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撰稿結構的法寶-背景、細節、變化、結論
2016/01/21 12:07:39瀏覽54|回應0|推薦0
我們的生活記憶、感覺和心情、見解和決定,這些撰稿材料,隨著結構的節,像一場聯合表演,一格一格放進背景、細節、變化、結論裡.
試著以"家"做素材,首先我們的情感世界對於家,就會有冰冷或溫暖的感覺,這就是一種環境氣氛經營,我們從家,延伸出更多的作文材料:
背景:回到家裡,空蕩蕩的,冰冷的感覺慢慢地在心中由然生起.
細節:眼前的世界也是這樣,寂寞似乎不斷地穿梭在每一個人的心中.
變化:日積月累的寂寞,不禁把我磨練,變的更堅強.
結論:讓我能以自己的意志力克服寂寞.
我們用另一角度選材,讓家變溫暖些:
背景:回到家裡,看到老婆煮好的一桌菜,心中不自覺地有溫暖的感覺.
細節:生命裡的溫暖是因為有了老婆的陪伴,讓自己不寂寞.
變化:即使剩下我一個人,我也不會感到寂寞,因為心中更懂得維護真愛.
結論:也只有真愛才能讓自己快樂,感情才會珍惜擁有,從此也使自己不在寂寞.
有時候家不能只有老婆,或者心情失落,還可以看見一個更大的世界,同樣的背景延伸下去,又會呈出完全不同的選材:
背景:家給我溫暖的感覺,融化在心中的冰冷,也使得這個世界的溫度緩緩上升.
細節:我們個一人都需一個家,需要親人的幫助及關懷.
變化:溫暖使得冰冷的世界出現了愛,成為世界萬物的動力,也是生命的來源.
結論:試著從自身做起,認真經營自己的家,同時讓這個世界更溫暖.
家不只是冰冷溫暖的心理感受,我們要找到不同的撰稿材料,若從視覺效果聯想,也會找到不同的脈絡:
背景:家在我心中,就好像陽光照得閃閃發光,變得美麗耀眼.
細節:我們都需要家人的幫助,才能讓生命發出光芒.
變化:很多人只想到自己,忽略家的力量,變得自私自利,社會才變得冷酷無情.
結論:我們要更多家人的愛,讓我們的光芒照亮別人,社會才會變的溫情.
若把視角放在人的身上,甚至移在時間、場景……,透過不同的連接點,這樣也會增加更多撰稿的材料:
背景:家握在自己的手中,只要用心經營,經常回家與家人相處.
細節:當你獨自在外地生活時,是不是曾想過家人思念的心情.
變化:如果能想到家,一通電話就會讓家人少了幾分擔心.
結論:所以我們能時時想到家人,體貼與成全,才讓這世界越來越美好.
以上只是一部份的想法而已!只要認真想一想,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選材,甚至可能設計一篇動人感受的演講稿喔?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aiwine&aid=44294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