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來越看不懂南方朔先生的文章
2012/02/08 03:24:40瀏覽6673|回應33|推薦46

 

有可能是Marvin這半個多月暴飲暴食,造成腦滿腸肥四體不勤的惡果;有可能是Marvin這半個多月沒有寫文章罵人,面對政治新聞提不起一絲的興趣;當然也有可能錯不在Marvin,老人家因愛之深責之切而氣急攻心,「阿斗」「崇禎」之聲不絕於耳;更有可能是老人家面子掛不住而氣急敗壞,猛下重手失去評論監督旁觀者清的立場。從200912月的「崇禎併發症:自戀型領袖的誤國」,總統大選前兩天的「這次大選 我為何挺蔡不挺馬?」到前幾天的「雜牌封官榜!馬吳政府注定超級的平庸」,Marvin必須承認越來越看不懂南方朔先生的文章了。

 

對於南方朔先生的政治傾向,Marvin既不想知道也不應該知道,這是南方朔先生的個人自由意志,輪不到Marvin說三道四。但身為社會普遍認知的高級知識分子,會不會有另一種~~套用民粹語言~~「象牙塔學者」、「精英的傲慢」或「與庶民距離太遠」的疑慮呢?南方朔先生在「雜牌封官榜!馬吳政府注定超級的平庸」一文中提到:「經過這次大選,台灣的政治勢力版圖已成了非常標準的『五十對五十的社會』,任何這種有一半人反對它的政府,已注定了這個政府將不可能有什麼重大的政績表現。用當代美國最主要政治評論家之一的Joe Klein的說法,這個政府將注定成為『超級的平庸』」這才是文章開頭第三段,已讓Marvin如墜五里霧中搞不清前後左右,台灣藍綠版圖在李登輝執政後期就已大致成形,拉扯的分界點在55%與45%之間游移~~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啊!難道南方朔先生不知道嗎?對於2008年馬英九大贏200萬票與今年只贏80萬票之間的差距,主要來源於陳水扁實在做得太糟糕了,並不是藍綠版圖的真實呈現。今年的得票數字讓氣憤不已的綠營支持者拿來當作馬英九無能的鐵証,更是另一個可笑的說法,少掉的100萬票只是代表了綠營支持者的重新歸隊,如此而已。

 

況且2008年的社會氛圍與現在大不相同,如果當時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是蔡英文,Marvin相信得票數也不會比謝長廷好到哪裡去;反之這次民進黨若是推出謝長廷或蘇貞昌,選舉結果也不會比蔡英文差到哪裡去。既然如此,台灣的藍綠政治版圖早已確定,南方朔先生又如何能說「馬吳政府注定超級的平庸」呢?回過頭來看,依照南方朔先生「經過這次大選,台灣的政治勢力版圖已成了非常標準的『五十對五十的社會』,任何這種有一半人反對它的政府,已注定了這個政府將不可能有什麼重大的政績表現」的邏輯,就算蔡英文當選也會是「注定超級的平庸」,南方朔先生又何必在選前表態支持有可能「超級平庸」的蔡英文呢?顯然把老美的理論搬來台灣不一定正確,畢竟美國沒有台灣的歷史背景與兩岸現狀,更何況台灣藍綠政治版圖的水火不容僵持不下,也不是馬英九或蔡英文所造成的~~相信南方朔先生也非常清楚。所以兩位前總統撕裂台灣所造成的惡果,直接連結到「馬吳政府注定超級的平庸」,乍看之下似乎言之成理,其實兩者之間還少了許多理論與事實,不由得Marvin問一句:大師,您的程度應該不只這樣吧?

 

另外一個讓Marvin瞠目結舌的南氏理論則是同篇文章中提到:「馬吳政權希望能永遠偏安,北京是否接受,將來馬吳政權在台灣島內已難再創政績,北京已成了他們最重要的政績來源。北京由於利益多,任何地方祇要鬆一點,對許多大老闆就是商機。永遠的偏安乃是古代中國許多偏安政權共同的美夢,台灣永遠的偏安也符合美國的現階段利益,這也是兩岸、國防、外交及國安人事互為一體的原因,這才是馬吳政權最核心的部分。當未來馬吳政府伸手向北京要政權,他們要付出什麼代價,乃是未來四年這個偏安政權最大的考驗。Marvin首先想知道:「偏安」一詞是代表南方朔先生「一個中國」的信仰嗎?畢竟「偏安」就是以北京為中央位置的相對座標,這是否意味著南方朔先生是所謂的「統派」呢?在「這次大選 我為何挺蔡不挺馬?」一文中,南方朔先生劈頭便說「長期以來,在政治傾向上我都是偏藍的改革派」,當然Marvin也同意「偏藍」與「統派」之間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是「偏安」與「維持現狀」之間同樣也有一大段距離,況且在多次民調中已顯示「維持現狀」擁有60%到70%的支持度,馬英九遵從多數民意又何錯之有呢?

