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我愛我的國家『中華民國』。
2012/01/04 00:03:33瀏覽1374|回應43|推薦193

傍晚時分,夕陽將沉之際。我總喜歡在社區的街道、小巷悠閒的漫步。或至後山欣賞暮色的霞光。聆聽蟲鳴鳥叫的喜悅,即使是天寒地凍的寒流,也阻止不了我這日行萬步的習慣。而下雨的黃昏,我也會撐著一把傘,聽著雨中的弦律,與煙山暮雨共進美好的饗宴,醉在無人幽靜的山中,一徜午後清心自在的美好。

下午朋友來訪,談論時下最夯的話題『選舉』。有深藍、深綠,淺藍、淺綠及不分顏色,不熱衷政治的朋友。而這些朋友都有自己的堅持,也各自從不同的角度談論自己的觀點,及所知、所識的議題。當然這樣的對談是沒有交集,沒有共識的。而惟一的共識,是不論如何激辯,如何爭論,手中這杯茶永遠是最清新、最可口的。

顏色無法區隔友誼。朋友的感情是惟一的共識。絕不會因色澤而改變或破壞朋友間的情感,也不會因不同的理念而反目成仇。

而我;關心國事,卻不熱衷政治,更不喜歡因顏色而撕裂對這塊土地的情感,及對朋友、家人的關心。

從小我就很愛我的家人,我的國家,更熟記『沒有國、哪有家』的至理名言。

記得國小時,老師帶隊到簡陋的廣興電影院,觀看<霧社事件>。看著銀幕裡日本人殘害、毒殺、強姦國人的畫面,讓我深惡痛絕日本軍人殘酷的暴刑,及燒殺、擄掠的惡毒。此後;我更愛我的國家【中華民國】,更愛我的家人。

三十年前,我認識一位同在西餐廳唱歌的女歌手,長得標緻,身材曼妙,清新亮麗,一對大大的雙眸,及一雙勻稱的雙腿。家裡經營珠寶生意,環境良好。念的是中文系,卻因熱愛音樂唱歌,而踏入歌壇。交往過程,平淡如水,卻相談甚歡。其母;對我也疼愛有加,有意撮合我們。認識雖然長達十多年,見面的次數,卻是屈指可數,少得可憐。她常說要嫁給我,而我們卻連手都未曾牽過,說來令人難以置信,也或許是種天方夜譚吧。

那一年,她來到桃園西餐廳作秀,陪我至醫院探望我母親。

途中她說:「你要不要娶我?」態度雖然柔和,卻有點逼迫式的語氣。

「我都養活不了我自己,如何結婚。況且一位琴師,薪水有限,工作又不易穩定,如何能盡到養家活口的責任。」我輕輕嘆了一口氣,看她靜默無語,繼續說:「我了解自己的個性,我對物質並不熱衷,對賺錢也沒有強烈的慾望,只喜歡看書研究學問。」

她側過臉來急著說:「錢的事你不用操心,我現在拼命接秀表演,賺足所有奶粉錢及小孩的教育費用。存夠錢之後,我轉到學校任職教書,工作穩定,一輩子就不用愁了。你就讀你的書,做你喜歡的工作。」

聽她一口氣說完,我內心感動的在滴血、再哭泣。手握方向盤,卻不知人生的方向在何處。眼睛直視前方,卻不知人生道路在哪裡,內心百感交集,也深知自己的無能。這一次的真情告白,並未能讓我們彼此有更進一步到的交集,而告無疾而終。

不知過了多久,或許是退出聯合國的那一年,我們再次見面,她說:「我們要移民加拿大,台灣非常危險,共產黨一定會打過來。你不知道!共產黨有多可怕,我父母在大陸深受共產黨的迫害、鬥爭,到現在都還心有餘悸。如今我們被迫退出聯合過,共產黨一打過來,我們身家性命都不保,所以你跟我一起辦移民。」

聽完她一連串連珠砲的訴說,我也氣急敗壞的說著:「如果大家都像你們一樣逃之夭夭,誰來保家衛國?國家不就亡了!有錢人急著移民國外,沒錢人留下等死嗎?」喘了一口氣,我繼續說:「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父母、兄弟、姐妹、朋友都在這裡,怎能拋棄他們而遠走高飛呢!即使共匪打過來,我也要與國家共存亡,拿著槍桿子力拼到底」。提高嗓門,我更大聲的說,「我生是中國人,死為中國魂。絕不移民海外。」就這一次,我們徹底決裂了,各走各的路。

在西餐廳演唱的日子,我仍舊每天唱著,<梅花>、<中華民國頌>。時至今日,這兩首歌也成了敏感的歌曲。

記憶猶新,那個年代是風搖雨飄搖的日子,全民同仇敵愾,對國家的認同更是堅定不移,隨著「經國」先生的十大建設,台灣經濟突飛猛進,台灣錢淹腳目。從此我們也過著幸福、安康的日子。沒有人不懷念那樣的日子,不懷念經先生的德政。

