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弔唁早夭的台灣共識
2011/12/06 21:01:37瀏覽2185|回應14|推薦35

 

在沒水準文章~~某位自稱「愛台民主人士」如此形容Marvin的文章~~開始之前,對於蔡英文在電視辯論前一天晚上突然召開記者會,Marvin必須先將滿腔「鳥氣」一吐為快。蔡英文稱「避免時間過於匆促,來不及作完整論述而讓外界誤解」,其實所有人都知道兩岸政策是蔡英文的短板,在講究言語攻防針鋒相對的電視辯論會上,將會讓蔡英文左支右絀而大大減分,這種「偷吃步」提前召開記者會雖然有提前解除引信的效果,卻更顯現蔡英文懼戰的真面目。如果以擔心「過於匆促,來不及作完整論述」作為藉口,乾脆所有候選人都去開緊急記者會算了,電視辯論會還有什麼意義呢?這種投機取巧的行為並沒有違法的問題,只會讓人看破手腳,認清民進黨精於鑽營算計的本質,沒有開大門走大路正面對決的氣魄。

 

不過讓人啼笑皆非的是記者會內容:「當選後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進行多方面對話溝通,增進彼此的理解與互信,並且為執政之後兩岸的正式協商鋪路。就職後她將以總統身分邀請國會議長、立法院朝野各黨團進行兩岸交流議題協商,逐步建立包容多數意見的『台灣共識』,包括馬英九的『一中各表』也可納入討論。蔡英文強調,對於過去三年兩岸簽署的各項協議,新政府不會貿然終止;至於人民有疑慮的部分,政府也將循民主程序,並且透過朝野協商的共識來妥善處理。如果她當選總統,絕對不會像馬總統把兩岸議題當作一時的政治操作,也會與過去陳前總統處理兩岸關係的方式有所不同。蔡英文說,理解與溝通是建立互信的開始,民進黨政府沒有理由不能與對岸好好坐下來談,只要雙方都願意秉持務實的態度,不需要預設前提或排除任何的選項,兩岸之間什麼都可以談。只要依循朝野全民共同凝聚的『台灣共識』,未來的兩岸關係將會穩定向前,不會停滯、更不可能後退,海峽兩岸可以共同開啟『理解互信、穩定前進』的歷史新局。

 

看到這個見風轉舵、鬼話連篇~~以下略過200~~的吹牛皮,Marvin頗有心頭淌血的感覺:讓台灣人抬頭挺胸的台灣共識就這麼壽終正寢?我們用來團結台灣對抗中國打壓的終極武器,蔡英文竟然輕鬆賜死而不帶走一絲雲彩?至於憑什麼說「弔唁早夭的台灣共識」,特別引用民進黨競選官網今年918日的新聞內容對照一番。不過全文長達4千多字,不得不刪去一些讓Marvin打呵欠的言論,如果有網友不屈不撓堅持「有圖有真相」,就到瞧瞧吧。蔡英文在舊金山演講時說到:「台灣人要的是跟中國和平相處,但也希望維持自己的尊嚴跟主權,這是牽涉到台灣前途的最重要議題,所以大家都想參與,也希望這個決策過程可以透明,也希望有一個民主程序讓大家共同參與,這也是民主社會的基本法則。做為一個總統及領導人,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引導這個過程,讓人民能夠參與,也能夠平心靜氣地來思考,在不同意見中能夠和諧相處尋求共識。民進黨對不同的立場,透過『台灣共識』的過程,建立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共識,來處理對中國關係的基礎。『台灣共識』並非一步到位,而是延續性的過程,先從大家可以接受的基礎,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共識。在凝聚共識的過程中,我們要打開心胸,選項是開放的,但是最後的決定權一定是在台灣人民的手上,這就是『台灣共識』的精髓。

 

首先Marvin搞不懂的是蔡英文丟出「當選後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進行多方面對話溝通,增進彼此的理解與互信,並且為執政之後兩岸的正式協商鋪路」,短短四句話裡面充滿了令人質疑的問題。所謂的「兩岸對話工作小組」是什麼樣的單位?要與中國「多方面對話溝通」些什麼東西呢?一般事務協商?ECFA等經濟議題?如果是上述內容,目前已有海基會及政府相關部門,為什麼要疊床架屋搞一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如此一個體制外的黑單位是否有逃避民意監督的問題?如果這個單位談的不是上述經濟事務,那就是政治議題嗎?遠自民國79年金門協議或民國82年辜汪會談,22年來不管是兩岸氣氛不合適或台灣內部有歧見,所有兩岸交流都停留在事務層面而不敢碰觸政治議題。Marvin想請問天縱英才的蔡英文:為什麼您可以在4個月之內解決過去22年無法克服的問題,而直接與對岸「多方面對話溝通」?您的錦囊妙計有經過台灣人民同意嗎?先前強調「大家都想參與,也希望這個決策過程可以透明」,如今卻在當選後立刻與中國對談,人民參與去哪了?過程透明又去哪了?

