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憶終將逝去的青春
2013/05/27 20:56:07瀏覽1257|回應1|推薦15

 

26年,26年能做什麼?26年讓William Wallace從淌著鼻涕的金毛小娃,步上行刑台而成為史詩中的英雄;26年讓近乎傳奇的尾崎豐如絢爛煙火而後燃燒殆盡;26年更讓RSS催生者Aaron Swartz在堅持網路資訊自由使用的戰鬥中精疲力竭而自殺身亡。但1986年接手曼聯教鞭的Ferguson爵士則用26年的時間建立一個現代的足球傳奇,一個不可撼動並將被銘記的盛世王朝。不過時間也是一台無法抗拒的巨大機器,看不到摧枯拉朽般的的可怕場景,卻在滴水穿石中無情結束一個個時代篇章。看著Ferguson爵士在最後一場比賽結束時,向全場球迷揮手道別後走回休息室的背影,Marvin心中有股說不出的什麼,是悲傷、是感慨、是唏噓還是惆悵,其實都只是字面上的不同,無非是想表達那一種對於逝去青春的追憶。

 

就像Marvin聽到Justin Bieber的音樂總有一股想吐的反胃,堅決相信The PoliceEvery Breath You Take才是永不褪色的傳世經典,當然除了歌曲本身簡單無暇的美感,主要還是Synchronicity專輯陪伴了Marvin的青春時光。相同的,Ferguson爵士帶領著曼聯及全世界的曼聯球迷走上了王者的殿堂,26年來乘載了太多人的太多記憶,有著冠軍的喜悅也有失敗的痛楚,調和成一段充滿著甜美與苦澀的回憶~~就如同逝去的青春一般。這大概也是所有球迷對老爵爺敬重有加的原因:26年實在太長了,以至於大多數球迷難以相伴全程,可即便是追隨20年、15~~就是Marvin~~或是10年,也是寄託了太多的情感。所有球迷都曾在曼聯低潮時嘮叨:「Ferguson爵士是不是真的老了?」可真當揮手說再見時,每個人又忍受不了突如其來的失落與惶恐。

 

當然,這時候趕緊回想一下,Ferguson爵士所留下的除了輝煌歷史,更有著許多經典的畫面及語句,不管是太陽報用頭條全版合成了一隻紅色並印有曼聯隊徽的吹風機,還是老爵爺工人子弟本色毫無遮攔的嘲諷,都讓所有人津津樂道而回味無窮:

1986年接掌曼聯後長達4年一無所獲,終於在1990年嚐到足總盃冠軍的滋味,當記者們半嘲諷的問到這是否為執教曼聯最偉大的成就時,當時還不是爵士的Ferguson豪氣的回答:

我最偉大的成就不是現在,我最偉大的成績是把利物浦隊從他X的王座上踢下來~~你們可以把這句話登出來。

 

2008年阿布達比皇室的私募基金吃下泰國前總理塔信手中的曼城隊股權,進而成為英超聯賽第2支富得流「油」的暴發戶,揮舞著支票簿狂買球員而不眨一下眼睛。對此Ferguson爵士酸溜溜的評論:

外界對於曼城有許多期待,憑藉如此鉅額的投入,他們確實應該贏得些什麼。有時候你身邊就會有這樣一個吵鬧的鄰居,但你還得同他們一起居住,對此你也無能為力。

 

20032月曼聯在足總盃比賽中敗給兵工廠隊,賽後Ferguson爵士在更衣室內火力全開,說到氣憤處一腳踢向地上的球鞋,沒想到卻不偏不倚砸在Beckham眼角上。雖然老爵爺對Beckham的場外生活頗有微言,浪費太多時間在贊助商的宣傳活動~~特別是敗事有餘的辣妹老婆~~Ferguson爵士堅稱那只是一個意外:

那是個想不到的意外!即使我再試100次甚至100萬次都不可能再發生~~如果我能做到,那我就該繼續踢球了。

 

