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知民粹終將害慘王家人與文林苑住戶
2012/04/06 03:54:58瀏覽16438|回應66|推薦71

 

雖然「清明時節雨紛紛」才剛剛開始,但Marvin旁觀最近文林苑問題的各方言論,早已有了「路上行人欲斷魂」的無力感~~實在是聽不下去了。這些教授學生、電視名嘴或UDN部落客,到底真的不懂還是選擇性的無知,抑或只選擇自己想聽的一方偏見,在慷慨激昂的言論中只看到虛無縹緲的名詞,卻沒有任何一個人深入問題的核心。在無知民粹言論的炒作下,只會讓王家人、文林苑其它住戶、建商及市政府更無法坐下來溝通討論,這對王家人是最佳選擇嗎?顯然不是的,在王家老宅奇特複雜的特殊條件下,一步錯則步步錯造成了目前進退維谷的窘境,王家人應該選擇的是以輿論同情聲援的力量作為後盾,與各方爭取最有利條件的協商,而不是像少數理想主義學生破釜沉舟的硬幹到底。過去一次次的社會事件證明無知民粹經不起事實證據的檢驗,這些網路民粹幫痞來得快去得也快,向來只有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效果,對於實質問題的解決一點幫助都沒有。

 

也許靜下心來看看文林苑問題的核心~~如果有人願意的話~~就會發現部份辯解之詞放到實際生活經驗中是有些不合理的。王家人聲稱最初協調時已拒絕參與都更,所以既沒有參加也不知道住戶協調會的舉行,直到都更通過之後才突然發現自家住宅被劃進都更範圍。雖然王家人一口咬定建商故意不通知,而建商也沒有提出說明,但Marvin對於這部份頗不以為然,原因就在於王家兩棟透天厝中間還夾了一個願意參加都更的住戶。如果Marvin是夾在中間的住戶,絕對是拼了命求爺爺告奶奶的請王家人參加協調會,就算用八人大轎抬都要抬去開會。一旦王家人退出都更計劃,中間這戶人家住新房子的夢想就泡湯了,所以Marvin不太相信夾在中間的住戶不會慫恿王家人出席,王家人也不可能不知道鄰居們參加都更協調的時程。當然這裡也可以看出現行都更法的瑕疵,王家人沒有明確表達意見就被認定為「同意參加」,如果~~好像在繞口令~~將來修法時將明確表達同意才是「同意參加」,不同意或未表達意見皆視為「不同意參加」,讓第一階段的協調更有法律及人權的基礎,才能更有效的保障人民權益。

 

再來就是網路上流傳的「文林苑懶人包」文章中提到,建商在一開始設定都更範圍時有大玩數字遊戲之嫌,而無知民粹言論則拿來攻擊郝龍斌所言「95%與5%的取捨」是錯誤引用。Marvin不知道這些人是真的不懂還是假的不懂,就都更現場狀況看來,圖中A所標示的是蓋好不到5年而現代摩登閃閃發光的郭元益總部大樓;B所標示的則是兩棟不到20年的鋼筋混凝土建築;而C則是存在多年的私人宮廟~~建商怎麼會笨到把這些不可能拆掉的建築納入範圍呢?當然是以有意或有可能參與都更的住戶來規劃都更範圍,Marvin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建商會認為郭元益總部大樓想要參加都更,那麼「文林苑懶人包」文章的基礎又在哪裡呢?如果依據無知民粹~~也就是這些電視名嘴及抗議學生~~聲稱王家人不願意就應該排除,因為少數意見也必須百分之百尊重,那麼夾在王家兩棟透天厝中間那一戶人家呢?在這三戶住宅的小區域中有33.33333%是贊成都更的聲音,這些電視名嘴及抗議學生要不要尊重這戶人家的心願呢?至少33.33333%可是比5%要多太多了。

 

