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的獅子頭和我的炒飯
2013/05/23 18:21:27瀏覽2460|回應24|推薦132
山楓

建立你的名片貼

出國已二十多年,對家鄉現況不是很了解,往事也都記不清了。比方說,常常在「康熙來了」節目裡面聽小S提到「林志玲」,卻不知道她是誰。直到上星期從一篇部落格文章,才知道她是台灣第一名模。

至於往事,經過記憶的簡化加美化,現在就只留下「台灣是世上最美好地方」的印象。其實就連捷運也僅在多年前返台時坐過一次,所以也無法說出會這麼想的詳細原因。

不過,有一個永遠記憶鮮明的滋味,就是先慈親手所做的獅子頭。

母親在市場親自選的五花豬肉讓肉販絞了,回來後再細細剁過使其口感綿密。然後加入荸薺使其爽口、添入豆腐使肉味更加香郁。飽吸醬肉汁液的山東大白菜層層疊鋪在燉得軟爛的大塊肉丸上,十足像個披著鬃髮的獅子頭!夾一塊放入嘴裡,立即香味四溢,湯汁用來配飯,無論吃幾碗都不膩。

兒子今秋就要離家上大學了,問他最思念的會是媽媽的哪一道菜,他答道:「媽媽的炒飯。」

在超市裡選擇精肥適中的牛排,回來用中火煎至外脆內嫩,煎時撒上黑胡椒及海鹽以提味去腥,待不燙手時切丁放置一旁備用。熱鍋倒入冷油,待油溫熱後加入事先切好的胡蘿蔔丁,見胡蘿蔔丁滲入油中後再陸續炒入蛋、青蔥、包心菜或芹菜。最後加入原先切好的煎牛肉丁,以醬油、鹽、胡椒調味後,再將白飯一勺勺慢慢加入,邊加邊將飯與菜肉拌勻,直至飯肉比例恰合心意即可。

兒子女兒長大了,他們也終將成家立業,撫育自己的下一代。到那一天,身為祖母或外婆的我,會很想知道,孫輩們最喜愛的「媽媽的菜」將會是什麼?

(本文原發表於五月二十一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

山楓註: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不知道我接著即將因探望父親而踏上國土,並且將首次到母親的墳前祭拜。人生是充滿了挑戰的,事與願違的時候實在很多。但我不想在悲傷中紀念母親,而寧願在安靜中重溫母親給我的愛與美好回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pleview&aid=765520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伴
2013/05/24 09:00

是啊,為何一定要以悲傷的心情悼念親人,或是哭哭啼啼的形式,

山楓姐此如此溫馨的文字懷念媽媽的獅子頭,也是讓媽媽安慰的一

種陪伴。

祝此行順利。

您忙,不用回覆。

 

山楓 @ 薪火相傳(mapleview) 於 2013-05-24 10:07 回覆:

異色真是我的知音,這篇文章寫於今年母親節前夕,本是懷念先慈之作。但決定以溫馨筆觸來寫,化思念與悲傷為母愛代代傳承的光明力量。

我不忙,因為父親已然好轉,所以今晨將機票延後,等參加完兒子畢業典禮及主持完學校一個暑期計畫再走。


小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PHOTO
2013/05/24 08:08
我以為會有烹飪的照片ㄟ
結果只有字

不過看文後
心頭有點悸動

一代一代的延續與傳承
無法用言語說

祝山楓爸健康哦

山楓 @ 薪火相傳(mapleview) 於 2013-05-24 08:58 回覆:

哈哈,其實只有字也很好,字詞的排列所構造出的心靈圖案有時不亞於照片喔!

謝謝小牙,父親現在好些了,所以今晨將機票延後,可以參加完兒子的畢業典禮,以及主持完學校一個暑期計畫再走。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才知道「獅子頭」的意思
2013/05/24 00:18

吃過那麼多「獅子頭」,現在才知道取名的原因 … 很後知後覺吧害羞

媽媽的菜總讓人懷念,我特別懷念以前在台南幫忙燻臘肉香腸,特別是媽媽作的豆腐香腸。

祝  伯父早日康復,也祝妳 旅途平安愛你喲!


山楓 @ 薪火相傳(mapleview) 於 2013-05-24 08:52 回覆:

對,我也記得跟媽媽一起去灌香腸,過年時整個院子都曬荖香腸臘肉。

謝謝看雲,父親出院了,現住在姊姊家。所以今晨將機票延,這樣我就可以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以及主持完學校一個暑期計畫再走。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的味道
2013/05/23 23:45

雖說沉澱之後的記憶總是特別美好

但我深信媽媽的拿手菜絕對是孩子永遠的鄉愁

因為那是以"愛"調味的 愛你喲!

我也好喜歡獅子頭,但自己不會作,只能買現成的或去餐廳吃。^^

山楓 @ 薪火相傳(mapleview) 於 2013-05-24 08:44 回覆:

我現在做的都是小肉丸 ,材料差不多,不過看不出來是"獅子頭"了。

獅子頭製作過程挺費功夫,能買到現成的對忙碌的家庭來說真是太棒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