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當「止痛針」
2010/10/06 09:45:45瀏覽508|回應0|推薦24

和朋友聊起孩子,他說,待孩子念大學,要將現在的車給孩子當代步的工具,
因為擔心騎機車危險。
我想起女兒說要跟同學去麥當勞讀書這件事。

回想起自己15歲的時候,因為媽媽的嚴格與保守,
我的青澀歲月幾乎是一片空白,書讀的一蹋糊塗,該玩的也沒玩到。

我告訴朋友:
騎摩托車上、下學、玩樂、甚至載著心儀的女朋友...,
是這年紀該有的青春記憶,
我們只要交待確實注意交通安全這件事,其他就無需多操煩。
我告訴孩子:
可以去麥當勞跟同學盡情聊天、作樂,書讀不好也沒關係,
因為,這是這年紀必要且難得的經歷。

書讀不好,可以在任何年紀重讀;
但,許多羞澀的青春記憶是無法重來的,
這年紀該有的歡笑與痛苦,做父母的都該放手、給足。

好動又愛參加社團的女兒,
偶而會帶著一些黑青與扭傷回來,告訴我這裡痛那裡酸,
我總是安慰她要先忍耐,並告訴她預計幾天會緩解,
讓她用時間與切身體會以後出遊時要注意細節,
後來,女兒還會因為有過慘痛的經驗,
在校會主動關懷與她同遭遇的同學與學弟妹。

常在醫院急診室看到意外受傷的病患,因為皮肉甚至骨頭受到重創,
一進醫院就哀哀叫,就會不斷要求要打止痛針,
但醫師都會告訴病患,止痛針打了,就會掩蓋應有的痛,讓醫師無法正確診斷,
萬一身體有未見的創傷或內臟的出血,掩蓋了當下的痛,
反而更容易造成更大的生命危險,因為,「痛」是應該的。

很多父母親擔心孩子受傷、受苦,
代勞了所有孩子該做的事,甚至把自己遺產規劃好,為孩子舖好未來的路。
但我更常提醒自己,不當「止痛針」,不當「直昇機」
因為,「痛」是必要且正確的成長過程,
做父母的應有的準備,僅是提醒與陪伴而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840111&aid=447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