 

不過更恐怖的是南方朔先生的想法,如果以南宋的歷史評價來看,「偏安」有負面而消極的意義存在其中,那麼南方朔先生覆蓋在辭彙之下的真正想法又是什麼呢?如果「偏安」是負面而錯誤的,那就是要反攻大陸嗎?還是要宣佈獨立?看起來南方朔先生希望結束錯誤的「偏安」現狀,那Marvin就想知道戰爭是否為南方朔先生結束「偏安」現狀的手段?Marvin有時候真受不了這些專家學者電視名嘴,各個狀似冰雪聰明不世奇才,但是你們好歹告訴Marvin怎麼做吧?如果結束「偏安」現狀的辦法就是提槍桿上戰場,台灣人願意嗎?南方朔先生曾在「這次大選 我為何挺蔡不挺馬?」文中提到:「馬用九二共識來嚇唬台灣人民,乃是一種非常不道德也不應該的態度。馬政府有個伎倆,那就是用中共來嚇台灣人,用台獨來嚇北京,他就可以撿到便宜。」「而馬團隊談來談去就是扁案及影射,要不然就是用北京來嚇唬台灣人民,堂堂領導人而成了『恐懼販子』,人們怎麼可能同意?」既然南方朔先生痛恨馬英九販賣恐懼,那麼「偏安」言論是不是另一種販賣恐懼呢?

 

反攻大陸當然是癡人說夢,但是宣佈台獨會不會引來戰爭呢?南方朔先生當然心知肚明,全台灣智商超過30的人也都心知肚明,美國、日本及中國全部都心知肚明,沒有人希望輕率得按下飛彈發射紐,南方朔先生卻提著腦袋朝飛彈撞過去?同篇文章中南方朔先生也有辯解之詞:「但據我所知,北京對此已有了警覺。如果蔡英文當選,北京真的會對台灣怎麼樣?我敢肯定地說北京會有點頭痛,但肯定不會怎麼樣。北京已有心理準備來和民進黨政府重建關係,重新爭取台灣的民心認同。馬團隊用北京嚇台灣人民,這也是在挑撥北京和台灣人民那不存在的仇恨。我不相信,台灣老百姓也不要相信。」這可真是讓Marvin大開眼界了,這段看似獨家發現的推論卻有著邏輯上的謬誤,如果蔡英文當選是有可能逼使北京與民進黨對話,但前提是蔡英文不宣佈台獨並維持現狀。如果忽略到這個絕對而必要的前提,南方朔先生直接跳到假設的結果,似乎有失知識份子做學問應有的嚴謹態度,更有誤導社會大眾的嫌疑。

 

昨天南方朔先生又在中國時報寫了一篇「威爾遜的覆轍 第二任總統切記」,一如2009年的「崇禎併發症:自戀型領袖的誤國」,都是拐個彎狠狠批了馬英九一頓。Marvin尊重南方朔先生的個人觀點,但老先生還是有著倒果為因的謬誤:「第二任總統的行為都明顯的更加傲慢自大,躊躇滿志,任用親信,這種傲慢自大在一兩次事件就會引爆『跛腳鴨症候』,一發不可收拾。」「第二任總統未必一定會有政績,愈想在第二個任期內歷史留名的,反而留下惡名或罵名。因此第二個任期的總統一定切實記取威爾遜總統的悲慘命運。誠誠懇懇的聽取人民的心聲,不要搞權謀伎倆,這乃是官場的第一準則,第二任總統最有可能去違背這種準則。」究竟「跛腳鴨症候」是競選失敗的在野黨立刻為未來四年展開佈局的藉口?還是當選連任的總統就等同於「跛腳鴨症候」?其實不管是執政黨或在野黨,凡是有心於2016年總統大位的政客,都急著在馬英九當選之日立刻丟出「跛腳鴨症候」大帽子,這是政黨惡鬥政客爭權的必然結果,任何一個總統都是一樣~~即便是蔡英文。如果馬英九乖乖照著南方朔先生的指示「誠誠懇懇的聽取人民的心聲,不要搞權謀伎倆」,就不會被罵「跛腳鴨症候」嗎?答案如何不用想都知道。

