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來越看不懂南方朔先生的文章
2012/02/08 03:24:40瀏覽6615|回應33|推薦46

 

有可能是Marvin這半個多月暴飲暴食,造成腦滿腸肥四體不勤的惡果;有可能是Marvin這半個多月沒有寫文章罵人,面對政治新聞提不起一絲的興趣;當然也有可能錯不在Marvin,老人家因愛之深責之切而氣急攻心,「阿斗」「崇禎」之聲不絕於耳;更有可能是老人家面子掛不住而氣急敗壞,猛下重手失去評論監督旁觀者清的立場。從200912月的「崇禎併發症:自戀型領袖的誤國」,總統大選前兩天的「這次大選 我為何挺蔡不挺馬?」到前幾天的「雜牌封官榜!馬吳政府注定超級的平庸」,Marvin必須承認越來越看不懂南方朔先生的文章了。

 

對於南方朔先生的政治傾向,Marvin既不想知道也不應該知道,這是南方朔先生的個人自由意志,輪不到Marvin說三道四。但身為社會普遍認知的高級知識分子,會不會有另一種~~套用民粹語言~~「象牙塔學者」、「精英的傲慢」或「與庶民距離太遠」的疑慮呢?南方朔先生在「雜牌封官榜!馬吳政府注定超級的平庸」一文中提到:「經過這次大選,台灣的政治勢力版圖已成了非常標準的『五十對五十的社會』,任何這種有一半人反對它的政府,已注定了這個政府將不可能有什麼重大的政績表現。用當代美國最主要政治評論家之一的Joe Klein的說法,這個政府將注定成為『超級的平庸』」這才是文章開頭第三段,已讓Marvin如墜五里霧中搞不清前後左右,台灣藍綠版圖在李登輝執政後期就已大致成形,拉扯的分界點在55%與45%之間游移~~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啊!難道南方朔先生不知道嗎?對於2008年馬英九大贏200萬票與今年只贏80萬票之間的差距,主要來源於陳水扁實在做得太糟糕了,並不是藍綠版圖的真實呈現。今年的得票數字讓氣憤不已的綠營支持者拿來當作馬英九無能的鐵証,更是另一個可笑的說法,少掉的100萬票只是代表了綠營支持者的重新歸隊,如此而已。

 

況且2008年的社會氛圍與現在大不相同,如果當時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是蔡英文,Marvin相信得票數也不會比謝長廷好到哪裡去;反之這次民進黨若是推出謝長廷或蘇貞昌,選舉結果也不會比蔡英文差到哪裡去。既然如此,台灣的藍綠政治版圖早已確定,南方朔先生又如何能說「馬吳政府注定超級的平庸」呢?回過頭來看,依照南方朔先生「經過這次大選,台灣的政治勢力版圖已成了非常標準的『五十對五十的社會』,任何這種有一半人反對它的政府,已注定了這個政府將不可能有什麼重大的政績表現」的邏輯,就算蔡英文當選也會是「注定超級的平庸」,南方朔先生又何必在選前表態支持有可能「超級平庸」的蔡英文呢?顯然把老美的理論搬來台灣不一定正確,畢竟美國沒有台灣的歷史背景與兩岸現狀,更何況台灣藍綠政治版圖的水火不容僵持不下,也不是馬英九或蔡英文所造成的~~相信南方朔先生也非常清楚。所以兩位前總統撕裂台灣所造成的惡果,直接連結到「馬吳政府注定超級的平庸」,乍看之下似乎言之成理,其實兩者之間還少了許多理論與事實,不由得Marvin問一句:大師,您的程度應該不只這樣吧?

