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滋味
2009/04/14 16:34:01瀏覽1378|回應1|推薦126

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大部分人窮盡一生都在探索


成就其意義或價值的途徑便是親身體驗和嘗試

亦即〝生命的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別人無法替代自己品嘗~~

幽夢影如是這樣敘述

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院望月;老年讀書,如台上玩月。

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深淺耳。

不僅讀書,任何事情在生命中不同的階段各有不同的體會;

如席慕容所述,

少年所汲汲營營追求的,到中年時或許變成一場空,

但是想改變又深怕世俗異樣的眼光,那是需要勇氣的,

然而不管做出如何的決定,都需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學著不後悔,學著從錯誤中琢磨成長,學習把握當下,

學習努力在自己的人生留下印記,

是的,請讓我從容地品嘗生命的滋味。

                                                                                                                      楓心 

生命的滋味

       

        畫家兼作家:席慕蓉

要多少年的時光才能裝滿這一片波濤起伏的海洋?

要多少年的時光才能把山石沖蝕成細柔的沙粒,

並且把它們均勻地鋪在我的腳下?

要多少年的時光才能醞釀出這樣一個清涼美麗的夜晚?

電話裏,T告訴我,他為了一件忍無可忍的事,終於發脾氣罵人了。 
我問他,發了脾氣以後,會後悔嗎?
 
他說:「我要學著不後悔。就好像摔了一個茶杯之後,又百般設法要黏起來的那種後悔,我不要。」

我靜靜聆聽著朋友低沉的聲音,心裏忽然有種悵惘的感覺。

我們在少年時原來都有著單純與寬厚的靈魂啊!為什麼?為什麼一定要在成長的過程裏讓它逐漸變得複雜與銳利?在種種牽絆裏不斷傷害著自己和別人?還要學著不去後悔,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呢?

那一整天,我耳邊總會響起瓷杯在堅硬的地面上破裂的聲音,那一片一片曾經怎樣光潤如玉的碎瓷在剎那間迸飛得滿地。

我也能學會不去後悔嗎?

                                                                                            

生命裏充滿了大大小小的爭奪,包括快樂與自由在內,都免不了一番拼鬥。

年輕的時候,總是緊緊跟隨著周遭的人群,急著向前走,急著想知道一切,急著要得到我應該可以得到的東西。卻要到今天才能明白,我以為我爭奪到手的也就是我拱手讓出的,我以為我從此得到的其實就是我從此失去的。

但是,如果想改正和挽回這一切,卻需要有更多和更大的勇氣才行。

人到中年,逐漸有了一種不同的價值觀,原來認為很重要的事情竟然不再那麼重要了,而一直被自己有意忽略了的種種,卻開始不斷前來呼喚我,就像那草葉間的風聲,那海洋起伏的呼吸,還有那夜裏一地的月光。

多希望能夠把腳步放慢,多希望能夠回答大自然裏所有美麗生命的呼喚!

可是,我總是沒有足夠的勇氣回答它們,從小的教育已經把我塑鑄成為一個溫順和無法離群的普通人,只能在安排好的長路上逐日前行。

假如有一天,我忽然變成了我所羡慕的隱者,那麼,在隱身山林之前,自我必定要經過一場異常慘烈的廝殺吧?

也許可以這樣說:那些不爭不奪,無欲無求的隱者,也許反而是有著更大的欲望,和生命作著更強硬的爭奪的人才對。

是不是可以這樣解釋呢?

                                                                                                                     

如果我真正愛一個人,則我愛所有的人,我愛全世界,我愛生命。如果我能夠對一個人說「我愛你」,則我必能夠說「在你之中我愛一切人,通過你,我愛全世界,在你生命中我也愛我自己。」——E‧佛洛姆

原來,愛一個人,並不僅只是強烈的感情而已,它還是「一項決心,一項判斷,一項允諾。」

那麼,在那天夜裏,走在鄉間濱海的小路上,我忽然間有了想大聲呼喚的那種欲望也是非常正常的了。

我剛剛從海邊走過來,心中仍然十分不捨把那樣細白潔淨的沙灘拋在身後。那天晚上,夜涼如水,寶藍色的夜空裏星月交輝,我赤足站在海邊,能夠感覺到浮面沙粒的溫熱乾爽和鬆散,也能夠同時感覺到再下一層沙粒的濕潤清涼和堅實,浪潮在靜夜裏聲音特別輕柔。

想一想,要多少年的時光才能裝滿這一片波濤起伏的海洋?要多少年的時光才能把山石沖蝕成細柔的沙粒,並且把它們均勻地鋪在我的腳下?要多少年的時光才能醞釀出這樣一個清涼美麗的夜晚?要多少多少年的時光啊!這個世界才能夠等候我們的來臨?

