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情人
2007/06/26 01:51:32瀏覽2301|回應7|推薦115

2007/06/25 22:03 
好奇問一下
羅素到底寫了什麼讓妳這樣執著?
幫忙翻譯或介紹一下
免得妳的網誌這麼空空蕩蕩
不寫政治
也寫些別的啊
介紹羅素吧
不是電影明星「羅素可洛」唷
哈哈哈哈
 

 Ryan(brideshead)鳥人問我:為什麼對羅素 ( Bertrand Russell , 1872-1970 )如此執著?既然是鳥人發問,屬於鳥類或很鳥的大老鷹似乎應該回答。

對羅素的學問真了解嗎?我想沒有。
與其說是執著,不如說是著迷。
那是年少的印象延續至今,
年少的夢或許成為潛意識,
或許成了一種信仰,或者成了永遠的情人。


羅素是人類史上一個勇於追求真理的戰士,他是非常稀有而英勇的精神導師,他是少數在逆境之中,為人類的思想擊出火花並帶進更深邃的境界的人。

他終其一生用宗教信仰的熱情追尋真理,
早年花了十年在鄉間埋頭寫數學原理,詭論
(大老鷹:數學原理、詭論,一個字都沒看。相信一定是天書,看不懂)

我看的僅是中譯本,羅素的通俗文章,
他的文章清晰幽默,
懷疑論是他的中心精神,
我很喜歡他大無畏的精神,一如羅丹行走的人,昂然剌向迷思,
無論哲學、教育、女性主義、宗教、政治,
他直搗每一個思想,卻不惜再摧毀自己的思想體系
他的老師懷德海講得好:「在羅素本人的腦海裡,就有一場蘇格拉底式的對話在進行。」

要討論羅素論述的矛盾絕對是輕而易舉,
因為他的思想不斷地在發展,不斷地在變動,
他常以「今日之我」挑戰「昨日之我」,
他對自己嚴苛不留任何情面,批判自我,不斷對自己的論述再提出質疑。
羅素在寫訪俄報告時,推翻自己原先的主張,他選擇了說實話,因而也失去了朋友。這世界上很難有人像羅素那樣,痛苦之下作了艱難的抉擇。

不作造神運動,而是歡迎批評、歡迎踢館,充滿批判精神,
這是我認為羅素最可愛之處,
我也相信唯有如此,不管是學術,或是社會,
唯持此精神,才能進歩,
否則社會會充滿人情綑綁、苟且、權力的傲慢、虛矯、盲目的崇拜。

羅素的評論如此嚴厲,但做人卻又顯得太過慈愛,
對學生的幫忙不遺於力,
桑他耶那(Santayanna)就曾經描寫過他這方面的人格特質。
羅素有時仁慈的太過份,幾乎可以編入「愚笨的哲學家」的行列。

大概有人問,為什麼評論要如此的犀利?
他的答辯是:文章最重要的是說出你內心的真話,除此之外,其他都是次要的。


對於社會改革,終其一生不減熱情
他曾是共產主義的信徒,
他曾為女權運動說話,
他曾挑戰婚姻與道德,在婚姻裡,他提出爆炸性論點:通姦婚外情不應構成離婚的理由。這點,我認為他高估了人性,也高估自己的理性。羅素為了表示他不是「說說」,更是叫自己第二任太太的一個情人一起搬來同住,以為實證。不過自己在離婚時,第二任太太在法庭坦言羅素的太太坦言跟其他二個男人發生過關係,共生了四個,其中只有二個是她和羅素生的。(只能太佩服羅素,這真的被他打敗了

羅素不只是寫書,同時羅素也是社會觀察家與理想實踐者,
他參加工會會議,進行馬克斯主義研究,
寫了一本德國社會民主制,預言德國將走向獨裁政治與戰爭。

羅素有大勇氣去對抗整個社會氛圍,感受群眾的盲目,卻不肯屈服,
到了一大把年紀時,還在靜坐抗議反核,
發表了著名的《羅素——愛因斯坦宣言》
他插手調停古巴導彈危機、以阿衝突和中印邊界衝突,反對美國的侵越戰爭。

我想我對他的愛不在於豐富的著作,而是在於追求真理的熱情,在面對重大艱困的抉擇時,該如何選擇?如果是不受群眾歡迎,卻是對的選擇,不受多數群眾支持,卻是對的選擇,羅素他給了我啟發,給了我勇氣。

