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知民粹終將害慘王家人與文林苑住戶
2012/04/06 03:54:58瀏覽15853|回應66|推薦71

 

雖然「清明時節雨紛紛」才剛剛開始,但Marvin旁觀最近文林苑問題的各方言論,早已有了「路上行人欲斷魂」的無力感~~實在是聽不下去了。這些教授學生、電視名嘴或UDN部落客,到底真的不懂還是選擇性的無知,抑或只選擇自己想聽的一方偏見,在慷慨激昂的言論中只看到虛無縹緲的名詞,卻沒有任何一個人深入問題的核心。在無知民粹言論的炒作下,只會讓王家人、文林苑其它住戶、建商及市政府更無法坐下來溝通討論,這對王家人是最佳選擇嗎?顯然不是的,在王家老宅奇特複雜的特殊條件下,一步錯則步步錯造成了目前進退維谷的窘境,王家人應該選擇的是以輿論同情聲援的力量作為後盾,與各方爭取最有利條件的協商,而不是像少數理想主義學生破釜沉舟的硬幹到底。過去一次次的社會事件證明無知民粹經不起事實證據的檢驗,這些網路民粹幫痞來得快去得也快,向來只有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效果,對於實質問題的解決一點幫助都沒有。

 

也許靜下心來看看文林苑問題的核心~~如果有人願意的話~~就會發現部份辯解之詞放到實際生活經驗中是有些不合理的。王家人聲稱最初協調時已拒絕參與都更,所以既沒有參加也不知道住戶協調會的舉行,直到都更通過之後才突然發現自家住宅被劃進都更範圍。雖然王家人一口咬定建商故意不通知,而建商也沒有提出說明,但Marvin對於這部份頗不以為然,原因就在於王家兩棟透天厝中間還夾了一個願意參加都更的住戶。如果Marvin是夾在中間的住戶,絕對是拼了命求爺爺告奶奶的請王家人參加協調會,就算用八人大轎抬都要抬去開會。一旦王家人退出都更計劃,中間這戶人家住新房子的夢想就泡湯了,所以Marvin不太相信夾在中間的住戶不會慫恿王家人出席,王家人也不可能不知道鄰居們參加都更協調的時程。當然這裡也可以看出現行都更法的瑕疵,王家人沒有明確表達意見就被認定為「同意參加」,如果~~好像在繞口令~~將來修法時將明確表達同意才是「同意參加」,不同意或未表達意見皆視為「不同意參加」,讓第一階段的協調更有法律及人權的基礎,才能更有效的保障人民權益。

 

再來就是網路上流傳的「文林苑懶人包」文章中提到,建商在一開始設定都更範圍時有大玩數字遊戲之嫌,而無知民粹言論則拿來攻擊郝龍斌所言「95%與5%的取捨」是錯誤引用。Marvin不知道這些人是真的不懂還是假的不懂,就都更現場狀況看來,圖中A所標示的是蓋好不到5年而現代摩登閃閃發光的郭元益總部大樓;B所標示的則是兩棟不到20年的鋼筋混凝土建築;而C則是存在多年的私人宮廟~~建商怎麼會笨到把這些不可能拆掉的建築納入範圍呢?當然是以有意或有可能參與都更的住戶來規劃都更範圍,Marvin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建商會認為郭元益總部大樓想要參加都更,那麼「文林苑懶人包」文章的基礎又在哪裡呢?如果依據無知民粹~~也就是這些電視名嘴及抗議學生~~聲稱王家人不願意就應該排除,因為少數意見也必須百分之百尊重,那麼夾在王家兩棟透天厝中間那一戶人家呢?在這三戶住宅的小區域中有33.33333%是贊成都更的聲音,這些電視名嘴及抗議學生要不要尊重這戶人家的心願呢?至少33.33333%可是比5%要多太多了。

 

至於王家人為什麼一定要劃入都更範圍,Marvin不想掠人之美~~也懶得打那麼多字~~所以直接引用PTT八卦版AlanShore網友330日的貼文:「王家的位置位在捷運軌道旁,依法是不具建築線的(簡單的解釋:建築線就是馬路,你要有馬路能進出,那塊土地法律才允許你蓋房子)。而王家住宅不具建築線這個事實,是台北市政府專業鑑定的結果,基本上任何建築領域專家來看王家的狀況,都會告訴你這樣的結果,所以其後不管是高等行政法院或最高行政法院,都是尊重市政府的見解。」「現在問題來了,如果建商排除王家,其餘36戶自行都更,當然是一種選項,但會造成未來王家將無法改建。因為捷運軌道不是馬路,高架軌道下的綠地也不是,沒有建築線市政府不可能發建築執照。當然王家可以永遠住下去而不改建~~甚至當作荒地。情感上當然可以,可是基於土地的有限性以及讓都市土地充分利用,法律基於公益是禁止你這麼做的,所以王家勢必要跟著劃入都更範圍。而郭元益總部大樓及南側兩棟公寓可以排除的原因也在於此,這些建築都有接臨道路或巷道,未來都可以單獨改建。所以王家無從主張同樣的權利,勢必要劃入都更範圍,只是這個事實很多人都選擇性的忽略了。

