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搖頭的無知輿論~~談電價問題續篇
2012/05/05 21:27:04瀏覽6254|回應39|推薦39

 

上一篇文章經由餐飲業的成本分析,探討了電價上漲對於餐飲業的影響範圍,是否成為餐飲業漲價的主要原因。本篇文章就以最近「聰穎過人」的三流立委及無知名嘴輿論拼命「發掘」台電弊案、台電高層幹部變成肥貓等問題以及發電成本及結構,談談電價是否應該上漲。必須說在最前面的,Marvin絕對贊成政府監督單位及檢調機關嚴查台電是否有「舞弊」、「掏空」或「圖利」等犯罪行為,如果確有其事二話不說依法嚴辦,並且公務員知法犯法必須加重其刑以謝國人。畢竟台電長久以來壟斷霸佔了台灣電力系統,全國人民~~包括Marvin在內~~都在無法抉擇的情況下成了台電客戶,如果台電內部充滿臭不可聞的骯髒黑幕而導致嚴重虧損,卻要全國人民掏腰包買單,無論如何都不是合理的解決方式。不過從三流立委及電視名嘴每天「主動積極偵辦」的內容,看見影子就開槍的胡說八道,除了讓人民看清這些人的程度低落及意識形態作祟,對於問題的釐清一點幫助都沒有~~真真切切的契合了聯合報社論標題「藍綠天空下原地打轉的台灣」。

 

首先最讓Marvin搖頭的就是部份特定媒體天天煞有介事的抨擊台電弊案,立委李應元、趙天麟及劉文雄等人輪番砲轟台電以高於市場的價格購煤,高舉著資料說得口沫橫飛,看似冰雪聰明的帥哥律師主持人不明就裡點頭如搗蒜~~證明大多數人的愚昧無知助長了三流立委的胡說八道,當然也有可能連三流立委都分不清楚。根據煤化度~~就是煤的化學成熟程度~~可分為褐煤、煙煤和無煙煤3大類,而依工業運用的特點,可將褐煤分成2個小類,無煙煤分成3個小類。煙煤比較複雜,按揮發度分為低、中、中高和高四種揮發煙煤。若按黏結性可以分為不黏結煤、弱黏結煤、中等偏弱黏結煤、中等偏強黏結煤、強黏結煤及特強黏結煤。拉哩拉雜搞下來大概粗略分成14種煤:無煙煤貧煤貧瘦煤瘦煤焦煤肥煤1/3焦煤氣肥煤氣煤1/2中粘煤弱粘煤不粘煤長焰煤褐煤等(來自於對岸的學術資料,畢竟中國是產煤大國,相關研究也比台灣多)。也許上述分類並不等同於台電的分類方法,Marvin只是想讓網友們瞭解從地下挖出來的煤種類可多著呢!

 

這裡就出現問題了,李應元及劉文雄等人拿著中鋼的購煤合約指責台電購煤價格過高,顯然這些人~~包括Marvin提到的帥哥律師主持人~~根本不懂煤炭種類與功能的差異。煉鋼所用的煤是焦煤,與發電用煤(主要為無煙煤褐煤等)完全是兩回事,不同的價格也就沒什麼稀奇了,由此就可以看出三流立委及無知名嘴輿論的程度高低。另外天然資源受限於開採來源與成本計算、地底蘊藏量以及台電所肩負的國防戰備因素,必然會有不同的因應措施~~Marvin都會想到,相信台電也有所準備~~而購買不同的煤種,因而產生了第二個問題:發電鍋爐可以設計成燃燒高揮發性的褐煤,也可設計成燃燒低揮發性的無煙煤。但已安裝使用的鍋爐不可能燃燒不同的煤炭~~受制於噴燃器型式和鍋爐結構的設計。也就是說「大便入坑、小便入池」,由於發電用煤的揮發性、含灰量、含水量、含硫量、發熱量及熔點的不同,設計不同的鍋爐燃燒不同的煤,既可以避開「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風險,也可以依據國際煤價的漲跌調整用量。所以台電購煤價格不僅會與中鋼等其他行業不同,連台電內部的購煤價格也會因煤種不同與國際行情起伏而有所不同~~看來三流立委及無知名嘴輿論的指控似乎不太正確吧。

