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親子類):美麗的漣漪與哀愁(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3/06 00:10:26瀏覽1502|回應22|推薦212

今年的冷冬似乎來得特別早,且綿綿的雨勢比起往年,更是異常的綿密。又濕、又冷、又雨的天氣,或許是這樣的天氣,攪亂了許多本該綠意盎然,綠葉成蔭的蔬果。

 走在後山的小路上,寂靜得無一絲的聲響,平常啁啁喳喳的鳥兒,早已不知去向,只有抗寒不畏風煎、雨揉的牽牛花,仍堅強的攀附在枯枝的末端。向著雲天宣示,不懼風霜、雪雨的迫害,也不畏屋漏偏逢連夜雨的苦惱。

 更加勇敢,且讓我驚訝的是!池中的綠頭鴨正快樂的,飛馳著、喜戲著。好像是在夏日的艷陽下,沐浴、淨身般的清涼。比起我這肉粽般,裹得緊緊的身軀,有著強烈的對比。此刻,我才深覺生命是種多麼奇妙的生態,也才意識到,我身上披著的羽絨外套,正是牠們不畏寒冷的利器,與柔綿細緻的暖衣。或許是牠們無私、無畏的施捨,才能在冷冽的氣溫下,勇敢的佇立風雨中。

  

 生命的歷程就像浮在水中的鴨、鵝,有人越挫越勇,不畏艱難,不思憂傷,不攅苦惱,如划過的漣漪,不管波長、波短,船過水無痕的怡然自得。

 苦惱的人;想著波紋有多長,紋路有多亂,裂痕有深,並且不斷的延伸,讓苦惱更苦惱。

 憂傷的人;把傷心的紋路,點線面的不斷擴散,讓憂傷更憂傷,終至怨聲載道,怨天尤人。

 而快樂的人;看著波紋化成道道美麗的漣漪,想像自己,「金鱗不是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的豪魄氣度。而哪天,有所成就,也能如池中的鵝、鴨,將身上的羽毛,佈施於有用的人。

 此刻的我!更深深體悟到生命中的苦樂與憂傷,歡欣與悲苦都如同寫在水上的波痕,一定會在時光裡悄悄流走。

  

 

身體的成住壞空亦如水中的波紋,緣生緣滅,老去而壞死。

 心的無常變化,更如濺起的波濤,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無片刻的寧靜,使人在散亂的迷茫中,渾濁難清。但也終將隨著波紋的靜止,而呈現碧綠皎潔的湖光。

 頂著寒風,迎著斜雨,濕濘的泥面,佈滿秋落斑斑的樹葉,而這秋末冬初的景色,顯得更加的蕭瑟,更加的滄桑。或許我們都易感於這樣的氛圍,但不表示我們的心是沉淪的、是悲觀的、是消極的、是哀傷的、是痛苦的。而是!我們有一顆悲天憫人的心腸,讓我們感受到世間的一切情有。

 遇見可憐的,讓我們生起悲憫的心。

 遇見憂傷的,讓我們有惻隱之心。

 遇見喜悅的,讓我們同歡共喜,為之慶禱。

 

 

我繼續向著菜園子的方向挺進,來到土地公廟前。遠遠的便見到老人家,面帶微笑,伸手向我招呼著,說:「怎麼又是你一個人!」這是他慣用的問候語。我的回答也常是慣用的幾句話,「她在家練鋼琴」,「她去上班了」,「朋友沒來」。

 「今天這麼冷,才八、九度,你不覺得冷嗎?」

 「還好啊,不會很冷?」

 看他一點都不覺得冷的樣子,我想;或許他長年居住在只有遮雨而無遮風的環境裡,比我們窩在室內裡的人來得抗寒吧!

 我拿出隨身帶來的一頂新棉帽、新圍巾,及一件舊的,兩件新的棉衣,遞給他。他總是客氣的說:「多謝你」。

 「趕快把帽子戴上,圍巾圍起來,衣服你晚點再穿上去。我要去散步了」。

 他說:「你前幾天送的那桶肉鬆,很香很好吃喔。」

 「那就多吃點,吃完我再拿來給你」。

 沒想到老人家對養生及身體的照顧,是非常的用心及小心。他說:「年紀大了,不能吃太多肉。」我心裡有股說不出的感慨,他骨瘦如柴,常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換成別人,豈不多多益善呢!