 

其實王家人的問題是都更案中一個極為特殊的案例,如果歷史資料沒錯的話,捷運淡水線的前身是舊北淡線鐵路,再之前很有可能是灌溉水道~~或者美德街才是原有水道位置,Marvin不是很確定。所以王家曾有意~~或是有人出主意~~買下門前一塊畸零地,以解決沒有建築線的問題,但這塊畸零地目前似乎是河川保留地而斷了王家人唯一的路。如此一來王家人如果不參加都更,就會名符其實的成了一個「袋地」,不僅沒有進出道路,也會造成消防救災等問題無法解決。當初王家人如果參加協調,並提出「袋地通行權」的要求(類似蘇嘉全長治鄉豪宅門前道路與老農間的爭議),也許還有解決的辦法~~當然還是卡了一個夾在王家中間願意都更住戶的問題~~王家應該在協調審議過程中明確表達不參加都更,同時向建商提出袋地通行權的方案,也就是說未來都更後的建築必須開一條路讓王家通行。王家有了進出的道路,依法才能有建築線,後續方能主張與郭元益總部大樓相同的權利。」當然別人的土地也不能不明不白得讓王家人無償使用,袋地通行權必須支付補償金來「租用」進出道路,所以王家人即便不想參加都更,卻還要另外拿錢租一條道路進出。這就是這個特殊案例的困擾之處,許多先天不良的問題全部糾纏在王家老宅這個點上,必須各退一步才能有解決的辦法~~可惜王家人拒絕走這一條路。

 

除了上述這些技術性的問題之外,許多無知民粹還攻擊建商早已預售一空,不得不逼使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所以只要建商與買家解除購買契約並全額退款,就可以重新設計而將王家人剔除在外。這種說法只是證明了批評者的無知與民粹,如果剔除了王家等三戶~~包括夾在中間願意參與都更的一戶~~將使重建土地面積縮小,相對也減少了容積獎勵的比例,建商扣除以地換屋的36~~以王家人為例,建商開出的條件是5戶加5個車位,所以建商扣除的戶數絕對在36戶以上。如此一來建商手上自售的戶數所剩不多,很有可能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乾脆不做了,這時候已經在外租屋的36戶人家又怎麼辦?最近一些報導提到部份有心都更的住宅區苦於無利可圖,造成沒有建商願意接案承辦,這也是必須面對的事實。畢竟建商不是慈善事業,如果賺不到錢誰願意淌這個吃力不討好的渾水呢?接下一個都更案要花多久的時間整合協調沒人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擺平釘子戶沒人知道,要花多少的時間與公家單位溝通也沒人知道,如果像SOGO百貨復興館旁的都更案一拖15~~前幾年還鬧出人命~~相信沒有幾家建商撐得下去。

 

就如同Marvin前面所言,王家人連續錯過幾個解套的機會,不管是王家人無心~~或是建商有意~~的錯過協調及審議階段,沒有提出書面聲明不參加都更的意願,造成依據現行都更法的規定而通過。此時王家提出2億元價值轉換又成了另一個錯誤,因為這會成為既成事實:王家人先前沒有反對參與,如今又提出金額請求,於是王家人參與都更的事實已經成立,只是金額上的多少而已。所以與搬遷在外租屋居住的其它36戶相比,王家人也就~~雖然沒有主觀意願~~成了名符其實的釘子戶,導致後面法院一連串的判決要求台北市政府強制拆除。如果當初王家人不要一時賭氣開出2億元的要求,就有可能讓整個案子繼續拖延,但又損害了其它36戶的權益。說句實在話,王家老宅兩層樓建築已超過40年的屋齡,而建築本體因無建築線而不能改建,三樓及陽台也是即報即拆的違章建築,沒有出入道路也沒有停車位,市場行情不可能好到哪裡去~~甚至有可能比當地中古屋行情還要低。但如果王家人接受建商的條件,5戶新屋外加5個車位依據當地新成屋60萬元的行情,總金額可能接近17仟萬元~~與當時的「氣憤價」已經相去不遠了。

