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可以做壓力的主人
2008/11/26 17:22:38瀏覽1606|回應6|推薦142

挫折是什麼    可以讓人頹廢喪志   嚴重點可以使人痛不欲生   自尋短見 

挫折是什麼    可以讓人振奮精神   積極點可以激發自我潛能   超越自我

壓力是什麼    可以讓人傷神困擾   嚴重點可以使人患憂鬱症   與藥為伍

壓力是什麼    可以讓人引頸期盼   積極點可以使人增強抵抗   克服恐懼  

                            

                            挫折可以帶來壓力    壓力也可引發挫折

    兩者可以是無形的阻力    也可以是無形的助力     端看自己如何看待

             如果壓力和挫折是無形的石頭    就把它切成無數的小礫石 

     甚或塑造成雕工細緻的小鑽石    如此便能欣然以對    化阻力為助力

挫折與壓力無所不在  無可避免   當它來時   一是被它奴役  一是當它主人

                            

                             聰明如你()    當然就應該當它的主人

                                        

讀文雜感   與各位共勉   楓心

                                                                                            我可以做壓力的主人

                                                                                            

                                                                                           多產漫畫作家:蔡志忠

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需要和別人去比,更不需要由別人來反映自己

就算我只是一棵蒲公英,該開花的季節開花,該死的時候死,一切都照我

自己的步驟。

我並沒有工作壓力,怎麼談壓力呢?不錯,我要交很多的稿,但是如果我在

年前或半個月前就把稿子交出去,壓力就不存在了。就好比跟壓力賽跑,

如果我跑贏了,我就不會接受到壓力,如果我跑輸了,當然得天天面對。

 

壓力不見得是由時間而來,可能它是一個理想或是我想做到的某件事,當然

跟自己的慾望有關,我的慾望很淡,接收到的壓力自然就很低。

 

我常常問自己,我是什麼?我喜歡什麼?我在做什麼?如果我知道自己是什

,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正在做什麼,那麼我永遠都沒有壓力。

 

所有的壓力都是外來的,比方說我在任何比賽或排名中拿第二,還有一個第

名的存在,這是外在的比較。其實,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需要和

別人去比,更不需要由別人來反映自己就算我只是一棵蒲公英,我的隔壁

是一棵大樹,它可以長得很高,活得久,那都是他的事。我照我的日子過,

該開花的季節開花,該死的時候死,一切都照我自己的步驟

 

我不相信光陰似箭,時間一秒一秒過去,那是人衡量出來的。黃河的一滴水

源頭流到渤海,這是河水的一生,但是人類卻去測量它,它流到某一點,

啊,已經半年了,再流到某一點,它快死了,這都是人為的。今天的我和十

年前的我及十年後的我,完全是獨一無二的,小孩子的我和現在的我是兩個

人,老了以後的我和現在的我也是兩回事。

 

在我的觀念裡,我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而只有現在,我的這一分鐘絕不

下一分鐘換。大部分的人都想利用現在這段時間去換取將來的某一段時間

,或去補償過去的某一段時間,所以無法去體會現在,而我卻在充分享受每

一秒。人生常會碰到選擇的問題,我只掌握自己的大方向,不太理會別的,

就是專注地往自己要走的路走

以上文章選自《講義雜誌》(一九八九年七月)

                                                                                               書香味編者:蔡孟樺

時光推移,我們都即將成為橫跨兩個世紀的人類。生活在神速進步的社會,

人會覺得雙肩有無形的重擔,讓人無法腳步輕快;心中有無形的大石,讓

人無法真正大笑暢懷;它使得我們生活步調好緊湊,心中好著急,可是又無

可奈何;它的來源可以是課業、工作、人際關係....等;它的形式可大分為兩

類,一是工作上的,一是心理上的。我們統稱這些感覺叫「壓力」。

 

本文作者是位優秀的多產漫畫作家,他要面對相當多的工作、稿約,理應他

會有壓力,但他根本沒有感受到「壓力」的存在。我們從本文中可欣賞他

如何不讓壓力存在;也可從中學習到如何面對壓力。

 

迎著陽光的人,眼前永遠沒有陰影」,作者深諳此中三味,所以他把會造

壓力的工作提前做完,永遠跑贏壓力,把壓力甩在後頭。既然「壓力」從

來不在他的面前出現,他當然感受不到它。

 

作者認為「所有的壓力都是外來的」,在生活中我們常會有「比較」的心態

有了比較,就有競爭。很不幸的,我們無法在任何比賽中都獨占鰲頭,於

是壓力就來了。作者的方法是: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自信。蒲公英如何

和大樹比?只要清楚自己的優點、專長、目標,然後按著自己的規劃,不急

不徐的前進,即使只是蒲公英,都能有自己的王國。

 