曼聯「92年黃金一代」中只剩下Giggs仍在球場上發光發熱,生活嚴謹~~雖然爆發與弟媳的婚外情~~並勤練瑜珈,讓不老的「威爾斯飛翼」生涯出賽超過900場,連續22個賽季都有進球的紀錄不斷刷新。老爵爺回憶到:

我記得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他只有13歲,在球場跑來跑去的,就像一隻英國可卡犬追逐著風中飛舞的錫紙片。

 

92年黃金一代」中Gary Neville的天賦最低,但憑藉著勤奮與鬥志仍穩坐曼聯右後衛的位置,並接班Roy Keane成為曼聯新一任鐵血隊長。老爵爺對於個性十足的愛將半開玩笑的說:

只要他再高1英寸,就能成為英國最好的中後衛。不過他老爸有62寸高,所以我認為送牛奶的工人有嫌疑。

 

Ferguson爵士手下成為全世界最貴球員的Cristiano Ronaldo傳出轉會疑雲時,雖然先後把Beckhamvan Nistelrooy賣到皇家馬德里隊,但面對西班牙人的魔掌老爵爺仍氣憤澄清:

你認為我會與這群暴徒簽合約?上帝保佑,根本不可能!我連一個病毒都不會賣給他們!

 

2001年從PSV艾因霍芬隊買來產能極高的荷蘭前鋒Ruud van Nistelrooy,接下來三個賽季各踢進364430球,成為全歐洲最火熱的前鋒射手。當年也是高產前鋒的老爵爺笑稱:

他的進球率是很高,但還沒打破我的紀錄呢!當初我在鄧弗林隊時一個賽季踢進45個!

 

儘管外界認為2002年以2800萬英鎊天價買進Juan Sebastián Verón,很有可能是老爵爺生涯中最糟糕的一筆交易,但記者在賽前記者會中提出質疑時,蘇格蘭老頭立刻一頓臭駡:

我他X的不想跟你說話,VerónX的是個優秀球員,你他X的是個白癡!這次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

 

一般人禁止在中場休息時間進入球員更衣室,無法對於老爵爺有名的「吹風機」時間一窺堂奧,只有少數最「輕量級」的場景洩漏出來:

你們他X的在踢什麼?這是我有生以來見過最大的狗屎。

 

對於更衣室中司空見慣的「服裝不整」,貴為爵士的蘇格蘭老頭對球員Dion Dublin也有工人子弟階層的黃色笑話:

大?那不叫大,那叫「崇高偉大」!我踢球那年頭見過不少大棒槌,但Dublin的那玩意兒才叫罕見呢!

 

有太多的經典賽事讓人們津津樂道,有太多的經典語句讓人們回味無窮,這就是曼聯球迷奉為神明而其他球迷痛恨不已的Ferguson爵士,26年來所有歡樂、緊張、氣憤或哀傷的情緒終於到了結束的時候。現實是殘酷的,殘酷到明白電影演得都是狗屁,沒有人會愛上20年後的沈佳宜,因為時間早已讓所有美好事物變了個樣,直到「夢醒時分」從歌名變成事實,才發現真正的盡頭已經近在眼前。不過Ferguson爵士26年的辛勤耕耘,38個大大小小的冠軍,換來了世界足壇無可撼動的地位,不僅前無古人更有可能是後無來者。71歲滿頭白髮的Ferguson爵士雖然宣佈退休,但他的輝煌歷史,已經在這支曼聯、整個英超聯賽甚至世界足壇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留給後人無盡的尊敬及追憶。

(部分資料摘自FOXSPORTS.comgoal.com及新浪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7681398

 回應文章

小史
2013/05/28 17:52

本站推薦:在台北進行機車借款貼現嗎,當然您可以找票貼借貸來解決救急的問題,如果有二胎也是可以的,但是融資對於一個企業來講,是非常有必要的。現在的貼現也很流行,但是週轉這詞已經用得最普遍了。想代書的話就來找吧。我們歡迎您


借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