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返鄉(親情的呼喚)(親子類)
2012/01/21 00:53:02瀏覽2229|回應30|推薦174

遊子的思緒,總飄蕩在無窮浩瀚的時空中,不管時間有多長,路途多遙遠,空間有多廣,月亮有多圓,即使是剎那,即使是一隅,也如奔騰的潮汐,在四時的堆疊中,年來年又去。

思鄉的情感是澎湃的,歸鄉的心情是無盡的。誰都知道,那落葉歸根是鄉土親切的呼喚,是童年無限深埋的情感,是一山一水,一花一草,一人一物烙印的胎痕。

時代進步了,距離縮短了。手機親切的問候,即時影音的傳遞,快速文字的對答,只不過是噓寒問暖的表象,實難進到實體的滿足。時代雖說進步了,卻也相對的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的疏離、更加冷漠,更加的無情。間接的物質慾望凸顯了功立主意的矛盾,及自我意識膨脹的無感。

新新人類,對故土的思念日異淡薄,或許是銅牆鐵壁的冷峻,切斷大自然的山川景色,阻隔人我之間的距離。也或許是物質的優渥,父母的寵溺,不知人間疾苦,故對少小離家老大回的異鄉遊子,是不可同日而語。

五零年代的父母與小孩,經歷了無米、無銀、無工的的苦日子。孩子從小就得離開家鄉,遠至外地工作謀生,只為幫忙減輕家計,為父母分擔勞苦,幫忙弟妹完成學業。離鄉背景的個中滋味,與離開親人的那份錐心之痛,是無法用言語形容於萬一,更不是溫室中的小孩能感同身受,那種思鄉的苦悶及思親的苦楚。

時間像風,也像流水,如一片浮萍,一團飛絮,我們的身,我們的心,在光的閃爍,在風的呼嘯,水的鳴咽裡回蕩。時間如神秘的魔仗般,連接著過去與現在,過去的歲月令人深深的烙記著,中秋月圓人團圓的還鄉情怯,更渴望過年衣錦榮歸,背著行囊,裝滿思念,帶著厚厚的紅包與父母、兄弟姐妹,共享除夕圍爐的圓滿。

過年,在鄉下是非常重要,那是因為它象徵著人生寄望的圓滿,與家人團圓節日。因此,不管路途多遙遠,回家多艱難,一年是否順遂,總會想盡辦法回家團圓。而長久旅居國外的友人,或許更能深刻感悟,那歸鄉路遙的無奈,與望海興歎的慨然。

然而,在外打拼的日子,有時如飛龍在天的喜悅,有時如落難的孤鳥在啜泣,儘管人生有時圓滿,有時缺憾,幾番浮沉,幾番興謝。圓滿也好,圓缺也罷,落難也好,成功也罷,不管日子,過得再如何的艱辛與艱困。在遙遠的故鄉,總有親人在聲聲的呼喚,殷殷的期盼,呼喚的是,我兒平安的歸來,期盼的是,全家團圓無缺的遺憾。

年來年又去,歲歲平安回,故土雖更異,鄉音舊月梅」。雖然家鄉的景色,已隨著時空更異,不似舊時的風情。土糊的牆瓦已不復見,院前的小溪及綠油油的稻田,也變成今日的樓房及商家。而無常的歲月,卻逼迫著一代一代老人的凋零,及親人的離去,或許人事已非,景物不在。但我相信無法改變,也改變不了的是,那份永遠的思念,及對家鄉不變的情感。因那裡有我滿滿的回憶,有著父母胼手胝足流下的血汗,有著兄弟、姐妹,手足情深的依靠,更有童年快樂陪伴的友人。

「鄉心新歲切,天畔獨潸然,老至居人下,春歸在客先。嶺猿同旦暮,江柳共風煙;已似長沙傅,從今又幾年。」讀著詩人劉長卿的『新年作』,對於我這浪跡天涯五十載,身處異鄉之失意人,曼聲吟哦,無不深受感動,讀來更覺心有戚戚焉!嘆罷!寫下一闕:「回首來時鄉厝事,慇慇期盼建功名,爾今衰鬢無顏對,老母未嫌望兒平」。

