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誰家的小孩在放鞭炮(親子類)
2012/02/01 00:02:02瀏覽1372|回應21|推薦198

又濕又冷又雨的天氣,圍繞在這年節的除夕夜裡,使得除夕更增添了暖意。人們說:這麼冷的溫度,才有過年的氣氛,也才像是「過年」。

人們的生存方式,改變了氣候的異常。科學的日新月異,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因這樣的改變,冬天越來越不像冬天,年節越來越沒年味,爐火越來越弱,人的情感越來越疏離。幸好今年不是往年的暖冬,而是合歡山初降瑞雪,人車擠爆的銀白世界。常年未見的棉衣、棉帽、大衣、手套也都全出籠了。我想;今年真的有冬天的味道,而這味道正是兒時的情感。

因,雨勢綿綿,街上不見行人,除了攜來攘往的車輛,未見鞭炮聲響徹雲霄,更不見銀火棒如滿天星的閃爍。是夕雨的關係,影響這樣的興致,或是禁令的法條而消失不見?我茫然的望著窗外的夜雨,沉思又沉思,迴盪又迴盪。我問母親說:「今年怎麼都沒有聽到鞭炮聲?」母親說:

「鄰家的小孩都長大了!只有小孩子才會在過年時,高高興興,無憂無慮的歡喜過新年,大人是不會天真的去放鞭炮的」。

這句話如雷貫耳的震撼著我,喔!原來隔壁的小孩長大了,弟弟的小孩長大了,我們都長大了,我們都老了!

是不是人都長大了,人都老了,就會失去純真的東西及天真的想法。我仔細的回顧那童年的自己,不是很天真的草地上打滾,在溪裡捕魚,在田裡抓泥鰍,在黃昏時追太陽,在雨中撐姑婆竽,在大過年時捏手捏腳的放鞭炮?曾幾何時,我已遠離這樣淳真的年代,遠離那一根鞭炮,一個紅包,一件新衣的喜悅。這樣的意想讓我久久無法細數,讓我無法自己,讓我驚覺童年的樣子!為何如今全走了樣。啊!原來我們都會老,且已經老了。而這樣的老;『是我們的心境改變了我們的老,還是我們真的老了』。

突然;我想到大人的天真常是依附在小孩的身上。許多父母常常會陪自己的小孩,在過年時放鞭炮,玩仙女棒。在家中玩警察捉小偷,玩積木。甚至騎馬繞著屋內跑,玩的不亦樂乎,玩到忘了自己的年齡及長像,玩到忘了自己是身為父親的角色。此刻我才更明白,只有小孩的純真,才會帶動著大人回歸純稚的心靈。也惟有小孩天真的舉動與童語,會讓我們跟著舞蹈,跟著童心童語。

母親提著『火竉』,走到床邊說:「我去睡覺了。你也早點休息」。

我走到門邊,看著門外白茫茫的煙霧,雨勢已停,除了路燈微透的柔光,幾乎不見任何景象。推開門,我走向霧裡漫步去,霧氣之深濃,凝結的露珠依然濕了我的髮髻,潤了我的臉頰。無人的街道,在大過年,是不尋常的,不是應該守歲嗎!怎會一片寂靜無聲呢?喔!我明白,孩子都長大了。

在霧裡,在雨中,在燈影下,雖有孤獨與蒼茫之感。但讓我想起詞人辛棄疾<青玉案>詞中這一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意思是說,經過很長久努力的追尋,飽受人生的滄桑,無常的體認,到後來猛然回首,那要追尋的自己,卻是在自己走過的道路上。而這道路,原來是在燈火闌珊處,而那燈火闌珊處,不正是初心童年的煙火燭。

蔣捷的一首詞<虞美人>,也在這霧濛的雨夜中,悄悄浮上心頭。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中舟,江濶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人的一生,總在悲歡離合的無情歲月中匆匆而過。

少年的情思與浪漫總在雨中編織著遐想,在紅燭映照、羅帳低垂的歌樓中,是青春與歡樂的夢幻。更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寫照。但此景卻是短暫的,如曇花一現般的匆匆而過。

壯年的壯志凌雲,胸有成竹的豪情萬丈,及壯志未酬之後,如失群孤飛的大雁,在旅羈的江舟上聽雨,卻是一腔旅恨,萬種離愁的無奈。

而今過著隱遁、恬淡的生活,雖已髮鬢蒼白,但在清靜的僧廬中聽雨,卻是無罫無礙,心境已然悟達,回到最初生命的禪心。同是聽得雨中聲,此刻,卻任它階前點滴到天明,不再悲欣交集,不再滿腔熱血,也不再分別情、境中的觸景傷情。只是『一任』的。

