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IG事件”側面觀察之二:ACORN和二房
2009/03/25 13:51:59瀏覽1576|回應3|推薦6
AIG事件之後過兩天,有一條這樣的新聞:“有民眾發起「嗆聲之旅」,搭巴士去這些AIG高層的豪宅前舉牌抗議“。

字面上看起來好像是民眾“自願發起“,事實上,這是一場由金融海嘯罪魁禍首之一,ACORN設計的活動,去的媒體記者比參加的人還多。參加者都是ACORN的人,喊一些社會主義的口號,例如“有錢就是無恥“,“資本主義是貪婪“等。而這場活動出錢的人,就是你和我這些可憐的納稅人:ACORN每年接受聯邦政府,也就是你我的納稅錢數千萬美元資助,這次的八千經濟刺激案ACORN也分到將近四十億。而他們做的事,基本上就是抗議和要錢。

看到了沒?這就是我們的納稅錢正在“刺激經濟“的畫面。我們聰明偉大的美國納稅人,為了AIG紅利一億兩億氣成這個樣子,反而對ACORN的四十億不聞不問。



另外一條新聞:二房,房利美和房地美決定照發高層紅利,可是沒有人抗議。這兩家公司倒的比誰都兇,根據與對AIG相同的邏輯,怎沒人對他們生氣?這不合理吧?

二房說,如果不發紅利的話,“會造成員工出走潮,而使其公司營運更加困難“。一點都沒錯!最近開始有美國的銀行把紓困的錢退給政府,因為“請不到適當的人的損失更大“。最近開始有風聲說歐洲的獵頭者開始接觸AIG的這些人。也就是說,他們可能真的有這個價值,這也是我暫不反對AIG發紅利的原因,我沒看過他們的紅利合約是怎麼簽的,不敢妄下斷語。

歐巴馬說,AIG領紅利的人應該去看看年薪七萬的人“過的是怎樣的苦日子“(向貧下中農學習)。他怎麼不說,這些高收入的人,做了多少事,讀多少書,冒了多少風險,才爬到今天的地位?收入低的人又付出了多少努力?為什麼賺錢沒有“一樣多“就是不對?照這樣下去,若AIG高層被歐洲人挖角成功,實際上受到傷害的會是AIG這家搖搖欲墜的公司,和美國自己。

前陣子有討論過這個“薪資上限“的問題,節錄一段“設計對白“如下:


某高級經理人:我有四十年工作經驗,可以做最好的決定,讓你的公司少虧好幾億,這種經驗隨便到哪都可以拿個幾百萬。我很喜歡你們公司,可是你們怎麼只開四十萬?

被紓困公司老闆:我也知道,可是沒辦法,這四十萬是聯邦法律規定。

被紓困公司:請不到有經驗的人,公司每下愈況。

美國經濟遭受打擊,因為競爭減少,整體生產力下降。

Claire回自己選區說:你們看,我幫你們教訓了邪惡的有錢人。

Calire的選民:了不起,厲害,幫我們出氣,就知道選你是對的。我下次還要投給你,還要捐錢給你。(這些選民晚上回家看American Idol,不看新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ique&aid=2780825

 回應文章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3/26 11:24
太棒了!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佩^^
2009/03/25 20:59
這陣子小弟在您部落格的文章中沉澱了一陣子...

也用一些空閒時間了解了一些美國的經濟...

歐巴馬走社會主義路線...您的預測與推論的確是相當具有準確度的

我覺得過去民主黨似乎也沒出過這麼左傾的總統阿@@...歐巴馬到底怎麼出現的阿^^?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3-26 11:28 回覆:
很高興你這樣說,不過別佩服我,我只是把一些看到聽到的,用中文寫出來。有空多交流。

雖然我個人對什麼“派“興趣不大,但我大多論點與美國的保守派(Conservative),或是自由派(Libertarian)一致。你要不要試試你是哪一派?來這裡看看:只要回答十個簡單問題,就可以輕鬆鑑定。你也可以感受一下這幾派的差異到底在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政府的錢真容易拿
2009/03/25 17:41
某banker: 我有四十年的經驗,做一個決定就可以讓銀行賺很多錢,所以我要分紅,如果銀行虧錢,那是市場的錯,我還是要分紅. 我幫公司買/賣了那麼多的有毒資產toxic asset(依照美國政府的說法是被誤解的資產misunderstood asset),賺了佣金我就要分錢,公司是賺是虧,客戶是賺是虧干我什麼事......公司虧太多沒錢分紅???紓困金拿來用就好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3-26 11:15 回覆:
模範鸚鵡,很傻很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