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8是否也該走下神壇? (下篇)
2016/03/04 01:58:43瀏覽6619|回應65|推薦53

 

上篇文章提到一些歷史資料被刻意的忽略,為的是什麼?求的是什麼?當然是政治上的利益,但這些扭曲歷史取得大位的人,有考慮過引發的後果會多大嗎?相比過去幾年,今年228在老蔣銅像噴漆辱罵的案件比例大幅增加,顯然是受到蔡英文當選總統的影響,無論蔡英文是否樂見,她口中所謂「天然獨」的年輕人已經受到激勵迫不及待了。前幾天對於高志鵬與陳其邁等立委一些過於激進以謀取曝光的法案,蔡英文已經踩了煞車,那麼對於這些已被撩撥起來的支持者呢?噴漆貼海報辱罵已經滿足不了他們越來越重鹹的胃口,前天丟在國民黨中央黨部的兩顆汽油彈就是敲響了蔡英文的警鐘~~別說兩岸關係更進一步了,只是與中共維持現狀都不能滿足這些激進派的時候,你蔡英文要如何善後?

 

那麼要如何看待228與白色恐怖?Marvin有著完全不同的想法:它就是一個複雜背景下的偶發悲劇,而在全球風潮中引起後續連鎖反應~~如此而已!沒錯,生命的犧牲當然是件令人心痛的事情,儘管史達林說「1個人的死亡是件悲劇,1百萬人的死亡只是統計數字」,但對於每一個受害者家屬而言,卻是一輩子的分離與苦痛。不過,如此就直接認定蔣介石是殺人魔王?許許多多銅像上的噴漆都這麼寫著,Marvin不知道這種說法是來自於網路流傳,還是壹電視晚間政論節目夫妻檔主持人的瘋言瘋語。今年2月底,Marvin很湊巧的在「遙控器衝浪」時看到這一幕,主持人彭太太指著一張圖表侃侃而談~~圖表上寫著「20世紀前9大殺人魔」,在史達林、毛澤東與希特勒之後排名第4的蔣介石,在1921年至1948年間共殺害了1000萬人。天哪!這麼嚴重的事Marvin竟然完全不知道,書真是白唸了!

 

上網搜尋了一番,原來是夏威夷大學政治學教授拉梅爾的論點,後來收錄在以色列學者Israel CharnyEncyclopedia of Genocide書中。但這其中似乎有些詭異:為什麼特別是「1921年至1948年間」?畢竟老蔣掌權到1975年死亡為止,為什麼只計算到1948年?難道後面27年一心向善不當殺人魔王了?研究了一下~~也可反證那對主持人夫妻檔書都白唸了~~才知道拉梅爾的統計單位是政府,統計條件是「種族滅絕、政治謀殺、饑荒拒絕援助或集中營等」,而且拉梅爾主觀認為:「在此期間,國民政府是獨裁主義與軍國主義政權,是真正的法西斯風格。」單一學者的個人觀點就可以拿來當作證據?從1921年至1948年,前面是軍閥割據半個中國互相爭戰直到老蔣北伐為止,中間是日本人占據半個中國直到抗戰勝利為止,後面是國共內戰直到撤退台灣為止。這27年間戰爭不斷,老蔣真正掌控中國所有領土的時間,也不過是東北易幟到918事變之間短短2年而已~~如果再算上列強割據的殖民地,那就1秒鐘都沒有~~拉梅爾是否瞭解這段歷史?如果內戰也算是「政治謀殺」,那麼領導美國南北戰爭的林肯也能算是殺人魔王了!