至於王家人為什麼一定要劃入都更範圍,Marvin不想掠人之美~~也懶得打那麼多字~~所以直接引用PTT八卦版AlanShore網友330日的貼文:「王家的位置位在捷運軌道旁,依法是不具建築線的(簡單的解釋:建築線就是馬路,你要有馬路能進出,那塊土地法律才允許你蓋房子)。而王家住宅不具建築線這個事實,是台北市政府專業鑑定的結果,基本上任何建築領域專家來看王家的狀況,都會告訴你這樣的結果,所以其後不管是高等行政法院或最高行政法院,都是尊重市政府的見解。」「現在問題來了,如果建商排除王家,其餘36戶自行都更,當然是一種選項,但會造成未來王家將無法改建。因為捷運軌道不是馬路,高架軌道下的綠地也不是,沒有建築線市政府不可能發建築執照。當然王家可以永遠住下去而不改建~~甚至當作荒地。情感上當然可以,可是基於土地的有限性以及讓都市土地充分利用,法律基於公益是禁止你這麼做的,所以王家勢必要跟著劃入都更範圍。而郭元益總部大樓及南側兩棟公寓可以排除的原因也在於此,這些建築都有接臨道路或巷道,未來都可以單獨改建。所以王家無從主張同樣的權利,勢必要劃入都更範圍,只是這個事實很多人都選擇性的忽略了。

 

其實王家人的問題是都更案中一個極為特殊的案例,如果歷史資料沒錯的話,捷運淡水線的前身是舊北淡線鐵路,再之前很有可能是灌溉水道~~或者美德街才是原有水道位置,Marvin不是很確定。所以王家曾有意~~或是有人出主意~~買下門前一塊畸零地,以解決沒有建築線的問題,但這塊畸零地目前似乎是河川保留地而斷了王家人唯一的路。如此一來王家人如果不參加都更,就會名符其實的成了一個「袋地」,不僅沒有進出道路,也會造成消防救災等問題無法解決。當初王家人如果參加協調,並提出「袋地通行權」的要求(類似蘇嘉全長治鄉豪宅門前道路與老農間的爭議),也許還有解決的辦法~~當然還是卡了一個夾在王家中間願意都更住戶的問題~~王家應該在協調審議過程中明確表達不參加都更,同時向建商提出袋地通行權的方案,也就是說未來都更後的建築必須開一條路讓王家通行。王家有了進出的道路,依法才能有建築線,後續方能主張與郭元益總部大樓相同的權利。」當然別人的土地也不能不明不白得讓王家人無償使用,袋地通行權必須支付補償金來「租用」進出道路,所以王家人即便不想參加都更,卻還要另外拿錢租一條道路進出。這就是這個特殊案例的困擾之處,許多先天不良的問題全部糾纏在王家老宅這個點上,必須各退一步才能有解決的辦法~~可惜王家人拒絕走這一條路。

 

除了上述這些技術性的問題之外,許多無知民粹還攻擊建商早已預售一空,不得不逼使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所以只要建商與買家解除購買契約並全額退款,就可以重新設計而將王家人剔除在外。這種說法只是證明了批評者的無知與民粹,如果剔除了王家等三戶~~包括夾在中間願意參與都更的一戶~~將使重建土地面積縮小,相對也減少了容積獎勵的比例,建商扣除以地換屋的36~~以王家人為例,建商開出的條件是5戶加5個車位,所以建商扣除的戶數絕對在36戶以上。如此一來建商手上自售的戶數所剩不多,很有可能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乾脆不做了,這時候已經在外租屋的36戶人家又怎麼辦?最近一些報導提到部份有心都更的住宅區苦於無利可圖,造成沒有建商願意接案承辦,這也是必須面對的事實。畢竟建商不是慈善事業,如果賺不到錢誰願意淌這個吃力不討好的渾水呢?接下一個都更案要花多久的時間整合協調沒人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擺平釘子戶沒人知道,要花多少的時間與公家單位溝通也沒人知道,如果像SOGO百貨復興館旁的都更案一拖15~~前幾年還鬧出人命~~相信沒有幾家建商撐得下去。

 

