊嚴” 用錯了地方。老婆外遇其實何損男性尊嚴?吳的事件有意思的是—媒體好像將它看作危機處理的典範,好像吳先生在教老闆以後要如何做 “危機處理”。希望任何外遇至少有一些感性的基礎,如果只是立委的權力成了偷情的春藥那就有點不堪了。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11-28 18:12 回覆:

想當年一票人半夜殺到安平港,聽黃大俠唱安平追想曲,講故事,等著看日初.....

想著你們兩人在學校就是風雲人物,鳳凰文學獎的常勝軍,身邊不知多少仰慕者,

想著像我這種小咖,怎麼可能靠得近你們?

想著原來你們叫我「一陣風」?(哎,早知就把「大老鷹」丟進垃圾桶)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鷹寫好文哩
2009/11/24 13:07

照回應的質與量來看,性議題似仍為人類共同注目的焦點.從疏離壓抑到靈慾交歡,真是悲喜憂歡的歷程.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11-28 17:47 回覆:

嗯,的確,性與愛的議題是人類共同注目的焦點,法國女導演薇珍妮‧華岡(Virginie Wagon)能夠在老題材裡在老樹裡冒出新的嫩芽,那一片嫩葉青青,格外清新美麗。


誤闖叢林的小白兔
精采的
2009/11/23 19:51

這是一篇精采得要命的影評,筆者很會看電影,也懂得看這世間情愛,人間百態。難得能以理性的嚴嚴省視之外,更曉以感性的寬容對待,當傳統的婚姻架構面臨衝擊,兩性之間的問題,不是隱藏,不是陷入舊有的槽臼裡哀怨,卻是要以各種角度去探討,重新建立適合社會的思維觀點。

各位青少年朋友,看完這電影,我們仍是要倡導正確的性愛價值觀:

我們相信靈與性的結合,才是做愛的最高境界,才有一份耐人尋味與執守的可貴與永恆,那是超越婚姻的制約,即在婚姻中不覺得不自由,在婚姻外不覺得被約束,真愛是值耐心等待與追尋~~~

嗯,通姦罪該廢了! 這還能規定就累死人了。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11-28 17:42 回覆:

精采的是您的回應:

我們相信靈與性的結合,才是做愛的最高境界,才有一份耐人尋味與執守的可貴與永恆,那是超越婚姻的制約,即在婚姻中不覺得不自由,在婚姻外不覺得被約束,

真愛是值耐心等待與追尋~~~


文大俠
給老鷹
2009/11/23 12:54

首先,老鷹的文字真是寫得好!
人性是複雜且奧秘的,每個人體內其實都住著一位吳X昇,有的受到嚴密看管,有的任其昂揚,有的就半死不活,等別人出事了在旁邊指點評論。片中女主角即使嫁給了精壯如黑豹的黑人,十二年之後也難說不會找上瘦弱的文大俠偷情。誰說人不能同時是賢妻與蕩婦!人生最難的是--事後自覺的愧疚及回憶,回憶本身就是無盡的懲罰呀!

婚姻中最怕的是ennui (倦怠;無聊),生命中一但有 ennui就無藥可醫了。人類有一天也許會進化到有一天,會有許多丈夫在知道妻子(或先生)偷情之後也不覺得有什麼需要大驚小怪,畢竟有太多的影片和文學呈現人性的複雜面給我們看。哈哈,先說這些,等有人扔手榴彈過來時再聊吧!
(不過,我真正要說的是--老鷹的身材絕不輸給那個賣書的女人。)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11-23 18:25 回覆:
的確,婚姻中最怕的是ennui (倦怠;無聊), 的確,每個人體內,都住著一位吳X昇,如你所言,也許人類有一天進化到會有許多丈夫在知道妻子(或先生)偷情之後,也不覺得有什麼需要大驚小怪。外遇如散歩,無聊出去玩,在外散完歩最終還是要回家的。

但畢竟電影只是電影,真實的狀況是女性外遇,先生絕大多數無法原諒出軌的太太,而男性外遇,太太多半會原諒丈夫。

比較讓我感到納悶的是這次吳X昇事件,為何沒有婦運團體出來呼籲「通姦除罪化」,實在令人費解。相反的,倒是保守力量升高,立法院女立委紛紛跳出來,不分藍綠,同仇敵愾,全變成「大老婆俱樂部」。是不是這些女立委、婦運團體,一看見吳X昇事件危及大老婆的權益時,感同身受,而忘了進歩的觀點?

然而我們忘了現有法律對女性的迫害,我們見到的是吳X昇只要向老婆認錯就可以了,而孫X瑜要揹上破壞別人的家庭之社會道德譴責,通姦論罪似乎只是變成大老婆懲罰第三者的工具,保障大老婆在婚姻制度裡的權益。難道這件事只是孫X瑜的錯?出事之後,丈夫躲在婚姻與大老婆的保護傘,用刑法懲罰第三者,這又算那門子的正義呢?

一張照片吹皺一池春水,延燒一個禮拜熱度不減,忘了公共政策議題,忘了國際新聞,新聞變成桃色八卦,除了讓名嘴十足賺了不少通告費,同時也滿足了民眾的偷窺的欲望,媒體帶著民眾墮落沈淪,而我們最好的對抗方式,似乎只能消極的關掉電視?