 

既然指控老蔣是殺人魔王的證據如此薄弱,連結到「228到白色恐怖血腥屠殺台灣菁英」的立論基礎恐怕也要重新思考了。除了陳明忠先生所言:「228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在於國共內戰急需軍糧,使得台灣發生嚴重的缺米現象,引起民心不安與恐慌。另外,國民政府無暇恢復島內的生產力,也無法解決青年就業問題,特別是從海外回台的台籍日本兵及軍伕,使得他們成為島內動亂的主要力量。」任何一個小摩擦都有可能成為燎原之火。長期研究相關歷史的作家藍博洲先生指出,228發生時的台灣內部政治鬥爭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的官員中有來自政學系(陳儀)、復興社(彭孟缉)CC(李翼中)及軍統(柯遠芬、許德揮)等各派系;本土菁英則有憲政協進會(黃朝琴、游彌堅)、政治建設協進會(蔣渭川)、政治研究會(林獻堂、杜聰明);較為激進的處理委員會(王天燈)以及堅持武裝鬥爭的共產黨(謝雪紅)。如果再加上親日派國大代表吳國信、CIA特務柯喬治George Kerr糾集的親美派,以及可能超過20萬「從海外回台的台籍日本兵及軍伕~~這壓力鍋怎能不爆炸?

 

把視角再拉高拉大~~也就是台灣人最欠缺的國際觀~~來看,如果蔣介石是威權獨裁的殺人魔王,恐怕當時一缸子國家的領袖都是殺人魔王了。從228到白色恐怖這段時間,台灣政軍情勢緊張、經濟不振、財政匱乏、糧食不足造成人民生活困苦,但這是台灣獨有的情況嗎?絕對不是!如果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這段時間經歷了第二次世界大戰與列強殖民地的獨立熱潮,整個地球上沒被波及的地方寥寥可數。在亞洲,東亞及東南亞全部慘遭日本人蹂躪;印度次大陸、阿拉伯半島及中東地區則是歐戰波及或陸續獨立,嚴格來說只有三個國家毫髮無傷:阿富汗與北葉門宣布中立,泰國「半自願」加入軸心國。大洋洲基本上都是英國殖民地,出錢出力出物資,成千上萬男丁為遙遠的不列顛帝國犧牲了生命。歐洲全部陷入戰爭,只有梵諦岡、瑞典、西班牙與葡萄牙躲過戰火。至於非洲地區,只有北非戰事比較激烈,安哥拉與莫三比克屬於葡萄牙殖民地而中立,但整個非洲大陸在戰後獨立熱潮中,也經歷了一段非常慘烈的戰爭摧殘。美洲算是躲過戰火,但美加兩國軍隊死傷可能超過百萬人。

 

如此龐大的秩序重整幾乎涵蓋了全球4分之3的區域,這些地方或多或少都承受了戰後政經情勢不穩,工商發展停滯或人民生活困苦的影響,也都經過了一段掙扎期才逐漸恢復穩定。這個過程並不是台灣獨有,強硬的手段更不是只有蔣介石!簡單舉幾個例子:

 

韓國

李承晚於19487月在美國人的支持下當選總統,雖然頂著哈佛碩士與普林斯頓博士的光環,但李承晚的血腥獨裁遠遠超過蔣介石。濟州島的日軍撤退後,6萬名濟州人從外地回來,人口暴增就業困難、生活必需品短缺、疾病蔓延、農作歉收與糧食調節政策失敗、軍政官吏貪污,都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194731日爆發軍民衝突,警察開槍造成6人死亡8人重傷~~這一切幾乎和台灣一模一樣~~再加上以共產黨為主的南朝鮮勞動黨不斷搧風點火,引發了一連串的大罷工。19484月,多處警局遭到武裝分子攻擊,讓抗議逐漸演變為起義,逼使李承晚在194811月宣布戒嚴,違反者格殺勿論。韓國政府200310月發表「濟州4·3事件真相調查報告書」,承認截至1954921日解除戒嚴,共有3萬多人死亡。

 

幾乎在同一時間~~也就是1948年,南北韓各自獨立建國,李承晚政府於19496月為「保護教導」有親共經歷的國民而成立「輔導聯盟」,加入者給予許多優待,包括優先分配食物與安排工作,當時韓國經濟情況嚴峻,人民一貧如洗,所以加入人數超過30萬人~~其中左翼份子反而不多。但19506月韓戰爆發,從628日開始,所有「輔導聯盟」成員奉命到各地管轄警署報到~~然後呢?沒有然後了,30萬人就這麼不見了。除了對人民血腥屠殺~~這才是真正的血腥屠殺~~李承晚對政敵也毫不手軟,秘密謀殺選舉作票樣樣都來。但也不只是李承晚一人而已,之後的朴正熙、全斗煥與盧泰愚雖然沒有大規模的屠殺,坐黑牢的政治犯卻是越來越多,每當示威遊行愈演愈烈的時候,這幾個總統就釋放一些政治犯以安撫人心~~可見韓國的政治犯有多少。台灣人忙著在蔣介石銅像上噴漆殺人魔王,回家繼續哈韓上網追韓劇,又有誰知道血腥屠殺,蔣介石遠不如李承晚?獨裁專制,蔣介石比不上朴正熙?

