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情奔放的佛朗明哥舞
2006/09/15 16:50:47瀏覽2163|回應5|推薦60

提到西班牙,總是令人聯想到鬥牛及 佛朗明哥 舞( Flamenco)。 佛朗明哥舞 的節奏快、動作大,可以感受西班牙文化中蘊釀熱情奔放的性格。

暑假去西班牙時就決定一定要看一場佛朗明哥舞的表演,至於 鬥牛,則因 為愛動物所以堅決不看。

當我走在市區一條巷子時,看到一家家店都像似在洞穴中,也聽說許多佛朗明哥舞都在類似洞穴般、小劇場的設計場地表演,所以蠻期待嘗試到這樣的地方看表演,聽說歌者不必透過麥克風,嗓音仍清朗,舞者的腳步聲也像在耳邊一樣清晰。

但透過旅館的介紹後,去的是當地一家非常出名並具歷史性的餐廳,是許多世界各地名人、明星、政要、皇親國戚 (包括George Bush)及藝術家都去過的一個表演場地,還包括吃晚飯,票價因此貴了些。其實只要表演出色,票價貴也還值得,但馬丁尼就是沒口福,喝了它的飯前湯之後,卻因而得了嚴重的腸胃炎,導致以後所有行程都是以白麵包加開水渡過,也別提什麼法國美食了!

佛朗明哥舞實際上不是西班牙人所創,而是來源於住在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 Andalusia)的吉普賽人。流浪的吉普賽民族不論到何處,都受到當地人的輕蔑與鄙視,生活艱苦,自小能歌善舞的吉普賽人,將艱難生活的憂傷情緒抒發在自創的歌舞當中,這就是 佛朗明哥 舞的由來。

一代傳一代, 佛朗明哥是一種文化,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對於西班牙南方愛好佛朗明哥的居民來說,佛朗明哥是生活的調劑、也是情緒的抒發。佛朗明哥展現的是愛情受傷的痛苦、哀傷;是受傷後的血腥、憤怒,濃烈情緒的展現;這些都是佛朗明哥最鮮明的特點, 伴奏是由幾位男士組成的吉他小組,粗獷的男聲, 配著舞者透過肢體傳達出來的力與美、面部顯示出強烈的喜怒哀樂情緒, 舞者專注地踏起鏗鏘有力的舞步,雙手打著強烈的節拍, 觀眾的心都被撩起了陣陣波動。 隨著歌者悲切高亢的曲調,那一刻,即使有著語言的藩籬,卻讓舞者與觀眾兩者的情緒融為一體。

回來後看到社區學院有開設佛朗明哥舞,我想都不想就去報名上課了。當老師解釋為何要強調舞著豐富的手部表情 、肢體、 踩踏節奏 以及面部表情的重要性後,聽著自己腳踏出的響亮節奏聲,舞動著不成熟的姿勢,邊跳著邊回億起在西班牙所欣賞的表演,自己彷彿也成為她們的其中之一了。

每次的上課,都是一個發洩的機會,假想著自己站在古老的廣場上,雙手擁抱著大地散發出的溫暖,用我的肢體語言敘述著一個愛情故事,旁邊沒有人會在意妳的情緒,因為每個人都融入在自己心中的故事中。每一星期,都好期待下次的上課時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omao123&aid=449344

 回應文章

Ju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的強度...
2006/11/11 10:28

Dear,這幾年西班牙有幾團重要的佛朗明歌舞團,受邀來台灣演出,票房都很好,佛朗明歌舞的魅力,果真是大無敵!

繁複有力的節拍、充滿故事性的人聲吟唱、特有的腳步、手勢........,佛朗明歌舞真是迷死人!

祝幸福的馬丁尼,跳舞愉快!

跳舞總會亂腳步的Ju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疑問?
2006/09/22 13:51

那個湯, 是不是冷湯Gaspachos 啊?

當我在墨國時,到西班牙餐廳這道冷湯是這名字,但是到一個另一個古城之後,一樣名字卻變成了加了辣椒粉的水果杯哩!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GoldenBoy果登男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跳的精彩
2006/09/18 09:54
看到你跳的真精彩 可為你伴奏嗎 謝謝你的到來及推薦 你的地方也很棒

陽逸光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予妳掌聲囉!!
2006/09/17 15:06

盡情舞蹈..

使周圍都能感染妳的熱情活力吧!!^^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6/09/16 07:50

位於南歐的西班牙......

真希望有機會也能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