 

另外一個讓Marvin瞠目結舌的南氏理論則是同篇文章中提到:「馬吳政權希望能永遠偏安,北京是否接受,將來馬吳政權在台灣島內已難再創政績,北京已成了他們最重要的政績來源。北京由於利益多,任何地方祇要鬆一點,對許多大老闆就是商機。永遠的偏安乃是古代中國許多偏安政權共同的美夢,台灣永遠的偏安也符合美國的現階段利益,這也是兩岸、國防、外交及國安人事互為一體的原因,這才是馬吳政權最核心的部分。當未來馬吳政府伸手向北京要政權,他們要付出什麼代價,乃是未來四年這個偏安政權最大的考驗。Marvin首先想知道:「偏安」一詞是代表南方朔先生「一個中國」的信仰嗎?畢竟「偏安」就是以北京為中央位置的相對座標,這是否意味著南方朔先生是所謂的「統派」呢?在「這次大選 我為何挺蔡不挺馬?」一文中,南方朔先生劈頭便說「長期以來,在政治傾向上我都是偏藍的改革派」,當然Marvin也同意「偏藍」與「統派」之間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是「偏安」與「維持現狀」之間同樣也有一大段距離,況且在多次民調中已顯示「維持現狀」擁有60%到70%的支持度,馬英九遵從多數民意又何錯之有呢?

 

不過更恐怖的是南方朔先生的想法,如果以南宋的歷史評價來看,「偏安」有負面而消極的意義存在其中,那麼南方朔先生覆蓋在辭彙之下的真正想法又是什麼呢?如果「偏安」是負面而錯誤的,那就是要反攻大陸嗎?還是要宣佈獨立?看起來南方朔先生希望結束錯誤的「偏安」現狀,那Marvin就想知道戰爭是否為南方朔先生結束「偏安」現狀的手段?Marvin有時候真受不了這些專家學者電視名嘴,各個狀似冰雪聰明不世奇才,但是你們好歹告訴Marvin怎麼做吧?如果結束「偏安」現狀的辦法就是提槍桿上戰場,台灣人願意嗎?南方朔先生曾在「這次大選 我為何挺蔡不挺馬?」文中提到:「馬用九二共識來嚇唬台灣人民,乃是一種非常不道德也不應該的態度。馬政府有個伎倆,那就是用中共來嚇台灣人,用台獨來嚇北京,他就可以撿到便宜。」「而馬團隊談來談去就是扁案及影射,要不然就是用北京來嚇唬台灣人民,堂堂領導人而成了『恐懼販子』,人們怎麼可能同意?」既然南方朔先生痛恨馬英九販賣恐懼,那麼「偏安」言論是不是另一種販賣恐懼呢?

 

反攻大陸當然是癡人說夢,但是宣佈台獨會不會引來戰爭呢?南方朔先生當然心知肚明,全台灣智商超過30的人也都心知肚明,美國、日本及中國全部都心知肚明,沒有人希望輕率得按下飛彈發射紐,南方朔先生卻提著腦袋朝飛彈撞過去?同篇文章中南方朔先生也有辯解之詞:「但據我所知,北京對此已有了警覺。如果蔡英文當選,北京真的會對台灣怎麼樣?我敢肯定地說北京會有點頭痛,但肯定不會怎麼樣。北京已有心理準備來和民進黨政府重建關係,重新爭取台灣的民心認同。馬團隊用北京嚇台灣人民,這也是在挑撥北京和台灣人民那不存在的仇恨。我不相信,台灣老百姓也不要相信。」這可真是讓Marvin大開眼界了,這段看似獨家發現的推論卻有著邏輯上的謬誤,如果蔡英文當選是有可能逼使北京與民進黨對話,但前提是蔡英文不宣佈台獨並維持現狀。如果忽略到這個絕對而必要的前提,南方朔先生直接跳到假設的結果,似乎有失知識份子做學問應有的嚴謹態度,更有誤導社會大眾的嫌疑。

 