 

當然Marvin尊重王家人守護家園的意願,銅臭味無法彰顯王家老小11口人堅持住在一起的凝聚力,只是如此一來問題還是無法解決。如果把時間軸拉長來看,從西元1709年陳賴章墾號開墾大加蚋地區開始,揭開台北地區300年的快速發展歷程。淡水河口的十三行遺址將台北歷史往前推2300年,而距離王家不遠的圓山遺址及芝山岩遺址,可將當地人類活動的時間上溯到西元前1000年。在巨大歷史長河的襯托下,這片土地上來了多少人又去了多少人,這片土地上生了多少人又死了多少人,所有人~~包括王家人及Marvin在內~~都只是一個非常渺小的過客。如果王家人願意放下我執,坐下來與各方人馬談出一個可以接受的結果:也許是台北市政府透過某些組織或企業提供一筆補償金,或是建商從別的建案中另外再送兩戶,算是連王家老宅的屋頂違建一併計算在內。對於外界社會觀感而言,王家人站上道德的高處;對於另外36戶而言,王家人也有成人之美;而實質上拿到應有的補償;精神上也還是住在原來祖先的土地上~~面子與裏子都有了。

 

不過目前看起來王家人似乎想走另外一條路,主動攻擊台北市政府沒有合法的拆除執照,民粹言論又攻擊郝龍斌有官商勾結之嫌,顯然是想以戰止戰而不是以戰逼和。對於台北市政府是否有弊端,Marvin贊成主動移送檢調單位,誰有問題就起訴誰,如果郝龍斌收錢就下台一鞠躬,Marvin一點意見都沒有。但是就實際情況看來,從建商申請代為拆除到郝龍斌下令,中間已經非常沒有效率的拖了兩年多,很難說其中有官商勾結的黑影。至於台北市政府是否牽涉到拆除執照的問題,Marvin並不清楚相關的規定,所以無法說明誰對誰錯。只是Marvin必須重申一點,問題的核心在於法律的不週延,把郝龍斌及建商活活打死也解決不了問題,如果王家人選擇一廂情願的民粹言論,總有一天會害慘王家人自己與文林苑所有住戶。而這些學生教授及電視名嘴呢?唸書的繼續唸書,講課的繼續講課,上通告的續續上通告,所有人拍拍屁股一走了之,頂著人權鬥士的光環去找下一個「宿主」,誰還管你王家人是死是活。這些人只是來聲援支持,並沒有承諾照顧王家人一輩子,希望王家人靜下心來仔細評估,別再去打沒有把握的仗,畢竟放進口袋才是貨真價實,勇敢迎向明天才是唯一勝利之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6298834
 引用者清單(1)  
2014/03/18 10:54 【????????】 ?????????????????????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著法律及法院判決不理會而訴諸民粹,是為甚麼這麼多人不支持王家的原因
2012/04/09 16:40

施云:

甚至到現在,不管建商所談條件為何,他都只是要求「原地蓋回」,就算被拆之後建商提出「5戶5車位」的補償可能已經超過他原先房子、土地的價值,他也都只有一個堅持就是:重返祖先留下的土地!那您至今還覺得王家事件只是一個「無知的民粹」運動嗎?

======

王家要求建商願不願意接受是一回事,王家對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告訴後不願接受判決是另一回事。

既然不願意接受法院判決,那麼當初王家為甚麼要提告? 還是勝訴就去找建商,敗訴就翻桌?

放著法律及法院判決不理會而訴諸民粹,是為甚麼這麼多人包括我在內不支持王家的原因。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了解這次為甚麼犯錯之後,下次不會再錯
2012/04/09 16:34

版主:

您的留言正好顯現一個要命的問題:大家都在網路上找資料來證明自己的意見才是正確答案,卻沒有發現時間順序的前後錯置造成了更大的誤會

Marvin必須承認自己也有可能在某個個案的某個環節犯下一樣的錯誤~~希望這次沒有

======

我並沒有太大興趣證明自己的意見才是正確答案,人總是會有錯。 不論是王家有錯或台北市政府有錯,對我一點好處也沒有。

但我期待施云或其他人能發現我有錯,這樣我了解這次為甚麼犯錯之後,下次不會再錯。


Sophie Seeing 施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給版主的
2012/04/09 16:32