 

生平重要著作:

1911《數學原理》

1946《羅素精選集》

1950《二十世紀哲學》

1955《西方哲學史》

1956《世界之新希望》

1958《相對論入門》

1959《社會改造原理》

1962《科學對社會的影響》

1963《哲學大綱》

1966《婚姻與道德》

1967《人類的命運》、《羅素回憶集》、《羅素哲學述論》

1968《羅素算理哲學》、《羅素論文集》、《哲學與科學知識》

1969《論科學》、《羅素最佳文選》、《杜威、羅素教育講演選粹》

1970《社會重建原理》、《科學觀》、《權威與個人》、《心的分析》、《算理哲學》、《羅素雜文集》

1971《中西文化之比較》、《科學、哲學與相對論》、《自由與組織》、《當代領導性思想家》、《哲學中之科學方法》

1972《羅素書簡》

1973《羅素哲學傑作精選》、《中國問題》

1974《羅素電視對話錄》、《羅素權力論》、《我為什麼不是基督徒》
1975《權力的慾望》、《宗教與科學》
1976《羅素論快樂》、《西洋哲學史:及其有關的政治與社會環境》

1981《危機時代的哲學》

1984《羅素短論集:一九五O年諾貝爾文學得主羅素七十八篇精闢短論集》

1986《西方的智慧》

1987《幸福之路》、《快樂是什麼?:飛越憂鬱做個快樂的現代人》、《懷疑論集》

1988《羅素論中西文化》

1989《婚姻革命》、《權力論》、《我的信仰》、《羅素自傳》

1990《我們關於外間世界的知識:哲學上科學方法應用的一個領域》

1991《教育論》

1997《哲學問題》

1999《相對論ABC:哲學家羅素如何闡述愛因斯坦的理論精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1049766

 回應文章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又原形畢露了!
2007/06/27 20:04
  醫師說: "情人" 免強可以,如果有共識!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7-06-28 08:04 回覆:

有關情人s<===== 請注意,是複數喔,我很花心的

還有情人只要死人都可以,沒共識也可以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7-06-28 08:03 回覆:

不用雄黃酒   只要溫柔美麗的小白花  馬上就把大老鷹打回原形

歡迎小白花 天天蒞臨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比較在意"情人" 這兩字哩^^
2007/06/27 11:22

在此陪您閒聊,終歸一句,妳不用傷心,也不必失望,走在人群裡處處都是異鄉人,一代又一代失落在這個時代,每個時代。

綜觀歷代哲人的苦惱,我真正相信真理存放在兩種地方,一在科學知識的實驗論證裡以及神學的真理學裡。

是的,就如但丁之於義大意,雨果之於法國革命,妥爾斯泰之於沙皇邸下...
那真正引導人類社會演變的,不是政治家,是思想家。哲學引導人們 去思考,思考改變人們的行為,行為改變了世界。所以古往今來,能在史上留下名字的哲學家, 都應被肯定。

而其實也沒有一個人在靈魂裡是不虛榮的!

如果一個人能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那問題就比較好解決了,但是很難, 所以真理對某些人來說始終都很遙遠。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7-06-27 12:58 回覆:
小白花:「情人」可以是複數,不知妳同意不同意?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文是狗屁
2007/06/27 08:22

請看李四、楊醫師的文

延伸閱讀

Specimen Days by Michael Cunningham  文:李四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說...不是好"老公"啦
2007/06/27 02:01

情人, 勉強可以, 如果有共識

不過他調停核武那段在"囚犯的兩難"書中被吐槽, 說了些他自己以為有功勞的故事, 真假不知,歷史認定未明..... 但熱誠自不能否認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7-06-27 08:11 回覆:

楊醫師:

被吐槽是好事^^,不管是任何事,唯有吐槽才有進歩的可能,否則就會僵化成權威。

追求公義要檢討自己做的是不是做"對"的事情,有沒有往"錯"的方向進行?至於有沒有功勞?那是不必去在意的。如果羅素還有那種探討自己有沒有功勞這件事,那是該被批的,不過我很懷疑,他只是在記錄從事反核的過程,自己並還未意識到"功勞"這檔子事。

追求學問部份,你們的學術討論就有這種特色,激烈尖銳辯論,被吐槽被質疑是正常的。但只是針對學問,不是人身攻擊。

在提問之中更可以了解與會者有沒有進入狀況?

