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會考到了~~~從兒子試填高中職選填志願,改變自己的想法
2017/05/02 12:26:24瀏覽2421|回應0|推薦8

國中教育會考”來臨了。

時間過的真快,一年前才說要準備最後一年衝刺,現在轉眼間,會考就在眼前。還是走到了這一步,家裡有國三生或即將有國三生的親朋好友,或許也都出現些"情結"。

基測(基本能力測驗)這個名詞已經消滅好幾年了,千萬不要再講基測,會被笑,哈哈

前幾天大兒子才”偷偷的考完了會考前的最後一次模擬考”。事後他才來說,他這次數學全對,應該還是如預期的拿到A++,但其他科還沒有個準,所以就絕口不提。

我怎麼會說是”偷偷考完”呢?

原因是因為他的成績還算不差,但也不是頂尖的 (該校的男生65名校排行榜,在45-55名之間徘徊,校排是中一中與中女中的有望名單)。

可能是我們過度關心了,連阿公,外公也不時會給他鼓勵,有可能是這樣,給了他莫名的壓力吧,所以他現在連哪時候模擬考,也都不會跟我們說,我們彼此心知肚明,不想要在家裡多談考試或選填志願的事情,想要一切就順其自然吧。

在我印象中,有一次大兒是中彰投區3萬3030名考生中,排名2066,男生區排名為993,只有數學與英文兩個是A++(這兩科很穩定),其餘國文與社會兩科是A+,自然只有A或B++。

也正因為這樣,我跟班導師談過,老師說,還要多努力,目前已經是進入"台中市立第一高級中學(中一中)"邊緣(今年起從"國立高中"變成"台中市立高中"...是好是壞,有待考驗),就差臨門一腳,若社會與自然的成績更穩定,能拿到A+,就會有更大的穩定機會。(會考制度還有比序排列等問題,很複雜...)

我們當然不敢奢望他能有必然機會上中一中,全要靠兒子想法,當然,最近一兩個月的這段期間,我跟內人覺得大兒自己已了然於心,有他自己的想法目標,我們也必須要尊重他。

如果能順利考上中一中,除了離家最近,公車交通也方便,還可以繼續拚數理資優班,這是他最大的第一志願,但一中的普通班級,他又沒有太高興趣。

其次若平常心考試,好歹也能上目前的第二志願”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中”,興大附中聽說這兩年來躍升為第二好的志願,好像問了很多人,大家普遍反應皆為如此……(這樣說,會不會對不起其他學校?)

除了普通高中之外,他自己也看好技職學校”台中市立台中高工”,在他想法裡,不只有唸書考大學,也想要有一技之長(學校通常會輔導去考證照,或參加全國或世界技能競賽,若表現優異的,通常還沒有畢業,就會被大公司相中預約畢業後到該公司上班,期待......)。

從大兒模擬選填志願的事情,雙方原本是一團和氣,兒子來徵詢,我提供想法。

我跟內人覺得兒子從五歲上幼稚園就一直參加提前入學鑑定(最後沒有給他提前入學,另文撰寫),到國小的資優班,都如願考上了。就算國中數理資優班差些微分數失馬,反正,念的又是台中公立學校的名校,最終目標還是希望他能考上中一中,考個國立大學,沒有唸私校,可幫我們省些費用。

不過這中一中的期待,或許給了兒子壓力,現在卻成了家裡禁口討論的事項,我們希望在考試前兩周,就不要再提這事,以免惹毛了兒子,讓他賭氣放棄,隨便考考,所以就算拿到高分,捨一中去唸他想的興大附中或台中高工,我們都選擇民主,給他自己決定人生。

我怎麼會突然改變念頭,原因是我回想了以前我國中畢業那年選填志願的情形。

那是民國73年(天呀,已是33年前的故事~~)。

當時選擇很多,高中,高職,五專外,還有最後一屆的師專。當然我每種都去報考了,記得當年我好像最有興趣的是五專的電子科,因為我從小就喜歡拆解我們家的電風扇,電視機,收音機,研究電路板,國中時還會跟同學自己去圖書館借書,研究IC積體電路,自己去買零件,藥劑,自己畫電路板,準備大展興趣,朝研發之路前進。(當時若走這條路,現在或許是科技新貴或大亨了......)

不過就在高中及五專(同一天)繳交入學報到的當天,因為我的國中導師特地跑到我家,就在那天,「一切都改了,我的人生從此大轉向」。

「我認為XX還是去唸高中,考大學比較實在!」班導師很重視我,因為我當了三年班長,在班上課業總能維持在前三名,就算考爛了,也都還有第五名以內吧(印象啦,若有其他同學看到了,不要來吐槽我唷~~)。

班導師希望我考上好大學,千萬不要去唸五專或高職。這也突顯了當時社會上普遍對於技職學校或專科的價值觀,還是不如念大學。

那時候老爸嚴禁,不准我出門去五專報到,我為此還大為生氣(前幾天跟我老媽提到大兒現在選填志願的事情,我們聊天回想此事,老媽說我那時候還跑去頂樓躲起來,哈哈,我怎不記得有後面這段事。)

原來我當時選填志願,也是在老爸"脅迫"下選擇唸高中,考大學這條路。

所以現在我們決定尊重他的志願與興趣,只要當他的人生導師,就在一旁默默的支持他吧。畢竟現在社會對教育的想法,已經不如過去封閉。現在或許走技職,保送或考上國立科技大學,也說不定是一條不錯的康莊大道。

(老媽開導: 現在跟兒子要維持像是朋友或兄弟,不能是嚴父關係,要傾聽尊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tin168&aid=10184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