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段「溫水煮青蛙」的冠軍路
2013/03/29 15:04:29瀏覽1001|回應0|推薦10

 

台北時間317日凌晨130分,2012-13賽季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第30輪上演一場幾乎可以確認冠軍大位的焦點戰,曼聯坐鎮老特拉福德球場迎戰升班馬雷丁足球俱樂部Reading Football Club。雙方過往歷史共交鋒18次,曼聯以1071負占有優勢,其中11次主場迎戰雷丁隊也取得83平的不敗戰績。由於奪冠路上最大競爭對手曼城隊在前一天以02不敵艾弗頓隊,曼聯有望將積分優勢擴大至15分,儘管如此曼聯主教練Ferguson爵士仍然大規模輪換8名主力球員,僅有de GeaRooneyFerdinand繼續先發出戰,而上一場比賽得以休息的van PersieGiggs則得到出場的機會。

 

由於本賽季第一次交手時,曼聯在雷丁隊馬傑斯基球場非常勉強得以43贏得勝利,所以上半場開賽後顯得小心謹慎,以固守陣地掌握控球權為首要目標。第15分鐘,曼聯中後衛Ferdinand一記精準長傳,先發左翼Young得球後切入禁區小角度射門,可惜球越過球門而出界。第18分鐘,Smalling頭球傳中,客串右翼的Welbeck禁區前起腳射門,不過仍是偏出界外。

19分鐘曼聯捲土重來,Rooney將球送到禁區邊緣,只是van Persie的射門被對方球員擋下。

21分鐘,加強壓迫的曼聯終於取得領先,重新入選國家隊的Ferdinand帶球過人獨闖30公尺後傳球至中路,Rooney禁區邊緣起腳射門,球打到對方球員而形成詭異的弧線,吊過對方守門員直奔球門死角,曼聯以10暫時領先。

這是Rooney本賽季第16個進球,其中近8個主場攻入7球,狀態可說是熱得發燙。

28分鐘,Welbeck右路傳中,可惜Rooney的大力遠射被雷丁隊守門員沒收。第30分鐘,曼聯再度逼近雷丁隊禁區,Rooney傳球至中路,但van Persie禁區前的射門無法給對手帶來麻煩。第32分鐘,雷丁隊左翼麥卡雷利傳球至中路,中場球員卡努禁區前起腳射門,所幸球擦著球門立柱偏出界外。

經過雷丁隊上半場唯一一次並沒有太大威脅的攻勢,曼聯帶著一球領先的優勢進入中場休息時間。

 

下半場雙方易邊再戰,雷丁隊趁隙發動攻擊,所幸中後衛馬里亞帕在混戰中的射門被van Persie擋出底線。第58分鐘,Young將球送往禁區,本場比賽擔任左後衛的Büttner起腳射門,但被對方球員擋出。

64分鐘,雷丁隊中場球員卡拉坎在禁區前放倒Rooney,曼聯得到位置極佳的自由球機會,可惜van Persie的射門還是被對方門將擋下。

74分鐘,曼聯主教練Ferguson爵士為求穩定場上局面,用防守中場Carrick換下左翼球員Young。第78分鐘,近來出賽極少的Anderson送出一記傳中球,不過Rooney禁區前的射門偏出界外。

85分鐘,頂替左翼位置的Giggs左路傳中,Welbeck將球送回中路,可惜Rooney禁區外射門過高出界。

隨著比賽進入傷停補時階段,曼聯以進攻抵擋住雷丁隊的反攻氣勢,替補上場的香川真司右路傳中,雖然van Persie禁區內凌空射門偏出界外,

但也保住了勝利的果實,曼聯就以6連勝佳績繼續領跑英超聯賽。

 

