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甲現象」證明了台灣不適合民主政治
2011/11/18 02:49:25瀏覽6787|回應40|推薦37

 

才想出這個標題,Marvin趕緊上網查了一下,這才發現台南市學甲區人口總計27621人,非常可能在此時此刻已經把Marvin罵到臭頭,並且列入不受歡迎人物,只要進入學甲區立刻格殺勿論~~~只是Marvin個人臆測。學甲之所以成為全國性的熱門新聞焦點,肇因於商業周刊1026日發表一份進行了429天的調查報導,對象就是被列入ECFA早收項目的虱目魚及主要產地台南市學甲區。商業周刊副總編輯劉佩修表示,學甲是全台灣第1個收到中國契作訂單的鄉鎮,自從20108月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與學甲養殖戶座談後,陸續有養殖戶簽約參與「契作」,並從今年開始從大陸買方收到比台灣市價還高的販售獲利。

 

商業周刊也委託世新大學民意調查中心,針對設籍學甲20歲以上的民眾進行電話抽樣調查,結果顯示虱目魚契作訂單並沒有影響學甲的深綠結構。在50%願意表態的受訪者中,有57%的學甲居民支持蔡英文,支持馬英九的只有31%。大致上還是維持以往對於藍綠兩黨的支持度~~ 2008年總統大選時,謝蘇配在學甲拿到65%的得票率,馬蕭配只有35%。而聽過中國契作的學甲居民中,有60%表示贊成而反對者不到10%,其中又以漁民及大專以上學歷者贊成度最高。至於虱目魚契作訂單的功勞,馬英九支持者中有41%認為是國民黨政府的功勞,而蔡英文支持者中則有33%認為是商人的功勞。另外有93%的學甲居民表示,不會因虱目魚契作訂單而改變總統支持人選,另外7%的居民則表示,即使改變也是改投雙英以外的候選人。對於以上的民調結果,商業周刊認為「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的態勢明顯,中國的銀彈攻勢未必能改變學甲人的投票行為。

 

對於這個奇特~~至少Marvin這麼認為~~的現象,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來討論,首先證明了民進黨差勁的選舉招式已老。前兩天民進黨立法委員突然丟出紅帽子,指控中國以「假採購真輔選」、「動員台商幹部當樁腳」、「動員台商回台投票」、「斬斷馬英九對手金脈」及「直接或間接支持特定立委」等五套劇本企圖影響台灣選舉。隨後民進黨中央加碼「中國資金介入台灣媒體」、「支持蔡英文的台商接到關切電話」及「鎖定綠營里長邀訪簽社區協定」等三套劇本,痛批中國在背後幫助馬英九助選。民進黨在一般咸認蔡英文支持度已通過黃金交叉而領先的時候,丟出這麼一個「傳統」到不行的選戰招數,非常不符合蔡英文精心塑造的風格形象,所以這個過時的選舉招數極可能與回鍋操盤的邱義仁有關。無所不用其極的割喉戰術,製造衝突分裂而從中獲益,向來是邱義仁的慣用伎倆。但是這次已經有「學甲現象」擺在眼前,一個月前的民調已經顯示來自於中國的影響力對學甲人完全無效,一個月後民進黨照樣大喊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如果讓Marvin來猜,民進黨內可能沒有人相信選情已經黃金交叉,在情況不明的危機意識下,只好抬出中國打壓的老招逼使基本盤集結歸隊。只要宋楚瑜搶下0.5%~0.8%的選票,就有可能左右選舉的結果,這也恰巧對照了邱義仁「割喉慘勝也是勝」的目標。

 

至於第二個層面就是學甲居民的心態,所有媒體評論及民眾意見,皆認定虱目魚契作是中國的統戰伎倆~~Marvin也完全同意這個說法~~但明天換成美國人買虱目魚呢?澳洲人?印度人?如果政府與其它國家簽定FTA或相關自由貿易協定,讓學甲的虱目魚能夠以優惠關稅外銷,那麼商業周刊所做的民意調查是否會改變呢?顯然問題是出在「中國」二字,向來是深綠大本營的台南市學甲區,有60%的人歡迎中國的契作收購保證賺錢,卻用「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做為支持綠營的藉口。這可真讓Marvin搞不懂了,以往常說「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或是套用音樂、文化等領域,是因為體育、音樂及文化大多屬於從業者自身的表現,與政治扯不上什麼關係。但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與政治作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怎麼會自欺欺人的認定兩者不相關呢?如果這種歪理也能成立的話,所有政治人物都可以高喊「政治歸政治,治安歸治安」、「政治歸政治,財政歸財政」、「政治歸政治,淹水歸淹水」或是任何政府治理的領域,從此以後責任政治概括承受成為空話,政客們只要玩弄權術相互鬥爭,不必為執政績效負擔一絲絲的責任,這就是學甲人要的嗎?

