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頭就想睡了嗎?
2016/01/21 12:04:21瀏覽51|回應0|推薦0
演講要給聽者一個畫面,就好像有人問路,或在指引一位盲者,你要如何說呢?是不是要製造一個畫面給他們,才會更清楚地接受到你的指引,所以演說不能太直平,以下是我們習慣的表達方式:
今天我去上班,走在路,什麼都看不見.
有一天,我去上班,走在路上,什麼都看不見.
在一個早上,我去上班,什麼都看不見.
有一個早上很冷,我去上班,走在路上,什麼都看不見.
早上很冷,上班時走在路上,什麼都看不見.
早上很冷,上班時走在路上,到處霧茫茫的,什麼都看不見.
大聲朗讀這些句子,最少三次以上,隨著我們的聲音,可以慢慢感覺到,今天、有一天、在一個、有一個這些我們最常見的開頭,很穩、很平,我們的感情也穩穩平平,沒有任何風景的路上,從1,2,5,10,20......分鐘後,一路上都直直的,沒有變化,若繼續走下去,不打瞌睡才怪!!!
那麼要怎樣創造出”好的開頭”呢?試著用-畫面的細節:
冷冷的冬天,到處霧茫茫的
花有好多顏色,襯著葉子在跳舞
媽媽的頭髮很長,在月光下,亮亮的
是否有讓人看到現場的直接畫面,另外我也可用一種感覺和情緒來刻畫如下:
好冷,到處霧茫茫的
窗外的雨好急,暴風兩讓人害怕
風很頑皮,捲起滿天的葉子
這樣是不是有令人產生畫面的感覺啊?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aiwine&aid=44294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