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桂花飄香處
2012/01/16 00:01:17瀏覽1253|回應27|推薦170

每當午夜,靜默的只剩風的輕扣,我總是放下一切的工作,走出戶外。迎向風中,親聞桂花淡淡的幽香。想起讀書時,有一次下課回家途中,巧遇路邊賣桂花的歐吉桑。也正巧口袋裡有著幾文錢,便買了一棵。回家後種在小小的院子裡。每天上學前看上一回,下課後再看上一眼,深怕它不小心枯亡了,只因它是我生平種的第一棵樹,它會永遠的佇立在那兒,伴著歲月一起成長,伴著月光一起同歌,伴著家人一起清香。

學校畢業後,離開家鄉工作,每年半夜或近清晨回到家裡,它總是散著淡淡的芳香,遠遠的迎接我這主人的歸來。陪我沏上一壺茶,品著茶香,也沁著桂花的詩樣。時隔多年,房屋易了主人,不知它是否依然安住,或早已被新主人剔除。

我喜歡桂花那小小的花瓣與淡黃、白潤相間,看似不起眼的花樣,卻在最佳時刻吐盡一生的芬芳。如果要拿其他的花卉來做比較,那是無法比擬的。百花總愛在春夏爭奇鬥艷,搶盡風采,唯獨桂花遠離吵雜的人群,在初秋的季節適時的一展歡顏。你只須一親芳澤就被它不濃不艷的花香引領入幽深的情境,而醉在它小小的花香裡。

我喜歡王維,鳥鳴澗的這首詩:「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桂花又稱木樨,聽說:有春花、秋花四季不同的種類。此詩歷代來有不同的見解,以詩的全貌,理應是在春天的夜晚,靜謐、空寂而又極為寧靜下,擬物寫生的作品。但也有不同的註解說:文藝創作不一定據實描寫,可在不同時空藉由想像而達於寫意之創作,寫生也好,寫意也罷,此時的我只要融入這樣的月色中,聞到桂花的單純,聽到夜鶯的美妙,流水的咚咚,自然感受那份身輕寧靜與安心的平和。我想;王維當時在這樣的氛圍中,應該是處於禪境中。

在夜裡,我時常想起,小小的作家,小小的詩人,小小的藝術家,雖然無法如春花、夏荷的受人擁戴,而內心百感交集,暗自落地無聲,但在秋月明亮的照拂下,依然有著一顆不孤獨、不寂寞的心,清境、無染、明慧的寫下一生的詩篇。記得寒山子有一首詩:「眾心羅列夜明珠,巖點孤燈月未沉,圓滿光華不磨瑩,掛在青天是我心」,雖然我不是一顆夜明珠,只是孤燈伴著月影,但我的心如圓滿的皎月,清澈、明白、圓潤、透晞,所以不必在午夜時分對月懷憂,或欣羨春花夏荷的美意,只要在小小的園地,小小的花瓣中,依然可以見到大大的感動,圓融深情的飽滿。

抬頭一望,眾星羅列好久好久了,不曾見到滿天的星辰。記得兒時,只要在夜裡從窗裡向外望,或步出客廳,隨時仰天一望,就有細數不完的星子,閃啊閃的對著你微笑,笑到彎了腰,笑到月亮變了臉。今晚的星星比月亮美,您不必用力的搜尋,只需靜靜的佇立觀賞,此刻你會知曉,星星正看著你,對著你微笑,對著你訴說,星星雖小,若無眾星何來拱月。小小人物如你如我,嘔心瀝血,燭光燒盡,雖無名言、名句博得滿堂彩,雖然無名家一紙一言的厚愛,也能自得其樂的如小小的星光,雖然無法照亮大江大海,卻也能裝飾一窗晶瑩的鈴鐺。

我願是那小小的星子,永遠對著人間微笑,即使烏雲鋪蓋也不失其光澤。

我願是那眾星拱月,只是努力的閃著,襯出月亮的光華。

我願是一株小小的桂花,不與春花爭顏色,只在初秋默默的飄香。

我願是那老二的哲學,默默的在夜裡,如清泉一滴滴的流淌,穿過山野,流過溪谷。

我願是那紙和筆,在斗室的一隅自由的來去,不見世俗聲名,只是盡情在我。

生命不管在何時,總需紙和筆,紙就像月亮的潔白無瑕,一樣的深邃,筆就像那一點點的星子,裝飾生命的圖騰,圓滿、靈性的奧美。

桂花的香,是我最喜歡的一種香氣,既不濃也不淡,沒有玫瑰艷麗的包裝,也無百合刺鼻的野味。尤其在佈滿星辰、明月透晰的夜裡,微風輕輕緩送,更見優雅、平淡、平凡的氣質。

我們就像小小的桂花,無須誇耀,也不必妄自菲薄,把彩筆留給大地,把音樂佈滿星空,把文字繡在紙上,把詩心烙在人間,就如寒山子自由來去,星空月下,溪澗河谷,石壁樹上,空靈所至,隨心所到,只是為寫而寫,何圖有無,寫下預示人生的佛理,說好話,寫好語的佛門禪理。