 

再者Marvin也無法明瞭蔡英文「就職後將以總統身分邀請國會議長、立法院朝野各黨團進行兩岸交流議題協商,逐步建立包容多數意見的『台灣共識』」。多少年來社會輿論不斷質疑立法院的粗糙立法過程,每次全院聯席會對於爭議法條僵持不下時,要不搖旗吶喊一番上演全武行,或是立法行政兩院負責人與各黨團黨鞭「朝野協商」一番。說穿了所謂「朝野協商」就是政客們擠到小房間裏面搓湯圓,這種不對外公開的黑箱作業充滿臭不可聞的利益交換,也一向是極少數立法委員~~例如無黨聯盟~~要脅喊價的拍賣場。這種反民主的運作方式早該淘汰了,蔡英文竟然回過頭來用這種便宜行事的搓湯圓來建立台灣共識?在美國說「希望這個決策過程可以透明,也希望有一個民主程序讓大家共同參與」,讓Marvin滿心期待躍躍欲試,結果建立台灣共識的地方竟然是立法院?麻煩蔡英文解釋一下「大家」是指一般普羅大眾?還是區區113位立法委員?當初高喊「最後的決定權一定是在台灣人民的手上」,現在呢?讓人民全程參與的承諾去哪了?

 

既然蔡英文所謂的「人民」已經由全國民眾嚴重縮水到立法委員,那麼蔡英文痛批「現在的執政者拿著一個沒有經過民主程序,且沒有經過透明處理的『九二共識』,逼著另一個候選人去接受,也逼著台灣人民接受」的立場又是什麼呢?民進黨批評「九二共識」的決策來自於國民黨的黑箱作業,並沒有經過人民的授權,反觀蔡英文的「兩岸對話工作小組」不也是未經人民授權的黑箱作業?朝野協商的台灣共識算不算人民參與呢?就算蔡英文與民進黨雙雙贏得總統及立委選舉,得票數及立委席次也非常可能是脆弱的相對多數,可以直接視同「多數人民同意」嗎?如果想簡單的將「相對多數」與「多數民意」劃上等號,就完全違背了蔡英文自己所言「讓大家共同參與」的承諾。2008年馬英九獲得超過765萬張的選票,得票率為58.45%,若是換算76.33%的投票率,全台灣大概有44.6%的民眾給了馬英九授權,國民黨也在立法院拿下四分之三的席次,這樣還不算多數民意嗎?如果以相同的基礎數字反推回去,除非蔡英文這次總統大選能夠獲得65%得票率~~也就是858萬票~~的支持,否則同樣是相對多數的總統跟馬英九又有什麼不同呢?

 

況且蔡英文的台灣共識目前還只是天邊美麗的一朵雲,虛無飄渺的不知所云:「台灣共識並非一步到位,而是延續性的過程,先從大家可以接受的基礎,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共識。Marvin實在搞不懂這些蔡氏語言,什麼是「延續性的過程」?到全國各鄉鎮舉辦談話會?邀集各人民團體舉行公聽會?還是學陳水扁「以會養會」弄出一堆國是會議?如果真要這麼搞不要說四年了,蔡英文連選連任八年都不一定能搞出什麼台灣共識,還是蔡英文心中另有答案~~直接用「台灣前途公投」一決勝負?而「先從大家可以接受的基礎」又是什麼?這句話本身就已經自相矛盾了:如果還沒開始進行,怎麼可能會有「大家可以接受的基礎」?反之要是以經有了「大家可以接受的基礎」,這就是台灣共識啊!還要去凝聚累積什麼呢?另外誰可以決定這些「基礎」是什麼?乾脆咱們先舉行全國性公投,決定哪些社會賢達可以決定「基礎」,並舉行第二次公投決定社會賢達們所訂定的「基礎」是「基礎」,再舉行第三次、第四次到第N次全國性公投來「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共識~~到底要「累積」多少次才算完成了台灣共識?誰來決定「OK!這就是台灣共識」?還是另外舉行一次公投決定台灣共識已經完成?那麼Marvin大概有生之年都看不到台灣共識了。