母親常說:「傻孩子!媽媽要的是你平安回家,一家人開開心心的圍爐,過年。有錢、沒錢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一家人能相聚在一齊,媽媽就覺得是一生最大的幸福與滿足。」母親還說:「一時的落魄不可恥,失去做人的根本才可憐。」。

母親的一席話,常在夜深人靜時,讓我無法面對自己,深深自責。為何我這麼「無路用」,這麼不爭氣!面對著書櫃潸然淚下,望著菩薩我泣不成聲。書寫至此字已模糊了。如今又要過年,俗話說:「一個人挾一個卵皅」。(意思是說,一個人,一事無成,兩袖清風,落魄潦倒,孤孤單單的意思)

今年的我,如同往年,沒有什麼成就,沒什麼建功,就像日出、日落般的稀鬆平常,像湖光山色,一般的平靜。可是我;仍然每天用心的面對自己,快樂的面對每一天。試著一邊學習,一邊成長,讓智慧增長,讓自己簡單。沒有忘記母親的一席話,「一時的落魄不可恥,失去做人的根本才可憐。」我將勇敢的揹起行囊,向著故鄉一路奔去。朋友,不管今年過得好不好,記得還鄉過年,因那裡有著無怨無悔的愛等著您。

此刻,耳邊已響起那親情的呼喚聲,是母親在招喚著,說:「傻孩子!媽媽要的是你平安回家,一家人開開心心的圍爐、過年。有錢、沒錢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一家人能相聚在一齊,我們就覺得是一生最大的幸福與滿足。」

此刻我的心裡已然升起炭火的暖意,我已看到,桌上擺滿年節的喜氣及象徵長壽的長年菜。桌下的爐火,已然升起熊熊的火燄,傳承代代的香火。門庭的春聯高高豎立著,庭外的炮竹串串的響著。我趕緊對著高齡九十一歲的母親說:「媽!恭喜新年快樂。祝福妳身體健康,吃百二。」然後見到母親開開心心的說:「你嘛快樂,大家攏快樂」。

守歲後的翌晨,街頭巷尾,鑼鼓喧天,炮聲隆隆。只見恭喜聲此起彼落。老查居士在此透過部落格祝福各位;

『恭賀新禧』,『新年快樂』,『大家發大財』,『歲歲平安』,『年年快樂』。『一切吉祥如意』


查居士的第四本書  散文 已誕生

書名 明月依然在心底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祝福新年快樂  財福增長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網路書局已全面上架

謹訂於101年二月五日   星期日  在無塵居舉辦新春茶會及簽書會
敬邀各位新朋友 老朋友   請大家記得來喝茶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6049562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12/01/27 21:55

非常溫馨的文章

幾年前在外地工作

對於思鄉的情懷     有過深刻的感受

慶幸現能在家鄉工作 可以陪伴雙親

免去了思鄉之苦    真的很幸福呢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鋪您新書茶會相片和消息﹗恭喜﹗祝福閤府新春誌喜﹗龍翔鳳舞﹗
2012/01/25 00:40
 

金雀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歲蘭花開
2012/01/24 22:51

玉兔藏寶辭歲來

報歲蘭花今日開

邀得金龍璀璨年

恭賀好友多文采


meijw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溫心暖
2012/01/24 14:11
寒風難止歸鄉情
思母慈恩溫心暖
羨慕媽媽在真好
享天倫歡樂無窮~~




糖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春愉快^0^
2012/01/24 09:55

大哥 新年快樂

糖衣為您捎來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好久不見了
2012/01/23 12:33

老師的文章很有畫面感 好像看得見老師筆下的事物

文筆更有一種溫柔敦厚的氣質

最近好嗎?

因為期末考的關係 我已經有三個星期沒用udn了

不小心錯過好多老師的文章:(

今天一用udn 就想要來給老師拜年

祝 老查老師

新年快樂

萬事順心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龍年行大運
2012/01/23 09:35


浮雲任游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1/23 09:06
大年初一走春來著
祝查老師
新年愉快
龍年大發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闔家幸福 健康快樂!!!
2012/01/22 22:17
得知老哥已在鹿谷
與伯母等家人哈哈樂除夕
猜想老哥一定歡心
伯母更是心喜
祝闔家幸福 健康快樂!!! 

上官雨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2/01/22 17:59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