 

無論如何,南方朔先生博覽群書學識淵博,從黃金屋之中窮究真理的精神,值得現今不學無術的大學生們好好學習。只不過在~~再次借用民粹語言~~「菁英的傲慢」之下,南方朔先生有沒有可能也犯了「崇禎併發症:自戀型領袖的誤國」文中的「極端自戀」呢?指責馬英九「他喜歡刻意表演自己的一些專長,如秀自己的英文;他總覺得自己永遠對,都是別人誤會他;他看不起別人,總認為別人沒什麼;他的語言裡,最常出現的是「我」這個字;他沒有同理心也不想有同理心;他不需要了解別人,只要別人了解他;他喜歡用道德語彙自我包裝,顯示完美。」而南方朔先生又何嘗不是呢?如果就選舉結果來看,Marvin能不能說台灣有相對多數的人民不認同南方朔先生的看法?如果就政治現狀而言,Marvin能不能說南方朔先生只是另一種型態的「恐懼販子」?也許南方朔先生放下書本抬頭看看,那位諾貝爾獎得主李博士算是一個稱職的「對照組」,自以為無所不能而對所有事情說三道四,結果呢?真得讓台灣向上提升了嗎?還是害台灣不斷的向下沉淪?

 

當然,南方朔先生自許站在執政者的對面,當一個永遠的在野黨還是令人敬佩的,但也請老人家除了批評之外也能提出解決之道,不然與三流政客電視名嘴又有什麼不同呢?在台灣畸形的政治生態之下,每個總統都成了「超級平庸」,就算連任也是個「跛腳鴨症候」,既然如此乾脆請南方朔先生理論實踐兼重,出馬競選總統以親身驗證書中理論,Marvin可以在這裡負責任的保證:You got my vote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609428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atitud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肯乎?偏頗乎?(1)
2012/02/09 11:46

長期以來,在政治傾向上我都是偏藍的改革派』

真正的大師要針砭時事,何必在意藍綠?只管說真話、講道理。

正如李遠哲先生在學術上的地位不可撼動,因此他的一言一行皆動見觀瞻;同樣,「南大師」的所有言論很難讓編輯老總sayNo」,即便立論偏頗、邏輯謬誤、自相茅盾,一概照刊不誤,誰教他名為「南方朔」!

版主的分析讓人深表同感,豈是一個「讚」字了得!南方朔一篇又一篇的評論,似是而非,看似中肯、實為偏頗。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南方朔一樣站在歷史的高度上來俯視當前芸芸眾政客」
2012/02/09 10:34
「邀請」網友,這正是南方朔最愚蠢的地方。

你可千萬別學他。

「一切自高的都必降為卑。」
~以賽亞書 2:12 

丹書鐵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朔都不是!!!如果它認為是請它來跟我論!!!
2012/02/09 07:09

早觀台灣頹敗在廿餘年前,廿餘年所有文預完全正確。

三黨操合網間提入"三元夾一柱"論述隱手中間擇龍立入主位、

分析中夾外策敗台及先扶陸補位以防華之興地敗後華無所繫

提華精神標準、立華之大域為數之大值為各向兩極延擴成大區,是以陸國際不絕台灣

與陸有其政治危險,為綠夾操下之台資隱陸是陸早監控

相關陸之中文化、研創、偏域發展、國際圍合等等

創兩岸旋合陰陽奇正之數,中間以華論為調

我方補護陸政治穩定,陸補我經濟是以引陸客來台,並者廿年間就預我們將草裙迎賓-陸客

兩岸雙腦並維論述,中間並可試世際政體由兩岸研合測行

提陸助我台商國際化,以快補華商國際位佔

台灣目前以多方整合互助創合、落教以論討以補多年失落

馬立質軸:總統不干預司法、總統不以一私犯民、還職於職以正入公務各階職權

自下中常委以長遠正位國民黨之質正,並者可正立司法且匡引華之歸向

兩際國際政軍及資源之互保共享

有些不能於網上...論

並論蔡英文之文簽要述分析

---

這些早早落行並網,南朔早就修理它了,南方朔它什麼都不是只值一個屁

南方朔要是不服,請直接來對論,可是它不敢,因為這些年來它全部都是"屁理論"

那天我教它什麼叫基元論理,那是個人所創之理論,兩岸旋合便是由此幻生

並者可層層入兩性、 教育及宇宙自然現呈

光南方朔這些年無所擘建,南方朔請你告老吧!!!自謂飽讀?李敖我稱他史整--整理史料之人

因他如能鑑史而精,必能預史,甚而改變可能傷國之孽,可惜李敖也無一樹建與能。


丹書鐵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朔都不是!!!如困它認為是請它來跟我論!!!
2012/02/09 07:00