楊醫師,你們不需要羅素,你們天天就是用這種嚴謹的態度來對待自己^^

大老鷹向好醫師致敬


Molly Le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吧!
2007/06/27 00:08

羅素觀點,在西方哲學史上確是被議論的事實,
但是他 所謂的真理呢,他劃分為兩組,一組是  extensional truth,就是自然科學的真理,數學的真理。從他的著作中說明他只臣服此事,此是唯一的真理。。
 另一組是  "intensional truth,是一主體性的思考,詩歌和文學,有內在情感情緒,主要為了表達主體的意識和需要。 羅素很不客氣指出,這其中沒什麼真理。

所以從他的生活、情感、社會觀,主義價值態度,他所追求的全是真理嗎? 我認為他對征服主義意識上的欲望,大於真理!   或許說他慈悲好了, 所謂真理有其永恆性,比如把社會主義 裡能實現的放在民主社會裡行不通了,這是人定的法則,是為了主體需要的滿足,則不稱作是真理。

中國哲學思想,則是從生命主體向外推延,"intensional truth" 是被肯定的。宇宙觀,形上學,都可被包含。詩歌、文學、藝術、都有可能存在真理。

羅素絕對不是好情人啊,大老鷹姊姊不要飛蛾撲火啊,生活感情愛情對他來說就像灰塵亂飛揚,搞得他七葷八素的。
我覺得像 王陽明、老子、莊子、都比較有可能陪姊姊從事賞竹、賞魚之類的休閒, 然後跟你辯證理直而通的道理,那多浪漫啊...

呵,提供參考啦~~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7-06-27 07:50 回覆:

whiteflower

不必把羅素的觀點當作權威或真理,他自己也不會希望變成權威教主。多數的哲學家他們之所以成為權威教主,是得力於「虛榮」。羅素與他的老師懷德海的成就是自亞理斯多德以來,邏輯有了重大突破性的發展,這個歷史定位是很清楚的。羅素哲學不必等我們,光是他的學生維根斯坦就已發展另一套。但畢竟學問能做到什麼程度是靠個人天分與努力。最重要的是智識份子要能擺脫虛榮心,我看很多哲學家的「停擺」,一方面是先天的限制,二方面多少也珍視自己的精神產物。

我還是要回到他的老師懷德海講:「在羅素本人的腦海裡,就有一場蘇格拉底式的對話在進行。」

擺脫虛榮,很重要;

蘇格拉底式的辯論思考,這點很重要。

羅素對追求真理的態度比他本身的著作來的重要。而這部份不是單從他的見解中獲得,而是從他的傳記,單從見解會覺的那一套也不過是辯證的獨斷學說,如果再進一歩了解,你會發現羅素對待自己的觀點,批判自己與他對別人的批判一要清晰有力。同時,他隨時鷏覆自己去思考任何從八方而至的新觀點。我認為這一點很了不起,很少人能夠以「今日之我」挑戰「昨日之我」。同時我愛那一個時代的氛圍,愛他們追求真理與公義的態度,他們相信還有真理那玩意兒的熱情,羅素更了不起的是他追求公義的心與他在學問上追求真理的心一樣真切。不僅只是動筆寫書著文高坐學術殿堂,而是他真愛世界,期待扭轉社會失衡,他的正義公理不只是文字,而且他也作身體實踐,到老還在靜坐抗議。

whiteflower,妳不覺的我們這時代的悲哀是我們什麼都不相信,包括有沒有真理這件事。我愛他們的傻氣與熱情。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7-06-27 07:51 回覆:
哈,羅素的詩與小說奇爛無比,不必理會他講什麼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7-06-27 08:18 回覆:

對了 小白花  妳以前文章與詩怎麼都不見了  小抗議一下^^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情人?
2007/06/26 22:44
大老鷹,以羅素的婚姻觀、愛情觀,你真的願意他當你的情人嗎?你被他打敗,我也被你打敗了!
簡單的複雜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7-06-26 22:47 回覆:

呵呵^^  李四   妳先想辦法讓他復活吧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愛又笨蛋的羅素
2007/06/26 11:01
羅素自己也是風流種子啊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7-06-26 22:23 回覆:

哈哈 張爺為什麼用「也」,看來您與羅素心有戚戚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