就如同Marvin前面所言,王家人連續錯過幾個解套的機會,不管是王家人無心~~或是建商有意~~的錯過協調及審議階段,沒有提出書面聲明不參加都更的意願,造成依據現行都更法的規定而通過。此時王家提出2億元價值轉換又成了另一個錯誤,因為這會成為既成事實:王家人先前沒有反對參與,如今又提出金額請求,於是王家人參與都更的事實已經成立,只是金額上的多少而已。所以與搬遷在外租屋居住的其它36戶相比,王家人也就~~雖然沒有主觀意願~~成了名符其實的釘子戶,導致後面法院一連串的判決要求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如果當初王家人不要一時賭氣開出2億元的要求,就有可能讓整個案子繼續拖延,但又損害了其它36戶的權益。說句實在話,王家老宅兩層樓建築已超過40年的屋齡,而建築本體因無建築線而不能改建,三樓及陽台也是即報即拆的違章建築,沒有出入道路也沒有停車位,市場行情不可能好到哪裡去~~甚至有可能比當地中古屋行情還要低。但如果王家人接受建商的條件,5戶新屋外加5個車位依據當地新成屋60萬元的行情,總金額可能接近17仟萬元~~與當時的「氣憤價」已經相去不遠了。

 

當然Marvin尊重王家人守護家園的意願,銅臭味無法彰顯王家老小11口人堅持住在一起的凝聚力,只是如此一來問題還是無法解決。如果把時間軸拉長來看,從西元1709年陳賴章墾號開墾大加蚋地區開始,揭開台北地區300年的快速發展歷程。淡水河口的十三行遺址將台北歷史往前推2300年,而距離王家不遠的圓山遺址及芝山岩遺址,可將當地人類活動的時間上溯到西元前1000年。在巨大歷史長河的襯托下,這片土地上來了多少人又去了多少人,這片土地上生了多少人又死了多少人,所有人~~包括王家人及Marvin在內~~都只是一個非常渺小的過客。如果王家人願意放下我執,坐下來與各方人馬談出一個可以接受的結果:也許是台北市政府透過某些組織或企業提供一筆補償金,或是建商從別的建案中另外再送兩戶,算是連王家老宅的屋頂違建一併計算在內。對於外界社會觀感而言,王家人站上道德的高處;對於另外36戶而言,王家人也有成人之美;而實質上拿到應有的補償;精神上也還是住在原來祖先的土地上~~面子與裏子都有了。

 

不過目前看起來王家人似乎想走另外一條路,主動攻擊台北市政府沒有合法的拆除執照,民粹言論又攻擊郝龍斌有官商勾結之嫌,顯然是想以戰止戰而不是以戰逼和。對於台北市政府是否有弊端,Marvin贊成主動移送檢調單位,誰有問題就起訴誰,如果郝龍斌收錢就下台一鞠躬,Marvin一點意見都沒有。但是就實際情況看來,從建商申請代為拆除到郝龍斌下令,中間已經非常沒有效率的拖了兩年多,很難說其中有官商勾結的黑影。至於台北市政府是否牽涉到拆除執照的問題,Marvin並不清楚相關的規定,所以無法說明誰對誰錯。只是Marvin必須重申一點,問題的核心在於法律的不週延,把郝龍斌及建商活活打死也解決不了問題,如果王家人選擇一廂情願的民粹言論,總有一天會害慘王家人自己與文林苑所有住戶。而這些學生教授及電視名嘴呢?唸書的繼續唸書,講課的繼續講課,上通告的續續上通告,所有人拍拍屁股一走了之,頂著人權鬥士的光環去找下一個「宿主」,誰還管你王家人是死是活。這些人只是來聲援支持,並沒有承諾照顧王家人一輩子,希望王家人靜下心來仔細評估,別再去打沒有把握的仗,畢竟放進口袋才是貨真價實,勇敢迎向明天才是唯一勝利之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6298834
 引用者清單(1)  
2014/03/18 10:54 【????????】 ?????????????????????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ohn
2018/05/09 19:13

1.