 

馬來西亞

馬來半島的經濟在二戰後陷入困境,失業率高漲,人民窮困但食物價格飆升。1946年開始,連續發生了多次騷亂和罷工,1948年馬來亞共產黨在中國共產黨的支持下展開游擊戰。由於馬來亞的錫和橡膠對於戰後陷入經濟衰退的英國非常重要,因此殖民政府宣布全馬來亞進入緊急狀態,並制定了「布里格斯計劃」,強迫50萬居民(多為華人)從鄉村地區遷移到由雙重鐵絲網、警衛崗哨和照明燈所包圍的「新村」,以孤立叢林中的馬共游擊隊。「新村」居民白天到橡膠園採膠,傍晚回到鐵絲網內,夜間全面宵禁~~說難聽點就是集中營1963年馬來西亞聯邦成立,為了對抗馬共也是手段殘忍寧可錯殺絕不放過,直到現在對於華人的公民權益還是多所壓制~~Marvin很想問問這些在蔣介石銅像上噴漆的人:真的只有蔣介石嗎?

 

印尼

二戰後獨立的印尼總統蘇卡諾強烈親共,西方人支持的陸軍司令蘇哈托在19659月發動軍事政變,隨後在全國展開反共大清洗。由於印尼共產黨以華人居多,許多非共產黨黨員的華人也受到牽連而被處決,學界估計死亡人數大約50萬人左右。而遭到懷疑但僥倖存活的人被稱為tapoltahanan politik,即政治拘留者),常常未經審判就遭監禁並沒收財產,配偶、子女與親戚也因連帶關係而遭判罪。

 

新加坡

新加坡與印尼、馬來西亞一樣,在日本人占領期間都曾拉攏共產黨聯合抗日,加上自身的華人身分,所以李光耀在1965年被迫退出馬來西亞聯邦之前,一直與共產黨若即若離。但對於新加坡內部的反對者,李光耀也是毫不手軟。19632月,李光耀與英國殖民部、馬來亞聯合邦共同發動「冷藏行動」,逮捕了120多位反對黨、工會、社團及學生領袖,未經公開審判就定罪監禁。同年10月又逮捕許多左派人士,包括3名新當選的立法議員,另外兩名立法議員則流亡海外。1965年獨立後,李光耀的人民行動黨專制超過50年,逮捕的反對者與學生不計其數,最有名的莫過於大學教授同時也是國會議員的謝太寶,因「被認定」涉嫌進行反政府的親共活動,抓起來直接關了23~~連法律審判都免了~~出獄又被軟禁9年後才獲得自由。

 

美國

美國人在1950年代,對於共產主義的蔓延提心吊膽,國內各種「抓共匪」的手段方式層出不窮,眾議院出版了上千萬本宣傳手冊,教導民眾如何分辨共產主義及共產黨員~~也就是檢舉可疑者的基準~~直到參議員麥卡錫三番兩次揮舞手中文件宣稱是共產黨名單而達到最高峰。在那一段瘋狂的時間,有多少美國人失去家庭丟掉工作?有多少美國人遭到審訊監禁甚至不見了?更誇張的是,在日本人偷襲珍珠港之後,美國曾將居住在太平洋沿岸的11萬日本人關進集中營~~請注意,是美國本土美國人自己蓋的集中營,其中62%的日本人具有美國籍。咱們台灣人緊抱大腿的山姆大叔有更民主嗎?有更注重人權嗎?

