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聞過則喜
2012/11/10 22:09:17瀏覽661|回應0|推薦30

聞過則喜....是我最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

K常提醒我,會說你不對、哪裡做錯的人,才是對你說真話的人。因為在職場會對你說真話的人不多。

確實也是,不管是朋友、夫妻、手足之間,在你面前,你有錯會對你說真話的寥寥無幾。

夫妻之間有錯,說了真話難免會口角一番,手足之間有錯,說了真話鐵定吵一架,朋友更難了,因為面子問題搞不好老死不相往來。

不過,我真的很慶幸有一位一直在我身邊扮演黑臉角色的K,每次我遇到問題一定會先找他說,雖然免不了一頓的說教,當下我也會為我的立場做說明,但他總是要我先反省自己,如果真的有錯應當有則改進,無則嘉勉。當然我也不是聖人,難免也會生氣,但有人提醒是一件好事。

在課堂上,我教的是成人班,以前總覺得學校的小毛頭不好教,皮又搗蛋,現在教了成人班,才是真正的考驗IQ和EQ的時候,成人的複雜世界曾經讓我筋疲力盡,那時我常想人與人之間為什麼要有這麼多的想法?簡單一點不好嗎?

幾年教下來,我多數都能淡然處之了,為什麼?因為我選擇只接好球,壞球就讓他自然落地不揮棒,這樣我便可以選擇我要的結果,久而久之會發現情緒是可以自己控制的,結果也是可以想見的,因為你的想法就是你的結果。

聞過則喜,

雖然被提醒的當下感覺會不好,但有人告訴你你真的錯了,這時候你一定要回過頭謝謝他,因為沒有他的提醒說不定會一路的錯下去。

在經歷這個過程時我也曾被K的滿頭包,我訓練自己的想法能夠時時正面,唯有這樣善的循環才會綿綿不斷。

 謝謝你,我的心靈導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an0783&aid=703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