而今,我走在成長的故鄉,故鄉依然煙霧裊裊,依舊山水如畫。但我卻經歷了一切無常的變故,一切的悲歡離合,同時埋葬了少年的歡樂,也埋葬了壯年的愁雲。此時此刻,在一樣的街衢,一樣的霧中,一樣的雨聲裡,心裡卻是明白、清楚的,只因此刻的心境,回到最初的鄉土,最初的純真,『少年壯志老來清,一任年來歲去到天明。』

砰!砰!砰!突然炮聲隆隆,響徹雲霄,抬頭一探,在一片霧濛中,閃爍著幾許光亮,一道接著一道,一聲接著一聲。哇!是過年了,誰家的小孩在這守歲夜裡,迎新年,慶歡樂。那炮聲多麼好聽,那星光多麼美麗,這樣的炮聲不知是否驚擾了老人家,或是讓老人憶起童心未泯,一起手足舞蹈的放鞭炮、慶新年,賞燈火。

回到家中,母親已起床,說:「誰家的小孩在放鞭炮,過年了。」我們聽著砰砰乒乓的炮聲,一齊吃早餐迎新年。原來年味仍是寄情於純真的童年。只有小孩才歡天喜地的慶新年,大人早已忘了年的滋味。我多麼希望自己永遠有著『年味』,大家都有『年味』。

查居士的第四本書  散文 已誕生

書名 明月依然在心底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祝福新年快樂  財福增長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網路書局已全面上架

謹訂於101年二月五日   星期日  在無塵居舉辦新春茶會及簽書會
敬邀各位新朋友 老朋友   請大家記得來喝茶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607593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宇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04 12:12

老查安   來訪了

先祝你  龍年吉祥

過年期間沒馬上來拜年真抱歉

相信你的事業 寫作  在新的一年裡都能更加耀眼

新的一年也請老師您多指教了

願 愉快


五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2/02/04 10:22
請問老查兄三個問題:

一、您的新書發表會在幾點舉行呢? 

二、又在彰化如何坐車到貴居所較快?

三、能否提供建議最佳的路線?
暫停回憶,如此空洞!執著的來,卻又無息而去!
世間紅塵本是夢,無奈編織,汲汲營營,還是一場空。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少了年的氣氛
2012/02/03 22:38
老哥吉祥
過年與鞭炮 幾乎是連體嬰
時逢綿綿雨 冷颼颼 少了年的氣氛
失去老哥見此情景 不禁感觸比尋常人多 深入
什麼都趣味__少年時
記得前年陪孫們與兒媳到堤外放鞭炮
好生快樂 今年濕冷 清清

報告老哥:讀大作"明月依然在心底" 書好 更生愚昧
寫壞大作 老哥可別不讓我去無塵居哦
祝一切如心意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03 12:58
每年跨年101的煙火
就像大型仙女棒
可遠觀.........
也許應該買個仙女棒去查老師家放放嘿~
但現在不知去那裡買咧.....

https://city.udn.com/9186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年味
2012/02/03 11:20

我相信

老查老師有一顆赤子之心

有年味的^_^

我們家過年雖然不會放鞭炮

不過會玩仙女棒喔

(媽媽比我還愛玩呢!)

祝老師的新年 充滿孩童的歡笑聲


雲童~道本歸元~自在觀.覺悟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拜晚年賀新春
2012/02/03 10:30

拜晚年  賀新春

祝  二六時中  吉祥如意

赤子之心乃直心也!直心即是道場!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2/02/02 22:52

感謝老查大哥一直在精神上支持我!! 非常感謝您來送暖,夜安!!祝福精進平安!! 依萍祝福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年
2012/02/02 19:31
小孩喜歡過年  是因為能拿壓歲錢
還能玩鞭炮

居士的感懷  我也有
現在啊  一到過年就是要發很多紅包
給長輩和小孩
一點都沒樂趣啊 ~~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葉雨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賞文
2012/02/02 13:32

鞭炮聲

是包含了幾種音樂

我想應該是重金屬

用不同的風格來

歡慶人生

~雨南


Jacyli 對你的陷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拜晚年
2012/02/02 09:52

^^來拜個晚年

歲月雖然催人老

但只要心態依然保持年輕與活力就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不也是一種平凡的幸福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