跳脫八卦,看看電影,似乎可以重新再思考婚姻裡的道德課題,討論怎樣才是更文明更理想更合乎人性的兩性對待方式。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11-23 18:29 回覆:

(吼,文大俠,少在網路作不實廣告,如果我的身材真如那個賣書的女人,當年你為何完全沒動過念頭追我?)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定會去看
2009/11/23 06:24
看到大老鷹姊姊這樣細膩的描述,我確定我一定會抽空去看這部電影。

我曾在大學的課堂上問學生這個問題:「你認為人性是傾向於『多偶』還是『單偶』?」結果,有一半以上的學生認為人類是傾向於「多偶」的。驚訝嗎?

也許,不分男女,內心深處都有一份渴望新奇、渴望挑戰的心,對一成不變的生活容易覺得厭倦。當然,在大多數以「單偶」(一夫一妻)制為社會秩序的國度,這樣的期待需要付出代價。追求自我有許多方式,在性愛方面解放自己只是其中的一種。電影若能跳脫道德的角度去詮釋一個女人的自我探索,當然是令人動容的。

不好意思,還沒看過電影,只能就大老鷹姊姊的文章說說自己的淺見。我但願能在觀影之後,寫出更有深度的看法。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11-23 12:42 回覆:

就是想請教您,您會比我們有更深入的看法。


Wu W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
2009/11/23 04:58
還沒看過這電影, 也不知道想不想看. 我對這樣"因為壓抑, 所以肉體解放"的題材有點冷感, 因為類似這樣故事的電影和小說多的已經看爛了.

還是讀大老鷹的清雅動人文字就"值回票價"了.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11-23 12:37 回覆:

嗯,這的確是老梗老掉牙的題材


我大概太喜歡女主角

還有導演與我同年次的關係吧

哈!


罟早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戲
2009/11/23 01:19

很多台灣拍不出來的好題材好電影,都是因受較及觀念的宿附綁死。

但看見國外拍的好體裁又都喜歡看,你說這種官員機關會進步嗎??才怪!!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11-23 12:39 回覆:

^^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犧牲你還是我?
2009/11/22 22:26

我沒看過這部電影,但是大老鷹寫得好,感覺上像自己去看過了一樣。

如果照文中所說,女主角只是為性而性,根本也就沒有什麼犧牲不犧牲可言了。講難聽一點,比爾只是她抒解情慾的工具,我甚至覺得這樣的交歡還讓她更迷失了自己。

一個人的生活太好太美滿,家庭幸福、物質無缺的時候,要不就是轉向追求精神心靈的充實,要不就是回歸到最原始的動物層次在肉欲裡貪歡享樂。瑪莉是個喜歡挑戰的女人,這點由她希望先生接受外派到國外工作可以看出來,因此在她欲求不足的時候想嘗鮮也就不足為奇。

生活在法國這樣一個女性完全可以自主的社會(相對於阿拉伯世界或其他地區而言),我想(導演想要表達的)她要追求的應該不是所謂的對性的自主權,而是真的迷失了自我,並且在迷途中看到自己真正需要的並非激烈的性愛可以滿足,貪歡過後的空虛心靈裡,愛的還是家庭,還是家裡的那個男人。

沒看過電影卻在這兒瞎掰,李四自己覺得該閉嘴了。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11-22 23:51 回覆:

Dear李四,我覺的妳精確地講出導演想要說的意思。妳雖沒有看過這部電影,卻能夠透視導演想說什麼,講得太好了──瑪莉最後看見自己生命的依靠並非激烈的性愛可以滿足,她愛的還是家庭,還是家裡的那個男人。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11-22 23:57 回覆:

我很欽佩導演細膩的手法,讓觀眾理解,賢妻良母的形象與狂野放蕩不羈,可以同時完美並存在一個女人身上。這可能與導演選角的功力應有很大的關係。安妮寇森的舉手投足是如此的優雅,全身散發的古典氣質美,連性愛的鏡頭都如此優美如畫,這個女人的眼神實在太無邪,讓我不忍對她的出軌作譴責。導演用幾個對話來交待瑪莉對情欲對未知的好奇探索。


瑪莉有一次回去時,偏著頭問比爾:「你要不要我的手機號碼?」

「不用」比爾斬釘截鐵的說。比爾非常自信,瑪莉還會再來找他。


另一幕是做愛過後,瑪莉直視著躺在躺椅撫摸著貓的比爾,用審視的角度,微笑的對比爾說:「我並不愛你。」

瑪莉的眼神坦白而無懼,這一幕讓人印象深刻極了。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11-23 00:03 回覆:

這裡面三個演員都恰如其份,劇中丈夫法比歐在知悉妻子的出軌,憤怒、焦慮、傷心,被背叛的痛苦,即使如此身形憔悴,我們還是知道他深深愛著妻子,真是叫人動容不已。

離開電影院時,旁邊的人不禁脫口:「這怎麼可能?」

的確,我們都有一種不可置信之感。

不過,只是虛擬的戲,我們又何需過度認真追究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