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審題(二) 審題的步驟(A)
2016/01/21 11:36:13瀏覽58|回應0|推薦0
壹、命題
所謂「命題」就是先有題目,然後才根據題目的要求去發揮。每一個題目必有一中心思想,通常就指定了體裁和寫作的選材範圍,因此對題目進行認真思索的過程便十分重要。

一、認清題目

1.看清題目的每一個字
談戀愛時,喊錯、寫錯(女)男朋友的名字,是一大忌諱,其結果不言可喻。相同的,在撰稿上看錯題目的悲劇,其結果必然也是十分淒慘。如理想與現實看成理想與實現,投入家的懷抱看成投入人家的懷抱,良師興國論看成良師與國語,一字之誤,失之毫釐,就要差以千里。因此在審題時,當小心形近、音近的字,要如情人般「多看一眼」「再看一眼」。

2.瞭解詞義
這裡所謂的「詞義」是指題文這幾個字的正確字面意思。字看清楚了,但「詞義」不得其解,也將白忙一場。例如:
一個感人的鏡頭-->解為一個感人的故事,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解讀成在人世間活著的時候困苦,死了就快樂了,
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意解為人家飢餓好像我也飢餓,人家溺水好像我也溺水,甚至把「溺」解釋作「尿」,「人家尿尿我也尿尿」,那就遜斃了。
其次以「方言」來解題,也會發生誤判。如
讀書的甘苦用閩南語直-->譯為讀書艱苦,而大吐苦水;
火車頭-->譯為火車站等,都會偏離原題。因此審題時,要用「純正國語」去解讀才好。

※練習 請辨明下列各題目的題意
1.街頭一景
2.我們這一代
3.我最難忘的一件事
4.溫暖
5.推動搖籃的手
6.風波
7.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8.水滴石穿
9.微笑
10.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daiwine&aid=4429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