 

蔡英文也提到「對於過去三年兩岸簽署的各項協議,新政府不會貿然終止;至於人民有疑慮的部分,政府也將循民主程序並透過朝野協商妥善處理」。Marvin想知道在舊金山勇氣十足的蔡英文到哪去了?當初高喊「根本沒有九二共識」的蔡英文到哪去了?今年918日蔡英文在舊金山說:「九二共識是一個虛擬的共識,沒有經過人民的討論與民主程序」,而中國也已明確將九二共識與ECFA綁在一起,蔡英文又如何在否定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延續「兩岸簽署的各項協議」?中國真的笨到讓蔡英文予取予求?中國少了與台灣之間的貿易就活不下去?2009518日蔡英文在聲援陳水扁靜坐時發表談話,指出要在未來一年推動ECFA公投,阻止政府「親中賣台」的行為,落實反親中愛台灣的理念;201169BBC報導蔡英文在英國拜訪活動中,公開批評馬英九的ECFA政策「有損台灣利益」。短短不到6個月,蔡英文對於ECFA的態度從「阻止馬英九親中賣台」,轉變成「新政府不會貿然終止」,這裏面的道理又是什麼呢?而「循民主程序」是代表要舉行ECFA公投嗎?

 

蔡英文還在記者會上說:「不需要預設前提或排除任何的選項,兩岸之間什麼都可以談~~天哪!這是一張空白支票嗎?先前在美國說:「選項是開放的,但是最後的決定權一定是在台灣人民的手上」,如果台灣人民決定了~~不管用任何方法~~台灣共識,蔡英文憑什麼現在就保證「不需要預設前提或排除任何的選項」?人民如果授權蔡英文依據台灣共識與中國對談,怎麼可以天馬行空的「不需要預設前提或排除任何的選項」?最重要的是~~Marvin已經說第三次了~~選項是開放的」是什麼態度呢?如果凝聚共識的結果是台灣人民選擇獨立,蔡英文敢立刻宣佈獨立嗎?萬一結果~~當然機率非常低~~是台灣人民要求統一,蔡英文會遵循民意與中國對談嗎?所謂「最後的決定權」是不是「台灣前途公投」?形成了可能獨立或統一的共識,蔡英文敢交付公投嗎?蔡英文自己的立場又是什麼?是支持獨立嗎?如果台灣共識的結果是維持現狀,蔡英文願意視作不信任投票而下台嗎?蔡英文應該表明自己的立場,讓選民在投票時有所抉擇,而不是一句「我們要打開心胸,選項是開放的」含混帶過,打著「獨立最好統一也行」的如意算盤,那麼誰都可以當總統了,要妳蔡英文幹什麼?

 

當初為了反制金溥聰在美國的糾纏,蔡英文丟出了「台灣共識」,結果兩個月之內為了電視辯論會提前解除引信,蔡英文又丟出「兩岸對話工作小組」~~Marvin有點擔心這個不知所云的工作小組能存活多久?一個號稱自2009年開始構思的台灣共識,台灣人民莫不歡欣鼓舞摩拳擦掌「大家都想參與,希望有一個民主程序讓大家共同參與」,竟然就這樣被蔡英文活生生的親手掐死,Marvin連參與的機會都沒有,這真是情何以堪啊!

 

故特書此文弔唁早夭的台灣共識,嗚呼哀哉~尚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59051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2/09 18:47
台獨一直利用媒體和教育進行「改造人民國家認同」的努力。

蔡英文在舊金山演講時所說的:「『台灣共識』並非一步到位,而是延續性的過程,先從大家可以接受的基礎,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共識。在凝聚共識的過程中,我們要打開心胸,選項是開放的,但是最後的決定權一定是在台灣人民的手上,這就是『台灣共識』的精髓。」

蔡英文這段話很可能是從某篇台獨建國的論述中,把『台獨建國』換成『台灣共識』,略加以改頭換面,換湯不換藥的說法。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2-16 16:14 回覆:

謝謝指教

Marvin也認為所謂的凝聚台灣共識很有可能最終會走向台灣前途公投


范蘭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祭文延續性過程太長
2011/12/09 18:06
你這祭文不一步到位,延續性過程太長,一次又一次的累積文字,看得好累啊。
你理輯都對,用心可嘉,但這祭文其實三字就可講完:「去死吧!」

空心菜最會講空心話,每句都是空心,什麼「架構」、「靠近」、「親民」、「主體」、「目標」、「長程」、「漸進」、、,講一大篇,辞藻華麗,沒講一個東西。這種本領也要佩服。歹丸哪些賤民,低級歹丸郎喜聽這些空話。無以言之,只能說這豬群低級。

對不起,被三豬搞混了,是卒群。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2-16 16:11 回覆:

謝謝指教

哈哈~~ 已經有很多人都說Marvin的文章又臭又長

晚輩受教了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講話跟作人和我腳上的flip flop 一樣
2011/12/08 11:37
啪啦啪啦啪啦~聽聽就好~她搞不好還不記得也不知道自己講過些什麼
才會自己推翻自己~選這種人當總統?拜託!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2-16 16:09 回覆:

謝謝指教

您說得非常正確


mhamid1971
那新衣也是空的
2011/12/08 09:35
版主的文章每次都直指蔡營迷魂陣的心臟地帶

文章層次分明 可以訓練我等的邏輯思考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2-16 16:08 回覆:

謝謝指教

不敢~不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o $130
2011/12/08 00:23
Bye!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2-16 16:07 回覆:

謝謝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ctually there can't be any miscarriage for hot air
2011/12/07 23:34
I suspect Tsai's proposal is just another ploy to heap the blame on KMT. It is a "damed if you do and damed if you don't" kind of trap for blue camp. If KMT refuse to join then they risk the accusation of being a saboteur not concerned about the future and if they participate they will be forced to underwrite whatever is served by DPP otherwise suffer the same condemnation. Of course this so called "Taiwan consensus" is nothing but hot air and the only way to cool it is by enusring Ma's reelection victory.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2-16 16:07 回覆:

謝謝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udn is full of trash
2011/12/07 22:45
a collection of trash writer and garbage posters, not worth my time.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2-16 16:06 回覆:

真是奇怪了, Marvin早就跟你說過這裏的文章都是垃圾, 是你自己要來浪費時間的, 怪不得別人~~

如果Marvin是你的話, 少花點時間在這些垃圾文章上, 去多學幾個英文單字還實際多了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凝聚共識?
2011/12/07 17:20

凝聚共識? 得了吧!

如果維持現狀是共識,蔡英文這些獨派會接受嗎?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2-16 16:02 回覆:

謝謝指教

您說得非常正確


庄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07 09:08
蔡英文的空頭支票就是我20幾年來鮮少投 "無黨籍" 的原因,政黨固然尚黑,但是起碼在一民主政黨的健全體制下,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制衡或可提供外界檢視的政策依循方向,無黨籍則全部付諸高閣,這也就是2000年宋楚瑜敗選後食髓知味,不敢將親民黨打造成民主政黨體制的原因,因為如此一來他豈可再度呼風喚雨,令人詫異的反而是民進黨,誠如版主對於蔡英文的虛無飄渺政策所言,重點是號稱中立客觀的學者、團體鴉雀無聲,這不經回想起國共內戰期間所謂知識份子的角色,一言以蔽之 "為虎做倀"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2-16 15:59 回覆:

謝謝指教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會建議大家早點決定票投何人
2011/12/07 08:27

 既然決定,就可以假裝選舉結束,繼續過小日子。接下來那些政客的胡言亂語,一概充耳不聞;聽多了會不快樂的。

 會因此錯失候選人的重要政見嗎?其實我們應該檢視的不是候選人說他要做什麼,其實通常都做不到;真正要考慮的是他沒說卻很可能做、或是做出來跟講過相反的事。比方說……誰曉得陳水扁會從新中間路線變成一邊一國?誰相信蔡英文當選兩岸還會和平穩定?誰認為馬英九再幹四年不會化獨漸統?

 怎麼會有人去相信政見呢……連退出政壇都還可以無役不與,其他的政見不出爾反爾才怪。好騙的人除了笨蛋,就是認真的人;認真就輸了。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2-16 15:58 回覆:

謝謝指教

您說得沒錯, 當初李遠哲已經開示大家:政見不一定要實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