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鶴山飯館
2012/01/18 06:21:34瀏覽28131|回應1|推薦21

對於去過鶴山飯館用過餐的人,沒有一個人說不好吃的,聽他們講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聽的讓我心癢癢。不過,去過鶴山飯館的人,都是有個共同點,就是旅行團帶去的,聽說便宜又大碗,一桌只要3000元還是3500元,現在要看到3字頭的合菜,已經很少見囉!且能讓大家吃的滿意又飽,還可以打包回家。

去年底外甥女考完司法官跟律師之後,一個人從嘉義出發,由南部出發,坐火車環島一圈,桃園是她在外面流浪的最後一站,外甥女來桃園阿姨家住,我這小阿姨當然要好好招待一下。

選一個假日到苗栗勝興車站走走,來到苗栗就讓我想到,小顏跟黑山豬媽推薦的鶴山飯館,其實早在幾個月前,我跟小毛弟曾跑到苗栗鶴山飯館,但那天竟然公休,沒吃到,讓我對這家餐廳更朝思暮想。所以,這次帶外甥女到苗栗玩,不管有沒有順路,一定要去吃鶴山飯館。

↑餐廳門口有一口井,據說這口井是有故事的。不知道早在幾十年前,整個鶴山只有這口井,大家要水,只能從口井取水。

↑餐廳內有塊"鶴山飯館"的匾額

↑木門很復古,讓我想起小時候,鄉下人家的門。

↑餐廳牆上除了掛滿了老闆跟老闆娘與名人的合照外,最讓人注目的就是牆上那一幅"光陰的故事",照片上的小男孩坐的那口井,就是鶴山飯館的現址,而那位小男孩就是鶴山的老闆。

↑這很有農村的Fu,我覺得這個像是碾米的機器,不知道有沒有猜錯。

不過這麼有Fu的東西,下面擺台啤罐跟電風扇,非常的不搭。

↑簑衣,換成現代的物品,就是雨衣啦!這就是以前農業時代的雨衣,簑衣現在並不難見,在客家文物展裡,都可見到簑衣的蹤影。

↑這也應該是農業時代的工具,只是不知道它的用途是啥。上面擺了好幾個葫瓜,旁邊木桶裡還放了一個竹簍。

↑原來這個東西是給名人簽名用的,看來不少名人都來這用餐。

↑小木桶裡面擺了一個竹簍,那竹簍到底是做什麼用的,該不會是垃圾桶...............

↑答案揭曉.......竹簍裡面放了一些糖果,給客人拿的。不過,放的那麼隱密,要不是我手賤,隨便亂翻,都還不知道竹簍裡面有糖果可以拿。

↑傳統客家衣服─藍衫

↑客家花布做成的裝飾傘

↑鶴山飯館有加入天下雜誌所辦的「微笑台灣」

什麼是「微笑台灣」?

維基百科上面說:「微笑台灣,全名「帶著微笑,再訪319鄉」。為台灣《天下雜誌》於2005年-2006年年中主辦,並由交通部觀光局指導、各縣市政府及企業協辦之公益活動。其宗旨在於鼓勵臺灣民眾走入台灣319個縣轄鄉鎮市,並增加台灣觀光休閒產業產值。」

↑餐廳內的牆面都掛滿了名人來訪的照片,還有已往生的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先生跟老闆的合照。從每張照片的服飾造型看起來,這些照片感覺都有歷史了。

↑餐廳內不止裝潢有農村味,連桌椅也很復古,有種很重的感覺。桌椅簡單又大方,又帶點氣派。

↑菜單之一

菜單本感覺很高貴,質感超讚的,很有"份量"。

菜單本裡面是合菜的菜色,合菜從4人份的2000元起,到10人份的合菜都有,10人份的合菜則依價位不同,菜色也不一樣。最貴到多少,我也忘了,但可以說的是,不會出現5位數字。

↑菜單之二

這種菜單就薄薄的一張紙,上面列的都是傳統的客家美食。我們三個人,就從這菜單裡面選菜。

↑茶壺

茶壺上面有"鶴山飯館"的刻字在上面,真是有趣。

↑茶杯

陶製的茶杯有桐花在上面,粉有客家FU

↑紫蘇梅茶

溫的紫蘇梅茶順口,可以去油解膩,味道酸甜酸甜的,外甥女直說好喝,她連喝好幾杯。

↑碗跟碟子

陶製的碗跟碟子,有濃濃的復古味,但有點重。這麼厚重的碗,難道是比較不容易打破???????