夜更深,也更沉!明月、星子已然跟著消失在無垠的穹蒼,走在夜空下,雖然顯得單薄與孤寂,但;心的天空不因夜而失去其明亮,桂花不因夜的深沉而失去淡淡的幽香。人生也不會因得不到獎項與肯定,而失去其為人的價值,更不會因一時的失落,而失去對生命的熱愛。雖然小小的生命裡,無法如明月照遍大江南北,卻可如星子閃耀一生。雖然無法在盛夏、秋初百花爭鳴,卻可在秋詩的季節,如桂花一生從容,散出沉香的詩篇。

 

居士的第四本書  散文 已誕生

書名 明月依然在心底

或由我無塵居出書  加簽名 烙印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祝福新年快樂  財福增長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網路書局已全面上架

謹訂於101年二月五日   星期日  在無塵居舉辦新春茶會及簽書會
敬邀各位新朋友 老朋友   請大家記得來喝茶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603581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容
2012/01/20 22:38

何等令人感動的文章

一字一句閃動著

一顆圓滿、清澈的心

如桂花之一生從容

散發出沉香的詩篇

 

我也特別偏愛桂花呢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幸運啊!
2012/01/20 13:25
為什麼你的桂花縂是開這麼多花?
真是太嫉妒了!
又一朵朵色澤金黃飽滿
美極了!
曾經請教過你     你卻說沒有特別照養
怎麼會?     天生麗質嗎?
那裡買的?     我也要去買一棵!
太美了!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桂子飄香時
2012/01/18 22:49
屈原祠裏有兩株數百年老桂花樹,正值春天去旅遊,老遠就聞到濃鬱桂花香,順著香氣尋到院內,左右兩株高過一人半,枝幹蒼勁,枝葉如蕈傘張開,細細碎碎橘紅小花,香氣襲人,原來是金桂盛開正飄香。以後在北京皇宮看到一株,因培養不好枝葉似生病,花兒稀少。

小燕子的fee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賞桂花 聽歌 也問安 ^^
2012/01/17 23:27

小小星子初秋香

朵朵身形似鈴鐺

自由飄郁山谷間

門庭亦得撲鼻香

~~燕呢喃~~

 

老查大哥  夜安

說這桂花,我也頗喜歡那味道的。曾也種過、採過、還與茶同泡過。

這回初秋在東瀛巧見落下一地的桂花。那落花密度雙手一掬,可成堆。

顏色比起台灣的桂花顏色偏橘黃,香度也略輸台灣一籌。不過還是令人興奮!

另,特來謝謝邀約茶敘,若巧有休日,定前往喝上幾壺。

到時候可別把茶葉藏起來嘿~~呵呵。謝謝您哦

還有ㄚ,您唱歌好聽呀!~~沒狗腿哦



奕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晚安
2012/01/17 23:24
這首歌 很耐聽 每次聽 都還是喜歡

家裡也種了好幾株桂花樹呢 可是沒很大棵

但是鄰居家的就大多了 所以我也常常可以聞到清淡的桂花香喔~

奕沛*~*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為是MP3音樂
2012/01/17 22:40

原來自彈自唱

能彈能唱

好自在

感恩分享


三點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下賞花
2012/01/17 22:16
南部桂花尚未開苞,
倒是梅、櫻花已經露臉微笑了,
有空南下可玩賞喔,
祝福您們。

祝福您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桂花
2012/01/17 21:01

老師晚安!

南投名間鄉有座百年桂花森林

坐在林下品茗真是人間一大享受。


小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查哥哥安唷~
2012/01/17 20:57

哇 ~ 又有新書問世囉 !

小雙忙地有一陣子都沒上城邦呢 ~

恭喜查哥哥又出新書 同時也在這跟您拜個早年ㄚ

祝福您  心想事成  新書大賣  健健康康呷百二  福氣啦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拜賞。
2012/01/17 20:22

桂花入茶香,浸馨潤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