 

若要繼續談下去恐怕沒完沒了,Marvin只想告訴那些愚蠢至極的極端分子:二次大戰之後的世界就是那個樣子,正掙扎著從一片殘破中重新站起來,而東西冷戰更加深所有領導人對於共產主義蔓延的恐懼,政府治理、公民權利或人權伸張根本不在優先考慮之中~~嘿!當時甚至還沒有這些花俏的名詞228與白色恐怖發生在台灣,同樣也發生在世界許多國家;蔣介石做過的事,世界上許多國家元首都做過。以現在的法律條文及道德標準,去檢視70年前的政府治理,本來就是一件可笑的錯誤~~別說70年前了,50年前英國還認定同性戀是「犯罪」~~但人類文明也就是在這一件件令人悲傷的事件中跌跌撞撞向前走,因而成就了今天的一切。228與白色恐怖是件令人哀痛的悲劇,台灣人當然要檢討並從中學到教訓,但檢討的方式應該是更冷靜而宏觀,絕不是掐頭去尾各取所需當作政治鬥爭的工具。

 

別忘了,70年後的人也會回過頭來檢視我們的愚昧與無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vinfann&aid=48771400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5 00:39
http://buzzorange.com/2016/03/01/formosa-killings-are-put-at-10000/

紐約時報在 1947 年對 228 事件的報導:中國人大肆屠殺未挑釁的台灣島民(附英文原文)



很奇怪,紐約時報報導殺一萬人,紐約時報報個屁,
對於南京大屠殺日本人殺了數千萬個南京居民,
卻沒有報導!
全世界國際媒體都沒有報導,
怪了!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13:25
13樓. 蜘蛛蝴蝶刀
2016/03/04 12:33
ccc..日本幕府戰國時代,是個戰亂頻繁、民不聊生、遍地屍骨的年代
死多少人你去查查看再來告訴大家
只要版主寫得有道理你就貼千遍一樣的東西
不是洗版是甚麼

別急,
待我有空細細說分明!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12:33

ccc..日本幕府戰國時代,是個戰亂頻繁、民不聊生、遍地屍骨的年代

死多少人你去查查看再來告訴大家

只要版主寫得有道理你就貼千遍一樣的東西

不是洗版是甚麼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簡單提供一點佐證資料
2016/03/04 12:06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11:53
現成的先順手拿來用,
先簡覆法西斯一部。

☞☞☞

蘋論:日本為何不甘願道歉
2015/08/17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4日發表終戰7周年談話,踵繼歷任首相提到的「道歉」、「侵略」、「殖民」等關鍵字,再次表示痛切反省、由衷歉意、「這樣歷代內閣的立場今後也不會動搖。」


武士道只尊敬強者

不只歷任首相都曾表示道歉,日皇也多次致歉,但中國、兩韓都不買帳,不時譴責日本道歉沒誠意,逼迫日本一再無限次道歉,日本人惶恐之餘,不知伊於胡底。這也是日本右派能累積人氣的原因之一。

日本文化裡的武士道精神,是日本不甘願道歉的主因。二戰時,日本民族一方面富含菊花的優雅、多禮性格,但另方面卻有持武士刀斬首戰俘的野蠻行為,這種矛盾性格讓英美十分迷惑不解,遂請人類學家Ruth Benedict 研究日本文化,發現日本武士道文化尊敬強者,鄙視弱者,認為軍人(武士)應戰死,而絕不可投降,投降的軍人是所有軍人的恥辱。英美戰俘投降已經很羞恥,還在戰俘營裡嘻皮笑臉,丟掉所有軍人的臉,這種無恥的軍人應該殺掉。

武士道精神也認為武士不可向比自己差的敵人敬禮致歉,只能向比自己強的人行禮認輸。

日本人認為二戰日本敗給美國,而非敗給中、韓;事實上,日本的國力遠遠超過中、韓,所以沒有理由向中、韓致歉,只願向美國俯首稱臣;但基於國際形勢以及西德向二戰被侵略國誠懇道歉的道德壓力,日本才願勉強道歉。