昨天南方朔先生又在中國時報寫了一篇「威爾遜的覆轍 第二任總統切記」,一如2009年的「崇禎併發症:自戀型領袖的誤國」,都是拐個彎狠狠批了馬英九一頓。Marvin尊重南方朔先生的個人觀點,但老先生還是有著倒果為因的謬誤:「第二任總統的行為都明顯的更加傲慢自大,躊躇滿志,任用親信,這種傲慢自大在一兩次事件就會引爆『跛腳鴨症候』,一發不可收拾。」「第二任總統未必一定會有政績,愈想在第二個任期內歷史留名的,反而留下惡名或罵名。因此第二個任期的總統一定切實記取威爾遜總統的悲慘命運。誠誠懇懇的聽取人民的心聲,不要搞權謀伎倆,這乃是官場的第一準則,第二任總統最有可能去違背這種準則。」究竟「跛腳鴨症候」是競選失敗的在野黨立刻為未來四年展開佈局的藉口?還是當選連任的總統就等同於「跛腳鴨症候」?其實不管是執政黨或在野黨,凡是有心於2016年總統大位的政客,都急著在馬英九當選之日立刻丟出「跛腳鴨症候」大帽子,這是政黨惡鬥政客爭權的必然結果,任何一個總統都是一樣~~即便是蔡英文。如果馬英九乖乖照著南方朔先生的指示「誠誠懇懇的聽取人民的心聲,不要搞權謀伎倆」,就不會被罵「跛腳鴨症候」嗎?答案如何不用想都知道。

 

無論如何,南方朔先生博覽群書學識淵博,從黃金屋之中窮究真理的精神,值得現今不學無術的大學生們好好學習。只不過在~~再次借用民粹語言~~「菁英的傲慢」之下,南方朔先生有沒有可能也犯了「崇禎併發症:自戀型領袖的誤國」文中的「極端自戀」呢?指責馬英九「他喜歡刻意表演自己的一些專長,如秀自己的英文;他總覺得自己永遠對,都是別人誤會他;他看不起別人,總認為別人沒什麼;他的語言裡,最常出現的是「我」這個字;他沒有同理心也不想有同理心;他不需要了解別人,只要別人了解他;他喜歡用道德語彙自我包裝,顯示完美。」而南方朔先生又何嘗不是呢?如果就選舉結果來看,Marvin能不能說台灣有相對多數的人民不認同南方朔先生的看法?如果就政治現狀而言,Marvin能不能說南方朔先生只是另一種型態的「恐懼販子」?也許南方朔先生放下書本抬頭看看,那位諾貝爾獎得主李博士算是一個稱職的「對照組」,自以為無所不能而對所有事情說三道四,結果呢?真得讓台灣向上提升了嗎?還是害台灣不斷的向下沉淪?

 

當然,南方朔先生自許站在執政者的對面,當一個永遠的在野黨還是令人敬佩的,但也請老人家除了批評之外也能提出解決之道,不然與三流政客電視名嘴又有什麼不同呢?在台灣畸形的政治生態之下,每個總統都成了「超級平庸」,就算連任也是個「跛腳鴨症候」,既然如此乾脆請南方朔先生理論實踐兼重,出馬競選總統以親身驗證書中理論,Marvin可以在這裡負責任的保證:You got my vote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609428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南方朔的文章太深奧,而是他的內涵太偽善!
2012/02/18 17:34

很多人「沒有看懂南方朔的文章」!除了深綠外。

不是南方朔的文章太深奧,而是他的內涵太偽善!


以往,我常在聯合論壇呼籲馬政府要容忍南方朔「尖銳刻薄的批判」。

我會視為南方朔對國民黨的「愛之深;責之切」;應接納並反省檢討。


然而,南方朔的批馬越來越「超乎深綠的尖銳刻薄」,使我懷疑起他的身份?

簡言之,南方朔「假藍皮,真綠骨」的真實身份,隨著選戰白熱化暴露無遺!


一句話:南方朔分明「挺綠」,卻公開自稱中間偏藍?我直指了他是偽君子!