若是在這樣的時刻裏還不肯還不敢說出久藏在心裏的秘密,若是在享有的時候還時時擔憂它的無常,若是在愛與被愛的時候還時時計算著什麼時候會不再愛與不再被愛;那麼,我哪裡是在享用我的生命呢?我不過是不斷在浪費它在摧折它而已吧。 


那天晚上,我當然還是離開,我當然還是要把海浪、沙岸,還有月光都拋在身後。可是,我心裏卻還是感激著的,所以才禁不住想向這整個世界呼喚起來:「謝謝啊!謝謝這一切的一切啊!」

我想,在那寶藍色的深邃的星空之上,在那億萬光年的距離之外,必定有一種溫柔和慈悲的力量聽到了我的感謝,並且微微俯首向我憐愛地微笑起來了吧。

在我大聲呼喚著的那一刻,是不是也同時下了決心、作了判斷、有了承諾了呢?

如果我能夠學會了去真正地愛我的生命,我必定也能學會了去真正的愛人和愛這個世界。

所以,請讓我學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請讓我學著不去後悔。當然,也請讓我學著不要重復自己的錯誤。

請讓我終於明白,每一條路徑都有它不得不這樣跋涉的理由,請讓我終於相信,每一條要走上去的前途也有它不得不那樣選擇的方向。

請讓我生活在這一刻,讓我去好好地享用我的今天。

在這一切之外,請讓我領略生命的卑微與尊貴。讓我知道,整個人類的生命就有如一件一直在琢磨著的藝術創作,在我之前早已有了開始,在我之後也不會停頓不會結束,而我的來臨我的存在是這漫長的琢磨過程之中必不可少的一點,我的每一種努力都會留下印記。

請讓我,讓我能從容地品嘗這生命的滋味。

以上文章選自《寫給幸福》(爾雅)

                                                                                               

書香味編者:蔡孟樺

茶杯緩緩落下,靜寂的時空,人類機能的反應隨著氛圍而僵凝,直到杯子落地,粉碎,迸飛落地。

低沉的音聲,單純而寬厚的靈魂,在憤怒的喧洩之後,拒絕後悔。鋒利的語言,使心靈悵惘;那令人神悲的牽絆阿!是生命必經的掙扎嗎?

全文的四個段落,在第一段的文字中開展了序幕。心靈與語言的交流,引發了一個譬喻的清響之聲,纏繞著思緒舞動,劃下第一個問號……

生命的掙扎:大小的爭奪、快樂與自由。衝動的年輕時期,緊隨人群,急急追尋一切事物;沉穩的中年時期,緩慢腳步,見到得失的本來面目。本來緊握著的,現在卻是愈放愈去,成了「草葉間的風聲,海洋起伏的呼吸,和夜裡一地的月光」。理想中美好的光景,在生來累積的包袱下,只能溫順於宿命、長路上逐日前行,無法離群。平凡的生命相對之於山林中的隱者,現實與理想的融合之途,是否把物質界的人我爭奪的停止了,卻轉入了精神界的生命爭奪呢?——作者在第二段舉出另一個對生命的疑慮。

E佛洛姆對愛的哲思,敲出粉碎的聲外的一曲樂章:白淨沙灘上,海浪拍打岸邊的濱海小路,在寶藍色的星月夜空下,廣大的海天一色與微小的我,赤裸的雙足感受人間的所有。愛智的心情釀出一杯思想的濃酒,味道的甘美在它對廣闊清美的夜的讚詠,苦澀的在於微渺的我的無明。拋開月光、沙岸、海浪,回到了內心的踏實之土;從緣起的觀照到對生命的感激,與溫柔的和慈悲的大地之力融合為一,不再無明,不再幻夢,回歸本來的面目,走向扎實地人生。此夜,帶來了幽思,也帶來了作者在第三段文中對生命的體悟。

最後,仰著一望無盡的宇宙蒼穹,向上天感恩地祈禱,似是雙手合十,虔誠恭敬地陳述自己對生命的期祝;亦是一份乞求:「請讓我,讓我能從容地品嚐這生命的滋味」。原來生命的滋味是在負擔而不後悔之中尋得,並學習不再犯錯;原來生命有著各種不同條路徑,每條都有跋涉的理由,必然要向前走去;原來生命要把握每個當下,好好地享用每個今天;原來生命的尊卑像是一件件藝術創作,不斷地在琢磨自己,一點一滴都不會白費,都會成為努力的印記。

作者席慕蓉女士,從電話裡的一句話,引申出對生命的省思;從掙扎的痛苦,覺悟出生命的本質;從自身的反照,體認出當下的珍貴;從自然的美麗,觀察出緣起的恩惠。在這篇文章中,作者循序漸進地引導讀者,自四個方向切入,讓我們可感受到作者對生命的熱忱,以及對其生命滋味的品嚐。願你我一起感恩所有,感謝生命,禮讚人間的美好,共同珍惜人生的甘苦真味。(孟樺)

以上選自人間文學叢書系列《書香味(6):不倒翁的歲月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ple12321&aid=2848987

 回應文章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15 21:13

活著,就素生命滴豬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