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北京798
2011/07/28 09:04:13瀏覽1012|回應0|推薦28

年初到北京,除了慕田峪長城留下極美的風景回憶外,
印象深刻的還有798藝術特區。

到了大陸,想要特別遊覽的,大都是古蹟與美麗的風景,
對於現代化的建築、熱鬧的購物區總提不起很大的興趣。
記得在上海,翻遍旅遊書都建議要到南京路走一趟,
我們特別請司機小張開車繞過,結果,走進去沒兩分鐘,
接著,
兩人四眼點頭、對望,就又回田子坊尋寶、拍照了,
shopping、時尚的旅遊,對我來說,留在台北就夠了。

這次來到798藝術特區,是預備專程花上一天的,
但後來發現,要好好走完所有的角落,花一星期都不夠,
友人看我一付不死心的樣子,
哄著我說下次再來….,
呵呵…好像北京就在家裡巷口一樣,說來就來…。


在看完特區內有上千位藝術創作者,發現每件作品都有極豐富的生命力,
但,都是靜靜的躺在那裡待價而沽,不勝唏噓。

聽聞一位從事藝文工作者朋友的說法,
一件藝術品若能成功的銷售打出知名度,
藝術拍賣市場與藝術經紀公司才是最大的獲利者,
這些藝術家們,常常要與自身的溫飽與理想不斷的拔河、爭戰,
想不開的,會覺得靈魂被出賣了,不願與現實妥協;
倘若想得開的,就要學會不跟現實妥協,想辦法保有自己的原始…。
若必須常常與靈魂矛盾、衝突,
我相信,這實在比「創作」要苦好幾百倍的!

798藝術特區在2008年奧運期間駐站的藝術家人數最多,
但近年因為租金與創作氛圍迫使一些藝術家遷往北區的宋庄藝術村,
也因此,有人擔心798藝術特區將漸淪為時尚活動的show場,
當天我們到訪,確實就見到一場服裝發表會,
場地就在盛名遠播的「佩斯北京」。

我們在798的「鹽天下」吃午餐,
因為人少不好點菜,就主動約一對情侶共餐(有生以來第一次...),
兩位是北京清華大學的研究生,
大家相談甚歡,我深深感覺,大陸的年輕人,很有前途的…。

有機會到訪北京,還是建議這地方走走。
雖是電子工廠改建的藝術特區,但風景仍然秀美,
好好來個不趕時間的散步,一定會有出奇不遇的驚喜,
我的旅行都充滿著驚喜,希望未來一路都精采豐富。


我在798留下我北京第一個親吻,精采的都在相簿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840111&aid=547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