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雞卵毋,放雞屎有~~看「和平協議」與「台灣共識」
2011/10/21 11:16:31瀏覽1948|回應12|推薦32

 

這大概是部落格成立以來最愛台灣的的文章標題了,但是也為Marvin帶來一些困擾,如何把一個普通到不行的口語俗諺落實到文字上,看來是個不小的問題。也許成功大學台文系蔣副教授忙著到處舉牌鬧場的同時,也可以考慮一下如何讓台語文更簡單一點,到底要用「毋」、「無」、「Buu」、「bㄛˊ」、「嘸」還是「bhōr」已經讓Marvin「霧煞煞」,甚至還有另外幾種拼音及怪異的幾何圖案根本看不懂。無奈之下只得尋求「純正台語人」Annie出馬指點迷津,於是「毋」字在爭執中雀屏中選~~Marvin強烈懷疑Annie是為了回去看「家和萬事興」而隨便敷衍一番~~不過是「毋」還是「嘸」並不是重點,滿地雞屎才是讓人煩厭的問題所在。

 

插播廣告:對於部落格「看不下去」的問題,都是中共打壓的結果,Marvin也無能為力。若有網友打死都要看下去,就去Marvin另一個BLOG(就是這裡)瞧瞧,Marvin也會強力要求馬英九出來講明白。

 

前兩天馬英九突然拋出「只要符合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國會監督三原則,政府未來十年將審酌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並循序推動兩岸互設辦事機構。」或許是這顆震撼彈的威力實在太驚人了,昨天又「附帶說明」提到:「未來如果要推動兩岸和平協議,一定會先交付人民公投,洽簽和平協議也沒有任何時間表,更不會為簽而簽。」這下可好!所有藍綠政客、新聞媒體及電視名嘴們頓時沸騰起來,認同、質疑或攻訐各種聲音不絕於耳,繪聲繪影讓Marvin以為已經有一份「和平協議」放在馬英九辦公桌上。但是「和平協議」要洽談些什麼?「和平協議」要規範些什麼?「和平協議」要妥協些什麼?怎麼談?誰來談?跟誰談?何時談?要不要把老美拖下水?要不要把日本人拉進來?三方四方還是南北韓的六方會談?目前Marvin只看到「和平協議」四個字,以及三個前提並追加一個條件,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整個台灣又在吵個什麼勁兒呢?

 

如果要Marvin來猜測一下,這個「和平協議」也就是個工具,一個打選戰的工具,一個戰術目標遠大於戰略佈局的工具,甚至是一個幾乎不可能實現的宣傳工具。先就國內現有情勢來看,大多數人還是傾向支持「維持現狀」,這個所謂的「維持現狀」就是現在當下目前今日Now:不管有幾千枚東風飛彈對準台灣;也不知道能有幾枚雄二E飛彈瞄準中國;也許每年幾十億台幣的貨品輸入台灣;或是上百億台幣的貨品賣到大陸~~今時今日的「維持現狀」就是台灣的主流民意。任何一個政治勢力想把台灣推到政治光譜的極左或極右,都是無法實現的虛幻口號,任何一個政治人物想把台灣帶到不同於今時今日的狀態,也都是欺騙選票的手段技倆。在沒有標準答案的政治考卷上,東西德、南北韓、葉門、魁北克、加泰隆尼亞、巴斯克而至於東帝汶或南蘇丹,沒有一個前例適合於台海兩岸的現狀。況且目前檯面上的所有政治人物,也看不出哪個人擁有足夠的智慧提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不論是一邊一國或中華聯邦,甚至江澤民還放出「一個中國是未來式,國號、國旗、國歌均可改變」模式測試水溫,都無法讓所有人放心並接受這些想法。

 

既然如此,馬英九又為什麼要放出「和平協議」這顆震撼彈呢?就如同Marvin前面所提到的,這是一個戰術目標遠大於戰略佈局的工具:利用「和平協議」帶著「交付公投」這個拖油瓶,遂行拳打南山猛虎腳踢北海蛟龍的選戰策略。非常明顯的,年代電視台基於~~ Marvin猜測~~先前遭到撤照關台的一肚子怨氣,與NCC及背後的馬英九政府結下了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自從宋楚瑜有心參選的那一天起,年代新聞台每天不遺餘力的替宋楚瑜宣傳,加上有心漁翁得利的民進黨不斷加柴添火,三立及民視兩家電視台也對宋楚瑜歌功頌德起來。而最令Marvin嘆為觀止的就屬自由時報,當初林榮三有心爭取監察院院長大位,被時任國民黨秘書長的宋楚瑜以「不可以用錢買」而堅決反對後,自由時報就開始修理宋楚瑜20年毫不鬆手。如今在民進黨暗中「樂觀其成」的選戰策略下,自由時報竟然破天荒的專訪宋楚瑜,左讚美右奉承讓所有人跌破一地眼鏡。三家電視台及台灣最大報的推波助瀾,相對的也讓宋楚瑜支持度一直維持在15%。如今「和平協議」既搶走了媒體注意力,也痛擊宋楚瑜自稱與對岸關係良好的宣傳,昨天宋楚瑜支持度出現9%的數字也就不意外了。