 

現在台灣已經成為一個畸形的國家,蕉農們抱怨香蕉價格太低,辛苦耕種卻是越種越賠,所以蕉農們打算用選票教訓馬英九,於是政府急忙端出監控價格、外銷中國及鼓勵消費等措施。過沒幾天稻農們又出來抱怨稻米價格太低,辛苦一年卻是賠本賣出,所以稻農們也打算用選票教訓馬英九,結果想也知道~~政府又是急忙端出保證收購的措施。等到馬英九忙完香蕉、稻米、石班魚及虱目魚後,蒜農又出來抱怨了,緊接著種水梨、種柳丁或種任何東西的農林漁牧業者,發現果然是吵鬧的小孩有糖吃,大家忙著排隊用選票教訓馬英九。這兩天輿論批評政府只有處罰超商咖啡的聯合漲價,卻沒有強制超商業者降價,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吳秀明說到:「強制業者降價太過於民粹,將會干擾自由市場機制。公平會可以處分鉅額罰鍰,或要求廠商停止聯合行為,但不能管制物價,全世界各國公平會都是這樣,因為一旦干預價格,可能破壞市場機制。」既然如此,我們卻又以政府的力量介入各種農產品的價格,在保證農民不虧本的情況下,一般消費大眾就要花更多的錢來購買。當然Marvin可以理解在糧食自給安全的大前提下,一些補貼或保障的行為無法避免,但情況若演變成所有農產品都保證價格時,台灣跟社會主義國家的公社農場也就沒什麼不同了。

 

Marvin絕對理解虱目魚的養殖風險非常高,但是高風險的另一面應該是高報酬,如果在台灣養殖虱目魚是越養越虧,那就有可能代表市場供需出現了問題。是台灣人對於虱目魚的需求降低?還是過多業者投入造成供過於求?先前曾經發生過葡萄契作農民載著一車車的葡萄,排在酒廠門口利用政治力量逼迫公賣局超量徵收。如今台灣農民的行為,是否有利用選舉逼使政府變相「管制物價」?公平交易委員會主委明確指出「一旦干預價格,可能破壞市場機制」,但是政府卻不斷的介入香蕉、稻米及其他吵著要糖吃的農產品價格。此舉不但破壞了市場機制,變相鼓勵農民抓住機會搶種,也迫使消費大眾以更高的價格購買,一旦虛構的經濟規模到達崩塌的臨界點,農民可能又利用下一次選舉來要脅候選人,這種惡性循環要到什麼時候呢?如果為了維持上綱到國安問題的糧食自給率,政府支出了過於龐大的金錢而造成財政負擔,執政者擔得起這個責任嗎?或是一句「政治歸政治,財政歸財政」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所有苦果由人民~~也就是你我~~來承擔?這筆帳怎麼說都不划算。

 

然而政府迫於選舉將屆,繳出政績的壓力及各方勢力的要脅,以ECFA的讓利成績單解決虱目魚養殖漁民的困境,卻得不到漁民的選票支持。這已經全然違反了民主政治選賢與能的基本法則,政府提出政策解決人民的問題,甚至不惜用干預市場機制的方式讓人民賺更多的錢,結果錢包滿滿的漁民竟然去支持一個過去八年讓人民勒緊褲帶過日子的政黨。民意調查的數字更可以看出這種吊詭,聽過中國契作的學甲居民中有60%表示贊成,但是馬英九的支持度只有31%,代表有將近三成的學甲居民是非常明確的佔馬英九好處卻票投蔡英文。當然這種怪異的現象也不是學甲才有,民進黨多少昔日高官立委不斷穿梭於兩岸之間大賺中國錢,號稱國母的葉菊蘭從立法委員、交通部長、行政院副院長一路到客委會主委,從政期間批判中國毫不手軟,如今卻在北京開廣告公司賺得不亦樂乎。但是學甲居民的意見鼓勵了政治人物不必提出政見,不必努力照顧人民的生計,更不必端出福國利民的政績,三流政客只要懂得政治鬥爭激化對立,就可以輕輕鬆鬆得到70%學甲居民的支持,選賢與能就靠邊站吧!

 

當然Marvin也不能說學甲居民的選擇就是錯誤的,畢竟那是學甲居民的權利,只是「學甲現象」證明了台灣不適合民主政治,解決人民問題的政黨卻得不到人民的支持。也許會有人說「因為買主是中國」,但買主若是美國人、澳洲人、印度人、巴西人或俄羅斯人,學甲居民會把票投給馬英九嗎?答案如果是否定的話,「學甲現象」將是台灣政治向下沉淪的第一槍,再也不會有政治人物關心政見或政績,剩下的只是意識形態的鬥爭與政治權謀的算計,這是台灣人民想要的的嗎?至少Marvin不想。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584926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 Wei Xun
2016/09/06 08:12
我老家在學甲 我家的一些長輩是因為民進黨是台灣本土的政黨 所以才支持他們的(hank19980609@yahoo.com.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12/04/11 14:12

完全認同版主所言

用數字來表達.很有說服力

 



000
111
2011/11/23 22:23
唉 ! 又一個米酒總統的紅衛兵

扭棍
個人淺見
2011/11/23 10:47

判斷社會現象的時候不能以太斷章取義

假如有個人無端被惡棍揍一頓,揍完以後惡棍再遞瓶藥水給他

難道那個被揍的人就該原諒那個惡棍嗎?

