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康(二)
2008/10/15 13:55:02瀏覽921|回應0|推薦4

健康(二)                                      

我告訴朋友的太太:「讓他有夢」。俗云:「有夢最美」。人是要織夢的,夢是一個人的願景,一個人對自己的願景如果不是非常清晰明確,加上平時沒有養成與自我心靈對話的習慣,事到臨頭,便會慌了手腳,亂了步調,處處充滿危機。我讓他兒子告訴他,要有信心,等他完成在斯洛伐克醫學院的課程,希望爸爸能出國參加他的畢業典禮;我也讓他女兒告訴他,堅持下去,等著看她披上婚紗,親自為她主持婚禮。當然,有了夢還要看他能不能從心念上自我調整!

        記得第一次家庭醫師宣佈內人罹患癌症時,我比她還緊張,內心充滿擔憂。但我不能給她看出我的煩惱,我必須給她信心、給她力量、給她精神上的支柱,雖然我不是超人,也不是上帝,我還是告訴她:「會沒事的」。內人的反應出奇的平靜,她說:「誰都會死,不管是什麼死法,只是有些人活的長,有些人活的短。」她還說:「我不怕死,只是我怕痛,聽說癌症病人臨死的時候痛非常痛苦,我怕我受不了那種折磨。」我告訴她:「不要擔心,一切都會沒事的」,雖然剛開始我沒有把握她可以復原到什麼程度,但我和幾個小孩一直給她信心和力量,讓她對未來充滿希望,不致產生徬徨無依。

        最重要的是她自己的心境,她能坦然面對,及時轉念,她覺得癌症會找上她,不是她運氣不好,一定是上天要在她身上驗證什麼?或許要她傳遞某些訊息!她開始採用有機飲食,每天打蔬果汁、持之以恆的運動,不斷的自我信心喊話。從書上獲得資訊:人除了腦細胞能記憶、能思考外,身體器官各部細胞也有智慧和記憶功能,於是他開始與自我心靈對話,與其說是對話,倒不如說是自我陳述。

        當身體不舒服,甚至陷入危急時,她告訴她的身體:「我知道你不舒服,我知道你需要營養,我給你營養,但你要跟我合作,把我身上的毒素排出來,現在你排毒有困難,我用運動、用走路幫助你,你要打起精神,慢慢恢復你的能力,我們要互相合作。」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心靈對話,不斷堅持的運動,終於也一次又一次的轉危為安、化險為夷。與其說內人用對了方法,倒不如說她雖處在生理的病痛中,但她的心理是健康的,因為心理的健康,為她帶來了生理的健康。

        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具有超強的自癒能力,心理愈健康,自癒能力愈強。心理若健康,縱然身體健康出現問題,也可以配合醫藥、飲食、運動、休息,在很短的時間得到康復;反之,心理若不健康,縱然目前的身體猶如生龍猛虎,其所面對的環境,也會讓一個人格格不入,產生各種不適應的感覺。詹姆士.林區(James J. Lynch)在他所著「我的哭聲無人聽見」一書中談到孤單與健康的問題說:「凡是缺少社會支持、獨居、長期受困於孤單、痛失所愛的人們,盛年早逝的死亡率全部急遽升高。」他又說,以上這些獨居、孤單…等現象,更是造成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甚至猝死的危險因子。嚴格說來,具有上述現象的人,往往是心靈創傷,心理狀態處於不健康的情況。

        總而言之,健康不只是身體機能的無病,還要心理上、精神上、性靈上都能處於安適、健康、和諧、樂觀、積極的狀態,就如論語描寫孔子休閒的感覺:「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論語述而)意思是說孔子平時的生活很舒展,不是一天到晚皺起眉頭、悶悶不樂,而且心情爽朗愉快。

        生活能夠舒展,心情爽朗愉快,一定沒有病。但願所有的朋友,以及我所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大家都能擁有真正的健康。(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u5365323&aid=230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