我們承認各行各業都有頂尖卓越的人才,我們也的確需要若干引領風騷的大

人物。可是,絕大多數的人,都只能做一個健康快樂正常的人。就常人而言

果不給自己超越能力的期望,在每一個適當的時機和環境中,不卑不亢

的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即可心安理得,讓自己的生命得到舒暢

 

又或許,「時間」是最大的壓力,因為我們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可是許多人

花費「現在」來期待未來或緬懷過去,忘了這期待,緬懷才是真正的浪費

時間。作者是一位「活在當下」的實踐者,並從中享受人生,對他而言,「

現在」才是最實在,如果心思只專注在當下,怎麼會有閒暇去收容壓力?

 

有個年輕人在競技場上輸了,悶悶不樂的回家把挫折說給父親聽,父親劃了

長一短的兩條線,對兒子說:「假設較短的線是你,你用什麼方法使它比

另一條長?」兒子想了好久,拿起筆來,用力把自己的那條線劃得更長….

們只要掌握自己的方向,在每一刻鐘充實自己,努力延長我們的線(能力等等),那麼,也可以如作者一樣,管它壓不壓力,就是專注地走自己的路

以上選自人間文學叢書系列書香味(4):波光裡的夢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ple12321&aid=2419293

 回應文章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卓越
2009/01/01 08:03

這些文章很棒

有那部份是您自己的作品呢?  第一段嗎

謝謝


宇宙智慧 (神) 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心, 也存在於我心.*** 宇宙 = 力量` 愛` 智慧` 能量` 氣` 光明` 自然` 大精神` 性靈 (Spirit)` 神...***宇宙吸引力法則***
楓心(maple12321) 於 2009-01-10 12:50 回覆:

謝謝宇宙之心的來訪與留言~~~

是的~~~~第一段是我留下的~~~^_^


柳情風創作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可以做壓力的主人 -- No 一切都出於天意 !
2008/12/11 21:58

不經意間
走進這浪漫的季節
幸福的音樂盒
耳畔響起一曲輕音樂
自然的流淌滋潤你的心田
舞蹈藝術的欣賞
讓朋友
在靜謐中放飛
和風細雨中梳理思想
乘著陽光的翅膀飛翔
遨遊於無邊無際浩瀚的海洋
任心靈隨舒緩的樂曲徜徉
讓思想融入生命之旅的雲朵
搜尋心底深處快樂的收藏
期盼今後加進一點生活的色彩
更讓一份平靜的心情
簡單而又寧靜
送給朋友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謝謝你抽時間來看看我的網誌
.................
柳情風創作室上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09 19:57

好棒的分享

謝謝你喔

我喜歡

迎著陽光的人,眼前永遠沒有陰影

讓燦賴的陽光與我們同行

楓心(maple12321) 於 2008-12-21 20:49 回覆:

~易掃陰霾迎曦陽~

~~晴映顏容悅心朗~~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分享
2008/12/02 00:47
這是一個好的提醒:什麼是壓力,其實都是自己給的
不過我很好奇,你怎麼會去看二十年前的講義

楓心(maple12321) 於 2008-12-02 15:38 回覆:

不好意思呢~~*_*造成沙漠之花的疑惑

我在這裡略為說明一下~~~

這資料是出自於人間文學叢書系列書香味(4):波光裡的夢影

編者為蔡孟樺~~~這叢書系列都是她收集很多優質文章編輯而成

有些文章她會註明出處,和在背後略作說明及賞評~~~

這叢書系列我如果印像沒錯的話,去年或前年陸續出版的~~~

網路上可收尋到書目喔~~~~


鳳彩翎:阿9公然侮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蝦米鴨立...
2008/11/27 13:11

  楓兄ㄚ...

  翎兄可都嘛用 快 很 準...解決滴...

楓心(maple12321) 於 2008-11-27 19:55 回覆:

喔喔~~~翎兄的快很準素不溯~~~~

"快要逃"     "很想逃"     "準備逃"    呀

這樣的確是好方法ㄋㄟ~~~~*_*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1/26 19:11

要做會控制壓力ㄉ人~

不要當~

被壓力控制的人!

生活應當是自己創造的~

不是被環境所牽制的!

加油!

楓心(maple12321) 於 2008-11-27 19:56 回覆:

嗯阿~~~自己的生活自己做主~~~

由自己創造自己的命運~~~~甘巴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