 走著,走著。我內心起了一陣的漣漪,也有一長串的無明自心中升起。有一股聲音說著:什麼是煩惱?什麼是痛苦?什麼是憂傷?什麼是快樂?什麼是自在。一連串的問號在我腦海盤旋著,激盪著,思維著。

 豁然我明白,人生的苦、集、滅、道,就如同鵝、鴨,不分夏艷、冬冷的在池中盪起的漣漪般。

 煩惱的人見到,心更煩惱,波波成為煩惱的種子,越植越深。

 痛苦的人見到,波紋如漩渦般的翻騰不移,如攪肉機的撕裂。

 憂傷的人見到,如顆顆的刀傷,越劃越深,終至花落人亡。

 而快樂、自在的人,不正像老人家安穩的處在春花、夏熱、秋枯、冬冷的無別裡。不貪、不求、不畏、不懼的活在自己的身心中,怡然自得。

 回家的途中,氣溫越降越低,雨勢也加劇。池中的鴨子,應該回到鴨寮了吧。而池裡的漣漪,勢必因雨勢的加劇,激起了更多、更大的波紋。此刻,我看見美麗的池波,漾著一道道內心昇起的彩虹,光亮無比,溫暖滿室。而老人家帶著微笑,穿上棉衣,頭戴棉帽,拉著圍巾,看著土地公一直一直的笑著,笑的像是彌勒佛般的璀璨。然後,帶著微笑進入夢中。

 

老查居士的第四本書  散文 已誕生

 書名 明月依然在心底

 

 敬請各位朋友 多多捧場

誠品      博客來

 金石堂     三民書局

 

網路書局已全面上架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617770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學習到慈悲為懷的胸襟
2012/05/07 22:49

今天去無塵居拜訪查老吃順到後山走走

看到查老師跟鄰居在談論

那位查老師口中與世無爭的老者

這幾天失蹤了

大家都很憂心他的去向

知道這位流浪漢大家是關心的

且查老師自己也很節省卻常常救濟他

那種慈悲為懷的胸襟,叫人敬佩

這也是我為何喜歡查老師的原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2/05/02 13:17
^"^我最敬愛的詩人老查呀!部落客百傑活動已經開始進行初賽了。相信一定有很多好朋友想支持您,卻不知道該怎麼參與這項活動。亞莎崎自作主張幫您做了一個"宣傳圖",請您笑納。並請張貼在您的文章下面,方便格友連結增加分數。

老查居士第五屆部落客百傑活動個人網址:

http://iii.xinmedia.com/about-blogger1.jsp?uid=1373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2/04/04 17:24

感人!

言道者

我想他本身的行為就明白示人

他修的是什麼道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天憫人
2012/03/16 16:54
 老哥吉祥:

讀此篇大作,見景也見智慧開示‧同是一景一物,苦惱、憂傷、快樂之人所見所想皆異‧老哥悲天憫人,看鴨子雨淋日曬卻見其如沐春風‧喜水,剔毛,...栩栩如生‧又感懷身上羽衣,卻是鴨心悲壯之獻禮,老哥體會出人生喜捨之要‧
那08年照片__很多文章裡都有08年錦照陪襯,益發文章與思維之完美‧
更生得領罪,多日敢身體違拗,都沒拜讀大作,故面目可憎‧明天登無塵居負荊請罪  老哥修我心靈一番則是‧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2/03/08 16:29

^"^我最敬愛的老查呀!

亞莎崎第二趟從釜山回國的時候,先回台中老家去了。= =因為失蹤太久,家中長輩掛念,心生愧疚,就先回老家去"請罪"了。所幸,長輩們這些年都被亞莎崎的怪異行徑訓練得心臟很強,所以,這回沒有報請警察單位,把狐狸列為"失蹤野生動物"。Fox三條線萬幸!萬幸!

也因此,錯過了跟著筱蒨和湘云去無塵居打擾的好機會,Fox哭哭真傷心。

^O^天氣變化多,您要多注意保暖喔!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漣漪
2012/03/08 04:18
多好的詮釋,人生的漣漪不正如您所說的嗎,端看人們用什麼心態面對

漣漪泛出的波紋,看出人生的苦、集、滅、道,居士您真是智者。

清風荷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啟發
2012/03/07 16:37

同是水中的波紋

由於心念的不同

呈現出不同的憂喜

心的安定就變的何等重要

今日又從居士的文中得到很大的啟發

感恩您啦


問流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自在
2012/03/07 16:03

什麼是煩惱?什麼是痛苦?什麼是憂傷?什麼是快樂?什麼是自在?

人生如夢~人生如戲~

一旦入夢~入戲...就變得不自在了


韓潤文創館한윤-Hanroonhous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漣漪與哀愁有如人生您和我
2012/03/07 15:34
大師大作,令人感觸良深。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爭無求才活得自在
2012/03/07 15:02

慾望愈高,心境就愈無法寬廣,憂愁就會跟著纏身。要學老查大哥一樣,有老莊的心境、有曠達的胸懷。富貴如浮雲、紅塵到頭夢一場。

謝謝老查大哥跟富瑀的招待,昨天都忘記親自跟富瑀說聲謝謝了,在您那叨擾到深夜,我跟豬豬兩個人話說飽肚子也吃撐了,結果拍拍屁股就走人,連聲道謝都沒說,拍ㄙㄟˇ啦。

等下次揪團到老查大哥家的後山爬山看景,運動運動,免得坐在食物前面,嘴巴都停不了。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