看到版主今天的回覆,我相信您是真的「靜下心來」看事情和「看見」我的留言了,甚感安慰,所以願意再進一步跟您溝通。

回到版主撰寫此文的「前提」,我想您是一直以為王家有「建築線問題」,所以您認為王家處理此事的方式是「不理智」和「強大眾所難」,甚至不講法律,對吧?但是如前我所述,王家房舍不管之前或其他區域都更後都沒有所謂「建築線」或「畸零地」問題,而且王家也已寫下「切結書」:「如將來改建發生問題,後果一切自負」等話,甚至到現在,不管建商所談條件為何,他都只是要求「原地蓋回」,就算被拆之後建商提出「5戶5車位」的補償可能已經超過他原先房子、土地的價值,他也都只有一個堅持就是:重返祖先留下的土地!那您至今還覺得王家事件只是一個「無知的民粹」運動嗎?

我願意相信您是一個「理智」的人(至少比其他人的留言要理智多了),也對您的「專業論述」感到佩服(不過從此延伸出的看法不敢苟同),如果您是真心為王家好、為社會公義而發言,我希望您也可以「糾正」或「補述」您本文內容,不要再以「建築線」問題來誤導社會大眾,那我絕對對您的勇氣與智慧掌聲鼓勵!

任何人再有其他問題,請先「仔細」閱讀我的拙作「都更劫難首部曲」之後再提問,底下也有許多網友提供的資料可供參考,因為我真的不想再花那麼多時間一再重複我說過的話,對於「社會公義」,我只會量力而為,絕不逞能、也不敢奢望立即性的改變,更別談什麼「唱高調」....不過反正對於那些「不理不智」的留言我一向嗤之以鼻,這也是我不會一一回應的原因!



感恩
不是全部都是輸家
2012/04/09 12:49
很多像我這樣八竿子打不著的法律白痴,從這事件學到了很多法律知識以及建築眉角。很謝謝各位大大不吝貢獻專業知識。對於身為當事人的王家,咱們只能遙予祝福,希望他們以及其他36戶原地主能及早結束這場災難。也好讓聲援者趕快散場,說不定他們還要趕下一場的。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9 14:37 回覆:

謝謝指教

如果不要讓這些支持者"趕下一場",當務之急就是壓迫立法院趕緊修法,也許透過網路上大家更多的討論才能產生壓迫的力量吧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律師的戰場在法院,名嘴的戰場在電視脫口秀
2012/04/09 03:32

劉十九:

建築線的問題,的確是王家2戶老宅不能不納入都更範圍的關鍵原因,有人留言提到在拆除前夕,已經找出可以讓王家2戶老宅自行劃設建築線的巧門,還把蔡志揚大律師也牽扯進來,如果這個說法是真的,按理蔡大律師大可為王家提起行政訴訟的「再審」(當初王家上訴最高行政法院時也是委任蔡大律師,照講蔡大律師應對此案來龍去脈知之甚稔,提起再審應不必花費他太多時日),並聲請「定暫時狀態之假處分」,讓台北市政府的強拆處分停下來。何以捨此正當合法又有效的程序不為?卻在房屋遭拆除後,才來哭天搶地,訴諸悲情?誠然令人費解?

=======

律師的戰場在法院,名嘴的戰場在電視脫口秀。 如果律師不在法院戰而去上脫口秀,那就說明了律師自己知道他在法院打勝仗的機會渺茫。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9 14:34 回覆:

謝謝指教

說句實在話,要不是文林苑的關係,Marvin還真沒聽過蔡律師的大名~~

這樣說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希望蔡律師別來找Marvin的麻煩

 


劉十九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向格主致敬
2012/04/09 02:18

格主花時間寫了這篇圖文並茂的文章,或許是內容切中要害吧,以致引來支持者的激烈留言反擊,難得是格主並沒有因為留言者意見相左或用字粗魯就動怒刪除或封鎖,反而一一耐心回覆,這在現今部落格中著實可貴啊!

建築線的問題,的確是王家2戶老宅不能不納入都更範圍的關鍵原因,有人留言提到在拆除前夕,已經找出可以讓王家2戶老宅自行劃設建築線的巧門,還把蔡志揚大律師也牽扯進來,如果這個說法是真的,按理蔡大律師大可為王家提起行政訴訟的「再審」(當初王家上訴最高行政法院時也是委任蔡大律師,照講蔡大律師應對此案來龍去脈知之甚稔,提起再審應不必花費他太多時日),並聲請「定暫時狀態之假處分」,讓台北市政府的強拆處分停下來。何以捨此正當合法又有效的程序不為?卻在房屋遭拆除後,才來哭天搶地,訴諸悲情?誠然令人費解?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9 14:31 回覆:

謝謝指教

Marvin愧不敢當,也感謝您補充不少Marvin漏失或不懂的地方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想知道有多少妳的獨家驚人內幕還沒有在網路上流傳
2012/04/09 01:48

施云:

王家被拆是今年328的事,98年的官司自然不會「未卜先知」啊!你同樣毛病犯在「建築線」的官司上,我就不再贅述了.....