>>都市更新條例第1條開宗明義說了,都更是為了促進都市土地有計畫之再開發利用,

>>復甦都市機能,改善居住環境,增進公共利益 是為了公益,這也是經過立法程序確認的。

所謂的公共利益 並不是立法者把 "公共利益" 這幾個宆寫進法條 三讀通過,

就真的有公共利益,是必須要實質上有公共利益才行

都更法裡甚至沒有評估公共利益的標準

2.若真的具有公共利益的話, 那就沒有必要徵求住戶同意了

  應該連郭元益 和 老公寓都一起強制加進來

  政府依公共利益 做公共建設, 也沒有問過地主同意不同意啊

  看來是有人把 "多數決 等同於公共利益了"

   同意戶的利益那叫 特定多數人的利益, 不叫公共利益

   所謂的公共利益 是 "不特定多數人的利益" 才對

3.

>>如果去現場看過,誰會寧可把40年房子頂多再拖個10餘年就變成危樓

並不是舊房就是危樓,總統府都快一百年了 還有很多古嘖

難道都是危樓嗎?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5 11:26

嗯...我看一看比較懂了.唉...王家自己也是有夠笨了.如果說 ,王家是在xx縣,xx鄉...那沒人會計較的.現在問題就是...他們錯失良機,誤以為把捷運下面的空地,路邊的畸零地當成馬路來看.可是現行法令並不准,而且又是在框金又包銀的天龍國中.而裡面居然還有一些人具有建築專長的人.這些傢伙是裝傻,還是混畢業的?這點小事都不清楚.所以會造成未來,這地方將成為被重重包圍的袋地.好如果真是如此,當初王家就該向建商要求留兩台車可對開的路..就好.這樣不就得了??現在可好了,這樣子做????害苦了誰?建商苦,其他住戶苦..王家也倒楣.如果王家還想要趁火打劫,向建商要求更多??那...建商自己看著辦...

  我的感想..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說到重點了!!佩服佩服
2012/04/28 00:16
而這些學生教授及電視名嘴呢?唸書的繼續唸書,講課的繼續講課,上通告的續續上通告,所有人拍拍屁股一走了之,頂著人權鬥士的光環去找下一個「宿主」,誰還管你王家人是死是活。這些人只是來聲援支持,並沒有承諾照顧王家人一輩子,希望王家人靜下心來仔細評估,別再去打沒有把握的仗,畢竟放進口袋才是貨真價實,勇敢迎向明天才是唯一勝利之路。 �X�B: 無知民粹終將害慘王家人與文林苑住戶 - 和我們一起閱讀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arvinfann/6298834#ixzz1tG4DEIuj

lunchbox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有人說真話
2012/04/13 10:33

覺得這個世界實在瘋狂

明明正確的事,卻沒有勇氣與能力支持,只能改口變成有爭議

明明錯誤的事,只要支持的人多了,就變成錯的都是別人

今天去聲援王家的,不過是在恐懼的心理之下

害怕自己的房子一夜之間也被拆

但是坐在自家車子後座沒綁安全帶被罰錢

卻沒人說這是侵犯私人的財產權,不過是因為罰的金額大多數人都出得起

因為大多數人沒有都更的需求,或經驗,就以為都更不過像換件衣服,可換可不換

等到你自身住到需要更新的房子,卻一直被卡住不能都更時

人們才會了解都更法為什麼要這樣訂

如果都更法沒有強拆,就跟刑法沒有罰則一樣

死刑也是剝奪人的生命權,違憲??

