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甘乃迪和歐巴馬
2009/02/16 14:16:57瀏覽1845|回應1|推薦8
(前言:我常常用社會主義,資本主義等名詞來描述歐巴馬的新政,而三不五時也有網友說這只是政治術語,無法用來描述現代複雜的政治經濟現象。其實一點也不,簡單得很,請繼續看下去。)

所謂資本主義,就是生產資源和成果歸私人所有,社會財物分配由工作成果決定,成功者多賺錢,失敗者少賺錢。而社會主義則相反,社會財富分配由政府決定,做多做少都賺一樣多錢。大概是這樣,若要看更多細節請看文底連結。

所以在資本主義下,人人都會努力工作,因為作越多的拿越多,有本事賺到都是你的;而在社會主義下,除聖人和傻子外不會有人肯努力工作,因為多賺的錢都會被政府拿去分給賺錢少的人,也就是作越多的越倒楣,於是大部份人就想辦法混,儘可能少做事(想想過去的中國大陸你就懂了)。

另一個不同點,在資本主義下,政府沒有分配錢的功能,錢的分配由個人或自由企業成功與否決定。而社會主義則完全相反,政府有分配錢的重責大任,因此政府必須將自己神格化,對人民實行思想控制,以維持其分配錢的合理性(例如中國大陸)。

至於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的不同:社會主義允許私產,共產主義完全沒有私產。社會主義在錢多到數不完的地方,也就是不需要刺激生產的地方或許可行,例如挪威。

所以,看出來為什麼我老是說歐巴馬八千億經濟刺激案是社會主義了嗎?因為那是一個政府花錢方案,而且關鍵在於,要花多少錢,花在哪裡,是由政府決定,不是由自由企業依照競爭決定。政府告訴你要做這個做那個,人民就乖乖交錢就是了。另外,歐巴馬的神格化也的確正發生在二十一世紀的美國,我有兩篇文章討論這點()。

造成金融海嘯的根源的”社區再投資法”也是社會主義路線。社區再投資法規定,自1998年起各金融機構必須對低收入者放款一兆美元(詳情在此)。因為政府規定金融機構轉移到窮人手上,而不是由金融機構自行決定放款對象,標準的政府分配財富。

歐巴馬的減稅(Tax Cut)也是社會主義:把賺錢多的人稅率大大提高,賺錢少的人稅率大大降低,政府重新分配財富。

歐巴馬上星期說,只有政府可以拯救經濟,夠白話了吧。

歐巴馬勝選,經濟刺激方案的通過,其實已經意味美國傳統價值觀的淪落。選舉不是選出國家真正的領導人,而是選出了一個偶像,或是能幫窮人從富人口袋中A錢的人。甘乃迪曾豪氣干雲的說”不要問國家為你作了什麼,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感動了多少美國人。照歐巴馬這種做法,一天到晚想對富人增稅,對窮人發錢,把自由企業精神拋諸腦後,當然是社會主義,而剛才那句話也不得不反過來說:”不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要問國家為你作了什麼”。美國曾是機會之鄉,只要你努力,都可以擁有財富,而現在則是不努力也會有財富,而且賺太多錢還會被罵”肥貓”,充滿對富人,肥胖和動物的歧視。

最近通過的銀行主管薪資上限條款,則是屬於法西斯主義的做法,社會主義只會用通過稅收來控制財富分配,不會控制企業的經營。

我個人當然是資本主義的支持者。 資本主義帶給們今日的繁榮富庶,最終也將帶領我們走過這個低潮。因為我絕對不相信一個人,或者是缺乏競爭的政府比自由市場更有能力合理分配財富,當供給,需求,競爭三大元素到位時,資源的競爭才有可能能最大合理化。當缺乏競爭時,資源分配必會因個人喜好而有偏差。

最後,引用柴契爾夫人名言:”社會主義不可行,因為你總有一天會把其他人的錢花光光”。

--------------
以下是維基裡面的定義:

資本主義:資本主義...下絕大部分的生產資料都歸私人所有,並藉著雇傭或勞動的手段以生產工具創造利潤。在這種制度裡,商品和服務藉由貨幣在自由市場裡流通。投資的決定由私人進行,生產和銷售主要由公司和工商業控制並互相競爭,依照各自的利益採取行動。

社會主義:主張實行公有制經濟,認為生產資源應該由社會或政府所控制。維基英文版

法西斯主義
:(sorry 懶得翻..自己看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ique&aid=2654000

 回應文章

金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凱因思 v.s 亞當斯密 or 馬克思 v.s 亞當斯密 ~ ?
2009/02/22 00:03

hi 阿卡迪亞 ^^ 我來陳述一些與您不甚相同的論點 希望您別介意

我想 我大概懂您想表達的意境  也大概明白您對於自由資本的重視

不過 ... 直接切成資本主義 v.s 社會主義 其實有點大而化之... @@

畢竟 光是資本主義的光譜上就可以陳列出好幾種不同的資本主義樣態

光譜極右的資本主義是亞當斯密的自由放任學說 ...

光譜極左的則應該是比凱因思還要左傾的福利經濟學派 ... 而社會主義...更遠

就像歐陸國家如德.法 ...  他們縱有類似計劃經濟的大規模重分配策略 ...

他們仍採取市場原則的貨幣政策 尊重市場但某種程度已介入來保持平衡 ~

也因此我們會稱歐陸國家是帶著較多社會主義色彩的資本主義 ... 而非社會主義

我同意歐巴馬的政策是左傾的 許多具體作為似乎也對於資本階級有所剝奪

但在此 我們似乎也不能不去了解08年8月以來的全球金融海嘯 肇因自極右傾的自由

這... 或許是一種反動 (或可能反動過頭) 的修正途徑 ...

而任何一個分配或重分配政策勢必也將帶來既有權力地位與利益的重新排列組合

你說他走在社會主義的路上... 就我的觀點無法盡然的同意 ~

因為在我認知上 毆巴馬的經濟光譜應該只停在新政時期的凱因思 講政府介入與管理

^^ ~ 也許在美國的你看的比我清楚 :)  我只是來提點不同的意見 希望與你分享^^


阿卡迪亞斯基(martinique) 於 2009-02-22 13:00 回覆:
感謝來訪,您看來是經濟學的專家。我想我說的社會主義是比較像是歐洲社會主義。現在網路這麼發達,我想在哪看都很清楚。我在美國的優勢大概是我比較有機會和美國人直接討論這些事。您雖然不盡同意,我希望您有空能看看我寫的其他文章,裡面有許多關於歐巴馬的背面材料,或許我們可以有更多討論。

您說金融海嘯起於自由市場混亂,不知道是哪裡看來的?為什麼您會這樣認為?我知道大部分的新聞都是這樣寫。

我認為這次的金融海嘯不但不是肇因於自由市場,而且剛好相反,這是自由市場受到社會主義政策干擾產生的結果。這起因於美國政府幾年來不斷強迫金融機構放款給買不起房子的窮人,所形成房市泡沫造成的結果

我認為歐巴馬是在社會主義,是因為現在不只是政府介入和管理而已,他是要用政府的力量來分配財富,包括八千億經濟刺激方案,七百五十億贖回救援計畫,車廠紓困都是把成功者賺來的錢分到失敗者的身上,因為他說要”公平”。從此成功和失敗的定義,不是你付出多少努力,而是你有沒有拿到政府的錢。公司倒不倒不是因為他們有沒有生存能力,而是能不能拿到政府的錢。消費者不能決定公司好壞,政府可以。

請看這部影片:約在1:30左右,主持人問”1980年稅率提高,政府稅收下降,這樣你為什麼還要徵稅?”歐巴馬回答”我會這樣做,是為了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