 

而另一個讓Marvin當場昏到的就是備載容量問題,從三流立委羅淑蕾、蔡煌瑯的愚蠢發言,到謝長廷415日記者會內容:「前行政院謝長廷今天說,他當行政院長時將台電公司備載容量從20%降為16%,省下新台幣4佰多億元。環顧各國及台灣現況,備載容量太高只有造成浪費。謝長廷指出,民進黨執政時定的備載容量是16%,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就調高到20%,最多時甚至達28%,據估算多1%就要多花100億元。國民黨執政後調高備載容量『一定有弊端』,他呼籲特偵組或檢方應立即調查。」這些人是有心誤導?還是真的不懂?可能兩者都有,但是不懂還要裝懂,或藉著往自己臉上貼金來替新書促銷,就是非常可惡的行為了。首先什麼叫做備載容量?台電的計算公式如下:

備載容量率(%)=〔(淨尖峰能力-尖峰負載)/尖峰負載〕×100

淨尖峰能力是指裝置容量扣除電廠用電之淨輸出~~也就是台電所有機組所能提供的總發電量啦~~而尖峰負載則是指全年最高一小時平均負載(不含電廠用電)~~簡單說就是最熱的一天大家同時卯起來開冷氣開電腦開電視開冰箱開風扇,同時間工廠照樣運轉、火車捷運續運行、百貨公司繼續營運時所消耗的電

 

看著上述計算公式手指頭敲敲計算機,就可以輕而易舉的發現問題出在哪裡了,淨尖峰能力是固定的(發電廠的數量不太可能一夕數變吧),全台灣用電量越高則備載容量越低,反之用電量越低備載容量當然會飆升。在金融海嘯造成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時候,經濟成長數字、失業人數、無薪假人數及工廠生產線使用率都反應出台灣受到經濟不景氣的影響,當然也會忠實的反應在用電數量及備載容量等數字上,怎麼會有「國民黨執政後調高備載容量『一定有弊端』」?儘管經濟部及台電已提出解釋:「備載容量和景氣及經濟成長有關係,景氣低迷時機組用得少,備載容量就會提高;在未增加機載的情形下,景氣變好備載容量會往下降,2009年是28.1%,201023.4%,2011年則降到20.6%,今年預定下降到18%左右,若降到16%以下就會出現限電或停電的可能性。」但台南市市長賴清德420日還是死咬著錯誤的言論:「賴清德在全民嗆馬晚會中批評台電備載容量逾20%,1%損失新台幣100億元,民主進步黨執政時將備載容量調為16%,若台電繼續維持16%何來虧損?」唉~~當時蔡英文宣佈辭去民進黨黨主席,不少人鼓吹賴清德是最佳繼任人選,甚至有可能代表民進黨出戰2016總統大選,什麼形象清新溫和理性說得天花亂墜,如今看來不過是個跟謝長廷、李應元或羅淑蕾一樣的貨色。

 

只是三流立委及無知名嘴輿論還是繼續引用錯誤數字,高喊「為什麼台灣的備載容量比歐美及日本還高」,卻忽略了最基本的「現狀不同」及「計算方式不同」。歐洲基本上是並聯電網,如果某一國家出現電力不足問題,還可以向周邊國家買電因應。這也是為什麼丹麥成為全歐洲發展潔淨能源最成功的國家,有超過40%的電力來源於海上風力發電機~~因為丹麥可以從德國及瑞典買低價的核電。而德國再生能源只佔17%的情況下,敢於2011年宣佈廢核的終極目標,也是有著向法國及波蘭等鄰國買電的應變方案。另外電力系統規模越大,備載容量的要求也越低,若以單一國家來看,美國、德國、日本及韓國電力系統規模是台灣的2倍到20倍,卻放在同一個天平上比較?台灣的小規模獨立電網,又怎麼去跟歐洲國家必較呢?而計算方式的不同也會讓數字失真,德國是以剩餘容量佔總裝置容量的比值做為備載容量的計算方式(與台電計算公式的分母不同),而日本又是另一套計算公式:

備載容量率(%)=〔(供電容量-尖峰負載)/尖峰負載〕×100

供電容量是指8月份扣除檢修容量、廠內用電及枯水減載之淨出力,尖峰負載則是8月份最高3日尖峰負載之平均值。所以計算方式不同所呈現的數字又怎麼必較呢?