日本侵略各國,是無論如何無法消除的罪孽,他們理應為殖民台灣、殺害中國人、韓國人而誠懇道歉;【不過話說回來,日本人殺害的中國人多,還是中共殺害的中國人多? 】


雙重標準損正當性

據中國官方承認,從1949年到文革結束,非自然死亡的人口大約6千萬,是日本人殺害的中國人的好幾倍。如果日本人該道歉,中共政權就不該道歉嗎?雙重標準會損害要日本道歉正當性。
如果日本人問:

☞【「你們殺害的自己人比我們殺的中國人多得多,為什麼你們不道歉?」中國政府怎麼回答? 】

日本人這次道歉較有誠意,顯示武士道精神已經衰微,美國戰後強加給日本的自由主義和民主機制已改變日本的軍國主義根源,日本已經變成一個溫馴軟弱的國家,不足為慮。

☞☞

【問題是在中國崛起的過程中,看到自己身上德、日在二戰前的法西斯影子了嗎? 】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11:41
我不是已經說『先』了嗎?
這個不用自己打字打個半天,內容卻很優秀的,
先做!

這句話就是公然預告:
我還要另外自己針對版主的內文來回覆啊!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蜘蛛蝴蝶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11:37
你到底有看沒有看主文? 自說自話亂貼洗版~真沒禮貌

蛛織綑龜網 蝶舞天地框 噗嘻無奈天 蛛蝶問冷涼 ccc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三審陳儀 黑金二二八 2014/02/27
2016/03/04 11:35
二二八從歷史中翻身,
放假, 開館,立碑,升官,發財,紀念, 真爽!
少數人爽!

只是樂極生悲, 扭曲ㄋ社會價值, 失去ㄋ信心 ,
經濟倒退二十年, 人民苦啊!

但只要客觀與常識, 就能形成照妖鏡,得到真相

二二八能否避免?
官方結論 :
因為如何如何, 所以發生,
那只要改正,人民永遠快樂生活?
所以執政者是罪魁禍首?!

真的嗎?
近年來, 媚日風盛,那日本如何?

1968年,日本超越英、法,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1990年代,泡沫經濟崩潰,陷入長期不景氣。「失落的二十年」

日本能力,超過二二八陳儀百倍,
為什麼不能防止?
連續惡化二十年?

1997 亞洲金融風暴,
2008 世界金額海嘯,
2009 歐債風爆 ,

它們能力,都超過二二八陳儀當局百倍,千倍,萬倍,
為什麼不能防止?

二二八國際學術界研究,美國軍方並將結論行成制度,納入戰爭學院課程,

"戰爭光復地區, 必須經過綏靖(軍事管制) ,時期與淪陷區成正比 可能達幾十年, 如東,西德.

1945年納粹德國投降,領土被分為四佔領區,由美國、蘇聯、英國、法國管制。
1949年5月23日,美國、英國、法國佔領區合併,成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同年,蘇聯佔領區成德意志民主共和國,被稱做東德。
1990年10月3日兩德統一,共四十五年.

二二八發生時台灣僅光復兩年!

臺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的紀念碑,碑文稱陳儀:
「顢頇剛愎,壹面協調,壹面以士紳爲奸匪叛徒,逕向南京請兵」。
真的嗎?
誰當家不是如此?!
他已是台灣最大官, 請兵還要誰准?


但有人說他好嗎?
一. 長官,
蔣中正 二二八之後,把故鄉, 比台灣更大,更重要的浙江省,請他當省主席!

1941年任行政院秘書長。院長蔣中正 (他保送一些小公務員到美國深造三年,避開ㄋ戰爭, 其中一人是孫運璿)
1943年兼任代理陸軍大學校長 1931年蔣介石即親自兼任陸大校長十二年

翁文灝 1948年第1任行政院院長長 中央研究院(第一屆)院士
《哭陳公洽》詩曰:
  「海陸東南治績豐,驚心旦夕棄前功;
   試看執楫理財士,盡出生前識拔中。」

北洋政府:袁世凱,馮國璋,王士珍, 張作霖,
1919年日本陸大畢業回國,任總統府中將顧問。當年最高軍階是上將.

