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艷風情(八)柿子綠了
2006/07/17 01:28:14瀏覽1036|回應5|推薦24

夏艷風情(八)

《柿子綠了》

老驢約我上山去參加夏夜泰雅族的營火晚會。

他在信上寫著:「火神報喜,營火啟動,泰雅勇士背新娘架,迎娶公主‥‥」我的心立刻就被他的花言巧語勾飛了!

一大早趕著車子往山裡鑽,經過滿園葡萄飄香的卓蘭鎮也不敢稍做逗留,直奔「士林水壩」而去,因為「甜班長」已等在那兒了。

短小精悍的「甜班長」是泰雅族的名人,因為他種的「甜柿」有口皆碑,農閒之時,他也擔任義務的導覽員。

從「士林水壩」往「二本松古道」的路途中,聽「甜班長」親口講述他祖父率領泰雅族人與日軍周旋對抗和被迫「出草」的血淚事蹟,覺得很有趣。

而今泰雅族「甜班長」的光榮則是在這片山林地上帶領產銷班成員種出最甜美的柿子。

「二本松」是日治時期理蕃的駐在所,當年即以此地的二株松樹為名。原建物已改成木質的觀景台,在建物旁的松樹,一株高大直立,另一株則矮小幼稚。因為死了一株後補植的。

沿路有茂密的杉木林地,也有私人種植的桂竹園。

不知名的小花隨處綻放,野趣十足。偶見山石崩落,路基坍頹,所以921震災後在此處設了觀測儀。

站在高處瞭望,青山隱隱,雲霞繚繞,視野非常美,讓人煩憂盡褪。

晚上住在泰雅族的高腳屋裡,我一心期待那場子裡的營火熊熊燃起,和火光中嬌嗔的泰雅公主出場。‥‥

誰知黃昏時,烏雲愈堆愈厚,氣象預報有颱風來襲,風雖然不大,可是雨下個停,竟把柴堆打溼,公主也落跑了‥‥只留下望天興嘆的「觀光客」。

夜裡,沒有蟲鳴蛙叫,四下只有一片沈默的黑。

半夜時,雨停了!烏雲裡竟然透出月光,‥‥真是浪漫無比。

這樣的夜怎捨得睡?

不是為「洞房花燭」,不是為「金榜題名」,是為「他鄉遇故知」呀!

近年來,這一帶生產的甜柿以「摩天嶺」為首,已在台灣水果市場上闖出了名號,聽見人家說「甜柿」是喝牛奶長大的‥‥我有點不相信?這次遇見「甜班長」正好一探究竟。

清晨雨勢稍歇,我沒埋怨老驢這頓「喜酒」怎麼吃得如此無趣?

不過心裡還在想念「甜班長」的柿子園,‥‥馬 亞想去見識見識「甜班長」為他心愛的柿子樹調配的「牛奶酵素」。

可惜雨勢愈來愈大,昨夜新娘子不見了!今晨就連我的「甜班長」也不見了‥‥‥因為他要趕回家去搶救甜柿,沒空理我啦!

在一片青綠的柿子園,看見掛著雨珠的「綠柿子」,真是漂亮。

不知道泰雅族的男子疼愛「女人」和疼愛「柿子」是否一樣?

漂亮的柿子要費心栽培,漂亮的女人也要用心寵愛!

馬 亞吞了吞口水,心裡想:「等到秋天柿子紅了,我要再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355968

 回應文章

bluejoh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綠了
2006/07/22 15:19
通常只會留意柿子紅了,代表一種成熟、收穫的美感,想不到綠柿子也另有一番美感,一種過程的體驗......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胼手胝足
2006/07/18 17:29
 在果園裡看見並肩打拚的夫妻,腳下卻踩著滿地的落果,

馬 亞心中百感交集‥‥只能求祈「風調雨順」了。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6/07/17 21:02
颱風時看著果農說柿子只剩下五成了~心頭一疼啊!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俄羅斯藍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秋天........
2006/07/17 09:27
等著馬亞的....柿子紅了............^^

Boston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06/07/17 02:05
女人娶了, 肯定得去幫忙栽培柿子, 這場雨總算把新娘給打醒了!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