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96年,當了一個暑假的代課老師
2010/05/29 16:24:48瀏覽408|回應0|推薦16

1996年,7月的台北燥熱得令人煩悶.

一個意外的機會,找到一份代課工作;注意喔,我沒有教師資格,可是真的去代課,某一間國中以辦"暑期課輔營"的名義,把全校學生叫回來上輔導課.

一位承辦的人員到宿舍找沒回家的大四學生,問我們有無意願去當類似補習班課輔老師的工作,待遇還不錯,當下就答應下來.

說起來也好笑,我是管理學院的學生,教兩門課:英文和地理,剛好是我大學聯考最高分的兩科.

在營前訓練時,承辦人千盯萬交代,上課只要做做樣子,教得好不好沒關係,考試卷發下去寫就好,重點是,不要讓小孩亂跑.

我還是回去準備了一下國中教材.

第一天上地理課,踏進教室,站上講台後,學生的"起立敬禮老師好"讓我開始緊張,

天呀,我不是師範體系出身,字雖不醜,但是也沒有寫板書的經驗,該如何不心慌?把課本打開,自我介紹一下,台下的學生至少有一半不理我,剩下的那一半大概是等看戲的.

我當然有備而來.參考書有看,教學手冊有看,整理一下,再喚醒記憶中國中老師的交法,第一堂課,居然只有幾個人睡著,而且開始有人寫筆記了.有地理課的經驗,上英文課相對就輕鬆得多,巡堂的承辦老師還笑著說,沒有牌的演得還真像.

之後一個月,我依照學校排定的進度教完,並且把所有考卷發回去,暑期課輔結束前,不忘叮嚀一下他們,讀書不是唯一,但是一定要學到東西.

十幾年後,這些事早已逐漸淡忘,卻在最近被一個偶遇給喚醒.

 前幾天在公司的餐廳用餐時,身旁坐的人突然跟我說,"你是不是xxx?"

"民國85年,你當過我們一個暑假的老師,還記得嗎?"他說.

眼前這個人,我並不認得,簡單聊個幾句,才知道他幾年前畢業後到南科找工作,現在已經是一個小孩的爸了!

"我還記得當年你好瘦喔,"他笑著說,

是啊,我們已經不再年輕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xs&aid=406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