二, 敵人
1.日本:陳儀到台,所有兵力是日本在台兵力十分之一 ,後勤更差 ,
但所有日軍幹部都尊敬奉命, 主要是他的人格與日本陸大成績,

因為日據時台灣總督安藤利吉,與前十任,都是日本陸大畢業生,
但都沒有日本教官嫁女兒!


2.中共 他死後,周恩來,毛澤東竟然破例照顧他遺孀陳月芳, (原日本人,古月好子,父為日本陸大教官)

三 ,部下,
「抗日鐵漢」湯恩伯(1898年9月20日-1954年6月29日)上將,恩伯是報陳儀之恩改名

嚴家淦(第五任)總統 1975.04.06-1978.05.20
1939.01福建省財政廳長 建設廳長 臺灣省交通處長 財政處長 (都是跟隨陳儀)

辛志平: 新竹高中前校長, 住家被列為市級古蹟、也於新竹高中校園內設辛園以紀念。
俞大維俞大維(1897年12月2日-1993年7月8日)
美國哈佛大學哲學博士。交通部部長、國防部部長 青天白日勳章, 國光勳章(連蔣中正,只發六人)
https://city.udn.com/66198/5059862?tpno=0&raid=5285619&cate_no=0#rep5285619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11:20
第三,大街道歉,小巷繼續打人。

在法律面上,有些民進黨立委打算立法限制對於二二八的論述,這是破壞言論自由,也缺乏對於「真理方法」的概念,我個人持反對立場。

但在道德面上,有些話的確是「不該講的」,因為會破壞自身的道德人格完整性。像國民黨人一邊說自己有對二二八道歉,一邊又提出「不應道歉」「自己沒錯」「對方也有錯」的說法,就非常惡質了。

如果你要對某個議題或對象進行道歉,你就該先完整說明事件狀況(釐清真相),判斷責任(說明自己錯在哪裡),再表達歉意與補償。

就這角度,你就不該一邊道歉一邊抱怨對方也有錯。如果對方也有錯,那就先講清楚,確定每個人的責任,再彼此道歉。

現在國民黨一臉就是「我被逼著道歉,所以我先道歉啦,但是我很不甘願哦」的樣子。大多數百姓都不是二二八受難者遺族,他們只是責任中立的旁觀者,看到這種一邊對不起一邊打人的道歉法,誰會接受呢?


第四,竊位要求道德權益。

二二八的確有外省人受難,也需要某種正義補償,但他們應有的道德權益,卻被某些國民黨人「竊取」了。每當本省籍的受難者遺族出面要求應有的道德權益,就會有國民黨人跳出來,說也有很多外省人被殺,需要恢復其道德權益。

幫外省籍受難者爭權當然很重要,但現在是誰執政?還是國民黨吧?那為何不替這些外省人伸張正義?哪些「台籍流氓」殺害他們,在何處殺,怎麼殺,為什麼不釐清?

更可惡的是,一些國民黨統治集團成員在被追究二二八的責任時,彷彿「竊位」成這些外省籍受難者的遺族,反過來高姿態的要求台籍受難者家屬要「負責」。這些多半1949年才來台的國民黨人後裔和1947年在台孤身受難的外省人,最好是有這麼熟。

被批判時,這些國民黨人一方面主張「現在沒有分本省外省了啦!不要揭過去的傷疤!」以避去自身可能的連帶責任,卻又同時主張「二二八也很多外省人被殺耶,要對本省籍暴民究責!」那到底是要不要分?要不要查?

之所以會造成這種「心口不一」「前後不一」「定義不一」的多重道德精神分裂,原因就是「心不在焉」。無心於此,當然難以獲得普遍的認同。

所謂轉型正義,在「道德致歉」部份的要求,就是盡可能釐清事實,依最普遍的道德原則做出是非判斷,並協調出最有共識的和解方式,讓社群能站在穩固的歷史價值基礎上,出發往未來推進。

台灣這幾十年來一直無法從二二八事件的迷霧中脫出,肇因自國民黨先是不敢正視事實,後又無心於道歉之上。今日的國民黨黨主席居然還有臉出來說民進黨拿二二八當政治提款機,殊不知在台灣政治資本庫存入大量「憤怒值」的,正是這種「一臉這事沒什麼」的輕佻態度。

