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憂慮 情躁鬱 是愛還是礙?
2023/03/18 01:26:27瀏覽894|回應0|推薦21
秋玲//愛憂慮 情躁鬱 是愛還是礙?

朋友夫妻倆最近吵翻天,各說各話互不相讓熬煎,焦慮沮喪傷感,情緒壞到極點,悶出潛伏的病變:一個躁鬱症一個憂鬱症同時復發,讓思想和行為出現猛爆發性的病卦,兩人猶如業力現前痛苦掙扎,做出萬分恐怖拉距戰,婚姻呈現嚴重的障礙,他倆先後綁進精神療養院,基於關心朋友立馬前往精神療養院視探!

走進一扇扇的鐵門才看到我的朋友,只見她印堂發黑、嘴臉淤血、眼神兇煞,跟先前乾淨俐落純潔如清風明月有天壤之別!她重複強調自己没神經病,為何如被五花大綁並關在這裡?她說那個躁鬱症、打人罵人的不先綁卻綁她?心裡萬分不甘願,知道那個壞人老公被綁上七樓,直說老天有眼,總算消點內心的怨!

七樓都是思想分裂症病患,我要去七樓探望她先生,她勸阻我最好別去以免危險!她室友溫柔可愛沒有任何異樣,我上前問安,好友小聲告訴我:她們都是「阿達阿達」,別靠近以免受傷;我發覺好友頭腦清晰、口沫恆飛說不完,很多事情從她口中不斷倒帶,一遍又一遍寫真剖白,也一次次刺激評判的痛觸心懷!

事出有因,好友到國外時接獲兩家銀行先後通知,她信用卡被盜刷二十萬,這事情讓好友驚慌失措,本來打算待兩個月的她心情像兵慌馬亂,憂鬱症復發固執深意回國解決;回台明察暗訪後,才知是老公趁她不在台灣時刷爆,教她最生氣的是,獲知老公竟然外遇,鈔票居然花在她所謂說「茶室的狐狸精」身上了!

他們夜以繼日大吵大鬧,口不擇言,互挖創疤,相互攻擊,好友還打電話興師問罪她所謂的「狐狸精」,對方氣勢凌人狠角色糗她:「老公不愛妳,妳還有臉在此暢鬚?既然沒辦法照顧老公,乾脆妳讓渡,我幫照顧!」她氣急敗壞的說狐狸精是看上老公的退休金,老公竟然為那個女人惱羞成怒的臭罵出手揍老婆!
男人躁鬱症一發,討厭女人連環砲嘮叨,「三字經」加「五刺針言」全出來,揮拳頭凶暴的打她踹她摔她,男人惡毒又心狠手辣,她居然不躲避也不還手,讓血水從嘴角汨汨的流下;心情不服輸的她胡思亂想大罵著:既然這麼無情無義,活著也沒什麽意思,於是,她產生報復性的心理,寧願自己活活被老公打死!

她哭著說:老公是生命的全部,她愛老公對老公一直安心放心,氣憤難平的是真心換絕情,感情已落空,老公一直跟狐狸精糾纏不清,晚節不保,財盡人空,哀莫大於心死;兩人的情緒時好時壞,萬分苦惱悲哀,絕望無助水深火熱之中,於是再度刺激男的躁鬱症、女的憂鬱症,成為一發不可收拾的悲劇爆發慘症!

好友遭受很大打擊刺激,感覺胃空空,喉嚨好像塞住了東西,胸部沈重苦悶!愛恨交織既傷神又失望,生命歇斯底里,產生「死」意;吃了三十顆安眠藥居然沒死,只是頭重腳輕的?原來她吃的是維他命;又開兩支瓦斯桶,將所有門窗都關緊,很奇怪大廳上的窗戶竟然是開的,根本死不了,原來兒女做一番防範!

老公忍無可忍告狀:「把沒有的事講得像真的一樣!瘋婆子還拜什麼拜?!」老公狠狠掃掉佛桌的供品,老婆也不甘示弱:「帝爺公,我是您乾女兒,您保佑我成這個樣子?您回去吃自己!」她摔掉了「帝爺公」、罵起祖先:「過年過節我虔誠的拜,竟淪落如此地步?我不想供奉你們,你們去當孤魂野鬼乞討!」

聖經中:「若要使人滅亡,必先使其心發狂!」兩人瘋狂憤怒爭吵,說起話語無倫次,安靜不下情緒,愛已蕩然無存,只剩失望哀怨的魔魅;她生氣的摔破祖傳四百年的鎮家寶香爐,摔了祖先牌和帝爺公神像,她還去樓頂把老公苦心照顧的漂亮蘭花,連根拔除後丟得滿地都是,男人心疼加痛嘔,女人還幸災樂禍!

情枷愛鎖是苦種,風風雨雨輪上陣,愛多麼傷己害人,聖佛看得也痛心?她反覆地強調自己情緒平靜,她愛家愛兒女,她不想離婚,她要申請保護令,她不想再受傷害;她要趕快出院去搶回他的財產和退休金,她要全部沒收,不給男人分文,沒錢看他能壞到哪去?全身細胞不知死多少,己鷄飛狗跳的報復他背叛!

清官難斷家務事,我不是當事人,除了擁抱心疼好友,說什麼都是多餘的,只有耐心傾聽!感情沒有出問題,她一副精明能幹有禮;看別人煩惱痛苦,還會勸人不計較要看得開,輪到她自己卻一籌莫展,甚至情緒衝擊低落想不開,完美主義的她顯得過度激烈,這個病不是她願意,只是她找不到心情平衡點和出路!

重重戒備森嚴的精神療養院不是療傷久留之地;窗外有藍天,她若多愛自己,恆忍包容修心好練性,夫妻哪會走到這地步?解鈴還須繫鈴人,希望她趕快恢復清明,藉著辦事分散傷情,利益眾生行功了願解開心靈桎梏,靠著上帝施捨真愛,速速遠離憂鬱躁鬱的紛擾,展開笑顏自然清爽,讓生命重新燦爛還能發光!

後記:朋友的遭遇很令人感慨動容,給我很大的省思,情枷愛鎖是苦種,不如修心來鍊性;好在我已經蒙受天恩師德,在善知識妙智慧的薰陶中,保有清明的理路,也帶引自己邁向清淨光明自如如的領域!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uin&aid=178628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