憑藉Rooney的進球,曼聯在主場以10擊敗雷丁隊,而主要競爭對手曼城隊以02遭艾弗頓隊擊敗,在還剩9輪比賽的情況下曼聯已領先15分,顯然第20個聯賽冠軍獎盃已經不遠了。但有了上賽季最後5輪被追上8分的教訓,賽後接受採訪的曼聯主教練Ferguson爵士可不敢大意:「我認為球員們對於比賽的重要性都很清楚,注意力的集中對我們很有幫助,而且我們還能保持不失球,但我們今天的表現並不理想,不過這也不能抹煞球員過去6個月以來的穩定表現。」對於球隊的狀態與優勢,老爵爺還是有著正面而保守的看法:「目前球隊保持了很好的延續性,在淨勝球數上也領先曼城隊,在如此的領先位置上,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贏得下一場比賽。」

(彙整自新浪網、ESPNSTAR.comGoal.com

 

西元18711225日,雷丁地區仕紳在集會中決定成立一支足球隊,並任命發起人Joseph Edward Sydenham擔任俱樂部秘書長,這也就是雷丁足球俱樂部Reading Football Club的前身。經過了十幾年不斷更換球場的「顛沛流離」後,球隊在1895年轉型成為職業足球俱樂部,同時成為英格蘭南部甲級聯賽的創始俱樂部之一,並於1896年有了自己的球場Elm Park。但在大倫敦地區眾多俱樂部的擠壓下,雷丁隊煎熬於晉級與降級之間拿不出什麼優異的成績,直到1986年二度奪得第四級別聯賽冠軍才稍稍站穩腳步。1990年雷丁隊迎來轉變的契機,英國富豪Sir John Robert Madejski出資購買讓俱樂部有了財力支援,在接連拿下第三及第二級別冠軍後,於2006年第一次闖入英格蘭頂級聯賽~~也是俱樂部史上第一次。可惜好景不常,實力不如人的雷丁隊僅僅待了8個月就慘遭降級,Madejski爵士決定賣出51%的股權,讓俄國富豪Anton Zingarevich所擁有的Thames Sport Investment入主,終於在2012年再度闖進英超聯賽。

 

回到本場比賽,Marvin一路撐到凌晨3點半卻盼到不痛不癢~~但也四平八穩~~的勝利,心中總有些說不出來的複雜:這種勝利雖然對Marvin的心臟是件好事,但稍嫌沉悶的過程也讓Marvin與瞌睡蟲打得火熱。不過以長達8個月的賽季而言,打出精彩華麗讓球迷們腎上腺素飆升的球賽固然吸睛,但以經濟實惠的方式贏下比賽拿到3分,才是最符合球隊利益的結果。

特別是在這一段風雨飄搖的時期:35日晚上在全世界媒體一面倒看好之下,曼聯意外得被一張錯誤的紅牌所擊敗,慘遭皇家馬德里隊淘汰而失去爭奪歐洲冠軍聯賽獎盃的機會。接著在310日晚上的足總杯8強淘汰賽中,曼聯雖然在上半場連進兩球,仍被對手切爾西隊追平而必須擇期重賽。所以本場比賽拿下3分穩住聯賽位置才是最重要的,沒有40大勝諾維奇隊那種水銀瀉地般的進攻,反而在1球領先的局面下力求防守線不出問題。所幸曼聯至今在聯賽中已連續537分鐘一球不失,儘管後防線的人員搭配一直在更換,但依恃著FerdinandVidic兩位老將的率領下,幫助曼聯保住領頭羊的位置。

 

也許就是這種穩定的球員陣容與多年來所累積的心態,曼聯總是能在最後時刻殺出重圍脫穎而出~~好吧!上賽季除外~~眼下切爾西隊換帥問題紛擾不堪;曼城隊則是高薪打工仔拿錢不出力;利物浦隊已是多年積弱不振;熱刺隊球員深度不足以長期征戰;而兵工廠隊年年賣球員失血過多。

於是就在各俱樂部自亂陣腳之餘,曼聯以一種溫水煮青蛙的方式在不知不覺中遙遙領先,其他俱樂部想要逆轉可能比登天還難!當然,人們有時會在同一塊石頭上絆倒兩次,但沒人敢奢望老爵爺所率領的曼聯犯下同一錯誤,對於全世界3億曼聯球迷~~當然也包括Marvin~~來說,第20個聯賽冠軍已經遙遙在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744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