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霄長埤下
2023/05/01 23:44:12瀏覽772|回應2|推薦25
秋玲//圳頭長埤下

有緣千里來相會,和老公在五股印染廠是同事,這個人高高瘦瘦當印染部領班,每天要去我們「特利可得」部門載布回印染部門,彼此熟悉時常寒暄,每次上晚班時他還會請客吃一碗陽春麵!

那時張兄正準備參加「土地行政」普檢考試,每下班總看到他坐在水池邊捧著書很認真的讀,用心的畫重點做眉批;我一向很欣賞文人彬彬的書生氣質,也許是有緣,打從心裡超級的注目他!

父母著急我的婚姻大事,好像我嫁不出去,每次回家就安排相親;那年二十四歲,為了終止相親累贅,不管圓或扁的我就答應和他談戀愛,而且不到幾個月時間,兩人竟談論終身大事-結婚!

醜媳婦總是要見公婆,首次來到通霄圳頭,走過整遍墳場墓園的路才到長埤下的張家;傻呼呼的我走很久才看到村落,終於跟上男人大腳步,走進了矮矮的土角厝,那僅點著油燈的土房子!

確實感到驚慌又失措,他詭譎的問我:我們都長居墓園區,現在反悔還來得及!我呢,篤定的想見證前生累世緣情,依舊死不反悔自我安慰:怕什麼?又不是來嫁鬼!心甘情願的嫁作張家媳!

看全家上下皆憨厚莊稼,父母和藹親切有加,兄嫂年長幾乎能當我爸媽;一家人寬和嚴謹有紀律;張兄有些大嗓門粗線型,盡心負責死心踏地,對家人慈心孝心,只要有緣有份,我將心比心。

公婆去集集一趟,提親還訂婚,家人認為我冒險,不知圓或扁就訂婚,單單是集集通霄路途遙遠就有爭議!結婚時只有新郎知道我的家,不等人家捧橘請下車,他自己就熟悉的當起交通指揮了!

圳頭長埤下張氏好像很複雜,張兄的阿公是阿嬤招贅的,生下第一二孩子都姓許,第三到第八才姓張;聽說姓許的子孫財產分得很多,而張姓子孫卻很貧窮,後來「許張」兩姓的發展足見真章!

公公這一代,五嬸活到102歲,一知道五嬸是集集人,我們特別親;最主要的是五嬸做人公道,生前身體硬朗記性好,頭腦清晰說話有理,兒孫輩孝順爭相侍候…活到102歲的五嬸,人生有真義!

圳頭長埤下土角厝,上邊墓園,下邊田園,空地養豬牛養牲畜;新房龍床有蚊帳,結婚前才裝電燈,內有尿桶,大稻埕才有毛廁;夜晚上大號還得一趟夜黑風高,墓園燐火點點教人忐忑不安!

婚後三天回門客,媽媽問:聽說你們家很偏避,習慣嗎?噙著淚水的我說:我會習慣的,我也不會長居圳頭長埤下的!在兩周後,我們就趕著回桃園上班了,新人床還是婆婆跟三個姪子在住!

逢年過節我們回家,婆婆才去公公房間住;生老大預產期一周我回家,沒想到那晚就生了;在婆家坐月子,省吃儉用的公婆盡心盡力的照顧,他們還把小孩留在通霄照顧,讓我們安心去上班!

嫁做張家媳婦,住婆家最長時間就在懷老二,張兄叫我回通霄待產還可以照顧兒子;看到整村莊婦道人家忙做蒲團草帽賺錢,而我蹲坐不下去,不會起火煮三餐很慢,只能做一些打雜的事情!

過去憨厚沉默的張兄總是多做事少說話,吃吃喝喝睡大覺,天天只知埋頭苦幹,鲜少講述他們通霄故鄉有趣的故事!在我回去的那些日子,了解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婆媳妯娌宿嫌過招千百回!

