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人,兩個人,一群人。
2010/09/26 16:41:21瀏覽273|回應1|推薦26

引述長年與病魔奮戰的生命科學家柳澤桂子女士,曾在其著作<生死書>中,寫過一段文章:

即使讀了那麼多宗教書、哲學書和文學作品,卻無法沖淡我對身而為人的悲傷。

透過閱讀,

悲傷反而變成一種更難以動搖的情感。

然而,我也瞭解,這份悲傷,

就是發現自己不是孤單一個人。

對單身者來說,孤獨是重要的伴侶,與其一味逃避,不如試著學習面對。

根據日本作家上野千鶴子的說法,一個人的老後生活,就是隨心所欲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想要獨處就獨處,想兩人相處就找個伴,想過團體生活就找大家熱鬧一下。

其中,有段在描述樂於獨處的片段:"......記得在溫哥華過暑假時,因為晚上七點多太陽才會下山,所以我每天習慣帶著罐裝啤酒,開車到海邊的峽角,欣賞太平洋的日落美景。地處高緯的溫哥華,太陽日落時間較晚,坐在草地上吹著海風,一邊欣賞海平面那端的落日餘暉,一邊啜飲著啤酒,真是人生一大享受。.....當然有時候我也會心想:如果有個人陪在身旁,一起分享這份喜悅,肯定會更快樂;但若能充分體會獨享美景的樂趣,也能感受到更完美的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yang1&aid=4446438

 回應文章

A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metimes
2010/10/17 19:56

有時獨享 , 有時與喜歡的人共享  , 應該是最完美的幸福 .

能夠在長久的時間之中 ,  享受自得其樂 , 這是很少數人才擁有的修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