 

至於「和平協議」對於蔡英文的殺傷力又如何呢?說來說去還是老招~~往「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的蔡英文專屬特質再開上一槍。任何人~~包括Marvin~~都猜得到蔡英文的反擊:「選舉的輸贏事小,國家的前途卻關係到每一個台灣人民的命運,馬總統將國家前途做為賭注,冒然拋出『兩岸和平協議』,這是為了選舉將台灣人民的未來推入政治險境,讓台灣面臨犧牲主權、改變現狀、危及民主等危險。」唉!一堆廢話,當然這也怪不得蔡英文,面對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空殼子,又能有什麼一針見血的評論呢?但是民國89529日新官上任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首次向立法院提出兩岸關係專案報告:「我們將秉持『善意和解、積極合作、永久和平』的原則,透過相互合作與協助,建立兩岸新的互動模式。」這就奇怪了,蔡英文前主委可以提出「永久和平」原則,馬英九想循例辦理就成了「將台灣人推入險境」?當初的和平與未來的和平差別在哪裡?現在馬英九用「和平協議」與「交付公投」提前叫戰,不僅趁機壓下蔡英文台一線造勢的鋒頭,也順勢搶走民進黨屢試不爽的公投神主牌,就此而言馬英九算是完成了最基本的戰術目標。

 

口碑加映:找資料時看到一則絕對要拿出來分享的佳言美句~~雖然與本文沒什麼關係:「民國8983日,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在出席立法院國會助理大陸政策研習營時指出,基於文化與經濟的接近性,臺灣人民未來前途只有一種選項,就是與中國大陸建構一個有意義的政治關係,一個在未來五到十年裡共存共榮的體系,簡化的說就是『未來的一個中國』

 

回到正題,如果「和平協議」只是一個戰術目標遠大於戰略佈局的選戰工具,馬英九利用現任總統的優勢是否有打「不對稱戰爭」的疑慮?Marvin也不這麼認為,雖然「和平協議」還是一個沒有內容的空殼子,也不太可能在未來四年內推動,但是馬英九宣示了未來的施政方向。畢竟總統選舉看得不是老農津貼加一千元或是公有住宅租金降一千元,國家領導人的政治信仰以及未來要走的路,才是選民投下神聖一票的選擇標準。馬英九「黃金十年」講得天花亂墜的各種政見,還不如一個「和平協議」讓選民能有清楚的抉擇,對於台灣過去充斥著下跪、抹黑與子彈的選舉而言,這也算是功德一件。反過來參照「台灣共識」,雖然同樣是一個空殼子,但蔡英文卻少了一份誠意,讓人民看到政客狡詐滑頭的一面。說句實在話,與其說是蔡英文的政治信仰,Marvin更相信「台灣共識」只是臨時拿來應付金溥聰在美國如影隨形的壓力。蔡英文從美國回來後,「台灣共識」四個字出現的比例大幅降低,民進黨整個台一線造勢活動中幾乎看不到「台灣共識」。而蘇嘉全農舍問題纏身之際,也沒看到蔡英文或民進黨提出「台灣共識」來扭轉話題焦點,因此Marvin更有理由相信「台灣共識」已成一團輕煙飄渺無蹤。

 

為什麼Marvin說蔡英文是一個沒有誠意的滑頭政客呢?急就章推出一個毫無意義的口號就想騙過所有人,沒有內容沒有承諾,就是一個滑頭政客的標準言行。今年918日蔡英文在舊金山演講時說到:「民進黨對不同的立場,透過『台灣共識』的過程,建立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共識,來處理對中國關係的基礎。『台灣共識』並非一步到位,而是延續性的過程,先從大家可以接受的最基本基礎,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共識,在凝聚共識的過程中,我們要打開心胸,選項是開放的,但是最後的決定權一定是在台灣人民的手上。Marvin非常好奇的想知道,蔡英文所謂「延續性的過程」是要延續多久?如果搞個1020年那也不是蔡英文的責任了。而「選項是開放的」又是什麼態度呢?如果凝聚共識的結果是台灣人民選擇獨立,蔡英文敢立刻宣佈獨立嗎?萬一結果~~當然機率非常低~~是台灣人民要求統一,蔡英文會遵循民意與中國對談嗎?所謂「最後的決定權」是不是公投呢?形成了可能「獨立」或「統一」的共識,蔡英文敢交付公投嗎?而蔡英文自己的立場又是什麼?是支持獨立嗎?如果與「台灣共識」的結果不同,蔡英文願意視作不信任投票而下台嗎?或是現在就說出自己的立場,讓選民在投票時有所抉擇,而不是一句「我們要打開心胸,選項是開放的」含混帶過,打著「獨立最好統一也行」的如意算盤,那麼誰都可以當總統了,要妳蔡英文幹什麼?

