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看待當下的詩歌評論?
2022/10/09 09:55:36瀏覽814|回應0|推薦9

如何看待當下的詩歌評論?


由於網絡的發達,詩人與讀者之間的距離越來越小,互動也日益頻繁密切,這當然是好事。但網路上發表容易,發表量大,又很少經過篩選,一般讀者面對浩瀚如汪洋般、良莠不齊的網絡作品,不免會感到茫然。而作者本身,如果只滿足於網絡上一時的發表慾,既得不到嚴謹的批評又不肯認真學習反省,究竟能維持多久或發展到什麼程度,也值得懷疑。在這種情況下,作為作者與讀者之間橋樑的評論家,便顯得特別重要。但評論家本身如果沒有深厚的文學修養與正確的認知,面對排山倒海般的網絡作品,恐怕也會有無從下手的感慨吧?

幾年前有訪問者對部份詩評家不安於位,反過來從事詩創作,頗有微言,更懷疑那些詩作水平與詩評水平差距甚遠的,是否真的懂詩或有資格評詩。下面是我的答覆:

對於一個詩評家來說,從事詩創作可能是一種很重要的體驗與修養。從自身創作的甘苦中,他也許能更深切地領會到詩人的創作歷程與作品的成敗得失。我不讚同的是他們把那些可稱為習作的東西拿出來公開發表。那些眼高手低的作品常使我連帶地對他們本來有相當水平的評論都感到不安起來。就如同當我們看到一位評論家對兩首天差地別的作品都給予同樣熱情洋溢的評價與讃許時(這類評論除了讓被評者得到一點輕飄飄的感覺外,對提高讀者與作者的眼光與品味沒甚麼幫助),我們不免要懷疑,究竟是他對詩的好壞缺乏鑒別的能力呢,或只是為了人情甚至物質上的一點好處而發出違心之論?

能同時做一個詩評家及詩人當然很好,但實際上恐怕不太容易。我自己就有自知之明,所以每次有詩友要我替他寫詩評,我都能推則推,最多寫點讀後感之類的東西交差。寫評論需要有特殊的專業訓練,不是寫過幾首詩便能稱職的。至於造成創作與評論相乖離的現象,我猜可能的原因是:創作是感性的活動,用的是擅於形象結構思維的右腦;寫詩評是理性的活動,用的是擅於邏輯抽象思維的左腦。除非從小就開始訓練培養,一般人是不太可能左右腦都同樣發達的。

總之,我認為一個評論家,不能為了討好作者或群眾,甚至為了區區利益交換而昧著良知作不由衷之言。他不但要對讀者及作者負責,更要對自己及歷史負責。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rrfei&aid=177267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