↑辣蘿蔔乾

辣蘿蔔乾是老闆招待的,這道小菜我超愛的,外甥女不吃辣,小毛弟也不愛,這一整盤幾乎都我吃的。

脆脆辣辣的蘿蔔乾,沒有蘿蔔的生味,讓我一個接著一個吃,停不下來,配飯也超優的。

↑麻糬

客家麻糬用料比較簡單,裡面沒有包餡,只有在外面裹一層花生粉。

這個麻糬也是店家招待,數量算的剛剛好,一人一個。

麻糬吃起來軟軟的又有Q勁,外面裹的花生粉,跟麻糬的味道非常搭配。小時候我奶奶也會弄像這樣的麻糬給我們吃,吃到這麻糬讓我又想起我家的超級奶奶。

↑蘿蔔糕沾醬

蘿蔔糕沾醬是加辣椒跟青蔥,辣椒一點都不辣,醬油也不會死鹹。

↑蘿蔔糕

我們人少,點套餐會吃不完,所以蘿蔔糕只好單點一人一片。

蘿蔔糕非常的讚,是用生米磨成漿做成的,吃起來跟用米粉做出來,簡直是有天嚷之別,米粉做的口感真的沒辦法跟米漿做出來的相互比較。

蘿蔔糕厚切又扎實,口感卻是外酥內軟,且口口都可吃到蘿蔔絲的存在,真的是太好吃了。

蘿蔔糕不沾醬就很好吃,沾醬又是另外一番風味。

↑竹筍福菜湯

這道竹筍福菜湯是用豬腳跟大骨去煨的,我超愛竹筍,對於竹筍是沒有抵抗力的。這湯頭看起來油滋滋的,但味道還不錯,竹筍好吃就不在話下了,因為我愛竹筍。

↑竹筍福菜湯裡的豬腳,這種白白的豬腳,我會怕,所以只有抓出來照相,拍完又藏回竹筍堆裡面去。

↑土雞盤

↑土雞盤沾醬

左邊是客家桔子醬,味道酸酸甜甜的。

右邊是醬油辣椒,右邊的沾醬跟蘿蔔糕的沾醬是一樣的。但,其實兩者看起來很像,土雞的醬油辣椒沾醬加的是九層塔,不是蔥喔!這沾醬又讓我想起奶奶的味道,真讚。

↑土雞盤選用的是玉米雞,皮黃油脂多,肉嫩多汁,一點都不乾澀,且肉吃起來有自然的甜味。不過,那個皮是我永遠無法克服的障礙,據有吃皮的小毛弟說,皮吃起來脆脆的,沒有油膩感。

土雞不沾醬,可以吃到雞肉本身的甜味;若要沾醬,我自己比較喜歡九層塔辣椒醬油,因為我喜歡九層塔的香味;小毛弟則喜歡酸酸甜甜的桔子醬。

↑蹄膀拉麵

點菜的時候,服務生有告訴我們,蹄膀是整顆整顆賣的,沒辦法幫我們做小份的。因之前黑山豬媽跟團來這用餐時,曾買過蹄膀筍干回家,那時吃完這道蹄膀筍干,讓我回味了三天;所以這次管它可不可以切,都要再點來吃。

因我們沒有主食(每人一片蘿蔔糕,算不了主食),所以服務生就直接建議我們點蹄膀拉麵。

蹄膀拉麵送來的時候,我們三個人都傻眼了,真的很大一盤,不........應該是很大一"盆",外甥女看到這一盆蹄膀拉麵直說"飽了....飽了....",光看就飽了。

↑蹄膀到底有多大,用我的iPhone當比例尺,拍照跟手機角度問題,好像很難看出蹄膀有多大;不過,以我的目測來看,應該比我的臉還要大。

這麼大的蹄膀,我們三個怎麼可能吃的完,外甥女平常在家都吃素,她一年吃的豬肉,加起來可能沒有這個蹄膀大。

↑蹄膀顏色滷的真是漂亮,皮油亮油亮的,真是美麗;瘦肉的部份,滷色也很均勻。

瘦肉的部份,味道都有滷進去,味道很棒,但我覺得肉稍微乾了一點點。

皮的部份,因我平常很少吃雞、鴨、鵝、豬等動物的皮,但看這油亮的皮,還是夾了一小塊皮來吃。沒想到.....蹄膀的皮,竟然是那麼的Q又有彈性,且一點都不油。

吃了那一小塊蹄膀的皮之後,覺得皮比肉還優。

↑拉麵麵條比較細,麵條泡在蹄膀油膩膩的醬汁裡,讓它吸收醬汁的味道,那麵條真的是啵兒棒。

麵條吃起來很Q又彈牙,那醬汁味道剛剛好,不會也鹹,也不會因為泡在醬汁裡面,麵條吃起來爛爛的。

這麼大一盆蹄膀拉麵,我們三個當然是沒吃完,最後打包給小毛弟帶回家。據小毛弟說,隔天的拉麵味道更好,但麵條因為泡在湯汁裡面太久了,口感比較差;蹄膀不管是在店內吃或外帶回家,都一樣好吃。

那天去苗栗玩回來,黑山豬媽就問我,怎麼沒有外帶鶴山飯館的蹄膀回來。由此可知,鶴山飯館的蹄膀是多麼的深得我家人的心。

鶴山飯館的消費,真如人家所說的「經濟又實惠,便宜又大碗」,我們三人飽足一頓,食物都快淹到喉嚨,還打包了蹄膀拉麵跟土雞回家,這一頓才花1020元,價錢是不是很平易近人。

鶴山飯館果然跟傳說中的一樣好吃,將這家列入帶阿爸來用餐的名單之一,以後回南部或從南部回來,經過苗栗公館若為用餐時間,一定要下交流道再來去用餐。

****************************************************

鶴山飯館

住址:苗栗縣公館鄉鶴山里7鄰233號

電話:037-220226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ggieshiba&aid=6015369

 回應文章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鶴山飯館確實值得一訪
2012/05/21 10:32

鶴山飯館名氣很響亮
不過還沒機會去享用過啊~~~

蘋果媽&無尾熊爸


ㄚ熊笨蛋(maggieshiba) 於 2012-05-22 09:44 回覆:

吃過的都說讚

價位親民,菜又好吃

可以去試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