學甲的漁民也是如此

在歷經中國廉價農漁產傾銷後[1]

怎麼能夠指望一個簡單讓利就能得到漁民的支持呢

況且如果說做得好就連任,做不好就該下台是民主的精神

陳水扁在當市長的時候施政滿意度八成無法連任[2]

2001年納莉風災的時候,425mm/day的豪雨[3]

讓台北市淹了三個月的市長馬英九順利連任

施政滿意度倒數第五的市長郝龍斌也連任了[4]

根據這些事件

難道也可以說"台北市現象證明了台灣不適合民主嗎?"

[1]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aj100920091214192853

[2]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6%B0%B4%E6%89%81

[3]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2%B1%E9%A2%A8%E7%B4%8D%E8%8E%89_(2001%E5%B9%B4)

[4]http://www.nownews.com/2010/09/08/11490-2644287.htm


良丞橘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您學甲現象的延伸看法
2011/11/21 21:09
台灣人的民主發展還尚未成熟
基本上從第一任民選總統(1996年)到現在也不過15年的時間
台灣的民主政治是否合不合宜,我想還是有空間要進步
當然在我眼裡看來,我們把權力交與政府,政府替人民做事是理所當然的
關於兩岸經貿協定我給予肯定,的確為台灣的某部分農民改善了生活
當然在選舉時就會有所謂的藍綠衝突,我想那絕大部分是兩個政黨的劇碼
選民看得當然是哪一個檔比較有張力有效果
農民的心態當然還是會放在綠身上,因為那是一種根深蒂固就如同老榮民會將選票交給國民黨一樣
族群議題常是選舉的熱門議題
當然他們大選完馬上就會逐漸淡忘
直到選舉前才會在重視這些聲音
這就是台灣的政治,至於民主則是一種表現,也就是投票而已
每當有抗議事件的時候,政府官員總是一個高姿態
試想政府的權力來自於民眾,絕非兩個黨能決定的
我覺得台灣不是不適合民主政治
只是台灣的政治制度抹煞了很多民意
我們還在學習當國家的主人
我們都是民主政治裡的一份子
以上是我的觀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not worth
2011/11/21 11:38
commenting, trash!

cc
民主不是一群只會投票的驢
2011/11/20 23:02

兒子的老師說

民主不是一群只會投票的驢

專家不是一群訓練有素的狗


House
學丙
2011/11/20 10:33
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標榜熱情、講人情味的台灣人,會一邊拼命在經濟上賺人家的錢,享受馬政府推動EC FA政策的極大好處,政治上卻又要投給一個將ECFA說成洪水猛獸、處處與大陸對嗆的蔡英文來。這是什麼邏輯?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1-20 17:02 回覆:

謝謝指教

所以啦!! 台灣現階段真的適合民主政治選賢與能嗎???


def
很難嗎
2011/11/20 09:46

版主想太多了。

不會有學甲人,因為您這篇文章而對您文攻武嚇的。

有人寫了篇「台南人你的名字是老xx」,也不見有台南人反應。

還有人寫了篇文說「南部人比較特殊」,「特殊」是何意?

同文同種,都相看相厭,不是政治客和個人優越感,搞出來的,是什麼?

何況是和對岸大陸,更是「特殊」人種?

農民通常不會想太多,思考直接,

如果不是有政客不斷煽風點火,不會對大陸如此仇視恐懼。

長期釋好意,或對岸政權民主化〈雖然很難),農民思想就難講了。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1-20 17:01 回覆:

謝謝指教

文章第一段也只是Marvin半開玩笑的胡謅, 當然不至於格殺勿論啦


練功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過度悲觀!
2011/11/20 09:18

學甲人乃至綠農民不因ECFA獲利而改變政治支持度,本來就是可能的事情,畢竟深綠的想法不是一夕之間因為某個政策而改變,畢竟還涉及到情感認同,就像樓下那些粗言的回應者一樣,一個政策不可能所有人都會喊讚,只要有多數人認同就是好政策,最後還是符合到板主說的會反應在選舉上!

民主政治的深化總是要大家多努力,只有不停的戰鬥,豈能讓一些豎子亂言亂語!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1-20 16:58 回覆:

謝謝指教

您說得很對, 但也印證了現階段的台灣要選賢與能是很困難的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