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天鵝與紅玫瑰(下集)‥‥紅玫瑰
2005/08/01 02:46:54瀏覽842|回應3|推薦1

黑天鵝與紅玫瑰(下集)

《紅玫瑰》

座落在台北市中山北路五段的「士林官邸」,是蔣介石與宋美齡最後的寓所。

1950年到1975年蔣總統駕崩於此為止,這兒一直是最神祕的地方。

早年這一帶警衛森嚴,濃蔭中有一種幽緲的氣味,只有國慶和做壽的特別日子,民眾才能帶著好奇心進入這所祕密花園裡逛一逛。

馬 亞最喜歡在這個庭院裡看花,尤其是看「玫瑰花」。

聽說夫人特別愛玫瑰,所以這裡的玫瑰花遠近馳名,園子裡各種品類的玫瑰花,姿態或嬌或媚,顏色或妍或雅,真是漂亮。

除了玫瑰園以外,馬 亞也喜歡小小的「凱歌堂」,這是蔣家人做禮拜的教堂,當年還都南京時高唱的「凱旋之歌」,如今已成為平民老百姓歡唱「婚禮的祝福」的禮堂。

在庭園裡有一座八角涼亭,精巧細緻,古意盎然,而昔日王謝堂前的燕子,早已不知飛入何處?

坐在亭子裡看花賞花的人也杳然而去‥‥‥。

只留下一地芬芳遙想當年。

老蔣總統愛梅花,可惜台北盆地氣溫高,長不出勁香寒梅,而園子裡專人侍候的玫瑰花就成為嬌寵。

有人說女人像花,只要細心照料,呵護疼惜,就會又妍又美。

這個園子裡的玫瑰花,如此美麗和高貴,當年都是用威權和勢力栽培出來的。

而園子裡的男主人、女主人,看花的心情又如何呢?

馬 亞在「草山行館」看到一本老蔣總統親手評點的《荒漠甘泉》上,寫著:

航海者知道甘泉是在苦且鹹的海水中找到的;

旅行家知道最美麗的花是生在最荒僻、最崎嶇的山路上的;

屬靈人知道最寶貴的詩篇是在最痛苦的時候寫成的。

到天國旅行的人,會在天堂裡找到最美麗的花,‥‥‥

那麼,士林官邸的紅玫瑰花,就留給我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36977

 回應文章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原則
2007/04/24 11:29

謝謝野米的回應,讓馬 亞很感動。

人生的路上有起有伏,有淚有笑,讀千古風流人物的故事讓我們知道什麼時候該堅持,什麼時候要妥協。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縱然是白頭宮女說說往事, 還是有個「原則」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7/04/23 13:54

由此可見我既沒去過草山行館,也沒拜訪過草山密室

看了你的紀錄,大概比我自己去一趟還會有收穫。

謝謝馬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惆悵
2007/04/23 13:51

屬靈的人知道,最寶貴的詩篇是在最痛苦的時候寫成的。我知道蔣介石到台灣之後內心十分的痛苦,幾乎是窮途末路。無論他是獨裁也罷,血腥也罷,他永不放棄的精神暗中影響了我,和許多一起成長的朋友。雖然學生時代寫作文的時候,制式化的要說些歌功頌德的言語,「蔣公說,要發揚毋忘在莒的精神」、「看那少康中興」等等,看似言不由衷的八股,但是這些思想其實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底。當我一厥不振,自覺光明無望時,我會想到,如果蔣介石選擇不要堅守最後一道防線,如果他選擇不要照顧到台灣來的軍人和難民,自己落跑(以他的財力和國際關係,他大可以這樣做。),那麼我應該沒有機會出生。將領的決定會影響千萬人的生命,即便在最羞辱的情況之下,他也沒有背棄「建設台灣」和「帶老兵們回家」的承諾。

這古老的價值和堅持,是我行走人生崎嶇道路的救命繩索。無論多麼的萬般無奈,比起蔣介石晚年的內外兼迫,我受的真是芝麻綠豆。於是收拾好勇氣,繼續匍匐前進!

這就是為什麼我看到你寫的文字,會有落淚的衝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