有些事情,摸摸良心,就很明白簡單。如果有心道歉,那就自己把轉型正義「做好做滿」;如果不認為自己有錯,那就堅持到底,讓民眾依良知來投票審判。明知有錯,又扭扭捏捏,一年道歉一次就要人放下,這種企圖把道德原則幼稚化的作法,不只傷害了二二八受難者遺族,更破壞了國家社群賴以維持的道德價值根基。

俗語有云:「道歉不用錢」、「道歉又不會死」,其實也暗指理想的道歉行動可以化解社群紛爭,進而確保成員的生命財產安全。不好好道歉,反而在那一天到晚擔心轉型正義後自己會被報復,這不就又壞又懶又有病嗎?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4 11:19
人渣文本的這一篇先回覆:


二二八為何道歉無效?國民黨之過,在於無心。
2016-03-01 11:23:20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民黨人一直很困惑,為何他們不斷針對二二八事件致意,卻還是「道歉無效」。要回答這個問題,不妨就從一次失言看起。

兩年前,某位政府首長在二二八紀念會上,要民眾學習寬恕「無心之過」。這番言論當時雖有爭議,他還是得以安全下莊。不到二十天,太陽花運動爆發,他先是因此失去競逐國民黨總統提名人的機會,而後年底地方選舉大敗,他也被迫辭職,「出亡」到美國去了。

這位前首長就是江宜樺。他雖然已退出政治舞台,但他的失言,也歪打正著指出國民黨處理二二八事件上的根本問題:「無心」。

先來看看江宜樺的發言原文:

「族群雖有種種差異,但應學習相互寬容與和平共處;對於犯過的錯誤雖應予究責,但也應學習寬恕無心之過。」
如果放在一般的族群活動場合中,這想法問題不大。但是在二二八的紀念儀式中講這種話,就非常可惡了。為什麼呢?

在平日閒聊中,不小心說出像「哩洗番仔喔」之類的族群歧視用語,尚可稱是無心之過;但二二八是系統性的殺戮清洗,怎麼可能「無心」?

當然,江宜樺還是可以主張他在紀念儀式講出「無心之過」也是一種「無心之過」,他基本上是善意的。這種解釋能規避他的道德責任嗎?

當然不行,因為無心之過,還是「過」,而且其道德錯誤的嚴重程度,有時甚至超過「有意之過」。

國民黨的問題就在於此。國民黨政客對二二八事件的確有形式上的道歉與補償,但多數百姓對此仍不認同,而且是越來越不認同。每年選舉都會搭上轉型正義議題,並讓國民黨得票屢屢受到重創;如果國民黨道歉「有效」,這個議題就不會被當成選舉決戰點之一了。

那為何百姓不認同國民黨的道歉?

就倫理學角度來看,「道歉」這種道德行動要獲得肯認,基本上要受道歉者與旁觀者認為你「誠心誠意」,而國民黨「無心於此」的態度相當明確,這可以由以下四個角度來談:

第一,道歉流於形式。

每年就二二八這天道歉,活動預算編一編,弄個莊嚴的場子讓大官們講講話,遺族們補償金與紀念品發一發,就這樣。

辦儀式活動並非不可,但也應該「祭如在,祭神如神在」。這些官員有沒有把受難前人放在心中,這當然不可知,但許多政務官顯然是將這種活動當成累積個人政治資本的機會,甚至當作放話秀場,這種道歉形式不但無效,更讓人火大。

第二,應作為,能作為,而不作為。

以國家之力,建構二二八完整的開放資料,一點都不難,但目前就是沒有國家等級的整合型資訊庫,反而是一堆熱心民眾或團體弄的懶人包與宣傳片成為認知主流。可惜這類文本的客觀性往往不足。

而對於各種疑義,像是外省人相關受難狀況,政府明知有釐清的必要性(多半沒有遺族可以代為爭取),卻不去釐清,放任「外省人死得比本省人多!」這類謠言四起,這種不作為之惡,比許多主動作為的惡行還要可惡。

(待續)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