 

也許有人會說:「台電空著備載容量不用,卻向民營電廠買更貴的電,這不就是浪費嗎?這不就是弊案嗎?」只是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台電目前的備載容量大約在20%上下,而民營電廠及汽電共生占台電總供電量已超過23%,若捨棄民營電廠將會面臨合約問題,另外台電動用所有機組全力發電,勢必會增加燃煤及燃油發電的比例,這時候空氣汙染及碳排放數量勢必增加~~對於民粹氾濫的台灣又是另一個更嚴重的問題。所以得失衡量之下,受限與民營電廠簽訂的合約,空氣汙染造成的民怨沸騰與政客壓力,沒有肩膀與骨氣的台電選擇最簡單的處理方式~~全部自己吃下來,因而造成今天嚴重虧損的結果。至於誰對誰錯現在已經說不清楚,三流立委及電視名嘴佔著媒體發聲權,無知大眾也只是隨之起舞而無分辨能力,看來台電只有「自古華山一條道」~~全部承擔下來吧。

 

~~寫不完了,下一篇再討論民營電廠合約問題,以及電價是否應該上漲,希望還有網友願意繼續看下去。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642250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123to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在於台灣的公民素養低
2012/05/06 08:24

蔣經國總統時代未必在於他的溝通能力好, 那是一個極權的時代, 對媒體掌握度高, 資訊流通不易, 當時的報人是有智能的, 比較能辨別是非對錯, 再加上他長期營造親民, 苦民所苦的形象, 如果他在今天這格台灣, 他早就被轟的體無完膚了.

今天的台灣, 媒體是精神分裂的, 無法容忍政府內的討論, 期待大家口徑一致, 一旦在政策形成過程中有不同意見, 就批評; 另一方面, 不說話也批評; 政客名嘴好似什麼都懂一樣, 也跟著批評, 在這樣的環境下, 台灣人民整天聽到的都是政府不好的言論, 這樣做不對, 那樣做不對, 能做理性判斷嗎?

比較好一點的可能會說, 事情是對的, 做事的方法不對. 但是誰能提出一個對的方式? 我相信任何方式結果都一樣, 因為大部份民眾都錯了.

在蔣經國總統時代, 做下去會被說成是魄力, 有遠見; 在這個時代, 會被嚴厲的批評, 差別在那裡? 在那個時代, 民眾接觸的資訊少但素養高, 這個時代, 民眾接觸的資訊多, 素養卻低, 這就是差異. 而這一點, 大家不會敢面對的.


Lionsga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宅男兄
2012/05/06 06:46
馬總統當然沒有蔣經國先生的絕對權力,但這不是重點。試想,如果蔣經國先生不先站出來,跟國人把道理說明白再來漲價,那麼會不會也謠言滿天飛?在那個資訊比現在更不透明的年代,謠言的殺傷力恐怕比現在更可怕;而後世(恐怕台灣就已經因此而沒有後世了)對蔣經國的評價,可能就是另一個威權的獨裁者。在當今威權崩落、民智抬頭的年代,想要有效管理國家,就必需讓百姓理解政策,而這也同時在逐步喚起並壯大百姓的理智,以與當前反智與民粹的社會逆流對抗。我支持馬英九,就是認為他不會像其他人(包括他的競選對手及之前的總統)那樣搞民粹、搞反智。他在選舉時,會適時適地的發表關鍵的言論,讓我以為他的政治智慧已經成熟了;豈知,原來這種智慧竟是競選團隊幫他操刀的。選完了,競選團隊散了--就像巴菲特講的:潮水退了--才發現原來我們的最高領導人馬總統其實是沒有穿游泳褲的。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期待下一篇
2012/05/06 04:10
樓下有人提到馬英九的無能,我想可以補充一下,馬英九在"政治手段"上,的確是無能,這早就眾所皆知,如您所述,馬英九在"處理"這些事情上沒有事先想好方案對策,但我想你我都不能否認,馬英九做的是對國家長遠有益的事,做的是一個政府真正該做的事,這是馬英九"有能"之處.

