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菊諫-廉鼓堂
2005/11/28 09:35:20瀏覽1195|回應2|推薦9

《菊諫-廉鼓堂》

2005年台北湯花戀」的「湯」是指北投的溫泉,「花」是指士林官邸的菊花,泡湯加上賞花,合稱「湯花戀」。

其實這是舊活動,新名堂。

歷年來在「士林官邸」辦的花展,不但展品妍麗,賞心悅目,而且行家們還可以藉機切磋技藝,所以這算得上是園藝界的盛事。

「士林官邸」和「士林夜市」只有一路之隔(隔著台北市中山北路),可是二者的情調完全不同。

「士林夜市」是熙熙攘攘,人聲鼎沸

「士林官邸」是高雅精緻,幽靜神祕。

逛士林夜市是以看「人」為樂

逛士林官邸是以看「花」為樂。

在士林官邸廣大的庭園中除了有歷史氣氛的老建物如「凱歌堂」「新蘭亭」「慈雲亭」值得參觀外,還有不對外開放的「正房」,雖藏在綠蔭中,帶著幽祕色彩更加吸引人,所以很想入內窺一窺。

今年主辦單位為「菊花展」精心規畫了具有特色的主題,更是有看頭。

展品中我最喜歡的是一座用菊花紮的「廉鼓堂」。

立意鮮明,取自史書中「諫鼓謗木」的記載,旨在察訥雅言,立廉反貪。

選舉的煙硝四起,肅貪抓賂的新聞天天灌入耳中,大家都希望有為有守的人能出頭,清正廉明的人能當選。

只要文官不貪財、武官不怕死,為政者公平正義,小老百姓本著「愛拚才會贏」吃苦耐勞的精神,上下一心,大家自然都能好好過日子。

此刻,若仍不努力增產,而是每天鬥來鬥去,志士仁人最終也只好學做「陶淵明」東籬下採菊、飲酒去了!

陶淵明愛菊出名,雖被尊為「菊花神」,但他的心事都寫在詩裡,因為時局昏暗,詩人才不肯「拳拳事鄉里小人」。

士林園藝所培育的菊花品種很多,都取了好聽的名字,如繁星點點、繽紛燦爛的「小紅娘」「吉祥金」「老虎紅」,也有大如手掌的「金山」「福德」「越山」「大納言」,其中我最愛的是「六歌」。

「六歌」名字取得好,一點都不俗氣,我猜這名字裡一定有學問。

花型碩大,每個花瓣都像繡線般典雅華麗,有說不出的媚姿,我一看就愛上了。

在偌大的園子裡看展品,逛累了一定要喝杯「菊花茶」來潤喉,菊花茶氣味清輕,能退火解熱,明目養肝。

選戰打得火熱的人若喝杯菊花茶,能止住敗德的話題,選民若喝杯菊花茶,能眼睛清亮,選出賢達,那才是大家的福氣。

秋天時,杭菊豐收,來杯菊花茶,此時滿口輕揚的香氣和古典的心情搭配著繁華似錦的庭園,哦~我的眼睛好幸福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a9ee&aid=112421

 回應文章

馬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清心也
2007/04/23 23:28

野米:

快喝杯清熱去火的菊花茶吧!喝完了‥‥‥記得要「仰天長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官我自為之
2007/04/23 14:42

菊凌冰霜兀芬芳,官守高節正不阿。

橫批是狗吠火車

要不然,哇哈哈哈,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