幾年後:台灣意識如禿鷹般的橫掃全國,台獨意識高脹,族群撕裂,六親反目。在政客,為了權勢、利益的操縱下,惡劣的把『中華民國』糟蹋的體無完膚。把愛『中華民國』硬生生的說成;愛台灣、愛蕃薯才是真愛國。熟不知,『中華民國』才是我們的國號,我們的國家。

統、獨議題不斷的操作,中華民國的口號在這幾年幾乎消失在暗夜裡,深藏在內心裡,為了選票,決口不提『中華民國』,因為這是敏感的兩岸議題。攸關統一的敏感性,也攸關獨立所引爆的戰爭議題。所以『台灣』兩字成了選票的代名詞。

如今的選舉口號,我們很難聽到『中華民國』。

兩黨的競選口號仍圍繞著『台灣』在操作。我真的不知道,從小所學、所讀、我所深愛的『中華民國』,是否仍深深的深植人心。最起碼我是原來的我,深愛我的國家,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二樓書桌上,永遠有著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陪伴著我,也有著一幅鮮明的梅花,代表著我的國家。

當年為了愛我的國家,因朋友的一席話,志不同,道不合,不相為謀,我們漸行漸遠,終至分道揚鑣,不惜分手。至今,我仍無法忘記那席話,只為自己的生死,逃之夭夭,不顧國家的存亡,令我痛心不已。為此,我失去了一位願意為我付出的好友。

李敖大師曾說:「他最愛台灣,幾十年來,從未離開過台灣一步。」直到前幾年到大陸演講,才踏出國門。如果是這樣,那我至目前也從未踏出國門,我也最愛台灣,最愛『中華民國』。

沒想到,多年後的現在,中國及『中華民國』成為相當敏感的國號。不管政黨口號如何喊,顏色如何分,我深深的知道:我是為中華民國的國民,『生為中國人,死為中國魂』的『中華民國』的一份子。任何顏色都無法改變這樣的國號,而『中華民國』也永遠不會消失。

我仍要大聲喊:我愛『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萬歲』。

太陽下山了,月亮出來了。朋友也一一離去,回到各自溫馨的家庭。我收拾好茶具,回到二樓書房,攤開紙頁,心緒雜亂的寫下我的心路歷程。只是感嘆,人生幾何,只因顏色,國不國,家不家,這是怎樣的情愁。

  

居士的第四本書  散文 已誕生

書名 明月依然在心底

書局 網路尚未鋪貨 可先預購

或由我無塵居出書  加簽名 烙印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祝福新年快樂  財福增長

謹訂於101年二月五日 星期日  在無塵居舉辦新春茶會及簽書會
敬請各位好友踴躍來參加!!    大家記得來喝茶哦



移民兩字很敏感

對許多人不公平  我說聲道歉

我只是對當時 退出聯合國  國難當頭

朋友要移民  而無法苟同

有感寫此文   非針對所有移民者

再說聲抱歉

祝福如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方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國與家
2012/01/17 21:51
從小在眷村外圍長大,我明白那樣熱烈的愛國心。
就如同眷村裡的爺爺們,每到國慶日都會將國旗掛在門外一樣。

我也愛我的國家─中華民國。

問流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詩人您好
2012/01/08 22:01

久違了~

我換了筆名

在這悄悄po文章

沒人認識我

但我認識老查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新年2012
2012/01/08 17:00
看到您的愛國情操 .不由得.不由衷的 敬佩萬分 ~~
由古至今. 舉凡. 能有深度的各方面. 造詣和學養者........
才能有.這麼動人的詩詞作品.和惟惟美美的圖畫呵 ^!^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力透紙背!
2012/01/08 13:06
老查兄﹐寫得真好﹐文心力透紙背。正是﹕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紙聲回應晚﹐抱歉﹗ 祝新書長紅﹗ -- Ps.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
2012/01/06 23:27
我也愛中華民國
想起以前在慶典後 總要呼 中華民國萬歲 萬萬歲
都會感動得起雞皮疙瘩

好久沒有問候 關心依舊在 只是上網時間少了很多
祝福您 新年順心 如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夠體會
2012/01/06 14:25
老查的肝膽正直。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很黑暗,為了爭權牟利不惜撕裂族群的政客更可惡
2012/01/06 10:03

從小到大學到團結才能對抗外敵,沒想到那些政客們為了自己的貪婪自私,卻不斷搞分化,恐嚇百姓,用恐懼讓老百姓害怕共產黨而自己相互仇視,把一個國家人民分成兩派。

我也很討厭政治,但是更討厭那些政客為了私利,掏空國家、迫害百姓、還搞分裂手段,如果不讓這些貪贓枉法的政客現形,他們就永遠會在那挑弄是非轉移焦點、從中牟取私利。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05 22:40
真的很冷~~~

TonySk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冷ㄜ
2012/01/05 22:03

92共識就是國共消滅中華民國的共識,居士想必心知肚明

哈哈哈哈哈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冷的天喔!
2012/01/05 17:48

^"^我最敬愛的詩人作家老查呀!

恭喜您的第四的寶寶誕生,實體書留給愛書人的無疑會有許多欣喜。

您的筆耕分享,在亞莎崎看來是很了不起的。

未來,有一天您的書將會擺滿書架。

祝福您!

天冷,要多加衣裳喔!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