徒刑也是剝奪人的自由權,更重要的是判別人徒刑,並不能給受害者實質補償

如果要100%的住戶同意才能都更,那永遠不會有都更

因為有點腦的人都知道最後一戶能分得到最多的利益

在人性之下,誰會拒絕多拿一點呢,即使那損及了其他大多數人的利益

今天因為好市長還想選總統,所以在不該軟的地方軟了

不像馬區長已經不能再選了,所以想硬就硬

這件事如果最後讓王家如願,代價就是全台的都更將慢個十數年

損失的將是全民


知情人
「無建築線」的立基點是錯的
2012/04/12 21:30
有錯就該修正,不然跟那些你所瞧不起的「名嘴」有何兩樣?更何況連郝市長都說那是「抹黑」了,你還要繼續幫腔嗎?那正好幫了那些黑心建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術業有專攻
2012/04/11 12:15
這是我切身的經驗,有的事情判斷真偽或合法公平性必須有專業知識才能正確做出。 例如目前這個問題牽涉到建築專業和法律的問題,不懂的普羅大眾,如我,實在不適合跟著起舞,甚至唯恐天下不亂, 徒然造成社會民粹超越法制的印象。學歷高,對術業有專攻的道理更應該明白。 格主有很合理高尚的態度,多謝了。
(udn)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希望王家能把他們的地籍資料公開,或是開放讓其他人查閱
2012/04/10 04:26

劉十九:

但所謂的根本沒有「建築線」和「畸零地」的問題,原來是王家某位男性所說:「但是因為我兒子是學建築的,他......調出我們的地籍資料......所以我們本來是沒有地籍線的,......但就是因為現在改成捷運高橋了,那塊水利地已經變成路地,所以如果我們將來要改建是絕對沒問題的。甚至也有說我們的是畸零地不能改建,那都是沒有的事。」

我希望王家能把他們的地籍資料公開,或是開放讓其他人查閱(如果這在台灣不是公開資料)。 事實如何不是他一個人說了算。

再者,王家人以書立「如將來改建後發生問題,後果一切自負」之切結書,欲讓自家排除在文林苑都更案範圍。

他要這樣說是他的言論自由,但按照版主這篇文章的說法,他根本沒有改建的權利,當然沒有責任需要負。 他改建了可能是即報即拆的違建。


劉十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變成根本沒有「建築線」的問題了?
2012/04/10 02:37

看到有人回應留言說文林苑案根本沒有「建築線」和「畸零地」的問題,甚至希望格主自行糾正本文內容,以免誤導大眾,復將對王家人訴求提出質疑者斥為「不理不智」之人並嗤之以鼻,壯哉斯言矣!

但所謂的根本沒有「建築線」和「畸零地」的問題,原來是王家某位男性所說:「但是因為我兒子是學建築的,他......調出我們的地籍資料......所以我們本來是沒有地籍線的,......但就是因為現在改成捷運高橋了,那塊水利地已經變成路地,所以如果我們將來要改建是絕對沒問題的。甚至也有說我們的是畸零地不能改建,那都是沒有的事。」

姑不論上述說法,根本把「地籍線」和「建築線」搞混了,用這種片面武斷、缺乏法規依據的個人主觀說詞,就能夸言不慚,實在很難說服像我這樣「不理不智」的人呀!

再者,王家人以書立「如將來改建後發生問題,後果一切自負」之切結書,欲讓自家排除在文林苑都更案範圍。倘此舉可行,先例一開,則日後所有限制人民權利之法規俱可廢矣!機車騎士大可切結「如因為戴安全帽致發生問題,後果一切自負」,即可不受戴安全帽規定之限制;店家亦可切結「如因開放顧客抽菸發生問題,後果一切自負」,即可排除菸害防制法之適用......。將個人主義、自由主義發揚至如此極致境地,是福?是禍?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那您至今還覺得王家事件只是一個「無知的民粹」運動嗎?
2012/04/10 01:31

是的  王家將會因為這些無知支持者  變成是最大的輸家

想原地把老建築重蓋?做夢吧

雖然機率趨近於零   假設接下來所有官司王家都打贏  頂多法院裁決這家人得到額外一筆錢

以後新大樓蓋起來   在這樣鬧過之後   王家也回不去他們所謂“祖先留下來的地”了     因為相信要到他家門前噴漆丟垃圾的鄰人   應該不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向格主致敬
2012/04/10 01:28

在台灣的民粹力量大過一切時

就沒有人敢挺身而出講實話

每當我在fb寫出我的看法,就被不明是非的一些朋友批抨

我相信多數的台灣人都是明哲保身的

像格主能花時間寫文章,又花力氣跟施云理性討論的人,真的不多

謝謝格主,讓我相信台灣還是有真正理性思考的人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