長埤下都是客家人,妯娌也是,我在婆家很像客人,我只當聽眾,不會東家長西家短亂傳話,即使有人說我什麼,也哈哈一笑置之,所以大家不嫌我手腳憨慢無厘頭,還很愛我對我百般呵護。

原來公婆生十二個,五男兩女存活,四位兄長兩位姊妹;大伯忠厚老實,大嫂跟婆婆同時坐月子!二哥招贅蘇家不分擔家計!小妹嫁秀水鄭家很幸福,大姊嫁苑裡離家很近,卻只過年回娘家!

三哥是個建屋工程老闆賺錢很多,可惜花天酒地不盡責,還有小三小四小老婆,後來走頭無路經常跟人借貸苟活,曾在我家避難一年多,虧欠我的三嫂最多,老來回家團圓,兩人死了才放下!

四兄未婚以前住萬華,後來我們結婚到三重做生意,公婆北上幫忙家務,四兄就長年住在我家,這個人嗜酒如命,常跟老公伸手要錢,有次酒後殺傷我家的狗瑪莉才離開,後來走上自殺噩運!

家族很感謝老公安置親友們在福德印染場上班,後來我們到三重賣水果,公婆接來一齊住;逢年過節回去,我給圳頭長埤下親友送禮物聊表謝意;家裡設佛堂,還租車載來我家拜佛求道開智慧!

還記得結婚前幾年我都會回去幫忙掃墓,圳頭公墓人山人海,鞭炮一響小孩衝去墳前「猜墓粿」,可分到銅板、糖果、粿糕;玩性十足的我曾和小孩去「猜墓粿」,如今這玩意已成為歷史的絕響!

以前清明節都是張兄帶兒子回圳頭掃墓,長輩以土葬為多,十門祖墳各據山頭;公公婆婆四兄三人撿骨之後也築一處家族墓;我問張兄怎麼沒有你的份?他說我們安放在龍巖,方便小孩去看!

張兄不在,換我陪兒子回鄉掃墓,才發覺掃墓都是男丁,女人不參與,原因不得而知,乾脆每家問安閒談串門子,聽妯娌講述婆家歷史,知道「家和萬事興」背後都隱藏著酸甜苦辣與悲歡離合!

人生緣份交叉呈現,百年好合深深慨歎;長埤下老輩都不在,曾幾何時我變成張家長輩?必須關照大家!回憶是老年甜蜜的負擔,口沫橫飛一口讚,芝麻蒜事一團團和婆家締結親切的今世緣!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uin&aid=179089666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嫁人
2024/04/19 16:22
您真的好勇敢.
林秋玲(mauin) 於 2024-04-26 02:15 回覆:
哈哈    五百斤鹽煮一鼎

老詼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3 11:33

偶廿歲時參加職訓因為人老實忠厚+待人親切+善良+熱心,就有兩個喜歡偶底女生托家長到偶家提親…除父親不同意外偶也嚇惹一跳,雖縮對倆女生有好感但懷不到結婚底地步;且偶暗戀底則是另一女生。

卅多歲時偶在伊甸基金會夜間部學習電腦時又和暗戀底女生重逢;

在後來服務底炬輪協會王老師所開辦底美容+指甲班再次遇見惹暗戀底女生,這次便交往惹一陣子…

然;這兩次相處皆未開花結果只能縮緣份未到…

(後曾聽父母縮早先由北部到南部四位算命師曾不約而同底告知,偶愈晚婚愈好最好卅三歲以後,早婚底話結幾次離幾次,這話把父母親都嚇壞惹…)

客家人篇

偶台北老家底樓上鄰居也是客家人。逢年過節時常見親戚們携帶供品齊來他家祭祀,然後大家族所有底男性們共同都到社區大門口焚燒金紙給袓先。

妹妹縮底情況可能有些客家家族是有這個習俗。

另;多年前曾聽工廠鄰居太太縮他客家老公及小叔們不喜歡吃稀飯…

掃墓篇

更早時候也曾回袓母舊厝祭祖。然;廿多歲時自偶舅公由好心保管變過戶侵佔袓產並變賣後,這四十多年就都再也沒回老家舊厝祭拜祖先惹;偶爾也會想念曾袓父母及更上輩底袓先們

林秋玲(mauin) 於 2023-08-23 23:43 回覆:
感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