早觀台灣頹敗在廿餘年前,廿餘年所有文預完全正確。

三黨操合網間提入"三元夾一柱"論述隱手中間擇龍立入主位、

分析中夾外策敗台及先扶陸補位以防華之興地敗後華無所繫

提華精神標準、立華之大域為數之大值為各向兩極延擴成大區,是以陸國際不絕台灣

與陸有其政治危險,為綠夾操下之台資隱陸是陸早監控

相關陸之中文化、研創、偏域發展、國際圍合等等

創兩岸旋合陰陽奇正之數,中間以華論為調

我方補護陸政治穩定,陸補我經濟是以引陸客來台,並者廿年間就預我們將草裙迎賓-陸客

兩岸雙腦並維論述,中間並可試世際政體由兩岸研合測行

提陸助我台商國際化,以快補華商國際位佔

台灣目前以多方整合互助創合、落教以論討以補多年失落

馬立質軸:總統不干預司法、總統不以一私犯民、還職於職以正入公務各階職權

自下中常委以長遠正位國民黨之質正,並者可正立司法且匡引華之歸向

兩際國際政軍及資源之互保共享

有些不能於網上...論

並論蔡英文之文簽要述分析

---

這些早早落行並網,南朔早就修理它了,南方朔它什麼都不是只值一個屁

南方朔要是不服,請直接來對論,可是它不敢,因為這些年來它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過謙了
2012/02/09 06:16

格主過謙了,我常看您的文章,您的文筆才智其實遠勝一般馬迷,只不過也同樣容不得有人批馬就是了。

見識是可以培養的,多讀歷史,用心體會,就能和南方朔一樣站在歷史的高度上來俯視當前芸芸眾政客,來這兒捧您的眾馬迷都是在當前芸芸眾政客之下仰視他們,而不是俯視他們,所以“鞏固領導中心”的感情就油然而生了。


路人甲乙...
兩「南」啟一南
2012/02/09 01:58
在主觀哩,華人世界有兩『南』〈縱即是筆名〉:「南懷瑾」與「南方朔」。南懷瑾先生留存文史;而,南方朔先生不談也吧!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可對比楊照的文章
2012/02/08 20:27

南方朔跟楊照同為新新聞裡重要評論者,但同一時間12/2 兩人對新內閣出現完全不同的看法,好像在唱雙簧哩!

南方朔自發表恐懼的販賣一文,照獨立客觀來說藍綠皆在操弄恐懼,但他只罵藍不罵綠,還選邊站,自己拆自己的招牌還罵別人腦袋糊塗,我看他自己才糊塗了!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2-08 23:45 回覆:

謝謝指教

那天的<新新聞>兩篇文章Marvin也看了, 兩人看法是有著不小的差距

但是楊照先生還有下文, 對環保署長也是狠批了一頓~~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方朔寫的東西,根本不值得一讀!
2012/02/08 18:22
南方朔那人是『越扶越倒』,最好不要理他。
他寫的東西(根本不配稱為文章!),就連拿來擦撿狗屎,都會有人嫌髒!

一個住在香港靠鬻文為生的老頭,靠著文字東批西罵,好像他啥都懂,其實卻搞不懂最重要的『事實』。就連歐債問題,他也硬要插一腳、擠出幾千文字來換錢花,由此,就可看出他的水準了~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2-08 23:41 回覆:

謝謝指教

用<鬻文>二字似乎殘酷了點~~

什麼?? 南方朔先生住在香港?? 這個Marvin倒不知道~~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懂很正常
2012/02/08 17:28
他自己大概也看不懂。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2-08 23:35 回覆:

謝謝指教


alice
太精彩了
2012/02/08 15:22

版主這篇文章真是擲地有聲,相當中肯

南方先生的文章的確是毫無邏輯,自我矛盾

既然有近一半的人反對的政府,註定沒有作為,那蔡英文若當選,以台灣的選民結構

豈不是蔡政府會更沒有作為?

既如此,南方先生又何必說他要挺蔡? 真是奇怪的邏輯!

難怪近日一堆人為文批判南方先生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2-02-08 23:34 回覆:

謝謝指教

Marvin愧不敢當~~

但擲地有聲??? 把筆電丟在地上當然會有聲啊, 只不過花費太大了

OK! OK!  Marvin承認這個笑話有點冷~~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