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另類的~台灣現象
2011/07/12 16:26:27瀏覽821|回應3|推薦123

現象一:親子關係

巷口蔥油餅攤販的老闆常用舊報紙包蔥油餅,等的過程,隨手翻翻閱讀舊新聞,不浪費時間。

第一則舊聞某地區一位年近八旬老翁,一身是病倒臥街頭,經社福單位調查發現,老翁膝下有三名子女,透過連繫後,三名子女均不願承認與老翁的親子關係。其中大哥更表明:「自小從未見過這位「父親」,他也從未盡過教養子女的責任,現在忽然冒出來這麼個人,兄妹三人實在很難接受……」。

翻過報紙,另一則舊聞,狠心父母,將六歲幼童棄至網咖,店家遍尋不著該幼童的父母親,只好報警。過去半個月來,幼童的母親每天中午,會帶著幼童至網咖,讓幼童獨自一人在此上網玩遊戲,並請店家代為買晚餐便當,每晚約八時左右才將兒子接回……

此時,我想到紅樓夢【好了歌】:世上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痴心父母都不見得能換來孝順兒孫,更何況小的時候,你敷衍他。長大了,也別指望他會理妳,這世界很公平,不是嗎。

現象二:莘莘學子

學美語會話是我近期生活中的一部分,為了不影響全家團聚的時間,我選擇上白天的課程,另一方面,白天多數人需要上班、上課,學員人數較少,我可以獲得老師較多的關注與指導。

盛夏的七月天,一如往常地出門上課,來到補習班的停車場,竟找不到一席之地停放我的小綿羊。內心納悶著,今天不是假日,車輛卻如此之多,左挪右移一番,終於幫小綿羊找到安身之所。走出電梯,隨即傳來熱烈的討論聲,眼光透過透明的落地窗往教室裏頭望去,平時10人都湊不滿的班級,此時卻高朋滿座,我也落得跟小綿羊一樣的下場。此時,新同學正輪流用著不流利的美語,自我介紹。

這群新同學,有些是已經開始放暑假的大學生,有些是考完學測的準大學生,他們不約而同地想利用暑假,繼續充實課業上的不足。下課時,坐在我正對面的同學,是南部某知名國立大學的學生,正與旁邊同學討論這堂課結束後,下一堂要繼續趕到另一分校上某某老師的課。坐我一旁的同學,考上台北的大學,九月正準備北上打天下。蓄勢待發的他,此時拿著自己所排定的課表,請我給他點建議。密密麻麻的課表,從週一到週日,每日早上0930至晚上0930,看的我頭昏眼花,卻也不捨,我問:「你每天都排,不累嗎」。同學回說:「我英文不好,聽說台北學生英文程度都很強,我想利用暑假密集惡補,避免一去就落後人家一截,況且天氣太熱,這裏有免費的冷氣可吹……」。

年輕不要留白,僅用國、英、數等教材,所填滿的色彩,總會有遺憾,總是不夠精彩。

以上兩則,是舊聞也好,是生活經驗也罷,或許都不是主流的現象。但是,不可否認,這些情況在台灣,的確也都不難見到,不是嗎。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9942&aid=54186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Mickey
2011/08/09 22:41

旨 來問安 許久未請安 問候您全家都如意

放眼目前台灣 您所提現象處處皆是  接下來的教育 因家庭結構因素

也無法正常落實 爾後的將來 讓人不忍多想 

旨 祝福您全家平安 順福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7/13 02:04
有了孩子,總要盡做父母的責任,不然,何苦生他?
 
學弟,您的學習精神可嘉~~ 有福氣再進修,真好啊!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英文基礎打好
2011/07/12 17:22
絕對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