 

看著蔡英文與民進黨不斷砲轟「和平協議」,讓Marvin感嘆這種「生雞卵毋,放雞屎有」的怪現象,至少馬英九說明立場讓選民抉擇,而蔡英文呢?除了閃躲與批評,看不到蔡英文面對選民抉擇的立場,是「獨立的蔡英文」呢?還是「統一的蔡英文」?是打算花八年時間尋找「台灣共識」,最後什麼都沒有就下台一鞠躬的蔡英文?還是四年內交付公投,八年內與中共對談的蔡英文?如果所有答案都是未知的疑問,擺明了生不出雞蛋卻猛批對方拉雞屎~~這種人能當總統嗎?如果讓Marvin做個決定,只要公開宣示當選後每個月發消費劵,就可以得到Marvin的一票。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57630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淺草一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是政治協商
2011/10/24 09:50

個人看法

和平協議的重點不是和平協議的內容,而是政治協商

但如果只說要與對岸展開政治協商,就會被民進黨扣紅帽子說是買台

所以就說只說和平協議..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啦,對啦
2011/10/24 05:04
大家都不要結婚啦!因為可以離婚呀.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可以先易後難
2011/10/23 11:33
就如同版主的回應,像是金馬停戰類似的一些局部協議.
難道談判就一定是全面談判嗎?就一定涉及主權嗎?
就不能先談較區域性互動協定??一樣可以先易後難先軍後政.

所謂和平協議一定會牽涉兩個層面互信,一是政治一是軍事.
軍事易政治難,軍事部分也有易有難,外島軍事易本島軍事難.
政治較單純只有難,中共的目標是一國兩制,而台灣有些人接受但有疑慮,有些人則反對到底.
因此,協議的談判一樣可以分階段進行.

至於一開始談判的地位,老實說地位自己說了算,九二共識(實質是"擱置爭議")自爽.
有些人會用國際法來看問題,其實沒有必要.
國際法是真正加入國際後才有效益,就目前國際上普遍的一中原則,台灣實質就是"武裝叛亂團體",且美國主導的國際發言權,只要美國不放棄一 中原則,台灣就不可能自決.
對於中共的打壓或侵犯,尋求國際聲援,各國除了噴噴口水,要求實質的援助是幻想.
台灣目前真正的盟友只有美國,任何牽涉主權的國際衝突能幫主持公道的就只有美國.
要講法也行,
獨立很簡單隨時都可以,但要做好準備且很可能只能自己來.
當你宣布獨立"台灣關係法"就會面臨失效,不用說美國會先考慮承認台灣國能有多少好處,若承認,則美國要援助得先簽好國對國的"台美防禦協定".
若不承認,用台灣關係法援助,那宣布獨立也是自爽罷了,怕的是惡鄰居很不爽.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協議都是可以打破的瓷碗而已
2011/10/23 07:52

這話說的沒錯,連 ECFA 都有打破瓷碗條款,哪邊不高興就可以取消 ECFA,完全不騙人。

但這就表示 ECFA 不必簽,不能簽嗎?

兩岸和平協議不妨也來個打破瓷碗條款,哪邊不高興就可以取消,這樣萬一馬政府簽了,民進黨若上台就把和平協議取消,豈不甚好?

有 ECFA 為前例,大家以為如何?


老石頭-old ro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有所為,有所不為的膽識!非宋,蔡可比!
2011/10/23 03:56

不統,不獨,不武不就是保持現狀嗎?馬英久是想把不統,不獨,不武用和平協議法制化,有其國家生存戰略的高度,更有選舉戰術的運用,亦可說是一箭双雕.

一方面在第一個黃金十年之內用協議框架,框住大陸,先別輕舉妄動,再用第二個十年時間,走走談談,談談走走,到進入了第三個十年時,海歸派,留台陸生派應該多少都會浮上新的領導階層,到那時兩岸的未來必有嶄新的創局.另一方面也用協議的框架,框住民進黨,一旦公投過關,就是政權再次輪替,也無法借人民的創制,複決權攪正名制憲,法理台獨.這個和平協議,最起碼可讓台灣獲得三,四十年,甚至五十年的生息.

此期間風險當然有,但不能因有風險,就不談,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付出,就不會有所得!.以上所述,誠屬個人所見,歡迎大家交談指教.


