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吧!不只是Marvin,連大前研一都這麼認為
2013/03/16 17:52:17瀏覽3520|回應9|推薦47

 

Marvin在前一篇文章點出了台灣笨蛋過多的現狀:千千萬萬個笨到連自己很笨都不知道的笨蛋,爭相在各種網路媒體上痛批是對是錯都搞不清楚的「中華隊搭機回國」事件~~不簡單,這也能成為一個「事件」!結果這篇不怎麼重要的文章竟也引來笨蛋們留言咒罵,但文句支離破碎語焉不詳外帶錯別字,讓Marvin不知道怎麼回應:一則答案已經非常明確了,這些笨蛋看不懂嗎?二是短短幾句話也能寫得顛三倒四,不是笨蛋是什麼?那麼Marvin對牛彈琴又有什麼用呢?

 

恰巧旅居美國的初中同學在facebook貼了一篇短文,證明了Marvin所言不假,不僅部分台灣同胞已正視到問題的嚴重性,連趨勢專家大前研一也在著作中說明了這種社會科技進步與個人低俗弱智的「反曲線相關」~~OK!這是Marvin胡謅的,數學及統計並沒有這玩意兒。不過這篇網路轉載的文章經過許多網友加註自身心得分享,造成部分詞句段落與起承轉合的不合理,但絲毫不影響文章內容所要表達的憂慮與自省,Marvin稍作調整後分享如下:

 

2012年綜藝主持人年收入排行榜出爐,小S8920萬元位居第2,節目中永遠是那幾個女人在炫耀一個100萬的皮包、10萬元的高跟鞋或大腿怎麼保養。我無言以對,因為台灣媒體把我們大部分人們都搞得心盲了,教育普及製造出相當大比例的自認為擁有主見,實際卻目光短淺且自私自利的人民,他們完全聽不進社會上少數精英份子高瞻遠矚的提醒,這些心盲之人配合民主制度的一人一票,渾渾噩噩的混日子,終於造就了低智商社會。

 

日本經濟戰略及趨勢專家大前研一的著作『低智商社會』,將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社會的種種問題歸因於「集體智商衰退」,而引起了各界的廣泛討論。大前研一認為,日本進入「低智商社會」的主要表徵是:

「集體不思考」

大前舉例說,電視節目裡如果說「納豆對減肥有幫助」,第2天超市裡的納豆就會被搶購一空。大前還對電視節目的無聊低俗持批判態度,擔心由此引發「白癡化」。對於電子遊戲導致孩子的學習成績下降,他也認為是「集體不思考」的一種,帶來的後果是喪失慾望和上進心。大前指出10年前年輕男子就業後還有一個目標是買輛車,因為他們從小就盼望能夠開車跟女孩子約會,但現在年輕人似乎連這點興趣都沒有,他們只要有個手機就夠了,蛻變成為「拿手機的猴子」~~Marvin個人認為這句話太貼切了,特別是在目前的台灣。

 

「集體不學習」

大前批評現在的日本人不愛讀書,他接受採訪和演講後常被問到的,並不是國家社會應該何去何從,而是「怎樣變成強者」或「怎樣賺到錢」之類的膚淺問題。電車上雖有人在看書,其實大部分看的是漫畫,閒時多數人則看棒球。大前認為「集體不學習」造就了日本1億人成為「經濟文盲」。上世紀80年代日本形成經濟泡沫,日本企業紛紛去美國大規模收購企業資產,許多日本人則在澳洲等國家購買房產。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社會似乎也一蹶不振,大前擔心這樣下去日本人可能真的要變成「笨蛋」了。

 

「集體不負責」

這主要是指政治,大前認為將來人們謀生主要靠三種「神器」:英語、金融和IT(資訊科技);但日本的政客只懂得另外三種「神器」:地盤、看板和皮包。滿腦子是選舉、權力、人脈和用人唯親,導致政界的集體素質下降,面對經濟和社會危機一竅不通,遇到困難就辭職不幹,致使全世界都對日本首相頻繁替換而感到驚訝。大前認為政治是社會的一個縮影,看看現在的日本社會,就不難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落跑」首相。大前認為在低智商社會裡,「掛羊頭賣狗肉」的強勢者、外國投資家、投資基金等都是最大的受益者~~因為「傻子」太多了。

 

所以,大前呼籲日本人必須學習和提高素質,與其說是對日本社會無情的「當頭棒喝」,不如說這是一個知識分子對於日本人危機意識的提醒與刺激。曾創造經濟奇蹟的日本國民當然不是「低智商」,但未來要想走出經濟低迷的困境,顯然需要更多的努力。大前羅列出的種種現象,未必為日本社會所獨有,急功近利、膚淺浮躁與缺乏思考的現象似乎已成為現代社會的「流行病」,從這個角度來看,大前的「當頭棒喝」確實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而台灣的問題甚至更嚴重,媒體所報導的政治新聞全是為反對而反對,只會批評又提不出解決之道。談話節目如『康熙來了』或『今晚誰當家』的低俗內容說穿了全是騙錢的商業廣告,為什麼不能多談一些社會各角落的正面事蹟?其實問題的根源簡單到不行,那就是收視率!而非常不幸的,收視率又控制在全台灣固定的3千個家庭裡面,這3千個家庭是某家民意調查機構按照他們的調查方法所選出,因此廣告商的廣告投放就跟著這3千個家庭的喜好而定~~看來這3千個家庭當中的笨蛋比例應該很高~~而且這種收視率調查跟facebook只能按「讚」一樣,看不到任何的反對意見,不管收視人是贊同還是反對,只要打開電視就是收視率。所以腥羶的、庸俗的、物慾的、頹廢的、狗血的或作秀的妖魔鬼怪全部出籠大搶收視率,電視台也就能夠從廣告商荷包中賺得飽飽的,誰管你整個社會低智商化呢?

