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覓記憶中的米粉湯。員山,宜蘭
2012/10/10 01:06:50瀏覽1456|回應1|推薦57

這趟宜蘭行,除了泡湯之外,還追尋著我年輕時的痕跡。

民國82年冬天,剛成為大一新鮮人,和同寢室的學長們一起騎機車上北橫,一路玩到宜蘭。宜蘭真是個好山好水好地方,我還記得騎過九彎十八拐,正在暈頭轉向時,突然眼前一亮,整個蘭陽平原頓時映在眼前,美景把我震懾住,目瞪口呆,也讓我始終念念不忘。民國85年,也是冬天,和大學時代的女友,從濱海公路造訪九份、瑞芳,之後還是到宜蘭;不同的路線,同樣的美景。

記憶交錯,很多細節已經模糊了,更不用說人事已非,但是感動依然深刻的烙印在腦海,所以我始終惦記著再造訪宜蘭,可是始終沒有成行;也許是太忙、小孩太小,或者,真正的原因,是害怕。

是的,害怕。害怕記憶中的宜蘭,和九份山城一樣,因為開發而走味。

十五年後,再訪宜蘭,載著我的寶貝一起造訪爸爸的回憶,不只美景,還包括美味。

米粉湯,應該是十幾年前造訪過的這間老店的招牌。店裡很妙,除了米粉湯,只有賣魚丸和豆乾這兩味,沒有其他的菜色。

宜蘭員山陳米粉湯

當米粉湯端上來時,我的興奮難以言表,畢竟已經過了好久,細節不太記得了,只記得粗米粉沾著鮮美清湯,還有滿滿的魚丸與吸飽湯汁的油豆腐,好料大碗又便宜,真的很美味。可是,咦,好像不太一樣,米粉怎麼是細的?應該是粗米粉啊!仔細一看,才發現牆壁上張貼著公告,自八月起僅供應細米粉。

其實,湯鮮料實在,我覺得應該沒有改變太多,但總覺得不對味,所以去同一條路另一間人氣店再試;果然是粗米粉,這就對了!

Rice noodles original

憑良心而論,我覺得清湯味道還算鮮美,但是細米粉口感模糊,粗米粉口感稍硬,不過有吸附湯汁的優點;魚丸粉粉的(相較於台南魚丸那種Q彈)但是很實在(大小與用料),雖然油豆腐因吸飽湯汁而稍爛,但是沾上店內提供的辣椒,對於無辣不歡者來說,更有提點味覺的效果。

好了,不負責美食講評結束了。

果然,味道真的變了。

宜蘭也變了;為找尋記憶中的宜蘭,我一直開到五結才停下來。

記憶中那個原味宜蘭,是否真的消逝了?

或者,我只是在找尋我的青春,我的鄉愁?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s&aid=6929822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料的米粉湯
2012/10/14 10:14

尋回記憶中的美味

這趟舊地重遊之旅令人回味不已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