在國際法定位上
在國際法定位上,將使「中華民國政府」成為「中國武裝叛亂團體」。
2011/10/22 16:00
國際實踐中,用以處理和平問題的法律文件,至少包括:「和平條約」(peace treaty)、「停戰協定」(armistice)、「停火協定」(ceasefire agreement or truce)與「和平協議」(peace accords)等等。
\
前三者是具國際法拘束力條約,且是屬於國家與國家間所簽署的國際文件;而後者(「和平協議」)則是旨在中止「一國」合法政府與叛亂團體、或是一國之內數個政治實體間的武裝衝突,簽署以避免生靈塗炭;換言之,「和平協議」屬於政府與叛亂團體締結之「聲明」(statements),不僅不屬1969年維也納《條約法公約》所規範,且用以確認系爭衝突為一國國內紛爭,交戰各方之領土同屬單一國家。

置於台灣個案事實考量,則發現:(一)台海間並無實際武裝衝突,遑論停止武裝衝突迫切性;(二)台海狀態是中國內戰與冷戰等複雜國內與國際因素所造成,若是簽署單純所謂「和平協議」,則是將台灣與中國間目前或未來之衝突,定性為中國內戰之延續,純屬中國「內部事務」(domestic jurisdiction),國際組織或第三國介入之法律障礙將因此提高,亦將使美國對台灣軍售喪失國際合法性與正當性;(三)「中華民國政府」面對在中國內戰中獲勝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特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已是方今舉世所承認之中國唯一合法政府,若簽署「和平協議」,又無力讓「中華民國政府」成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如此在國際法定位上,將使「中華民國政府」成為「中國武裝叛亂團體」。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0-22 17:13 回覆:

謝謝指教

看來您應該是位國際法專家, Marvin自嘆不不不不不不不如, 在此提出Marvin外行人的看法, 望您指正

儘管國際現實承認PRC是China唯一合法代表, 不過依據憲法及國統綱領, ROC還是China的唯一合法代表, 況且PRC目前並沒實質統一China全部領土

所以啦, 雖然有些自欺欺人的感覺, 但是在憲法沒有修改及廢除國統綱領之前, 是ROC去要求PRC放下武器, 是ROC去統一PRC ~~

唉 ~~ 連Marvin都覺得很詭異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
2011/10/22 01:52
版主見解精闢小弟完全認同.
另外要請教的是,
儘管"和平協議"在目前來看是個選舉戰術的空包彈,然其可能的內容及各種可行性,
不知有何高見.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0-22 17:00 回覆:

謝謝指教

Marvin不是政治中人, 更遠遠不如陸以正先生或林中斌先生熟悉兩岸, 外交及國防事務, 所以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但如果要Marvin來猜猜看, 大體上應該還是接近維持現狀的框架, 進一步的話就有可能擴大延伸金馬停戰區的概念, 再多一些的話頂多是熱線電話之類的緊急機制

撤飛彈是非常無聊且無效的假議題, 因為機動發射平台可以利用鐵路到處移動, 而且從新疆發射飛彈都可以打到台灣, 福建撤不撤沒有任何意義, 所以放進和平協議也只是廢話一句而已

Sorry ~~ Marvin有限的知識也只能猜到這裏了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21 22:56
謝謝, 可以順利觀看了!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0-22 16:48 回覆:

謝謝指教

感謝您替Marvin解決了長期以來的問題

但是Marvin還是要抱怨UDN的頁面真是沒創意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0/21 19:56
下面文章看不到我覺得是版主修改版面的設定有點問題, 將部落格模板管理改回 UDN 預設的多半應該就可解決問題了.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0-21 22:15 回覆:

謝謝指教

經過許多網友不斷的提醒與抱怨 ~~ 當然也包括您在內, Marvin決定放棄抗爭從善如流, 將部落格修改為UDN預設的頁面, 希望您再過來看一下, 如果還有問題也請您留言告知, 謝謝

唉 ~~ UDN的預設頁面真是難看


oh
從兩國論看和平協議
2011/10/21 14:19

其實只要回頭去看兩國論產生的背景,

就可以大概理解為什麼馬英 九要在此時推和平協議,

也可以了解蔡英文為什麼對此議題如此慌張,

因為,在蔡英文、民進黨不反efca後,

就必須面對一個問題,中台關係的下一步是甚麼?

當初李登輝和蔡英文就是知道兩岸和談的下一步,

就是中共準備跟台灣談統一了,才趕緊拋出兩國論。

現在台灣必須面對的是,在台灣人普遍接受efca時,

要採取甚麼步驟來面對中共的下一步,亦即統一的問題。

馬文凡(marvinfann) 於 2011-10-21 22:10 回覆:

謝謝指教

Marvin尊重您的意見, 不過維持現狀可能還是最好的辦法~~以目前狀況看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