李大老晚年挺綠,至少光明正大批評馬政府;南方朔假藍又屢發謬論,荒誕!


南方朔「想要什麼」?遊走於藍綠之間的大國師尊崇?

可能麼?南方朔少了大國師的胸襟、氣度與濟世謀略!


若綠營樂於將滿嘴「平庸、無能;崇楨、偏安」乖詞的南方朔奉為未來國師;

那麼,我也將為咱們民進黨禱告:「不要怪南方朔害黨成為永遠的在野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偽而辯
2012/02/14 05:32
“邀請”先生用詞相當精準,正確無誤地表達了自己的意念,所以並無如自己所言“用詞不當”的問題;認真來講是“於理不合”。

同時也無所謂甚麼“不好意思”;事實上是以歪曲事實的手法佐以還算流暢的文字來“非是”。如果要算“不好意思”也不是為“用詞不當”,而是“言偽而辯”。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邀請”黔驢技窮乎?
2012/02/14 02:41
甚麼“謝謝”、“指教”都是虛偽話。我爲文發帖從不隨便用“屈辱”、“情緒”、“修養”這些主觀文字去消遣別人。誰情緒了?誰沒修養?這種文字誰不會用?用了有何意義?你說誰情緒誰就情緒,說誰沒修養誰就沒修養嗎?

我說你“情緒”了嗎?我批評你沒“修養”了嗎?“邀請”莫非黔驢技窮乎?

文字無理被人批了就打起“情緒”、“修養”牌,何必呢?回歸到你以爲能說服人的論點就可以了。

如果“邀請”願意就自己反駁版主的觀點試加論證那麼大家至少還有些看頭。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Golf Nut先生的指教
2012/02/10 08:53

Golf Nut先生:

謝謝您的指教,您的文章也一向是我所敬仰的,也和本格一樣地長期在“我的最愛”名單之列。

不過我對您的指教也只能說謝謝,卻無法回應,因為看不出您對我的批評有何邏輯可言,想來是“仰視”一詞讓您覺得受到了屈辱,所以才對我口出惡言,滿紙情緒而漫無章法,同時也失了您在貴格自介中所自我期許的做人修養。

其實“俯視”與“仰視”指的是觀察的角度,您卻以為指的是人的身分地位,所以才會提出“資格”的質疑,這就是見識的問題了,見識不到那個程度,就會以為別人在羞辱自己,其實人家根本沒那個意思。

至少您所說的「你認爲南方朔言之程理你來替他駁版主不就得了?」這話倒還邏輯清楚合理,我不妨回應一下,而緊接著的「幹嘛一副南門弟子的樣子在那裡披麻戴孝?」就是您個人的修養問題,我就不便置評了。

我為什麼不替南方朔駁版主?一是我也不盡然贊同南方朔的說法;二是版主說的也很有道理;三是雖然仍有可駁之處但駁起來太麻煩。

那既然如此,那我來這兒發言不是廢話嗎?嗯,也對,我也有點後悔來發言。原本是我一向敬重格主,覺得可以提醒他一下,他是真的沒有看懂南方朔的文章,原因是觀察的角度不同。但看來我的發言是用詞不當,惹得兩位我夙來敬重的格友的反彈,真是不好意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俯視云云
2012/02/10 05:18
“和南方朔一樣站在歷史的高度上來俯視當前芸芸眾政客..."

嘖嘖嘖,有夠噁心加三級。

只有像“邀請”這種是非不分的人講得出這種甚麼“俯視”、“仰視”的肉麻話。都甚麼時代了還自我陶醉在幾千年前的封建思想裡。

Look,講話寫文章有道理就夠了,不必“俯視”、“仰視”。誰告訴你南方朔有甚麼資格“俯視”任何人?誰給他這種資格?你“邀請”嗎?你又是誰?

南方朔的文章通順則通順矣,內容、道理被版主駁到一文不值;你認爲南方朔言之程理你來替他駁版主不就得了?幹嘛一副南門弟子的樣子在那裡披麻戴孝?