 

這篇文章最後一部分應該是網友的個人意見,將社會的「低智商化」歸咎於腥羶色的低俗下流媒體,當然媒體並沒有教化社會的強制責任,但每天泡製出讓人看不下去的內容也顯現出媒體的唯利是圖及因循苟且。只是在低俗弱智的媒體轟炸之下,台灣的千千萬萬個不知思考與反省的笨蛋也就因應而生,每天趴在井底爛泥中自以為天下大事皆在彈指之間,靠著相互取暖安慰而自我感覺良好,電腦鍵盤上打幾個字就自以為正義與良知的化身,在facebook上按個「讚」就站上道德正確的制高點~~卻完全不去思考事情的來龍去脈。偏偏這些經不起事實驗證的網路民意正是低俗下流媒體最喜歡~~也最容易取得~~的新聞材料,於是乎惡性循環也就無法阻止的繼續下去,笨蛋們被自己所堆砌的錯誤網路訊息灌輸成更笨的笨蛋。

 

原來笨蛋是可以無性繁殖的~~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7398104

 回應文章

淺草一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的關鍵在現在的笨蛋都以為自己很聰明
2013/03/18 09:26

我覺得台灣笨蛋過多並不是問題,因為笨蛋沒有變多,從以前就是這麼多笨蛋。問題的關鍵在現在的笨蛋都以為自己很聰明。


marks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書
2013/03/18 08:31

問題:要看什麼書才有意義?

難道不看財經類別的書,或是不看本科系的書,不看學習英文的書,就不叫做看書嗎?

我是覺得,看漫畫又怎樣?

看書,是一種娛樂,一種讀者藉由文字和作者溝通的方式;除非教科書,不然真的不要想從書裡得到任何的知識,讓你賺大錢,讓你成為大前第二。

我現在看的書,大多都是輕小說,比較古典一點的是『悲慘世界』。

但是我覺得不管是『悲慘世界』還是輕小說,說真的,水準都差不多。

只不過是因為『悲慘世界』是雨果寫的,所以比較有氣質,輕小說不是文豪寫得,所以感覺起來很Low罷了。

『悲慘世界』看到現在的心得:

靠,為什麼我不是雨果?這種東西我也寫的出來啊!但寫出來又怎樣,還不是被人家罵很Low罷了。



低智商
低智商沒有什麼不好啊!
2013/03/17 19:20

本人覺得沒有必要歧視低智商。

相反,

我覺得低智商比高智商好。

一個低智商的人,可以快快樂樂地、幸幸福福地、過著平平安安地日子。

而高智商的人,往往辛辛苦苦、戰戰兢兢、沒有什麼意思。

而且,社會上絕大部份的人本來就是低智商,

你要強迫他們看高智商節目,那太痛苦了!

所以,我覺得電視節目應該還是留給低智商的人。

高智商的人其實本來就沒有時間看電視的。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念書的下一代
2013/03/17 17:19
民進黨那些不念書只會玩學運的政客,培養一堆不念書的青少年,也培養一堆不念書的網路名嘴,理盲又嗜血,以為自己有資格統治國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低智商社會』
2013/03/17 00:53
灣的反核運動就是一種標準的『低智商社會』

悠遊七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李濤開始逆向行動了,給他加油!
2013/03/16 22:38
李濤就急流勇退了!好像他開始逆向行動,去發掘台灣的真善美!他雖是政論目始作蛹者,但還能堅守是非正義,那些青出於藍的媒體就不一樣了,祝福李濤!給他加油!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笨蛋之所以多
2013/03/16 20:22

是因為台灣的臉書當初為了偷拔菜,一堆小時候不玩電動的成年人跟現在青少年大量加入,而青少年超多的結果就是蠢蛋會一個連著一群蠢蛋,同學按讚就跟著按,髒話一罵就是伸張正義,大家喊讚精神更好,然後大人們就人云亦云,看著人家按讚也一起按讚,媒體就大量播報,形成群體理盲爛情、一起耍蠢的行為。

最有名的集體蠢蛋事件,就是三歲女童引發的白玫瑰活動,追根究柢查清楚後,原來是恐龍民粹在罵明鏡高懸的法官是恐龍法官,而且還阻撓這法官任大法官。到現在恐龍民粹還一堆蠢蛋不接受女童沒被性侵的事實,堅持女童有被性侵,當然永遠不承認自己是蠢蛋囉。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人之所以買手機
2013/03/16 19:20
純粹因為長輩要求
所以我平時都不大開機的

chenniburge
他在說什麼。
2013/03/16 18:27

他說:

台灣的媒體是[壞蛋],因為他們把台灣人[都訓練成笨蛋]啦!!

就是這個意思啦,說多了[會模糊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