我已經提過了,高等法院由王家提出的原告訴訟裏法院也認定王家沒有建築線。 我不是專家,當然可能犯錯,但王家及王家律師提出建築線證據要不被高等行政法院接受,妳不覺得挺難的嗎?   還是王家律師太遜,提不出讓法院相信的建築線證據?

而且這個98年的官司誰是原告?  王家,是王家主動提出控告,當然王家及律師準備了所有的資料才會提出控告。 那時候沒想起來可以拿到一份有關建築線的資料,拖到今年三月才拿出來,這合理嗎?   判決書中沒提到妳說的最新資料,表示2009年王家沒有想過這個資料,今年三月才想到。 換句話說王家2009年沒準備完善就先提告,那麼告輸當然怪不了人。

"王家被拆是今年328的事,98年的官司自然不會「未卜先知」啊",如果妳說的屬實,那就表示建商已經在去年五月底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中取得一切有利條件,然後在這中間建商又告訴王家拿出五百萬出來就可以怎樣怎樣,這不符常理吧?  建商已經取得勝利判決,王家只有照辦,建商為甚麼還要開條件給王家台階下呢?   因為這個原因,我才不相信妳提出的王家片面說法。

我真的覺得你誤會大了,我貼出的文件是網路上早就流傳的東西,不是「我經過王家授權貼出」好嗎?

可是妳每次說"王家親口告訴我"的可不是"網路上早就流傳的東西"吧?  我只想知道有多少妳的獨家驚人內幕還沒有在網路上流傳。

好了~真的別再來煩我了,我的事情也是很多的....就謝謝您指教了!

到妳的部落格去踢館指出妳的錯誤,那叫做我去煩妳。

妳到Marvin部落格來貼出妳的想法,那叫做妳來煩Marvin。

我在Marvin部落格發言,煩到的最多是Marvin版主,不是妳。 妳不喜歡看,歡迎到別的部落格。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9 14:29 回覆:

謝謝指教

不煩不煩,Marvin一點都不煩~~

 


大漢民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版大此篇文章可否讓我分享在facebook?
2012/04/09 01:12

Marvin版大您好

小弟我在網上難得看到如閣下的文章,如此清晰的思緒和健全的法理

讓我頗為敬佩,在此想請教Marvin版大是否可讓我將文章轉帖分享到

我的facebook上面?因為實在是一篇太棒的釋疑文

不論您同意與否,都在此感謝您對這個社會事件做出了如此完好的說明

實在對很多不明白真相的朋友有很大的幫助。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9 12:28 回覆:

謝謝指教

非常歡迎,只請註明出處~~好歹也讓Marvin賺些點閱率嘛

開玩笑的~~請用吧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好了~真的別再來煩我了,我的事情也是很多的....就謝謝您指教了!
2012/04/08 23:29
用這樣的態度回文 還真的很令人噁心 誰的事情不多勒?
大家討論公共事件 懷著一個要讓國家社會更好的一顆心
不用心找出問題癥結和解決方案
到頭來是“不要再來煩我了”
原來之前唱的高調都只是個屁而已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9 14:27 回覆:

謝謝指教

呃~~Marvin也不好意思這麼說啦!!不過有心討論都是好事一樁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寧可放著土地當廢地的說法蠻讓人敬佩的
2012/04/08 20:55

如果去現場看過,誰會寧可把40年房子頂多再拖個10餘年就變成危樓,要改建也無法建回原來坪數,要賣也沒人買的畸零地,寧可房地產化為烏有也不願參與都更,這種說法會讓人相信,只能說台灣老百姓的頭腦太...了。

按工地現場搭的鐵皮來看,王家最近距離離捷運高架才3公尺遠,高度三層樓高,我走到50公尺處的文林路路口都還聽得到捷運車子通過的吵雜聲,南北雙向每一分多鐘就會交叉通過,40年房子隔音效果能有多好?寧可不換新電梯大樓,讓80多歲老奶奶在吵雜環境每天爬樓梯?10年多後變成危樓空地?還是自己再花錢不斷整修?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4-09 14:25 回覆:

謝謝指教

感激有心網友提供現場照片,當然其中的取捨就看王家人怎麼想了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