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月的高跟鞋(一)台北美術之路
2006/09/08 14:19:12瀏覽2398|回應5|推薦29

九月的高跟鞋(一)

《美術之路──台北市中山北路》

台灣夏季常有雷陣雨發生,雨勢又大又急,但來的快去的也快,只要閃避得及,往往有一番「雨中即景」可以欣賞。

大雨過後,地面被清洗的很乾淨,暑熱盡消,可以在街道上散步。

 亞踩著九月的高跟鞋走在中山北路上,有一種自由自在的快活。

漫步在市區的中山北路,兩旁可以點數的景觀很多,但馬 亞最愛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和「海霸王餐廳」之間的林蔭下散步。

這一小段陰涼的人行步道,有個很浪漫的稱謂,叫做「美術之路」。

雖然路上車如流水,因為傍著「中山美術公園」有開闊的綠草坡,輝映著線條簡潔的「北美館」,再加上中山北路上名氣很高的樟樹和榕樹,投下這片濃蔭能隔除煩囂,就形成鬧中取靜的美感。

最有趣的是步道中間的榕樹下,各有一方及膝高度的石墩,上面鑄著台灣早期名書畫家小傳和其代表作品,有于右任,李石樵、陳進、席德進‥‥等人的作品。邊走邊看,能讓人發出幽思之情。

其實早年這一帶是軍方所屬美軍招待所,有「圓明園」「彩虹賓館」等建物,全都包藏在衛兵駐守的森冷圍牆裡,入夜後顯得冷清,只有卿卿我我的情侶們出沒。

後來圍牆拆掉了,獨留一株長像怪異的榕樹還在攀附回憶。

之後連「聯勤中山俱樂部」的回憶都抹去了,中山美術公園遂以嶄新的樣貌繼續訴說中山北路的故事。

 亞最懷念1999年在美術公園裡遇見的一隻「恐龍」。

這是館方籌辦的「雕塑之野」戶外雕塑展,展品很多,讓人大開眼界。

除了在綠草如茵的園區欣賞作品外,水景藝術區還有一隻綠色的恐龍,在池畔臨水自照,非常可愛。

 亞一看就愛上了‥‥事隔多年仍無法忘懷。

因為早年的「圓山兒童樂園」和「圓山動物園」就在對面,動物園裡最有名的動物是「大象林旺」,但沒有恐龍。

後來動物園搬家了,這兒連猴子都沒有‥‥馬 亞想:若能放隻恐龍也不錯,可惜展覽結束,恐龍也走了‥‥‥最後就連水池裡的水都乾掉啦!

從此水景造型空有其名,水畔的藍色玻璃屋也就浪漫不起來了。

時間真快,一眨眼這些都是陳年往事,只能放在回憶裡。

九月,穿著高跟鞋在中山北路上散步,要慢慢搖曳‥‥慢慢咀嚼‥‥

很久很久以前的回憶會如潮水般湧上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43816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走七遍
2007/04/30 00:37

這條路,從一段到七段,我大概走過十個七遍。高中三年,經常跟一位一起編校刊的好友,從士林一路散步到她住的遠東戲院附近。經由她,我才知道大龍峒,雙連,圓環裡面的一些古早建築物。

生了孩子以後,我上上下下的「抬著」嬰兒車,帶著女兒走這條路。有太多回憶,太多喜悅,等不及要跟女兒分享。如果說要票選台北最有特色的路,我一定舉起雙手雙腳,投中山北路一票。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山北路是我從小長大的地方
2006/09/09 10:34

這裡距離我台北的娘家,只有一站巴士的距離。小時候,我們周末就是到這裡的動物園和兒童樂園玩。回家的路上,總要經過美軍俱樂部這一帶,看到好多外國人在那裡的游泳池裡。美術館、海霸王、圓山捷運站、婚紗店,都是後期的建築。

你的照片讓我看到了還未曾注意到的石墩,以前也沒有這個,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加上去的?不過倒是挺有意思的。

謝謝你的照片,讓我看到千里之外可愛的家鄉。網路真是無遠弗屆。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榕樹下
2006/09/09 10:22

台灣各地都有的榕樹,在大榕樹下乘涼漫步,有時低迴  有時講古,都有數不完的趣味。

但在台北市區裡,水泥建物很多,蔭蔭大樹很少,不要羨慕市區的繁華,要珍惜台灣的大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媳婦
2006/09/09 09:15

每次見到人家介紹台北的硬體或文化建設,我都會興起小媳婦之嘆。

首善之區的預算是咱們鄉下好幾倍,人文薈萃,我們只有羡慕的份兒。


NY22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懷念
2006/09/08 20:22

在中山北路散步的感覺! 最後一次去是為了婚紗照的瑣事, 難得回去卻沒時間好好漫步.

真想念以前的兒童樂園和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