至於版主口中那些三流立委和三流名嘴,當然是"唯恐天下不亂",天下亂了,他們才有版面,才有飯吃,才有節目可以上,才有車馬費可以領,要是天下太平了,以他們那種三流的腦袋,不就要喝西北風了?

所以,馬做的是對的,那些三流立委和名嘴也只是想混口飯吃,重點在台灣的人民,有沒有足夠的智慧和雪亮的眼睛分清對錯看清是非,如果沒有,那也沒輒,只好如版主所述,"台灣只能在原地打轉".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上大人-中美的太空賭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樓下
2012/05/06 03:40

說的很好。

但﹐經國大佬當時說一沒有人敢說二。他說明天不給樓貸﹐明天就沒有銀行放樓貸。很多很多建商及有關行業就死了﹔靜靜的。

馬可以嗎?


Lionsga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道理的確是這樣,不過...
2012/05/06 03:03

版主學養豐富,論理清晰有力,我極為佩服。不過,我認為這次的漲價風波並不是事務的問題,而是政治問題。馬總統說這一任要國家脫胎換骨,我想最需要換骨的,應該是總統本人。這次事件中,本來最應該適時出來安撫民心的領袖,卻表現得像是行政院長的幕僚,而讓技術官僚出身的行政院長率著各個部長頂著鋼盔、帶著玩具槍,在狼虎媒體與弱智反對黨的槍林彈雨中挨子彈。

回想當年以阿戰爭導致百物飛漲的時候,蔣經國先生怎麼出來講話的?他雖沒有蔣中正插腰握拳慷慨激昂的魅力,但沉重而嚴肅的呼籲可把台灣真正的帶進脫胎換骨的境界。如今,讓我們虛擬一下,在今年農曆春節閉關思過之後的內閣改組發布日,或者再次一點,在仁誼之旅登機之前的一天,馬總統鄭重地召開總統府記者會,嚴肅地把國家面臨的挑戰,跟國民大眾說個明白,說明要進口美牛、要課證所稅、要漲電價、油價、水價的理由與實施概要,並把配套措施做個大體的說明,其後行政院再依適當時機、分批地端出各式措施來。那麼,老百姓還會像現在這樣惶惶不安嗎?媒體和反對黨還能這麼輕易地利用資訊不透明的機會,大肆炒作,趁機獲利嗎?政策還會因為紛擾不止而延遞乃至無法實踐嗎?

我相信很多選民都是基於對馬先生的信任度比蔡主席多一點的而支持他的,他們不是馬友友,更不是馬迷;他們相信他的清廉風骨,相信他的愛國情操;再加上在選舉期間的作為表現,讓人覺得他在行政處事能力上已經成熟穩健許多,因此才投下這一票;企業家也才不怕對手陣營抹黑,勇敢出來力挺。馬先生當選總統,像我這樣的人都很高興,終於鬆了一口氣,知道貪腐與反智在這四年內不再會是國家的夢饜了。哪知道,去了貪腐與反智,國家卻又要面對無能,而這個無能在選前卻又被用類似商業手法包裝迷彩起來,以致蒙蔽了他本人,更造成國是擾攘;話說回來,即使他的無能沒有被隱藏,民眾也是沒有甚麼可選擇的。事到如今,只能拜請各位虔誠的宗教同胞,燒香或祈禱,伏請諸大神佛、上帝、基督、阿拉,一齊施展無上神力,讓總統及時換骨,早登大智大覺境界,庶幾我中華民國眾生得脫苦海,免淪不復,是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電為何不獨立投資天然氣發電廠
2012/05/06 01:18

我有一個問題要請教

台電為什麼天然氣發電廠要與民間企業合資而不自己獨立投資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真的無知嗎 ?
2012/05/05 23:02

羅女是會計師公會頭頭  賴市長是醫科畢業的醫師 謝長廷號稱是民進黨的聰明角色

真的不懂嗎 ?

根本是中傷 而不是誤解

這就是他她們最可惡的地方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希望還有網友願意繼續看下去。
2012/05/05 22:09
別人我不知道,至少我十分期待 marvin 兄的下一篇。

南部人
推版
2012/05/05 22:07
期待下一回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