所謂“見不得人批馬”是“邀請”自言自語的醜話,事實上任何人只要在部落格這種半公領域發言爲文似是而非或言無所本,不管他批誰挺誰任人都可以起來鳴鼓攻之。

甲批乙,挺丙,丁某聽聽看看,觀察事實,當然可以有自己的主見對某甲的文、言有所褒貶,這是很正常自然的事情,和乙、丙是誰一點關係也沒有。只有像“邀請”這種人才會想到甚麼“甲俯視”、“丁仰視”的,請問這和甲、丁的言論內容有甚麼關聯?

部落格也算半知識份子的場域了,有這種人在那裡賣贗品、假貨實在讓人搖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抵制文霸橫行?
2012/02/10 00:58
感謝 Marvin 剖析南方朔的謬論。
池小王八大。在台灣這種“文化人”居然還能有地盤,勢力橫行?
政客落選,就煙消雲散。
'文霸' 何時下台? 

我們如何抵制?拒買刊登他的文章的媒體?雜誌?
向刊登他文章的媒體寫信抵制?
盼諸位賜教!!

rt88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都太客氣了
2012/02/09 16:41

南方朔就是誤判形勢,押錯寶,以為蔡英文會當選,想來個臨門一腳,重享四年前抬轎有功的意氣風發!到時候當選的蔡英文又像當年馬英九一樣,登門請益,他又可以自詡為國之大儒,風光好一陣子了!奈何,他只是象牙塔裡的南方朔,而非神機妙算的東方朔,連三歲小孩都知道馬英九勝算高,他老人家卻陰溝裡翻船!

 如今,惱羞成怒的南方朔,只能窩在他的書房裡,氣極敗壞的找下台階,發瘋似的翻找古今中外史籍,意圖引經據典,藉古諷今來批判馬英九。看這態勢,他這張老臉死活是拉不下來了,鐵了心要來個魚死網破,跟馬英九死纏到底!


飲水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思鄉的臺灣人
2012/02/09 15:53

Marvin, 你的照片看無幾歲,文筆卻深、其理也正。

可有感覺社會風氣漸漸趨正,始自李登輝、陳水扁以來,逐漸形成的社會誠信的失落,民風澆薄的處處散佈,感覺到臺灣過去十六年的失去多多,而南方塑類的言論也就不意外。

馬氏掌國,視若溫吞,因其質正而逐漸潛移默化了政風,尤其接手了一個百般滄遺的前政府。這或許是最重要的政績,民心必然向上而人才有必然向歸。

望老天爺疼愛臺灣,也祝福我們。

您多努力,也給我們社會多些建言。

一個好愛、好愛臺灣的海外的華僑


北圓頂
南方朔該退休了
2012/02/09 13:14
南方朔那老頭,腦袋已經是糨糊一團,黃昏日暮,近來看他整日胡言亂語的,有迴光返照之相,恐怕其將要入土,餘日不多,等著吧 !


Beatitud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肯乎?偏頗乎?(2)
2012/02/09 11:55

(續)

版主的分析讓人深表同感,豈是一個「讚」字了得!南方朔一篇又一篇的評論,似是而非,看似中肯、實為偏頗。

姑且不論其所言為何,更不以藍綠的立場觀之,只當他「愛之深、責之切」。不過,若南大師也是以這般言辭與態度對自己的子弟「諄諄教悔」,恐怕一個個都被他「打趴」- 自尊低落、灰心喪志,因為其中充滿文飾過的污衊和刀刀見骨的貶抑!

然要,若要「脫胎換骨、大刀闊斧」,就要禁得起這些林林總總、近乎「無厘頭」的批評與攻訐。可以確定的是,「菁英的傲慢」不會嘎然而止,類似這樣的文章,在可預見的未來(2016年之前),應該時時可見!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